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意识形态争吵的进一步发展中批评了“主人向仆人挥舞指挥棒”的做法。
    它还宣称,它永远不允许“一小撮人闹分裂。”
    这番话是北京《人民日报》将分四次发表的一篇文章的第一部分中说的,同时它还肯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是“帝国主义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是目前世界革命风暴的主要源泉”。
    新华社说明,文章的全文约有100,000字,将在《红旗》杂志3月4日的一期上发表。
    新华社发表了全文的八个部份的摘要,文章的标题是《再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关于列宁主义在当代的若干重大问题》。
    【路透社北京1日电】中国今天向它在意识形态争执中的对手挑战,要他们“刊登我们方面的论点”。
    中国共产党的杂志《红旗》责备他们不让人民了解中国的论点。
    《红旗》说,这些“英雄好汉们”对中国答复攻击的文章,严密封锁,水泄不通。
    《红旗》向“现代修正主义的老爷们”挑战,要他们刊登中国观点。它说:“好样的,就敢,心亏理怯,色厉内荏,表面上气壮如牛,实际上胆小如鼠,那你们就不敢。”
    文章批评了“主人向仆人挥舞指挥棒”的观念。
    【美联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说,北京决不会向“主人对仆人”的态度屈服,来弥合莫斯科—北京分歧。
    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星期五在新华通讯社的一则广播中说:“如果只许主人向仆人挥舞指挥棒,口中念念有词,说是‘团结,团结’,那其实说的是‘分裂,分裂’。”它援引了《红旗》杂志上的一篇汉文十万字的文章。
    北京这篇答复就中国同莫斯科的意识形态纠纷进行的反华批评的文章,是本周出现的第二篇文章。《人民日报》星期三曾在一篇社论中呼吁整个共产主义阵营不要再跟着赫鲁晓夫的指挥棒跳舞。
    文章坚持说,北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忠实的信奉者。
    它还重申了中国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理论。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记者:史密斯)北京电台和新华社今天同时开始广播,共产党中国对自己在共产党集团的意识形态争执中所实行的共产主义“强硬路线”所做的最详细的公开辩护的摘要。
    这是《红旗》杂志上一篇10万字(分八部分)的文章的摘要。
    文章说,“陶里亚蒂等同志执意地要把公开的争论继续下去。那末,好吧,就继续争论下去吧。”
    文章说,“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不行的”。
    这显然是指苏联总理赫鲁晓夫。
    【法新社巴黎28日电】人民中国的共产党今天要求用“摆事实、说道理”的方法“在平等协商、有来有往的基础上”解决共产党的分歧。
    这一要求是在中国《红旗》杂志的社论里提出的。共产党官方机关报《人民日报》转载了这篇社论。
    社论嘲笑其它国家的共产党人没有公布中国对“攻击”的回答。
    社论说:“我们敢于全部全文地刊载你们的东西,然后逐条地或扼要地批驳它们。”
    它还说:你们敢不敢这样做呢?好样的就敢。
    【美联社东京1日电】赤色中国星期四嘲笑苏联共产党人,说他们“胆小如鼠”,并且宣布北京决不采取屈从苏联主人的仆人立场。
    北京指责苏联人干扰中国人在两党之间深刻的思想意识争论中的广播。它嘲笑地提醒莫斯科,赤色中国不怕刊登克里姆林宫方面的论点。
    新华通讯社援引《红旗》上刊登的长篇文章说,“他们(赫鲁晓夫和他的支持者)对我们的答辩文章,不敢让自己国内的人民同它们见面,严密封锁,水泄不通。甚至用强大的电台干扰,不使人民听到我们的广播。”
    赤色中国最近刊登赫鲁晓夫、《真理报》和欧洲共产党领袖的声明,这些声明提出了在争论中反华派的论点。
    广播说,中国人不会扮演仆人的角色。

