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12日报道,乔蒂巴苏拒绝会见他的西孟加拉邦共产党的对立集团的几位有名的人员。这些人要求到狱中同他会面。
    报纸说,一些时候以前,尼兰詹·森和英德拉吉特·古普塔和其他一些党员一起写了一封信给西孟加拉邦政府有关部门,要求会见巴苏。有关部门允许了,并通知了巴苏。但是,巴苏通知监狱当局说,他不愿意会见他们。
    同日的报纸的另一则报道说:“印度共产党书记处最近向西孟加拉邦的党员发出通告,要求他们停止反对全国委员会的决议的反党行动,例如进行秘密活动。党的书记处候补书记之一布佩希·古普塔和喀拉拉邦的奈尔最近带着这个指示到加尔各答去了。他们同各级党组织进行了讨论。
    古普塔长时期以来和南布迪里巴德一起,采取了很不舒适的骑墙态度。据说,在南布迪里巴德在最近举行的全国委员会会议上被排除出去以后,古普塔已经在最近由骑墙派转而倒向丹吉一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6日电】国防部副部长耶·巴·恰范今天在下院说,最近已向苏联订购一些直升飞机。
    他在回答夏尔马的问题时说,为了公众的利益,不能说明打算向苏联购买多少直升飞机。
    印议长谈访问苏蒙的印象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最近率领印度议会代表团去苏联访问的人民院议长胡库姆辛格3月14日在新德里说,他在俄国发现了对印度的充分的善意和真正的友谊。他说,俄国人是真诚希望和平的,他们对共处的信念也是真的。他们对帮助印度的经济发展非常感兴趣。
    胡库姆·辛格是在印度议会研究委员会主办的会议上谈他这次访苏印象的。
    胡库姆辛格在谈到他对蒙古的访问时说,蒙古人民非常尊敬印度领导人,对印度人民非常亲善。他们关心印度的经济发展,并且希望同印度人民保持更密切的接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6日电】一个四人苏联贸易代表团今天傍晚到达这里。代表团由苏联对外贸易部负责亚洲国家贸易的负责人维·布
    ·斯潘达里扬率领。
    代表团成员要在印度停留2—3个星期。
    代表团将要同国际贸易部门和其他部的高级官员进行会谈,来谈判两国间新的五年贸易协定的细节。这一协定可望在晚些时候在莫斯科签署。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3月3日刊登了一则有关印度共产党西孟加拉邦组织的消息。消息全文如下:
    印度共产党西孟加拉组织仍然是印共的有问题的孩子。印度新闻与特稿社报道,某些在地下的亲北京派的成员表示不愿意同以森·鲍瓦尼为首的党内当权派合作。
    据说,党的主席丹吉已经派布佩希古普塔和奈尔去改善情况。两位领袖曾一度到过加尔各答,他们大概还会到那里去。
    派两个人去调查的直接原因是亲华派用孟加拉文出版了一个小册子,题目是《平等问题》。小册子包括英国共产党领袖杜德写的一篇文章的孟加拉文译文。它对印度政府提出指责,而且还发表违背党的教义的声明。文章还断言联邦政府以紧急状态的名义强行征收贫民的黄金。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7日报道:国大党主席桑吉瓦雅6日对《印度斯坦旗报》记者说,西孟加拉邦的共产党看起来和他们在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的同志们有点不一样。他又说,西孟加拉邦的共产党人大部分都是亲中国的和怀恶意的。
    桑吉瓦雅说,他认为,不存在不加区别地释放西孟加拉邦的赤色分子的问题。
    桑吉瓦雅说,本地的国大党领导人对他说,地下的共产党人仍然在茶园地区活动,从事“反民族的活动”。如果大批共产党人都获释了,人们自然就担心出现混乱的情况。

【本刊讯】印共《新世纪》周报在2月24日发表的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形势的决议中说:“大约有800个共产党员根据保卫印度法被逮捕和拘禁而没有审讯,其中包括大约50名全国委员会委员(按:印共全国委员会委员共有110人——
    本刊编者)、10名议员和大约40名各邦立法议员、工会工作者和其他民主运动的领袖”。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7日报道,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森3月5日在议会说,由于据说《划时代报》发表了一封“反印亲华的信”,政府正在考虑将对该报前主编慕克吉采取的措施。
    这封信是一个名叫阿兰
    ·罗伊的人写的,该报在不久前刊登。(原编者按:这封信里有一段话引自去年12月北京出版的《中印边界纠纷》一书)

说中共的论据既不缺乏道理,也不缺乏现实性;逻辑结构出色,严格恪守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说毛主席的《矛盾论》等著作发展了马列主义认识论,作出了理论贡献。认为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生的分歧是根源于不同的世界观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15日登载了“共产党事务专家”哈里哈姆的评论,摘要如下:
    莫斯科和北京的冲突达到了一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论据,既不缺乏道理,也不缺乏政治现实性。这些论据使毛在世界共产主义干部中、特别是在共产党人通过“和平共处”取得政权毫无希望的地方,取得了某些成功。此外中国共产党人——同他们的苏联同志相反——准备大无畏的进行斗争。
    正是中国答辩的份量和尖锐迫使莫斯科转入形式(会谈)方面。至于达成妥协或者接近,当然还不能谈得很多。正是在最近矛盾尖锐化了,加深了,以至不可能出现搭桥。冲突的实质至今没有丝毫改变。争执的原因和动机是多方面的。有些人力图用两国人民的传统、历史和心理状态不同、用两个共产党敌手发展水平不同来解释这种矛盾。但是分析最近中国共产党给莫斯科的文件,却使人考虑到这种解释恐怕是片面的,也许甚至忽略了问题的核心。
