1963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记者:汉斯莱)肯尼迪政府认为,目前的国际局势并不令人愉快,但是不会马上有危险。
    人们普遍认为,东西方冲突的任何问题暂时没有爆发成公开战争的可能性,除非共产党方面采取某种预见不到的疯狂的或是估计错误的行动。
    高级官员同意,目前国际局势的主要特点是捉摸不定。俄国和美国鉴于铁幕两边的情况改变,一直在重新估计它们的地位和战略。
    美国企图在法国拒绝参加核防御计划之后恢复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的运动的势头。同时,它正在修订它的贸易谈判计划,以便考虑戴高乐总统否决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一事。
    古巴目前仍然是最危险的问题,虽然苏联的进攻性武器和一些军事人员已经撤走。据信,俄国人由于关系到更大的问题,自从撤退导弹以来一直起着节制的作用。
    肯尼迪总统已播下了防范那里的任何“侵略”行动或局势的种子,而难以预料的古巴独裁者是能够引起加勒比冲突的,除非克里姆林宫使他动不起来。
    还不清楚,如果发生了这种事情,俄国可能会或是不会采取什么行动。
    东西方关于核试验条约的谈判同普遍裁军一样,目前似乎已进入了死胡同。破裂是由于苏联继续不肯答应美国认为监督任何这样的协议所必需的国际视察的最低限度次数。
    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基于这样一个假定:阿联总统纳赛尔已有了责任感,将不会从事任何轻率的行动。美国今年将向纳赛尔提供将近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华盛顿迅速地承认了也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新的亲纳赛尔的革命政权。同时,它保证保护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反纳赛尔的政府。华盛顿的考虑的主要因素似乎是,所有这些新的革命政权看来是反共的。
    政府没有设法利用赤色中国和俄国之间的分裂的计划。人们认为,任何干涉都可能倾向于驱使两国再次团结起来。
    美国计划帮助印度建立空防,防范中共进攻再起的可能性。这里的官员们预料中国不会作深入入侵的努力,但是他们认为可能再次发生边界进攻。预料,美国同英国和其他英联邦成员一起,将改进印度的机场,并作出安排提高纵深的空防效率。
    肯尼迪政府将继续加强美国军事力量,同时努力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加紧团结,并设法满足盟国要求对战略决定有较大的一分权力的愿望。此外,它指望经济和外交战将制止并最后扭转共产党的扩张计划。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和西德今天宣布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国和多边核威慑力量计划。
    两国国防部长桑尼克罗夫特和哈塞尔在这里举行了一
    天会谈以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说,“一俟建立对多国力量进行军事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结构以后”,就可以把多国力量的概念付诸实施。
    声明说:“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国和多边威慑力量的问题,两国部长同意支持这两个计划。他们认为,这两个计划只不过是同一基本概念的两个因素。”
    与此同时,关于需要长一些时间才能实现的多边力量的细节的讨论应继续下去。
    今天的公报还说,两位部长“就他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在欧洲的前沿部署这一概念的态度,以及各种部队必须在需要时就可以随时得到核武器支持的问题,是完全意见一致的”。
    英国航空大臣埃麦里也参加了部分时间的会谈。
    三位部长讨论的问题是关于研究、试制和生产方面的相互依赖,“以便消除两国共同使用的武器和装备由于重复而形成的浪费”。
    部长们还讨论了西德购买英国军火和装备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18日电】英国防大臣和西德国防部长星期一会晤,考虑给与波恩政府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北大西洋联盟核战略的途径。
