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兄弟党之间的分歧和争论“将会克服”。这显然是指中苏意识形态的分裂。
    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的一次选举会议(他把它变成广泛回顾世界事务的讲台)上讲话时说,“各国共产党、各国工人阶级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下将团结得更加紧密”。
    赫鲁晓夫总理说,一旦“帝国主义”发动进攻,苏联将援助古巴、中国、东德或任何其它社会主义国家。
    但是他特别提出了古巴。
    他说,苏联曾同意从这个岛撤走火箭和轰炸机。
    他说,“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离开古巴是要让帝国主义沙鱼吃掉它”。“我们将援助古巴人民”。
    赫鲁晓夫说:“如果帝国主义对古巴或中国(从台湾方面正在铸造着对中国的威胁)发动进攻,或者对越南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或任何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动进攻,苏联将前去援助它的社会主义兄弟来对付侵略。”
    赫鲁晓夫说,苏联仍然赞成和平共处。他说:“在火箭—核武器的时代中,和平共处的政策是唯一明智的政策,不然,危机将不会消除。”
    他说,莫斯科愿意同美国有着友好关系,但是有必要警告美国人:他们不要践踏别国的主权。
    赫鲁晓夫像任何一个政治家一样通过回顾在他领导下的选区取得的进步开始了他的讲话。他讲话开始时语调是平易近人的。
    他说,在过去四年中有一百余万莫斯科人得到了新的住宅。莫斯科工业现在在五天之内就能生产在1913年全年生产的东西。
    他说:总的说来,苏联工业的增长已达到“我们紧紧追在美国足后跟”的程度。
    谈到德国问题,赫鲁晓夫说,像法国这样的国家正在把这个问题用来作为不签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的理由。
    他说:“法国人认为,通过承认两个德国——这两个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共和国——的办法来加强和平是不可能接受的。”
    他说,和约缔结后,西柏林将继续存在,而且边界将不必作任何改变。
    他说,在西柏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旗帜将由联合国的旗帜来代替,从而在全欧洲将洋溢着一个更为健康的政治气氛。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他准备立即签订裁军协定,但是他指责西方国家“没有宣布放弃军备竞赛。”
    赫鲁晓夫重申苏联执行和平共处政策,他说这种政策是目前“唯一明智的”政策。
    赫鲁晓夫警告说,苏联已经作了“让步”,允许在禁止核试验协定的范围内每年进行两三次视察,现在不会再作让步了。
    他说,苏联已经接受了视察的主张,以促进达成协议。他说,“这是我们的认真的让步,决不要指望我们再作其他的让步。”

【合众国际社华沙27日电】波共中央委员会第12次全会今天在第一书记哥穆尔卡讲话和会上通过一项关于农业生产问题的决议之后,宣告闭幕。
    这次全会是不让记者参加的。
    【美联社华沙26日电】波兰星期二决定要最优先地发展粮食生产并且宣布了针对个体农民采取的一些新措施。
    执政的统一工人党召开了第12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在会上作的报告说,这个国家最迫切的任务之一是停止输入粮食,因为输入粮食花费大而且“对整个国民经济造成极为消极的后果”。
    党书记爱·奥哈布对有140位委员的中央委员会宣读的政治局报告说,波兰的“粮食和饲料缺得越来越厉害”,今年不得不花大约二亿美元输入将近三百吨的粮食。这些粮食主要是从俄国、加拿大和美国输入的。
    统一工人党说,禁止把中型和小型的农场进行进一步的分割,而且只有那些想使农业成为他们主要收入来源的波兰人才可以享有土地。
    【合众国际社华沙26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第12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讨论农业状况。这次会议是由党书记哥穆尔卡主持召开的,政治局委员爱·奥哈布致开幕词。
    消息说,波兰去年不得不输入了300万吨粮食和饲料。大部分粮食是用本国货币从美国购买来的。

【路透社奥斯陆2月28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挪威外交大臣兰格今天在外交部举行了两个小时的政治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讨论了一般国际局势,明天下午将继续举行双边会谈。
    根据官方公布的葛罗米柯的七天访问的日程,两位外交部长的会谈定在今天结束。挪威官方人士说,葛罗米柯和兰格就裁军问题和禁止试验条约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这些人士拒绝透露会谈时曾说了什么。
    后来,挪威国王奥拉夫召见了葛罗米柯。
    【法新社奥斯陆27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对挪威作为期七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这位苏联外长的有他的夫人和苏联外交部的几名高级官员。挪威权威人士说,挪威和苏联目前的关系是和平和和睦的。
    他们指出,挪威虽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成员,但是它已决定不容许在它的领土上设置原子武器。这一决定受到了苏联的欢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下午同挪威工党政府首相基哈德森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的对外问题专家们似乎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的演说值得注意的地方主要是它的语气温和并强调和平共处的重要性。
    他们认为赫鲁晓夫重申和平共处政策表明他决心不向在这个问题上来自北京的压力屈服。
    到目前为止,官方对赫鲁晓夫的演说一点也没有反应,据认为,华盛顿在等着看这篇演说的全文,在这以前不愿随便发表意见。
    这种非常谨慎的态度显然反映了肯尼迪政府不想在这个时候使赫鲁晓夫感到为难的愿望。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从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的讲话中看不到任何表明莫斯科和北京即将重归于好的迹象。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苏联领导机构可能在毛泽东和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上星期六在北京举行会谈之前就已经得悉中国今天要提出来的激烈批评。
    赫鲁晓夫只是在谈到苏联对古巴的支持时才提到中国。
    赫鲁晓夫只是在对他的莫斯科加里宁区的选民讲话结束时才离开了讲稿。
    他通过扩音器温和地、慢慢地说着话,他在笑声中说:“你们聚集到这里来是为了判断我的精神状态”,他接着说:“我信任你们”。
    【共同社东京28日电】莫斯科27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27日在莫斯科的选民集会上发表演说,强调要发展国内建设和推进和平共处外交。
    演说历时一个半小时,可是,总起来说,并没有什么值得惊异的内容,譬如他就柏林问题也只是简单地谈了一下。