    通晓中国思想方式的人对北京最近答辩的形式感到惊异。逻辑结构出色,口吻非同寻常。但是首先使人惊讶的是严格恪守马克思主义思考根本方法的一贯的辩证的论证。毛始终是一个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作出了自己的理论贡献。在这点上他有别于赫鲁晓夫。赫鲁晓夫在他的讲话和文章中从来没有超出技术和策略问题的水平,作为一个出身官僚的资历优越的人,几乎未能利用时间去思想。
    关于这个题目(即毛是辩证论者和赫鲁晓夫是实用主义者),最近美国学者霍勒布尼契在一篇散文(《毛泽东的辩证唯物主义》、《东方集团和不发达国家》)中提出了至今为人不大知道的看法。研究的出发点是毛泽东1937和1940年写的哲学著作。霍勒布尼契指出,中国党首脑的认识论原理与俄国现代思想家的认识论原理根本不同,因而也必然导致不同的政治行动。为了完全理解中苏冲突,看来在这方面首先重要的是,毛认为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核心——这个论点与唯心主义者相反——不仅是理论原则,而且是政治行动的标准。只有事物内在的矛盾,是推动万物向前发展的力量。恩格斯的这个原理不仅适用于一般的社会发展,而且毛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和共产党各国彼此之间的关系中也是明显适用的。因此,这个原理与近几十年来苏联思想家所提出的论点截然相反。
    早在1937年毛在其著作《矛盾论》中就认为,在共产党内矛盾也可能加深到不可克服的程度。1956年底毛把这个论断推广到各共产党之间和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关系方面。中国党首脑认为,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争论因而主要的不是一场不重要的家庭争吵,像克里姆林宫力图描述的那样,不是容易解决的关于策略措施或者日常政治问题的意见分歧,而是在根本的马克思主义意义上的矛盾,是认识方法不同的结果,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在近几周内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容丰富的阐述中,根源于不同的世界观不同的基本分歧是特别明显的。
    中国共产党人几年来一直顽强地捍卫他们的论点,这种顽强精神强调了思想出发点不同的意义。毛的辩证法是绝对的和根本的,它没有任何例外。赫鲁晓夫可能把那些从世界政策和实用方面来考虑显得可取和可接受的论点端出来。但是中国人的论点对那些有头脑的共产党人有更大的说服力和迷惑力。无可怀疑,北京在未来的谈判中将使赫鲁晓夫的代表陷入困境。克里姆林宫最近本来就已惨遭挫折。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法兰西晚报》今天说,毛泽东要赫鲁晓夫访问柬埔寨时“路过”北京的邀请,并不会结束苏中危机。
    该报的苏联问题专家密歇尔·戈戴写道,“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发生深刻危机之后已出现了紧张关系的某种程度的缓和,但是世界共产主义两个对立中心之间却什么也未获得解决。”
    他又说,中共提出必须继续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而这一点看来是莫斯科所不能接受的。
    《法兰西晚报》说,无论如何这种会谈将是“长期而艰巨的”。
    《费加罗报》说,中国向赫鲁晓夫提出的邀请使得北京处于有利地位。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5日广播】中苏两国就举行会谈一事取得一致意见,关于这个问题,《读卖新闻》认为,中苏争论已进入新的局面,同时认为,尽管如此,调整双方的对立还是困难的。
    《读卖新闻》指出,这次交换的信件本身就有很大的分歧。它说:“苏联方面认为意见分歧是因所处的条件不同而产生的,是可以解决的。与此相反,共产党中国方面一贯坚持原则性立场,绝对不容许政治上的妥协。”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4日刊登了由香港专发该报的一则电讯,标题是《人们认为中国人居优势》,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西方分析家说,北京已经迫使莫斯科在两国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处于日益削弱的地位。
    一位专家今天说:“俄国人正竭力维持他们的领导地位,但他们却在不断地失去地盘。”
    他是在评论中国和苏联共产党之间互换的信件时说这番话的。
    苏联的信表明,莫斯科希望使北京相信,为了恢复共产主义集团表面上的团结,应当找出一项保全面子的办法。
    苏联的信企图把北京与莫斯科的分歧缩小,把这种分歧的原因说成是两国“条件不同”。它说分歧被“人为地加以夸大”了。
    另一方面,中国人强调:“在一系列重大原则性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是严重的。”
    中国的信说,分歧的产生要用“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和态度,对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认识和态度的问题”来解释。
    【美新处香港16日电】(弗兰·威廉)从苏联的信件看来,莫斯科想使北平转而采取一种保全面子的方案来恢复共产主义集团外表上的团结。然而,中国共产党则表示决心要规定共产主义运动应该遵循的路线,它在批评运动中并且在较小的程度上在3月9日的信件中公开提出了指导方针。
    中国共产党在他们的信件中表示,如果赫鲁晓夫或者他的任何同僚感到来北平不方便的话,他们愿意派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
    自始至终,中国共产党都在事态发展中处于主动地位。苏联共产党光是同意举行任何一级的会谈一事就表示它承认,北平的论点是值得讨论的,从而使他们自己置于守势。
    苏联的信件力图缩小北平和莫斯科之间的分歧,但是中国的信件则坚持说,他们是在“重大的原则问题”上有分歧的。同时,中国共产党继续要求苏联同阿尔巴尼亚讲和,停止同南斯拉夫友好。
    由此看来,真正解决问题的希望是渺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