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在众院军事委员会秘密作证时说,设在土耳其的「丘辟特」导弹首先根本不应该设在那里。它们很容易摧毁,甚至一发步枪子弹也足以击毁一枚导弹。
    麦克纳马拉对委员会说,肯尼迪总统决定把丘辟特撤出意大利和土耳其,这并不是同苏联赫鲁晓夫总理达成什么秘密协定的结果。
    他说,国会两院原子能委员会首先在一九六一年二月建议撤出这些导弹,并要求以「北极星」潜艇来代替它们。

【法新社纽波特纽斯十五日电】第十九艘美国「北极星」潜艇「詹姆斯·麦迪逊号」今天在这里下水。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这艘四二五英尺长的潜艇将能发射射程二五○○英里的「北极星A二」弹道导弹。「麦迪逊号」预定在一九六四年二月服役。
    这艘七二五○吨的潜艇是以美国第四位总统的名字命名的,它将使已经下水但尚未服役的「北极星」潜艇的数目达到九艘。海军现在有十艘「北极星」潜艇服役,另外有十六艘正在制造或已经批准。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戴高乐政府今天冷冰冰地把英国打算宣扬肯尼迪的组织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上力量的计划的活动挤在一边。
    英国外交大臣定星期二晚飞来这里,以便在星期三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上发表讲话。
    法国官员说,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将不出席这次会议。
    德姆维尔昨天已经给了英国第一个外交冷遇:霍姆勋爵邀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之后在英国大使馆吃中饭。遭到了德姆维尔的拒绝。
    据传法国外长是奉了戴高乐本人的直接命令决定抵制霍姆的。据说,对于霍姆未受法国政府邀请而决定来巴黎进行法国政府认为是在戴高乐自己的首都发表反戴高乐的宣传演说的活动,法国总统感到愤怒。
    法国对于以前伦敦给它的冷遇仍然感到刺痛,其时玛格丽特公主奉英国政府直接的命令取消了访问巴黎之行。
    预料霍姆对理事会的讲话将大力宣传肯尼迪—麦克米伦关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建立一支混合海上核部队的计划的好处。而戴高乐已拒绝同这计划发生任何干系,因为他决定要继续搞法国本国的独立核力量。
    预料霍姆还会大力呼吁欧洲团结和西欧(包括英国)同美国进行紧密合作,从而把攻击推进到法国的阵营中去。
    这同戴高乐想建立一个完全摆脱美国的影响的“大计划”发生尖锐矛盾。
    法国官员说,德姆维尔所以将不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是因为法国政府对于建立混合核力量的拿骚计划“不感兴趣”,因此将不参加关于贯彻这项计划的任何讨论。施罗德将不出席大西洋
    集团理事会会议
    【法新社波恩16日电】西德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施罗德外长不能出席星期三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
    发言人说,西德将由国务秘书卡斯滕斯代表。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第六舰队司令、海军中将戴维·麦克唐纳在星期四经肯尼迪总统提名晋升海军上将。麦克唐纳将担任美国驻欧洲海军部队司令。
    现任美国驻欧洲海军部队司令海军上将哈勒耳德·佩季·史密斯将在五月一日担任盟国驻大西洋最高司令。
    被提名晋升为海军中将的海军少将威廉·根特纳将接替麦克唐纳担任第六舰队司令。
    现任盟国驻大西洋最高司令海军上将罗伯特·丹尼森已被提名为后备役海军上将。

【本刊讯】巴黎《民族报》15日发表一篇评论,标题是《华盛顿从此深信,拿骚计划威胁着大西洋联盟,但是肯尼迪不知道怎样使之向后退》,摘要如下:
    麦钱特和英国领导人之间刚刚在伦敦举行的、关于大西洋核力量的谈判,是在对这一方有利还是对那一方有利的情况下结束呢?由于最后公报的谨慎态度和英国声明的极为明显的方针性,现在还很难确切知道这一点。
    然而人们开始考虑的是,在拿骚匆促拟订的这个计划使整个大西洋联盟遭到的危险。
    事实上,在围绕着这件事的一堆花言巧语背后,在关于多边或多国核力量分歧的后面,在就否决权或使用这支力量的多数决定权进行讨论的背后,极其显然地出现了肯尼迪政府的矛盾。
    美国总统打算联合所有那些希望他来搞欧洲核防务的国家。美国国会则竭力阻止肯尼迪总统放弃美国的核垄断。在这种情况下,要建立一支人们称之为多边的或多国的真正的核力量,看来是不可能的。
    如果总统和美国谈判者要求欧洲国家为这支力量付出必要的大量费用,却把一旦使用这支力最的否决权以这种或那种形式掌握在手,欧洲就会不干。如果反过来,美国政府接受欧洲人的要求,特别是德国人的关于多数决定使用权的要求,而放弃否决权,从而也放弃绝对垄断权,那么,美国国会就有可能拒绝批准所考虑的这个条约。
    在这两种情况下,联盟将面临严重的危机,因为美国舆论以及那些已经同意考虑这个计划的国家的舆论,很容易认为是忘恩负义或有统治企图的。
    美国越来越普遍地感觉到华盛顿误入歧途了,这种感觉证明,一件充满危险的事情已引起不安。
    一个特别有远见的外交人士最近说,就算大西洋集团核力量的条约签订了,如果美国国会拒绝批准,那末人们就会处在一种与美国国会拒绝批准凡尔赛条约之后的同样局面。因此,集体的威慑力量只会把西方联盟的两个伙伴美国和欧洲之间的鸿沟越挖越深,而不是把它们衔接起来。
    为了避免这种灾难,应该在不太迟之前指出,在核方面,各国还没有成熟到可以一体化的地步,因此,应该回到各种民族力量并列和配合的观念。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3月15日刊载了该报国防问题记者史蒂文森·普写的一则报道,题为《氢弹的三个智囊》,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先生准备把他们对揿按核发射电钮的权力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委员会。
    该委员会的成员有三个或四个,其中包括一名西德人,全部成员对决定氢弹是否该用,什么时候用都有同等的表决权。
    本周在伦敦举行的英美会谈就这个有争论的建议取得了一致意见。
    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先生必须要先得到国会和议会的支持,才能采取交付他们权力的巨大步骤。
    美国外交官们,虽然是谨慎的,希望全部弄好在今年12月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提出这个计划。英国政府希望在今年5月27日在渥太华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就有一个开端。
    主张就是三大国应是核控制委员会的具有同等表决权利的常任委员,有可能的话,由其他成员国的一名代表任第四名委员,这个委员由其他成员国轮流担任。
    将为法国保留一个席位,虽然还没有迹象表明戴高乐总统对此是感兴趣的。
    肯尼迪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表示愿意给予德国正式和直接的委员资格——波恩政府也急于接受,这种做法漂亮地一下子使法国置于在欧洲孤立的严重危险。现在看来,戴高乐要领导欧洲的要求行将结束。

