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2月3日电】1961年12月成立的政府控制机构、法国全国空间研究组织本周发表了法国空间计划的细节,这个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将致力于在欧洲一级实行的空间研究计划。
    这项计划要求:
    1、以液体和固体××(电文脱漏)火箭提供的推力把火箭发射到600公里(400英里)的高度探索高空大气层的情况。
    2、根据“钻石”计划把35公斤到80公斤的各种卫星发射到轨道上去,近地点为400公里,远地点为1200公里。
    3、促进关于动力、结构和设备的基本研究和试制工作。设计试验装置和结构装备。这项计划还包括在下列工程计划方面同其它国家合作:
    ——同欧洲发射工具试制组织的六个国家合作试制和建造导弹发射工具。这种发射工具的第一级将是“蓝光”火箭,第二级则将是法国的。第三级的准备工作将委托给德国,卫星的制造将由意大利来完成。地面操纵站将由比利时负责,测远工作则将由荷兰包下。
    ——参加欧洲空间研究组织,这个组织在一次巨大的科学性空间计划中包括有11个国家。欧洲空间研究组织打算立即着手发展应用于火箭头、卫星和空间探测器的技术,以及发展宇宙技术中若干部门的实用研究、越过目前存在于每一个成员国的界限的原始研究,并统筹接收和整理关于它的宇宙研究组织资料。例如,它计划发射440枚试探火箭、约30个卫星、4个天文站和两个月球卫星。总办事处设在巴黎,技术中心将在(荷兰)德耳夫特、资料整理中心在(西德)达姆斯塔特,在意大利有一个实验室。总经理将是法国。

【法新社日内瓦2月1日电】据今天这里透露,瑞典科学家们发明了在一种纸板容器内不用冰箱使牛奶保持一个月新鲜的方法。
    他们发明的方法将是提交给2月4日于这里开始的联合国科学和技术应用会议的约1800篇报告之一。这一方法包括用摄氏135度的氧化水蒸汽来消毒盛牛奶的牛奶纸板容器。
    这个方法造成一种真空,把牛奶和氧化水隔离开来。这种方法成本低廉,并且能够把牛奶出口到遥远的国家,包括热带气候的国家。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2月7日刊登一篇题为《1963年美国太空计划》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美国庞大太空计划内,1963年将是“喘息的一年”。美国人仍将以亿计美元,投进太空研究计划之内,但他们大概要等到1964年,或者再迟些儿,始能完成他们的计划。
    这个新年里,最显著的事项大概是美国第一项太空人“水星计划”的完成,与进行起而代之的昂贵与伟大的“双子星座”及“阿波罗”两项计划,预期在十年内征服月球。今年内,美国只定期举行两次太空人飞行,如果第一次进行顺利的话,极可能取消第二次飞行。三十五岁的空军少校谷巴,已被挑选为从事另一次绕地球飞行十七圈的太空人。
    但是这次整天的飞行,本来是定于去年尾举行的,业已宣告延期,现在定期为今年4月,并大有再延期至5月或6月举行也未定。第二次整天飞行,则只在谷巴的任务未能达到尽善尽美时,始行再作尝试。要不然,美国太空科学家便会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到“双子星座”双人太空船计划去。
    同时,美政府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也在加紧进行另一名为“阿波罗”’的更为野心勃勃的太空船计划,打算把美国人载往月球,并希望能比苏联人先到一步,而能够在十年内成事。至于今年内与“阿波罗”计划有关的重要太空飞行研究工作,将为发射三次土星C一“超级火箭”——一种具有一百五十万磅冲力的火箭,其力量较苏联目前所拥有者为强大。这三次试验,都是土星C一火箭之前。另一次定期在年底发射的,则携有一具座舱。
    然后才发展为整个土星火箭,大约在1964年底,进行把三名美国太空人,在一部阿波罗太空船内,发射到地球轨道。而具有更大威力的土星C五火箭,在研究成功之后,再过五年左右,把他们送上月球。
    关于通讯人造卫星,此类卫星计划,目前分别进行中的,共有四种之多。其中已进入轨道的通讯卫星,已有反射讯号的“回声气球”及更强力与更壮观的“电星”两种。此外,还有两种通讯卫星系统,将在本年内先后举行试验。在不同系统中,将有一种被挑选为“实用”的通讯网作为有如“电星号”所曾示范过的全球性,无线电及电视通讯之用。
    关于设立有人控制的太空站,这些太空站是一枚作轨道飞行的人造卫星,太空人们将在那儿当值,每次将历时数周之久,此举可能成为太空里有人控制的通讯及气象台的基础。美空军方面本已建议设立此类太空站,并预算在今年动用六百万美元,以研究这个概念。同时,国防部打算在本年底着手进行这个计划。

【美新处维也纳2月1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预定在今年召开十个科学会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星期五在这里宣布的会议计划如下:
    ——3月5日到9日在东京召开关于在水文学中应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座谈会;
    ——4月22日到26日在雅典召开关于在控制动植物害虫中使用和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和辐射的座谈会;
    ——5月27日到31日在萨尔斯堡召开关于在工业上大量应用辐射能的会议;
    ——6月4日到10日在维也纳召开关于动力反应堆操作经验的会议;
    ——7月1日到5日在布拉格召开讨论关于核物质的新工艺学会议;
    ——8月20日到30日在维也纳召开关于核物质开采和碾磨中放射方面的保健和安全的座谈会;
    ——9月2日到6日在阿姆斯特丹召开关于临界试验的座谈会;
    ——10月7日到11日在维也纳召开关于中子辐照的生物影响的座谈会;
    ——11月11日到15日在维也纳召开关于反应堆控制棒的物理和材料问题的座谈会。(原电只报道九个会议——本刊编者注)。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日电】美国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星期四改变其星际探险计划,放弃另一次金星飞行计划,而下令代之以火星飞行。
    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在二万一千五百九十四里外经过金星的「水手二号」飞行的「完全成功」,就是改变计划的主要理由。
    苏联去年十二月间发射一枚金星探测火箭。
    这事实大概对美国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改变计划有些影响,但该局发言人拒绝批评是项可能性。