【本刊讯】2月28日的巴黎报纸,除《人道报》以外,都对《人民日报》社论《分歧从何而来?》发表了夹杂着评论的消息。
    《战斗报》写道:“中国同意和苏联举行双边会谈,但是它提出了条件,它对苏联领导人说:请你们同意听取阿尔巴尼亚人的意见和停止批评他们。请你们同样地谴责以铁托的南斯拉夫为代表的‘修正主义’。
    “还不知道赫鲁晓夫是否能接受这些条件。当人们考虑到苏联自己目前正处在修正主义阶段的时候,人们便怀疑……”。
    《民族报》以《毛泽东使赫鲁晓夫处于困境,北京宣布:不投降就不可能和解……》为题写道:“赫鲁晓夫在分裂(所有的党都不赞成)与和解(鉴于要求他付出的代价,他也难于支持和解)之间,处于一种既惶惑又为难的处境。如果要接受毛泽东的建议,那就会要签订投降条约。他是否能找到走出这个困境的妙策呢?
    《回声报》以《北京莫斯科的意识形态冲突处于僵局中》为题写道:“在理论上,社论回答了多列士和法共领导人,他们在进行攻击中大大超过了其他同志。而事实上,所针对的和被要求作真正自我批评的,正是赫鲁晓夫。”
    《费加罗报》写道:“从这篇长文件中得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放弃了纯思想意识纠纷的立场,公开地对苏联提出了主要是政治性的责备。这不仅仅是所涉及的两个兄弟党之间的关系,而且还涉及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文章还写道:“中国领导人这样提到国际法,的确可以令人深思的……因此,大家看得很清楚,赫鲁晓夫是有些事情应道歉的。”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27日在第一版发表消息说:“《人民日报》事实上对任何和解尝试提出了先决条件:彻底执行1960年声明。当赫鲁晓夫说教条主义已成为共产主义世界主要危险、从而忽视贝尔格莱德领导人犯的‘修正主义’时,便稍稍修改了这个声明。”报纸在第六版根据法新社和美联社的报道,刊载了《人民日报》社论摘要。
    《世界报》在同一期发表的社论中写道:苏联政府首脑1月16日在柏林建议停止论战。但与此同时,他再次抨击了教条主义。从那时以来,人们就确信,中国人不会容许他说怎样就怎样……
    《人民日报》要求赫鲁晓夫作自我批评,虽然在这里并未使用这个词,而阿尔巴尼亚人曾经使用了。即使这位苏联政府首脑不作正式的自我批评,他也必须否定他的观点才能同中国人和解。这家北京报纸事实上要求把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看作是同其他党平等的马克思主义党……
    但是,赫鲁晓夫至少要求给予南斯拉夫同样的待遇。然而,照中国人的看法,铁托是社会主义的叛徒,绝对不能取消1960年会议对修正主义的谴责。
    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之间力量的较量将继续下去,在读了《人民日报》文章之后,人们怀疑是否已达到了“回转不来”的程度。

【合众国际社金边28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只有中国和印度才充分了解这两个国家之间的问题。
    这位国家元首在对中国和印度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访问以后,在返回这里的时候发表了一次简短的公开讲话。
    他说,他反对就中印边界争端举行第二次科伦坡会议。
    然而,他说,他赞成举行一次亚洲国家的园桌会议,这个会议将不讨论中印争端。
    关于这次旅行,西哈努克说,他希望印度和柬埔寨之间将来能保持密切的联系。
    他又说,“中国领导人向我们保证他们支持我们反对帝国主义者”。
    【法新社金边28日电】谈到他最近对中国和印度的访问,西哈努克说,“根据我实地的观察,印度和中国要达成一项永久的协议还要走很长一段路”。
    他说,关于中印争端“避免采取任何会使双方立场变硬的不适当的步骤”是极其重要的。他还再次建议举行一次“亚洲会议”来增强亚洲国家的团结。
    关于同中国的关系,西哈努克说:“对柬埔寨的支持是持久的,明确的”。他追述说,中国支持柬埔寨的中立计划,并且向柬埔寨保证“它完全支持柬埔寨反对它的邻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的冒险”。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苏班德里约说,在关于执行科伦坡建议的会谈中正在取得进展。他是在同中国大使姚仲明会谈了一个小时后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我们在执行科伦坡建议方面还在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我们在取得进展”。
    有人问,是否将举行第二次科伦坡会议来促使中印会谈。这位部长回答说,“我认为,目前不会。”

【美联社新德里27日电】权威人士星期三在这里说,印度已经问科伦坡会议国家,它对它们提出的建议应该怎么办。印度已经告诉科伦坡国家,很难指望它会无限期地等待下去。
    这里预料科伦坡国家将在一周左右宣布它们的下一步行动——很可能再次开会来研究局势。
    据悉,阿联总理萨布里正在设法使中国象印度一样接受全部建议。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月28日登载了弗洛伊德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北京《人民日报》星期三的社论是中国人最新的猛烈攻击。社论回顾了俄国和中国之间的争执。社论实际上排除了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妥协的可能性。
    这篇社论中最尖刻的段落是嘲笑法国共产党领袖多列士先生的一番话,嘲笑他“跟着指挥棒”在政策上作了许多大转变。“指挥棒”显然指的是赫鲁晓夫。
    中国共产党人坚决声明,他们一贯并且仍然准备和其他党讨论分歧,并且参加一次世界共产党领导人的会议。但是他们对举行这种会议提出了三个绝对条件。即:
    1、停止争论必须是互相的、全面的。
    2、对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一切攻击必须停止。
    3、必须准许继续攻击铁托元帅和南斯拉夫共产党人。
    由于赫鲁晓夫就在最近刚重申他同铁托元帅的友谊,并且欢迎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回到共产主义运动中来,因此,他无法接受这个最后的条件。
    中国人建议同其它国家共产党举行双边和多边会议。但是这一建议显然不是向俄国人发出的,而是向希望同北京讨论问题的其他共产党领袖发出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2月27日发表了瑟斯比26日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北京官方报纸《人民日报》的社论——迄今为止中国发动的最猛烈的攻击——重申要求所有共产党举行会谈以争取举行解决分歧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信心
    《快报》的铁幕问题专家安东尼·布泽克写道:——
    中国人所以越来越相信在任何一次国际共产主义集会上都是会取得道义上的——
    如果不是数量上的——胜利,是基于他们从世界各国共产党得到的最新情报。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共产党正在接受中国的这种观点:同“帝国主义”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即便是遇到原子战争,共产主义也不应当退却。
    中国人知道,即便是苏联集团的党也不能不同情北京的观点。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