【法新社伦敦1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晚说,对于在何种情况下英国可以把它的核力量撤出将来建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以便加以单独使用的问题,尚未明确地确定。
    霍姆在上院国防问题辩论结束时讲话中对美国多边核力量的计划表示有相当大的保留。上院今天早些时候,以77票对45票否决了工党提出的一项批评英国核独立政策的修正案。
    他说,必须研究这个计划,看一看它在军事上是否行得通。
    至于建立一支初步由水面舰只和潜水艇组成的力量的计划,他说:“北极星潜艇费用比较大,实际上是不可摧毁的。水面舰只能胜任这个工作,但较易受到进攻,虽然你们能更多拥有普通军舰,并可以把它们分布在广泛的地区中”。
    他又说:“这是一个必须要由专家进行研究和提出意见的问题,然后任何国家的政府才能决定这是否是切实可行的。”
    他说,苏联要是认为因为牵涉到好几个国家,所以永远不会使用或者不会迅速使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威慑力量,那就要犯错误。
    霍姆说,除非英国使它的核力量保持独立,不然的话,英国不能维持它作为一个大国的地位。他说,这是工党领袖威尔逊在大选中必须要加以答复的一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5日电】苏联轮船“纳希莫夫号”今天驶离古巴。装载着一批数目不详的显然是回国的俄国人。
    离开显然是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答应撤走数千俄国人的诺言一致的。
    【路透社哈瓦那15日电】今天将有更多的俄国人离开古巴。大约一千人将乘三天前停泊在此间的苏联“纳希莫夫号”轮船离开哈瓦那前往苏联。
    俄国人在午前开始陆续登船——该船大约可乘一千二百人。
    (2月20日,美国国务院说,克里姆林同意3月中旬从古巴撤走数千苏联军队。)
    今天的撤退似乎是美国声明后头一次大规模地从古巴撤走苏联军队。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约翰·海托华)看来苏联没有如斯履行把几千名军队在3月中撤出古巴的诺言,但是迹象表明一大批人将在本周末离开哈瓦那。
    美国政府正在密切注视这个局势。最近几天里,通常消息灵通的官员们拒绝谈论迄今已撤出的军队的人数。看来问题在于要分析和核对情报消息以便准确地判断已经发生的情况。
    至于美国当局;它认为在过去四星期内乘苏船出发的人数——大约一千八百或一千九百人——是很肯定的,但是那些离开的人的身份则完全不清楚。例如,这里认为,其中许多人毫无疑问是俄国人,但是有些人可能会是到苏联去的古巴人。有些人可能还是卡斯特罗政府的文职苏联顾问。
    在这种情况下,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一直不愿意对留在古巴的苏联军队人数作公开的估计。官员们说,在对所有的消息作了仔细审查和得到比较确凿的材料之前,这里不可能对局势说什么肯定的话。法新社说美继续在空中“密切监视”
    苏军调动情况【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苏联正在继续进行它许诺的将“几千名”军队撤出古巴的工作,这事显然将在本周末结束。
    虽然赫鲁晓夫总理所许诺的撤军最后期限今天就到了,但是这些人士说,尽管计划推迟了,大概在今后几天里把军队送回去。
    这些人士指出,美国正在继续对在古巴的苏军的调动进行密切的空中监视,他们说现在不可能判断撤退的苏军的性质,也不可能提供撤军人数的确切统计。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虽然美国官方人士拒绝就正在撤出的苏联人员的性质发表意见,但是如果估计为大约5000人的战斗部队全部撤退,美国将感到非常满意。
    在这个岛上总共有一万七千名苏联军队。

【法新社波恩13日电】德国国防部今天否认比利时报纸上的说西德正在建设它自己的原子力量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登载在《晚报》上。
    国防部发言人说,西德既没有建立它自己的原子打击力量的意图,也没有这样的资力,并且说,德国政府信守西欧联盟条约,根据这项条约,它放弃了核武器和细菌武器的生产。
    发言人还说,德国没有和法国或者任何其他国家在这方面进行合作。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一批科学家、教授和牧师今天要求肯尼迪总统停止美国对越南的军事援助并召开国际会议以结束那里的战斗。
    这些人在一封作为广告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给总统的「公开信」里说,「在一场从未得到美国国会的宪法所批准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中」,美国军队正在「为支撑一个毫无掩饰的残暴的独裁统治——吴庭艳总统的独裁统治——而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