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英国驻美国大使星期日表示担心法国总统戴高乐想充当东西方之间的调停者的角色。
    奥姆斯比—戈尔在谈话中还提到了法国和俄国结盟的可能性。但是他后来通过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解释说,他更加担心的是戴高乐可能力图使法国成为“第三力量”和东西方之间的调停者。
    法国大使否认巴黎和莫斯科可能有连系,他说,不会有“法国和俄国的交易”。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法驻美大使)阿尔芳在录音电视谈话中被问及,是不是戴高乐正在建立一支“第三力量”,并且在“指望莫斯科”。阿尔芳回答说:
    “戴高乐将军所要的肯定是建立一个强大的欧洲。但是欧洲将成为强大这个事实并不是说,欧洲将成为中立……这个强大的欧洲将继续成为美国的朋友和盟友,因为它有点会成为一支第三力量,但是是一支同美国结盟和同美国完全友好的第三力量。
    “有朝一日……冷战将结束,一种新的和平气氛和各种可能性将展开。那时,当然,设法同东方达成临时协议,将是极其重要的。
    “但是这不是法国和俄国的交易。而是一种法国和欧洲必须在其中起作用的东西方之间的交易……”
    奥姆斯比—戈尔说,“……我认为我们看到本周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情况。我相信,在布鲁塞尔所发生的事情很可能已经给了我们的敌人以希望和鼓励,使我们的朋友震惊和幻想破灭。”
    奥姆斯比—戈尔说,
    “现在我们看到西方乱了阵脚。这一点,当然,恰恰是共产党人所希望的。这一点恰恰是马克思主义教条断言将在西方发生的事情。即我们会发生分裂,我们会奉行自私的、国家主义政策。这一点可能造成巨大损害。”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忍痛重新估计”西方政策的时候已经到来,奥姆斯比—戈尔说:
    “不,决不会……我相信,我们一直在奉行的政策是正确的政策。我们不应该由于这种暂时的挫败而不奉行。除了法国之外,其他欧洲国家相信,那是我们该走的正确方向。这个事实加强了我所持的这个看法。”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法国驻华盛顿大使阿尔芳今天在电视广播中说,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政策是建立一个不依靠美国,但同美国联盟,可能的话把英国包括进去的“欧洲人的欧洲”。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3日电】法国陆军参谋长阿耶雷今天飞往这里,以推行戴高乐的拉拢半推半就的、审慎行事的西班牙的政策。
    这次访问是法国重要领袖进行的第六次访问,这次访问增加建立一个巴黎—波恩—马德里轴心的可能性,而这个轴心的建立可能触发巴黎—华盛顿的另一次严重的政策冲突。
    (伦敦的《星期日快报》猜测,戴高乐将要求西班牙关闭美国在西班牙的空军基地,以换取同巴黎结成密切的军事同盟。)
    阿耶雷到这里来是为了处理拉拢西班牙方面的军事部分的,许多专家说,这一拉拢将以在戴高乐争夺欧洲领导权的“大计划”内实行新的力量排队而告终。
    虽然官方无视或否认这一目标,可是据信法国—西班牙更密切的联系至少将加强佛朗哥大元帅在就美国在这里的四个基地同美国进行讨价还价的地位。
    据报道,阿耶雷准备就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在加那利群岛建立一个海军基地、在目前北非摆脱法国统治的情况下提供训练部队以方便、在两国武装力量之间建立联络以及为建立一个警报防御体系进行可能协作等问题,进行磋商。
    西班牙希望成为共同市场联系成员国,同时又非正式地觊觎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资格。法国人士说,戴高乐赞成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共同市场,从而结束西班牙战后在欧洲的孤立地位。
