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9日电】据今晚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叙利亚叛乱分子只以一个团、几辆装甲车和坦克车以及几门野战炮和高射炮就赢得了政府并且显然也赢得了整个国家。军事集团说,它没有打一枪就进行了接管。
    叛乱军队从这一城市以南约43英里的两个据点向大马士革进军。
    当通往大马士革的道路被封锁之后,部队和掩护他们的装甲车开进城市,并接管了陆军总部,没有遇到抵抗。
    他们随后占领了电台并以传统方式广播了他们胜利的消息。
    消息说,叙利亚南方军队的司令哈里里领导了叙利亚的这次叛乱。
    【美联社贝鲁特9日电】叙利亚的20人新内阁中有9人已经知道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复兴社会党主张在国内实行温和的社会主义;在外交政策中实行反共的中立主义。
    【路透社贝鲁特9日电】叙利亚新总理比塔尔是埃叙联盟时期的阿联文化部长,可是在1959年12月同复兴社会党另外三个党员一起辞去政府职务。在同埃及联合之前他曾担任叙利亚外长达一年半之久。
    比塔尔作为他的亲密朋友阿弗拉克(复兴社会党总书记)的助手建立了复兴社会党的组织。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9日电】大马士革今晚是一个寂无人声的城市,只有在新政府的军队在搜捕它的敌人和被推翻了的阿泽姆政权的成员时所发出的步枪声打破了这种沉寂。
    关于逮捕浪潮的消息传出了这个城市,其中包括逮捕叙利亚共产党党员和“复兴社会党”的追随者。
    搜索“复兴社会党”党员的消息最初在这里引起一些混乱,可是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拉伯政治集团的这一派是由胡拉尼领导的,他是阿联总统纳赛尔的敌人,这里认为他是反对新政权的。
    据说共产党领袖穆斯塔法·阿明已被逮捕。据说胡拉尼仍逍遥法外。
    政府军队包围了土耳其大使馆,前总理阿泽姆和他的家属在那里避难。
    (在安卡拉,土耳其政府已正式表示愿让阿泽姆政治避难,如果他能离开叙利亚的话。)
    某些姓名不详的政府部长曾被短时间拘留。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8日电】看来叛乱背后的一个主要因素——一个在中东正在增长的力量——是阿弗拉克的“复兴社会党”运动。
    阿弗拉克(他于1951年在叙利亚建立了这个组织)今天从黎巴嫩进入叙利亚,他是自从叛乱开始以来唯一被允许通过严密封锁的叙利亚边境的人。
    【法新社特拉维夫8日电】以色列观察家们认为,大马士革革命是复兴社会党团结在阿弗拉克周围的派别组织的。
    像上月伊拉克革命一样,这次革命的目的是要同开罗建立良好关系,但又保持叙利亚对阿联的独立和加强叙利亚—伊拉克的合作。
    阿弗拉克在他的政策的支持者在伊拉克获得胜利以后,就率领他的党的一个代表团前往巴格达。看来,他在那里策划了大马士革政变。观察家们认为,因此,人们可以期望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非常密切的合作,甚至是结成联邦,这种解决办、法将维护复兴社会党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结成联盟的思想。这两国如果分开,是难于抗拒埃及的。
    【法新社巴黎8日电】法《世界报》认为,任何人都不怀疑,大马士革政变的主要策划者是阿弗拉克和他的朋友。
    如果他们成功的话,那么在现代史上第一次,在开罗、巴格达和大马士革将建立三个目标和倾向相似的政权。
    但是看来,大马士革和巴格达都不打算简单地屈从于纳赛尔的指挥,电台广播都强调叙—伊友谊。
    《世界报》最后说,这样就会再次提出肥沃新月计划,这项计划如果兑现的话,将严重威胁约旦、黎巴嫩和以色列,各大国特别是美国对此不会不感到不安。

【路透社8日电】叙利亚新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塔西在去年年初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的“自由军官”叛乱中起了主要的作用。阿拉伯外交人士说他是纳赛尔的热情支持者。
    【美联社联合国8日电】叙利亚国内治安部队代理司令阿卜杜拉·贾布里尼上校曾是阿勒颇警察局长,他曾是萨拉杰中校(他曾是大马士革的亲纳赛尔情报局长)的得力助手。

【法新社马尼拉10日电】印尼已同意就棘手的马来西亚问题举行三边最高级会议,如果马来亚同意至少把组织马来西亚联邦的工作推迟一年。
    这一消息是在马卡帕加耳总统在昨天同苏班德里约和马来亚副总理拉扎克分别举行会谈时建议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后,在今天宣布的。
    苏班德里约宣布印尼有条件接受这一建议,拉扎克则说他将就这一三边会议的建议打电报给他的政府,问它是否会同意推迟组织这一联邦。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报道,印尼和菲律宾赞成把马来西亚问题提交联合国,建议在英属领土中就自决问题举行公民投票。
    另外还获悉,马卡帕加耳向拉扎克保证说,如果马来亚不同意和平解决这一冲突,菲律宾将不插手任何武装冲突。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0日电】澳大利亚外长巴威克今天说,他殷切期望着在马尼拉同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就两国关于马来西亚的对立的观点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9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耳今天正式建议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举行最高级会议,以缓和东南亚由于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而引起的日益严重的紧张局势。
    马卡帕加耳还说,包括所有马来西亚地区、菲律宾、很可能还有印度尼西亚的一个泛马来亚联邦似乎是解决目前这个地区面临的种种问题的最好办、法。

