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4日电】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说,曾在科伦坡开会的亚非国家“决心要作到这一点:寻找一个使印度和中国通过谈判解决它们的争端的办法”。
    她表示相信,由于它们的努力,在最近的过去这样大受嘲弄的不结盟政策将被证明完全是正确的,而且还会证明,不结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力量。
    这位总理是在庆祝锡兰独立15周年的谈话中讲这番话的。
    他在这篇讲话中提到“国内的一些没脑筋的分子和国外一些有关方面”,批评她的中国和印度之行。她并且说,在他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中,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光荣的孤立的情况下生存。
    【路透社科伦坡4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在这个国家独立15周年的时候说,她“相信我们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中立主义并不是消极的和被动的东西”。
    她在一篇广播谈话中解释她最近为什么到北京和新德里去执行和平使命的原因时说,“在一个互相依存的世界中,通过像修道士那样隐居起来的和与世隔绝的存在是不能保障和保持独立的”。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北京继续坚持科伦坡国家的建议只能“原则上”接受的话,科伦坡会议的六个亚非与会国对中印边境冲突所进行的调解努力将会受到严重的威胁。
    这位发言人说,北京迄今继续提出某些保留和限制,使得印度不可能同共产党中国恢复直接谈判。
    印度政府发言人发表的这些言论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最近发表的讲话是有尖锐矛盾的。
    班达拉奈克夫人和苏班德里约一直认为,根据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向科伦坡国家提出的最新保证,人们有理由希望,中印专家级会谈在最近的将来就能开始。

【路透社达旺2日电】印度官员正在把他们在达旺的民政机构的线结起来,达旺是中国人占领了三个月以后刚刚撤走的一个寺院城镇。
    目前那里大约只有12名佛教喇嘛。
    但是这个喇嘛庙仍然在进行活动,当地人民都到主要的佛殿里去参拜巨大的镀金佛像。
    印度官员们说这个地区的储存粮食全都没有了,并且说,有三个月一直没有种庄稼,还说中国人试图在占领期间在当地的人民之间制造不和。
    但是一般的印象是,中国对当地人民的表现很好。
    中国人在离开之前牵了六头弗里斯种公牛和猪来宴请当地人民。
    尽管有消息说喇嘛庙里的东西都被拿走了,但是寺庙并没有明显的遭到损坏的迹象。
    藏有尊贵的手本的书房原封未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提斯浦尔2日电】据这里的东北边境特区的官员们说,达旺寺的一尊美丽的佛祖金像、贵重的地毯和锦缎以及其它东西都给中国人抢走了。这些官员说,他们在进入著名的专为妇女而建的安尼寺的时候也没有不去侮辱佛教徒的感情。

【路透社提斯浦尔3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中国人已经完全撤出了他们去年10月和11月发动主要的攻势的东北边境特区。
    东北边境特区专员卡廷说,到1月20日,中国人已经完全离开这整个地区。

【印新处新德里4日电】尼赫鲁总理2月3日在新德里为纪念维韦卡南达诞生一百周年举行的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要求人民以乐观和无畏的精神正视中国入侵所引起的局势。
    他说,政府正在军事和政治方面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来应付中国的威胁。但是同时人们也必须为此使自己在心理上作好准备。
    他说,从像维韦卡南达这样的伟人的一生中能够得到的最重要的教训就是放弃恐惧。只有人们是无畏的,最险恶的局势才不会使他们沮丧。
    尼赫鲁说:“的确中国人辜负了我们的友谊,证明是靠不住的。我们也必须从中吸取必要的教训。但是总是看着敌人的毛病是没有用处的。我们必须也看到我们自己的弱点,虽然它们可能是属于不同性质的。”总理说,印度已经对中国人的挑战作出了值得钦佩的响应,“但是必须承认,我们仍然有某些必须克服的弱点。”
    尼赫鲁说,在中国入侵之后,这个国家面前突然出现了许多重大问题,必须为这些问题找出答案。“显然,没有像变魔术那样的解决困难问题的办法。我们必须面对它们,按照我们的伟人们对我们的教导来设法解决它们。”
    【美联社新德里1日电】据悉,尼赫鲁在同苏班德里约会谈时态度很坚决,他对他说,印度不可能接受比锡兰、加纳和阿联的代表所澄清的科伦坡建议要差的任何东西。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月28日刊登了约瑟夫·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出的文章,摘要如下:
    显然,今年是要肯尼迪总统作出重大决定的一年。戴高乐将军在欧洲用手枪指着他的头。在福摩萨,蒋介石大元帅正开始用手指扳动另一种手枪。
    潜在的关于福摩萨的决定正在出现,但还没有引起多少有点心烦意乱的肯尼迪手下的决策者们的注意。但是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在今后数月里很可能就需要作出决定。
    需要考虑的第一个征兆是,在近几个月里小股蒋军一直在断断续续地对中国共产党大陆进行突击队式的登陆。据报道,这样的登陆合计已有十次。
    突击队是以每股大约20人爬上海滩进去的。所有已经登陆的人员都已被中国共产党人消灭了。
    由于他们最终都被消灭了,美国的决策人对这些行动的结果完全不觉得什么。但是据了解,大元帅把这些行动看作不是没有希望的初步考验。
    大元帅丝毫不为这头几次考验的结果而泄气。为尝试返回共产党大陆所做的准备工作在积极进行。
    蒋没有打算把大批的军队运过福摩萨海峡去。目前的想法仅仅是要在一个有利的地点建立一个坚强据点。
    美国决策人说,这种计划是轻率的。
    此外,福摩萨内部的情况一直在改变,最近这种改变有利于这位元帅的极其强硬和能干的儿子蒋经国所领导的积极行动派。
    福摩萨的新省长黄杰、继黄杰担任主要警备司令职务的陈大庆和参谋长刘安琪都是接近蒋经国的。
    今年,由于所列举的一切理由,这位元帅不惜任何代价干一下的可能性至少占一半。总统必须对付的这些老年人的确是横暴的和顽固的。