    但是,追求者将发现佛朗哥是很难被拉拢的。政府人士说,戴高乐的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建立欧洲第三力量的主张将不会收容西班牙,因此西班牙宁愿通过美国保持同西方站在一起。西班牙也不准备使它对英国的输出这条生命线遭受危险。
    预料,阿耶雷将讨论法国购买戴高乐建立独立核力量所需要的西班牙的丰富的铀矿,并可能设法探询美国打算把南岸的罗塔海军基地供北极星潜艇之用的意图。
    【法新社巴黎3日电】一位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到达马德里的法国陆军参谋长阿耶雷将军将设法寻找加强法国和西班牙军事合作、特别是在空军和海军方面的合作的方法。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2月3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华尔特·法尔星期六从布鲁塞尔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五国继续维持它们反对戴高乐总统的阵线,但在方法和时间表上现在有相当大的分歧的迹象。
    荷兰赞成立即施加最大压力来保证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而比利时看来似乎则同意暂时接受戴高乐提出的英国为联系成员国的主张。
    比利时人说,此外,应该采取步骤来创造一个欧洲政治联盟,英国将是这个联盟的正式成员国,同时也将有一个欧洲防务共同体,它将在某种程度上仿照法国已拒绝过的欧洲军队计划。
    据说,比利时政府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担心,太过激烈反对戴高乐的行动,可能导致法国的退出共同市场和它的解体。
    据指出,如果共同市场体系瓦解,比利时会遭到严重的经济损失。然而它将准备支持荷兰政府的见解,即:在法国总统修改他的政策以前,将不作出发展这个共同体的任何进一步的决定。虽然人们都知道副总理艾哈德将准备冒共同市场完全解体的危险,可是德国政府的立场是值得再次怀疑的。据认为,意大利和卢森堡都不同意采取激烈的反戴高乐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德国总理阿登纳在今天这里公布的对记者的谈话中说:
    ——最近的法德条约是在美国知情并受到美国鼓励的情况下签订的。
    ——关于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的有争议的问题中,法国对其中的70%是同意的,因此他认为法国不曾打算毁掉这个计划。他表明,要使在这个问题上发生的激动情绪平息下来还需要时间。
    ——他认为法国和美国将在一些时间后就北极星导弹问题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尽管现在有人在布鲁塞尔阻挠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他们还是将不断为建立一个广泛的欧洲经济和防御联盟而努力。
    他们认为,历史的潮流不可避免地正在流向建立一个包括英国在内的统一的欧洲,法国在布鲁塞尔的决定只是一个暂时的挫折。
    他们指出,由于这种挫折,西班牙至少在美国对欧洲政策的军事方面可能显得比以前更为重要。

【本刊讯】美国《作物与土壤》杂志1962年14卷8期报道:
    在美国乔治亚海岸平原地区进行的研究表明,在砂壤土的草皮上使用氮素,能使玉米在草皮翻耕后的连续三年内获得高产。
    1958年,对以往连续三年(1955—1957)进行饲料生产试验的bahiagrass草皮进行翻耕,并连续种植三年(1958—1960)玉米。通过喷雾灌溉供应玉米所需的水分。
    在这种牧草—玉米轮作的土地上,在连续六年内,每亩使用纯氮共300磅,氮源为硝酸铵。处理分三种:(1)全部氮素施用于牧草上,每年每英亩100磅。(2)全部氮素施用于玉米上,每年每英亩100磅。(3)在六年内,一半施用于牧草,另一半施用于玉米,每年每英亩50磅。并以不施氮者作对照。
    结果表明,不施氮者,玉米平均每年英亩产57蒲式耳,仅施用于玉米者,平均英亩产125蒲式耳;仅施用于牧草者,玉米牧草两丰收。更重要的是,上述三种处理间,玉米平均年产量无显著差异,三种处理的玉米平均英亩产量为100蒲式耳。甚至在玉米连作三年的最后一年,其产量也因最初三年曾于牧草地上施用过氮素而显著增加。