【路透社维也纳一月三十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在这里宣布,乌拉圭已成为该机构的第八十个成员国。

【法新社巴黎27日电】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谈判在进行的时候,在华盛顿和伦敦辩论拿骚条约的真正意义时,法国仍保持其态度:即一个国家完全独立的保证是自己拥有威慑力量。
    因此,法国政府感到,其他国家的种种会议和办法都与法国无关。
    专家们对法国态度作了下列分析。以怀疑的漠不关心对待如拿骚协议所提出的那种参加多边核力量建议的法国政府认为,以后的发展将证明法国的态度是正确的。
    现在看来很明显,拿骚协议的根据暧昧不明,并没有提出任何新的事实解决任何大西洋核力量的指挥权问题。不论从哪一方面来谈这个问题,有一件事是明显的:即美国人要把决定使用这支力量的核武器的最高权利保持在他们的手里。肯尼迪总统的手指是任何核武器扳机上的唯一手指,大西洋盟国——包括英国——什么也不能做,只能接受美国的任何决定。
    即使肯尼迪愿意在一旦发生冲突时和他的盟国分担使用原子武器的责任的话,他也要被仍然有效的麦克马洪法所阻止而不能这样做。美国把北极星导弹放在盟国海面船只上的新建议(因为核潜艇必须完全由美国人员操纵)并不否定麦克马洪法规定的主要事实。
    因此,法国当局感到,他们国家独立的唯一真正保证是有法国自己的威慑力量。法国在受到攻击时,将自己决定是否使用核武器。因此使得法国总统比以往更坚决地决定发展法国自己的威慑武器——当然是希望永远不会使用。

【美联社日内瓦27日电】(记者:汤姆·奥奇耳特里)苏联星期三称自动地震观测站只不过是监督禁止核试验的辅助工具。这一行动重又造成了东西方在十七国裁军会议上的不一致。
    在西方看来,俄国人似乎在疏远对禁止试验条约实行任何国际监督这一概念。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福斯特设法使禁止试验的讨论转给美英俄三国小组委员会去进行详尽的商讨,以打破会议僵局。这一主张得到了印度、巴西和意大利的支持,但是苏方没有马上作出反应。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清楚表明,他的政府和西方国家对使用自动观测站或黑匣子的基本观点是不一致的。
    他说,苏联只允许在自己的领土上设三个这种机器操纵的侦察器,而不像美国所要求的那样设七个。
    此外,查拉普金解释道,莫斯科不同意西方的概念,西方认为,这种装满了记录仪器的匣子将组成监督条约的实施系统的一个独立组成部分。
    他说,这种匣子只能核对由本国的观测站的调查结果。
    英国代表戈德伯对代表说:“我对苏联代表采取消极路线的讲话感到沮丧。”
    巴西代表阿里努斯要求达成一个折衷办法说:“解决办法应该从两者之间去找,而不是从其中的任何一个中去找。”
    美国谈判代表说,若三个核大国聚在一起举行会谈,“便能就尚未解决的具体问题进行细致和深思熟虑的讨论。”
    查拉普金暗示说,俄国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可能将在不久后回来出席会议。
    当记者问到这一可能性时查拉普金笑着说,“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日电】一位空军元帅和英国三个主要政党、教会和工会的著名人士都是今天成立的一个争取裁军运动的新组织的支持者。这个组织叫做多边裁军新闻中心,它主张全面彻底裁军。它在今天的声明中说,它「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
    在它的顾问名单上有:皇家空军元帅约翰·斯莱瑟,前保守党大臣奥耳丁顿,自由党前任主席弗兰克·拜尔斯,工党议员德斯蒙德·唐纳利。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防部说,关于美国在西班牙的军事基地问题的会谈「很可能在今后六十天到九十天内恢复」。
    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二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透露了这一点。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5日电】美国和俄国今天在这里表示热烈欢迎印度提出的关于在喀拉拉邦南部修建一个国际火箭研究站的建议。
    苏联代表费德林对联合国的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说,这个建议是第一个真正的国际外层空间计划。他又说,如果达成全面彻底裁军协议,就可以大大扩大合作。
    今天正式提出的这个建议是要在地球磁性赤道附近建立一个探测火箭的基地,使科学家有极好的机会搜集这方面的资料。
    这个委员会原则上同意印度的关于这个工程由联合国主办的建议。
    【美新处联合国25日电】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星期一在这里开始举行一系列新的会议,讨论了印度和意大利的关于目的在于加强外层空间合作的建议。
    印度表示愿意在自己的国家内修建在联合国主办下的国际火箭发射设备,意大利表示愿意让其他国家使用将根据圣玛柯计划修建的火箭发射设备。
    意大利的佐皮说,根据圣玛柯计划修建的设备应该及时完成,以便供国际宁静太阳年使用。计划规定将设有两个浮动台,一个供发射之用,一个供存放仪器之用。
    联合国大会去年赞成空间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即在联合国的主办下在地球磁性赤道建立一套国际性的火箭发射设备。

【德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波恩政界人士今天说,西德政府同意美国恢复同苏联就柏林问题进行探索性会谈的建议。
    这些人士又说,美国的决定是在华盛顿四国大使级指导委员会的详尽讨论结果取得一致通过以后作出的,虽然法国代表又一次表示了某种不安。总的说来,波恩政府人士对美苏举行新探索性会谈是否能带来积极的结果也持有一种悲观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