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叙利亚新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比塔尔今天向各国驻大马士革外交使团发出一项照会,他在照会中通知各国外交使团,在他的领导下成立了新政府,这是根据革命委员会的决议成立的。在这个照会中,比塔尔希望叙利亚新政权和在大马士革有外交代表的各国政府之间将在联合国宪章所确定的基础上保持良好关系。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叙利亚总理秘书处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全国已趋平静,新政府收到社会各个方面发出的全力支持的保证。
    与此同时,大马士革电台说,内阁将研究新政府的以统一、自由和社会主义为基础的纲领。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10日电】据说,大约有100人被逮捕。
    搜捕共产党人和复兴社会党分裂分子的作法是同上月的伊拉克政变者的作法相类似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大马士革的局势已恢复正常。各个市场已重新开门,公共行政机关和私营公司已经恢复了它们的活动。昨天举行了几次游行示威,示威者举着伊拉克和埃及国旗欢呼新政权和阿拉伯统一。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伊拉克代表团今晨在副总理萨迪率领下抵达大马士革。代表团包括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伊拉克武装部队参谋长。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日电】萨迪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提出了三项建议:
    第一、同大姐埃及和其他姊妹也门、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起草一项联合公报,以授权一切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的武装部队可以进入或经过这五个国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土,如果它们当中一个国家面临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旨在推翻这五个国家中一个国家的进步力量的外国入侵阴谋。
    第二、成立一个联合军事司令部,把联合的武装部队置于它的指挥下。这个司令部可以制定联合的方针、装备和训练军队,并建立国防工业、建立统一的军事体系和机构。
    第三、成立一个最高级政治指挥部,它制定这五个国家的政策。
    叙利亚总理比塔尔回答说:“您的建议恰好是叙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所向往的。要响应这些建议并实现它们,这没有任何困难。叙利亚、伊拉克、埃及、阿尔及利亚和也门将在最近解放其他一切尚未从它们的统治集团及其帝国主义支持者解放出来的阿拉伯国家”。
    【美联社巴格达8日电】数以千计的欢呼的伊拉克人星期五在大街上游行支持叙利亚的革命。
    【法新社巴格达8日电】巴格达电台广播的官方公报说,“为了与兄弟的叙利亚人民分享他们斗争的荣誉和支持他们的革命,伊拉克革命全国委员会宣布,今后,3月9日将成为伊拉克人民的正式节日。”

——叙利亚可能在埃及、伊拉克间起平衡作用——中东局势将受到重大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政府人士说,他们认为,大马士革新政权是主张阿拉伯实行广泛团结的,而不是像其他有些人看来所认为的那样,仅仅主张同埃及的纳赛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这里预料,比塔尔集团对于与埃及和伊拉克建立密切而友好的联合是更为感兴趣的。
    人们认为,比塔尔倾向于在阿拉伯国家里成立一个松散的联邦或者邦联。
    他是阿拉伯统一的复兴社会党的奠基人,这个党是中东唯一的超越国家界线组织起来的非共产党的政治性组织。
    根据这种分析,叙利亚新政权将在阿拉伯世界里起一种平衡作用,把纳赛尔的埃及——它立志要成为阿拉伯的领导——同它的对手伊拉克联系起来。
    在这次大马士革的变革中看不到什么特别反对西方的调子。
    人们认为,比塔尔和他的同僚在冷战中是中立主义者,他们主要感兴趣的是阿拉伯民族主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叙利亚政变显然使那个国家重新同纳赛尔的阿联结合起来,这件事“非常重要”。他说,“它从去年10月在也门开始,接着在伊拉克,现在又在叙利亚。”
    他说:结果是在中东形成一个庞大的阿拉伯集团,这样将“使以色列处于困难的地位”,也威胁到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现政权。

【德新社开罗8日电】开罗官方人士正在密切注意叙利亚的发展。
    叙利亚的新革命不一定意味着有利于纳赛尔的次巨大胜利。
    更可能的是出现在推翻卡塞姆之后伊拉克已经出现的情况:同埃及建立友好关系,可是并不完全服从纳赛尔。
    开罗政界观察家们认为,阿拉伯东方“进步力量”正在成长。
    这些力量的共同基础是“复兴社会党”。
    纳赛尔的目的不再是走向一个集中权力的泛阿拉伯国家,拥有国营经济和一个有着统一标准的政治结构。
    他目前正在努力成立一些“进步的”阿拉伯国家,这些国家有着共同的意识形态,可是各国有各自的政府。
    如果将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政治家之间直接合作的话,这可能导致成立阿拉伯世界的第三力量。
    由于这种发展,纳赛尔和约旦及沙特阿拉伯国王之间目前的争吵或许可以结束,阿拉伯东方可以看到出现一个进步的和共和的阿拉伯统一的新思想。

【印新处新德里8日电】联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7日在议会就他访问尼泊尔的情况发表讲话如下:
    “我应尼泊尔政府的邀请在本月2日去加德满都,在尼泊尔呆了四天。
    “在我同陛下和陛下的大臣们会谈期间,我倾向于认为,尼泊尔政府非常了解我们的立场。
    “在我在加德满都的短暂停留期间,我曾设法极其清楚地表明:我们印度人并没有想要自认是老大哥。在现在,单单从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联系来着想是不够的。我们将认真努力在尼泊尔的开发任务中向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提供我们能够提供的援助。
    “我认为,我的访问是有盆的。但是,增进亲密的友谊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陛下和尼泊尔政府的大臣们一致认为,我们两国必须保持亲密的接触。因此我向陛下建议,他同皇后陛下在最近的将来光临我国进行访问,陛下惠予赞成这个建议,我很高兴”。
    【美联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彻底改变了它对尼泊尔的政策。
    印度已经放弃了向马亨德拉国王施加的各种压力。印度现在正抑制住它对国王本人统治的厌恶,设法对他表示友好。
    政策的改变是由于共产党中国对印度的威胁。
    马亨德拉国王一直采取一种等着瞧的态度。尼泊尔有许多人怀疑印度是否永远放弃使用压力。
    夏斯特里在加德满都的工作是使国王相信,印度的确想成为朋友,而且是比共产党中国要好的朋友。