    试验表明,在乔治亚海岸平原地区,施入的氮素并不因为该地区是砂土而很快流失,其肥效至少能保持三年。

【本刊讯】美国《作物与土壤》杂志1962年14卷7期报道:在棉田中,进行石油精侧面喷雾以消灭杂草,能比手工锄草节约一半资金。每英亩地喷雾一次所需的费用仅1—1.5美元。
    侧面喷雾可消灭棉花苗期的杂草,此法适合于对棉花进行苗床栽培或畦作的地区采用。在因下雨未能及时使用旋转锄或杂草扎根太牢固,难以用旋转锄除草的地区,均可采用这种方法。
    试验结果认为,当棉苗长到7—10天时、进行第一次中耕以前,每英亩使用石油精5加仑,效果最好。
    采用扇型喷咀,在棉株行左右离地面1—1.5寸处进行交错喷雾。通常,使用一次未经稀释的石油精,即可将已出苗的杂草全部杀死。
    如棉株行内地面平坦,离地面1—1.5寸处又无障碍物时,喷雾效果最好。经过辗压或用旋转锄过的土地,喷雾效果较好。种植在水畦中的棉花,不宜采用此法除草,下雨或降露能降低石油精的效果。
    在幼苗接近六周时或棉秆表面形成外皮时,应停止喷雾。因为,在这个时期,石油精会侵入棉秆外皮的缝隙中,伤害或杀死棉株。
    如果已采用常用的除草措施的地区,则不需再进行喷雾除草。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杂志1962年11卷4期报道说:美国农业部林业局、乔治亚林业委员会和乔治亚林业研究委员会试验证明,过氧化氢(杀菌剂)能加速发芽,其发芽速度与沙藏法相同。但过氧化氢溶液浸泡处理对其发芽无影响。
    将湿地松的种子置于1%的过氧化氢溶液中24—48小时,能加速发芽,并增加发芽率。其加速和增强的程度超过沙藏种子。
    缩短种子发芽期,对松树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因松树在发芽期间的死亡率较大。林业局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适于松树苗圃采用的最为经济的过氧化氢处理法。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杂志62年11卷4期报道:
    在美国特克萨斯州农业试验站工作人员尼尔斯和农业研究局农艺学家里契蒙特的领导下,正在培育几种适于用纺缍型摘棉机收获的抗暴风雨的棉花新品系。
    试验表明,这些品系能在比较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使棉铃中的纤维,保留到收获时而不受损害。
    新培育的抗暴风雨品系,棉纤维牢固地生长在棉铃内,成熟时有的棉铃呈杯状而不是全面开裂,有的则棉纤维紧凑在一起,使棉铃表面呈现凹陷。铃壁多皱或带有粘性物质,也可以使纤维紧紧地裹在棉铃内。
    这些新品系的抗暴风雨特性的强弱,可根据收获前所遭受的损失判断。试验表明,这些新品系三年来的收获前损失,平均仅占总产量的3.3—6.9%;而棉铃全开裂的对照品种,其收获前损失平均竟高达16.3%。
    目前棉花育种工作的任务是提高抗暴风雨新品种的生产潜力。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1962年11月2日报道:
    美国人脱马斯·库尔特发明了一种保护作物使其免受霜灾的新农药,最近获得了专利权(USP.3045394)。
    库尔特所发明的抗霜剂称为“正乙烯基二派洛洛里丁”,用时把这种药剂用喷雾器向作物或树木喷洒,据说就可以在相当长时间内使作物或树木免受霜灾;而且无论作物或树木大小都可用。

在害虫防治方面,采用营养成分搭配不均匀的饵料以达到灭虫目的,也很重要。例如,植物寄生虫和糖蛾,就会因饵料中蛋白质成分所占的比例不恰当而死亡。
    科学家们正打算利用改变饵料中营养成分的方法消灭害虫,即使这种改变是意味着改变植物的化学性质。
    加拿大某个研究站的研究人员卡斯丁称,在培育一种缺乏昆虫所极需要的某些氨基酸的植物方面,已获得了进展。研究证明,通过育种方法,能使植株体内各种氨基酸的比例发生变化。但目前还不知道,各种氨基酸的比例要改变到什么程度,方能有效地消灭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