    他们打算探讨的特别是在政治上有必要使西德的一个指头按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核保险栓上,如果不是按在核扳机上的话。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英国和美国专家今天结束了关于英国根据拿骚协议的条件取得“北极星”导弹的会谈,官员们说会谈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英国首席代表、国防部的麦凯今天离开华盛顿回国。
    他们说,双方代表现在将与两国政府就具体的协定的条款进行最后的讨论。
    专家们在这里开会是为了安排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去年12月在拿骚达成的为英国建立装备“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力量的细节,这支力量最后将交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管辖。
    现在已经决定,英国自己将建造四艘核潜艇。美国将提供没有弹头的“北极星”导弹,这些导弹以后将为英国所有。

【美联社纽约17日电】肯尼迪总统关于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武力问题的主要谈判代表麦钱特星期日从国外回国时对他同西欧的一些主要国家的政府的会谈结果“感到鼓舞”。
    麦钱特在过去三个星期中访问了伦敦、布鲁塞尔、波恩、罗马和巴黎。他说:“我会谈过的所有政府普遍愿意认真考虑建立多边核力量问题。”
    但是他强调说这不包括法国在内。他又说:“法国政府已公开明白表示对一支多边核力量不感兴趣。没有法国参加,我们的计划也能计划进行下去。”
    【合众国际社纽约17日电】麦钱特承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建立装有北极星式导弹的核武力方面有分歧意见。他说:“这个问题有许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加以讨论。”麦钱特已动身回华盛顿。麦钱特将再度去欧洲推销“多边核力量”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麦钱特大使在向肯尼迪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报告他同欧洲官员举行第一个回合的会谈情况后,将访问海牙、雅典和安卡拉以便继续讨论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星期一透露了这个消息。

【美联社纽约18日电】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和国防大臣哈勒姆星期一由奥斯陆抵此,以便去华盛顿举行会谈。
    兰格说:“我们到这里来主要是为了讨论美国和挪威在加强挪威的常规防御方面的合作。我们挪威面临着使我国的国防力量现代化的长期计划的问题。
    “其中存在着供应问题,而在我们了解到我们在这个问题处于何种地位之前,我们不能制订出一个明确的国防计划。我们对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国家或多边核力量一事没有兴趣。”哈勒姆说:“美国和西方已有了足够的核武器。这不是危险的事。而常规武装力量则比它所应该拥有的为少。这需要西方来加强它们,以便不要处于在投降或全面核战争的选择情况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13日以《日本眼中的欧洲乒手》为题,继续刊载日本《乒乓球报告》杂志3月号编辑部文章,全文如下:匈牙利
    在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大赛时曾击败庄则栋的老将西多已升任教练。匈牙利的著名选手现在是别尔切克(世界第九、欧洲第二)、罗扎斯(欧洲第六)和法哈席。
    在1957年第二十四届世界乒乓大赛(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时,别尔切克曾被誉为欧洲的希望,事实也的确如此,当时他的削球、步伐并皆优秀,直到1961年还无敌于欧洲。但是,近年来的别尔切克在比赛时失去了威力,技术状态好像是在前进中碰了壁。去年11月,北欧乒乓冠军赛(欧洲四大比赛之一)举行时,他在争夺前十六名时就遭南斯拉夫的赫布德击败,连第十六名都没有得到。在国内,1962年与法哈席比赛的纪录也是一胜二败,败多于胜。
    目前,匈牙利的第一名选手似乎应属法哈席(二十岁)。人们都说,“他具有好过别尔切克的素质,而且还有更大的潜力。”他在1961年以前,名字还不能列入本国的前三十名,在去年却一跃成为名将。他手执横板,比赛时积极果敢。
    罗扎斯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赛时败于荻村及村上,最近并无显著进展,但在1961年北欧乒乓大赛时也曾击败别尔切克。