【美联社汉城11日电】执政的军事委员会宣布逮捕了十九个人,其中有内阁成员一人和最高委员会曾居要职的前委员一人,罪名是图谋推翻政权。
    最高委员会星期一说,金东河海军陆战队中将是被捕者之一。金东河在今年1月退出了最高委员会,他是现在流亡的前中央情报部长金钟泌的激烈批评者和反对者。
    【法新社汉城9日电】据发起签名运动的一个委员会说,全国性的运动在今天开展,征集签名,要求朴正熙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竞选总统。委员会声明说,国家再度面临严重的政治危机和动荡,因为旧时的腐败政客正在攫取朴所让出的权力。
    【美联社汉城7日电】南朝鲜有力人物朴正熙将军星期四警告说,如果国家再度被1961年军事政变前的那种贪污和政局混乱所危害,他的革命军官们不会袖手旁观。朴说,“我认为政界人士不会再犯老错误,我希望他们将履行他们对全国提出的诺言:他们要建立新的政治秩序”。
    【法新社汉城9日电】汉城繁华街道上神秘地出现了标语和传单,要求处死前总理宋尧赞和把在朝鲜实行的军事统治于8月期满后再予延长。
    宋尧赞最近转变为对朴正熙和他的下台的助手金钟泌准将的激烈批评者。

【德新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政府现在又面临来自印度联邦阿萨姆邦的那加族的新困难。
    在那加族“叛军”长时期的平静之后,上星期,地方武装力量与印度保安部队之间又一再发生武装冲突事件。
    叛军开始离开他们躲藏的丛林地带,出击印度军队、警察岗哨。
    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和印度陆军司令乔杜里将军已经飞往那加地区。
    那加族部队兵力在3千人以上,在无法穿越的地带同他们作战是很困难的。此外,叛军不时越过边境窜入缅甸与东巴基斯坦。
    目前在英国的叛乱运动领袖“叛方费佐将军”,想迫使印度建立一个独立的那加地区。但是尼赫鲁决心不向独立的要求让步。

【美联社亚丁10日电】据这里电台报道,也门总统萨拉勒星期日呼吁约旦和沙特阿拉伯人民起来推翻他们的君主。萨那电台引用萨拉勒的话说,“不用迟疑,现在就起来暴动,你们一直害怕的那些人将像受惊的兔子和耗子一样地逃窜。”
    这位也门领袖敦促约旦人“开枪吧”和“废黜纨?F子弟侯赛因国王。”
    萨拉勒说,“你们的第一枪要打进侯赛因的胸膛,送这个卖国贼归天。”
    萨拉勒是在也门首都萨那举行的一次军事检阅上说这番话的。沙特阿拉伯承认叙政府
    【法新社开罗10日电】沙特阿拉伯宣布正式承认叙利亚新政权。
    【美联社安曼9日电】约旦首相塔勒星期六表示相信,伊拉克和叙利亚目前的事件将有利于阿拉伯国家关系中的总的改善。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28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缅甸的总体社会主义》的社论,摘要如下:
    昂季准将被逐出缅甸奈温将军的军事政权一事,已产生了它的必然的后果。
    作为奈温的主要助手,昂季一直温和地执行政权的社会主义纲领,给私营企业仍然留有相当大的余地。在奈温的委员会里替代昂季的空论家们,现在已开始执行一种强硬路线的“总体社会主义”。这位将军已宣布了关于全部贸易和工业最后实行国有制的计划。政府不久将接管进出口,对私营的国内贸易实行全面控制。
    现在看来缅甸的未来是一个多少有点像纳赛尔的埃及式的社会主义军事独裁政权。
    脾气暴躁的奈温将军现在可能试图走得太远太快,他的强硬政策可能带来一个强硬的反对派。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日曼谷消息:目前奈温将军大体上完全掌握着约八万名陆军,在最近的将来几乎完全不会出现由军队内部发动政变之类的动向。
    奈温政权从去年革命以后不久就执行着排除“老帝国主义势力”的方针。奈温政府在去年4月就全面拒绝了美国的民间援助。不仅如此,这个政权还拒绝了苏联的援助。结果,继续进行的只有这样些事情,譬如:利用共产党中国提供的八千四百万美元的贷款建设纺织厂等工厂;利用日本的赔款实行经济合作;并且接受西德、以色列的技术援助;等等。
    在缅甸接受经济合作的少数国家中,日本占着极大的地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达卡10日电】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今天从卡拉奇到达这里,他随后同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举行了会谈。
    这是布托从北京回来后同他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美国大使明天大概将再次同布托会谈。观察家们认为,鉴于印巴关于克什米尔的第四轮会谈将于星期二在加尔各答开始举行,美国大使在英国驻巴高级专员詹姆斯同布托会谈后不到24小时飞到达卡一事是很重要的。
    当地报纸作了种种报道:从美英打算在加尔各答会谈提出“新东西”直到英美准备使克什米尔河谷中立化,作为这个问题的临时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