【路透社马来亚南部麻六甲10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宣布,英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已保证,一旦由于印尼对马来亚的对抗政策而直接引起战争,它们将支持马来亚。
    拉赫曼是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希望有可能在7月10日以前而不是在目前预定的日期今年8月31日以前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他说:“根据英美防御协定,英国人在一旦发生战争时将支持我们。现在我想告诉你们,英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已保证,一旦由于印尼同马来亚对抗的政策而直接引起战争,它们将支持我们。”
    马来亚总理强调,马来西亚肯定将成立,“因为这是婆罗洲各地区和新加坡的人民的愿望,马来西亚已得到英国政府的充分支持。”
    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准备马来西亚的宪法,一旦这一宪法拟就,那就将把它提交马来亚和英国的议会。”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参议员佩耳问道,美国正在向吴庭艳政府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而南越的共产党游击队并没有大规模的共产党经济支援,为什么这些共产党游击队看来还是能够维持下去。
    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在同佩耳进行的广播谈话中引马来亚和菲律宾的经验来证明,一旦游击队站住脚跟,要消灭游击队就需要大约十倍的力量。
    哈里曼认为不可能同胡志明达成使南越中立化的协议。
    哈里曼说:“我并不认为有举行谈判的可能性,除非是按照胡的条件,而这些条件将会把南越交出去。”
    哈里曼还谈到这些问题:
    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纺是一个非常强烈的民族主义者,他不打算让他的国家给共产党人接管。把印度尼西亚说成是亚洲的古巴并不恰当。
    中国——共产党中国没有改变它的对外政策。美国没有办法利用共产党中国同苏联之间的分裂,“但是我们可以避免做那些可能使两国联合的事情。”他说,看到赫鲁晓夫在他的好朋友印度和他的盟国中国之间左右为难,那是很好的。“就让他处于那种情况吧。”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哈里曼在谈话中指出,人民中国的领导人“已把他们的部队撤退到甚至比他们在停火声明中所暗示的还要远的地点。”他又说,“这就似乎表明,他们不打算在最近将来的任何时候再度向前推进。”
    不过,他说,“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人是可能改变他们的态度的。”他解释说,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接受在这两个国家之间进行谈判的计划。哈里曼最后说,因此,可能发生下面两种情况中的一种情况:有可能出现长时期的停火,或者中国人可能决定例如在拉达克再次发动进攻,以显示他们的控制力量。

【新华社开罗9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打电报给叙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通知阿联政府承认叙利亚的新民族主义政权”。电报说,“我们认为这是统一事业的胜利”。
    【法新社开罗9日电】阿联政府今天说,它准备与叙利亚新政府“在一切方面,无限度地和无限制或无条件地”进行合作。
    【法新社巴格达9日电】伊拉克今天正式承认叙利亚新政府。
    【新华社阿尔及尔9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承认叙利亚新政府。本·贝拉总理在给叙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比塔尔的一封电报中说,“我深信,叙利亚革命将有助于加强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并将成为光辉和统一的一个因素。”
    【新华社开罗9日电】也门总统萨拉勒今天打电报给叙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承认叙利亚新政权。电报说,“阿拉伯主义建立坚固的统一,以使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不能实现它们的目的时候已经到来”。

【路透社雅加达1日电】苏联大使米哈伊洛夫在这里说,苏联已给予印度尼西亚总共达三亿六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以援助印度尼西亚发展它的经济。
    他说,苏联专家目前正援助印度尼西亚人在西爪哇建立炼钢厂,在中爪哇建立一家过磷酸盐工厂。
    在印度尼西亚,苏联帮助进行的其它工程包括在婆罗洲修建一个公路网在安汶建筑一所工艺学院。

【印新处新德里7日电】据全印广播电台广播,据悉,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在他最近访问莫斯科和其他东欧国家期间,曾就印度关于第四个计划的看法作了一些说明。这些国家表示愿意以越来越大的规模向印度提供援助。它们还愿意在印度的工业化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至于第三个计划,印度和苏联专家已经就四个工程项目作出满意的结论。另外十三个项目的讨论还在继续进行。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6日说,印度空军的一些军官在完成了使用和维修米格21飞机(印度最近收到了这样的飞机)的训练课程之后从苏联回来了。
    报纸又说,另一批人不久将去苏联研究有关生产米格机的问题。
    报纸说,已经在新德里的苏联专家一直在视察提议当作拟议中的米格机制造厂的场址。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印度国防生产部长拉古拉迈雅昨天在人民院说,政府同苏联当局缔结了一项协定,规定初期供应新式发动机,然后在印度生产发动仿制HF—24型的MK—11型飞机使用的发动机。苏印贸易激增
    【印新处新德里8日电】印度同苏联的贸易在1962年达到了新的创纪录的水平。印度的出口达35,500万卢比,1961年为31,000万卢比,1960年则为29,900万卢比。从苏联的进口从13,800万卢比增加到了58,300万卢比。在印度的出口贸易中,苏联所占的部分从1960年的3.3%上升到1962年的5.4%。
    印度出口的主要项目有:茶叶、麻袋、皮革、生羊毛、烟草、蓖麻油、咖啡和胡椒。
    从苏联的进口主要包括机器、工业原料和有色金属。1962年从苏联进口的机器的价值为31,100万卢比,占从那个国家进口的总值的大约53%。
    两国间的贸易在今后几年里可能达到每年进出口各10亿卢比。

【美联社金边9日电】柬埔寨政府星期六宣布,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缅甸国家元首奈温将军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访问柬埔寨。
    胡志明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印尼的苏加诺总统也计划要在今年来柬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