    匈牙利在世界乒乓界享誉多年,在前后二十六届世界乒乓大赛中曾获男子团体赛冠军十一次。每逢世界大赛之前,必合宿集训八到十个星期,本届亦复如此,早在去年8月已进行第一次合宿集训三个星期,争取在布拉格球赛有良好表现。捷克
    本届主办国家捷克正在培养新手。斯蒂佩克已经升任教练,这次由安德里亚迪斯、米科(欧洲第七名)、斯捷潘涅克(欧洲第十名)、科拉罗维茨等出场。安德里亚迪斯年近四十岁,在1954年、1955年时曾是日本选手的克星。
    米科上届因事未能到北京参加比赛。据英国教练巴纳说,“这是在布拉格大会上有希望的一个人。”最近米科曾击败欧洲冠军阿尔塞。
    斯捷潘涅克和科拉罗维茨的削球颇有实力,后者去年和庄则栋曾打成一平的局面。南斯拉夫
    据1962年访日的南斯拉夫队教练哈兰高佐说,马科维奇(二十三岁,欧洲第三)、赫布德(二十一岁,欧洲第十一位)、贝克(未到二十岁)、科尔帕(十七岁)组成的国家队,特点是年轻善战。
    在去年欧洲乒乓锦标赛时,南斯拉夫男子队曾击败瑞典;在北欧乒乓锦标赛时,马科维奇获第一,贝克第二,科尔帕及赫布德均进入前八名,情况甚佳。
    赫布德是猛力削球手,其他三人都是攻击型。瑞典
    瑞典与南斯拉夫相同,最近争取一切机会参加国际比赛,去年还邀请日本选手荻村前往,任教练两个月,其方针是加强练习,提拔年轻的新秀。这些努力显然已经见效,阿尔塞获得了欧洲冠军,约翰森(十八岁)、伯恩哈特(十六岁)都有进步。此外,瑞典还拥有梅尔斯特鲁姆(欧洲第十一)、拉尔森(欧洲第七)。
    阿克塞以削球为主,但旋转力极大,且有锋利的反抽。约翰森在去年底对匈牙利团体赛时,连破别尔切克、罗扎斯、法哈席三人,名震一时。伯恩哈特于去年十月远征英国,击败英国冠军哈里森(三胜二败),值得注意。西德
    西德最强的两将是阿安特(欧洲第三)和绍勒尔(欧洲第七),第三人为戈莫拉。
    阿安特是左手将,善打横旋球,反抽亦强。对方如打上旋球,他用横旋球应付,则对方在最初可能连球的去势都摸不到。
    绍勒尔善于缠战,主要为削球,但有速度,短跑百米十秒九。

【美联社轻井泽二月二十日电】芬兰已被初步选为一九六四年男子速滑锦标赛的地点,女子速滑赛初步选定在瑞典举行。国际滑冰联合会副主席拉夫特曼星期三说,这还有待六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国际滑冰联合会委员会会议批准。

【本刊讯】印尼《消息报》星期刊3月3日在第一版首条地位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筹备工作迅速地热火朝天地进行——
    社会主义国家是否参加取决于苏联》。摘要如下:
    新兴力量运动大会的筹备工作现在已经在积极地、迅速地和热火朝天地开展着,以致许多大国,首先是属于“固有的旧势力”的大国开始遍设它们的“间谍网”来调查筹备举办这个运动会的工作的进展情况。
    现在已开始有人进行“罪恶的阴谋活动”,因为一旦新兴力量运动大会开成,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苏联的领导下参加,那末不仅1964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将毫无意义,而自称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反动的国际机构也将面临瘫痪,说不定桑迪和布伦戴奇所展出的“体育橱窗”也要关门大吉。基于此,一些首都人士认为,现在就应该由苏联和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来决定它们是否参加这个运动大会了。
    为了筹备新兴力量运动大会,今年4月间将在印尼举行一个由十二个国家的具有重要地位人物参加的“最高级会议”。这十二个国家是印尼、阿联、中国、巴基斯坦、缅甸、朝鲜、越南、老挝、柬埔寨、锡兰和古巴。
    这个“最高级会议”将讨论宪章和与举办新兴力量运动大会有关的一些问题,如经费、日期、地点和参加者等问题。这样,参加这个会议的国家将是重要的发起者,而会的结果可能是新兴力量运动大会筹备秘书处的成立。
    许多国家已表示完全的支持,其中中国和巴基斯坦已发表,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将站在印尼一边,使新兴力量运动大会能够开成,并取得成功。
    从已经进行的接触中,我们得悉,最少已有二十二个亚非国家表示准备参加,一个拉丁美洲国家表示准备参加,而如果巴西也已经表示准备参加,就将有七个拉丁美洲国家参加。关于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联的态度。
    因此,苏联是否参加未来的新兴力量运动大会的决定,将是对苏联政策的考验,首先是在亚非人民的心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