【中央社台北4日电】中国外长沈昌焕和韩国外长崔德新今晨发表联合公报说,两国外长确信中韩两国站在亚洲最前线,这两个国家所坚持的反共反侵略斗争应受到自由世界的积极支持。联合公报中说,“中共及韩共伪政权现正准备从事新的军事冒险。两国外长认为唯有采取全盘的积极战略,铲除亚洲的祸根,才能恢复亚洲的安定与和平,而亚洲自由国家更应团结一致,与盟邦互助合作,向此一共同目标迈进”。
    崔德新部长是在结束了在中华民国的一周访问后和沈部长发表联合公报。在这一周中他们曾作数次会谈。
    联合公报中说,他们曾“就世界局势及彼此利害攸关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对双方进一步的团结与合作大有裨益”。
    【路透社台北2日电】今天据这里的国民党人士和朝鲜人士说,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正在进行一系列会谈,讨论它们在将来为争取朝鲜统一和国民党中国收复大陆采取一致行动的问题。
    会谈是由国民党外交部长沈昌焕和朝鲜外务部长官崔德新进行的。
    朝鲜外务部长官在星期二到达这里的时候说,他的政府要统一北朝鲜和南朝鲜是困难的,“除非收复中国大陆能取得成功。”

【美联社台北1月21日电】美国民主党议员丹尼尔·
    弗勒德星期一说,他赞成修改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在1954年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以便中国国民党能进攻共产党占领的中国大陆。
    弗勒德是在向300名中国国民党立法和监察委员讲话时提出这种说法的,弗勒德于星期天到达这里对福摩萨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4日电】尼雷尔总统今天在北部城镇莫希主持了亚非团结组织第三届大会的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60个亚非国家的大约400名代表。苏联和赤色中国代表团的规模最大。
    尼雷尔总统向代表们说,团结对非洲大陆的未来至关重要。他提到“第二次争夺非洲”,并且说,其目的和第一次一样——是要取得对政府的控制。他说,他相信亚洲的情况也是如此,虽然目的和方法有所不同。
    他说:外国“将煽动非洲人打非洲人,煽动亚洲人打亚洲人,但是总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
    他说,世界未来的分歧将不是思想意识方面的分歧,而是阶级的分歧。他又说,甚至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阶级分歧也在日益增加。
    尼雷尔说,马克思主义关于贫富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的理论,也在国际范围上同样适用于国家之间。
    他说,社会主义国家正在犯下和资本主义者以前所犯的一样的罪行。他说——没有指出任何国家的名字——“在国际方面,它们现在正在开始利用它们的财富实现资本主义的目的,和用来取得权力和威信。”
    关于互不干涉的必要,尼雷尔说,意见分歧、争端或误解,都必须像家人之间解决分歧那样来解决——在基本团结的基础上私下来解决。
    尼雷尔警告人们不要形成关于帝国主义的“固定”看法。
    “我们的任务在于作到不给外界人留下利用我们之间的分歧的机会。
    “公开的攻击不会有助于实现这一点,而这一点是团结所需要的,而且是人们所希望的。每当我们互相攻击的时候,那些想要控制我们来实现其自身的目的的人就会高兴得跳起来。”
    尼雷尔继续说:“我们进行了在许多情况下都是长期而激烈的争取自由的斗争,并不是为了我们可以变成一个傻瓜,总是等着先看看一个西方或东方国家对一种主张会说些什么,然后才机械般地说同样的话,或持相反的态度。”
    他说:我们必须以我们对待别人的那种尊重态度来对待我们自己。
    早些时候,尼雷尔说,殖民主义正在退却,但是它还没有离开非洲海岸。他列举了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下的国家,特别指出了南非。
    他说:“我们的兄弟们仅仅由于不是白种人而遭受的种族歧视和被剥夺人权的痛苦,是不可容忍的。”
    “在这种罪恶被铲除之前,在那个国家人民——不管肤色如何——的一个有代表性的政府代替了南非政府之前,我们不能罢休。”

【美联社马德拉斯3日电】西哈努克和夫人星期日从班加罗尔到达这里。
    他在离开班加罗尔时对记者说,他打算在结束印度之行以后访问中国,设法在科伦坡建议的范围内帮助解决印中边界纠纷。
    但是,他又说,印中边界问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