【美联社奥斯陆28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星期三晚上表示相信,“只要热衷于战争的势力受到抑制,事情就好办了”。
    他在挪威政府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对日内瓦裁军谈判未取得进展表示失望。
    他还详细地谈到了东西方在古巴问题上的危机,但是赞扬双方(苏联和美国)表现了克制,没有借助战争就解决了问题。
    葛罗米柯是在答复挪威外交大臣兰格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兰格表示希望“如今保持了和平的军事力量的均势,必须代之以更为持久和稳固的和平的基础。”
    葛罗米柯在答辞中“百分之百”地支持兰格的见解。
    他说,“在我们谈起和平共处时,我们所致力于的恰恰是这一点。”
    关于裁军谈判,葛罗米柯说,“我们过去是坐在火药桶上,而现在是坐在一座实实在在的军火山上。”
    他又说,“人人都坚持说他们是在致力于裁军,但是我们并没有向这个目标靠近一步,一枝步枪或一挺机关枪都没有裁去。
    “军火仍然在继续堆积起来。
    “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苏联是最一贯地争取裁军的战士……”

【本刊讯】美共《工人报》2月24日一期刊载迈克·
    达维多自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发的报道,标题是《霍尔在耶鲁大学发表共产党对主要问题的观点》,摘要如下:
    共产党的主要发言人葛斯·霍尔向坐满耶鲁大学斯特拉斯科纳大厅的500名师生彻底驳斥了关于共产主义的一些滥调。
    霍尔扼要叙述了共产党人对当代主要问题的观点,并且解释了共产党人对美国通向社会主义持什么看法。
    有个学生问他,他是否认为美国的民主比苏联的民主优越。
    霍尔回答说,“关于美国的民主,有许多东西我是引以为荣的,而有许多东西我是不赞成的。我也不赞成苏联民主的某些方面。”
    他指出,每个国家有它自己的传统,这个传统影响建立社会主义的方式。同时他强调他决不会发表反苏言论来取得我在我国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地位和权利。
    一个学生问道:“霍尔先生,你愿意发誓说你不主张用暴力推翻美国政府?”
    霍尔回答说,“任何时候都可以。”
    他指出,根据史密斯法进行的审判中,没有一次指控被告鼓吹用暴力推翻政府,而只是指控共谋鼓吹。
    他指出,根据史密斯法受审的一些被告提出的宣誓书扼要说明了共产党主张在美国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立场。
    另一个提问题的人问,为什么共产党人隐蔽他们的党员身份?为什么霍尔不公布党员名单?
    他说如果国会通过一项法律,“保证共产党人不会被解除工作、不列入黑名单,不受其他方式的迫害”,那么共产党人将“引以为荣地宣布他们的党员身份。”
    他还说,“如果国会通过一项要求每个政党登记的法律,我们就登记。”
    有人问霍尔:“如果苏联进攻美国,你将支持谁?”
    霍尔在讲话时曾说,在核时代,战争是过时的了,他强调除了和平共处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霍尔面对着向他发问的人回答说:“如果我认为我的国家受到了进攻,我将保卫它,正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在海军中服役时所作的那样。”
    关于斯大林,霍尔说,他的“罪过不仅大大损害了苏联,而且大大损害了全世界的社会主义运动。”
    在结束时,一个怒气冲冲的学生站起来对霍尔说,他本来希望听听“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但是相反,他却听到了和平、民主和民权。
    他问霍尔:“为什么你不参加民主党,他们主张这些东西吆?”
    霍尔提醒他说,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是一场争取社会主义的抽象的斗争,而是充满着争取和平、民权平等、就业、职业保障、民主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27日电】正当多米尼加共和国34年来的第一任宪法总统宣誓就职时,军事警察今天挥舞着步枪镇压喊叫反美口号的亲共示威者的暴乱。美国副总统目睹这场暴乱。
    胡安·博什(53岁)的就职检阅被大约一百名同情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的青年举行的反美示威所打乱。
    当警察和这些青年在街上发生冲突时,约翰逊、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和其他外国贵宾被保安警卫人员从检阅台送到附近一所房子的安全地方。
    高呼反美口号的大部分青年穿着显然是当做制服的灰色衬衫。至少有十个头部负伤的人被逮捕,其他的人逃走了。
    就职典礼的军事检阅节目在冲突之后停止了。
    青年们喊叫的侮辱性口号,是针对贝坦科尔特而发的。博什在就职讲话中决心要保卫这个国家新近得到的自由,并且答应促进经济和社会进步,“以便使多米尼加人民在美洲的进步国家中占有一席地位。”
    【路透社圣多明各27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向多米尼加人民保证,他们“可以指望美国的帮助和支持”。约翰逊是在昨天乘飞机到达这里时说这番话的。他专程前来参加博什今天就任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的典礼。

【合众国际社利马27日电】来自库斯科的消息报道,孔本松省的游击队领导人乌果·布兰科已经摆脱了警察对他的追击。
    前往查乌比马约森林去追击布兰科的警察在参加了搜索布兰科及其游击队员据点的紧张战斗之后已经回到了基利亚瓦姆巴地方。

【法新社加拉加斯27日电】极端分子今天清晨袭击了加拉加斯市中心的委内瑞拉邮电部,毁坏了该部的大部分设备。
    尚未查明袭击者是谁,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他们可能是左派的“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昨天有五个该阵线的人员胜利地控制了“加拉加斯电台”。并且广播了一项颠复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