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伦敦《每日邮报》星期三一早报道说,一艘英国潜艇穿过了美国的反潜艇舰只在攻击康涅狄格州新伦敦海军基地射程内的海面上浮起。
    《每日邮报》说,“海军部对整个事情冷静地保持了沉默……为的是怕使美国人感到难堪。”
    这家伦敦报纸说,“但是,美国海军还是很有气度的向朴次茅斯英国潜艇总部发出了一封虽然完全是非正式的电报。
    “这封电报是发给征服者皇家海军“奥菲乌斯号”的,仅仅说:‘干得好’。”
    《每日邮报》说,“奥菲乌斯号”是一艘普通潜艇,它在向美国海军发出警告说,它打算穿过美国的防御线以后,便从苏格兰的加洛赫德基地出发。
    《每日邮报》说,美国的雷达搜索机和两艘核猎潜艇奉命出动。该报说,“东海岸的侦察网也处于警戒状态。”
    据该报消息说,“奥菲乌斯号”在十四天里穿过铁的防线“毫无顾忌地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新伦敦的巨大潜艇基地附近的海面上浮现。”
    该报引用美国海军的话说,“奥菲乌斯号”曾参加过美国海军舰队演习。报道引用美国海军的话说,海军“不知道有任何穿越美国防御线的事情。”
    【路透社伦敦27日电】《每日邮报》今天报道,英国海军的一艘潜艇在最近一次作战行动中潜入美国的反潜艇防线。
    一位海军部的发言人说,“我们不能证实有这样一次演习。即使有这种演习的话,我们也不准备发表评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25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星期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英国和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力量问题上有分歧》。副题为:《华盛顿反对十国监督》。摘要如下:
    英国和美国在如何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问题上有争论。在华盛顿刚刚结束的一星期会谈中,英国所提的主要建议遭到了美国人的强烈反对。
    美国竭力主张建立一支配备北极星导弹、并由提供力量的各国共同组成的海员管理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面舰队。英国希望优先考虑建立一支由像V轰炸机这种现成的战略武器所组成的力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非核成员国将以贡献出可以携带由美国或英国提供的核武器的轰炸机和战斗机的方式参加进来。
    虽然英国的主张可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上再行考虑,但是双方同意在目前保持分歧。在这同时,麦钱特正在巴黎,设法在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的会谈中推荐美国的主张。
    虽然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这两种意见在拿骚协议中都有预示,但很明显,这种意见或那种意见将成为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主要结构,除非整个主张宣告失败。
    【法新社伦敦21日电】英国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以海面船只代替潜艇组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美国新计划与美国放弃去年12月在拿骚达成的英美核协议的任何决定无关。
    这些人士重复麦克米伦今天早些时候在下院的讲话说,预定在1968年服役的美国携带北极星导弹的潜艇队将最终由英国自己控制。这些人士明确说,英国决不会完全“并入”一支多边力量。
    【路透社伦敦26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说,对于使用核武器——如果必要的话——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责任是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出决定。

【美联社巴黎26日电】星期三,美国对它的大西洋盟国开始进行坚决活跃的努力来推行组织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计划,存在着严重的障碍。
    麦钱特大使将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会晤,据一位官员说,这次会晤是“企图”对建立那长期谈论的多边力量一事“最后完成一些工作”。
    据说麦钱特没有包裹得很好的美国方案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桌上提出。
    但是预计他会提出的美国政府的一些意见包括:
    美国认为,在它的北大西洋盟国当中,有一些或许多国家会赞成建立一支装备起来发射北极星导弹的合并得很好的商船队。一些现有货船可以立即改装,使之能发射导弹,另一些船可以专门制造来执行这一任务。
    这些船只的船员将由若干国籍的人员组成,但是美国的人员将驻在船上传达任何最后发射的命令。
    美国准备考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建立一个特别机构来磋商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力量活动的问题。
    这些问题将包括经济和政治问题,以及研究最后目标的问题。
    可是据说美国坚决地要保持最后决定什么时候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权利。一位官员说,“扳机上只能容一个指头。”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记者:赫弗南)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在考虑由四、五个国家组成一个执行委员会来控制计划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
    他们说,现在在巴黎的肯尼迪总统的特使麦钱特正在就这个计划和有关建立这一力量的全部复杂问题,探询其他国家的态度。
    据此间的官员们说,由四五个国家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将决定:应该在什么时候发射装置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面舰只上的核武器。
    当麦钱特去巴黎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会谈时,据这些官员说,美国非常希望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面舰只的舰队来装载北极星导弹,而不是由北极星潜艇来装载。
    美国计划建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有两个部份。
    一个是由本国所有并由本国掌握的力量,例如像美国和英国的核力量,它将拨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不是由它专用的,在本国发生重大的紧急状态时可以收回。至于这支力量的活动将由盟军最高司令指挥。
    第二部分则是多边的和由混合人员掌握的力量,在这支力量中将包括非核力量和核力量。
    因为这支力量是多边掌握的,任何一个国家不能在紧急时期撤走这支力量装备的核武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月二十五日登载一则消息说:
    美国参院和众院议员领袖与英国著名议员就国际问题举行的会议本周末已经结束,这次会议被认为是建设性的和有意味的。会议是在上星期一开始的,为了能够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会议是秘密举行的。
    内政大臣布鲁克先生在谈到这次会议时说,虽然很明显英国和美国政界人士在某些问题上意见不同,例如在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就是如此,但是在会议上他们能够极为友好地、亲切地和互相谅解地讨论一些他们有很大分歧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一家伦敦报纸今天说,英国正制造一种秘密的空对地导弹,以便在今后两三年内供应它自己的「独立威慑力量」。
    《每日简报》国防记者德斯蒙德·克拉夫说,这种导弹将从计划中的TSR2型超级轰炸机上发射。
    他说,「这种导弹的降落速度极大,实际上不能阻挡」。
    克拉夫说,这种导弹(他把这种导弹叫做「X导弹」)是英国保守最严密的国防秘密。

【本刊讯】铁托集团一些报刊谈南企业经理勒索工人,享受特权,任用亲友的情况。摘要如下:
    《新闻晚报》1962年4月21日写道:“‘石油煤气’公司经理朗查尔和技术经理约西普武奇科维奇是十分奇怪的领导人。‘顾忌’一词对他们来说,极为陌生,以至他们允许自己享受唯一的特权:两个多月以来既有工资又拿每日出差费”。“在国外,一转眼就使企业和职工每人损失807,880第纳尔。他们在这个时期每人每天的收入是35美元”。“为了作个比较,每日出差费最高只能达到22美元。”
    《战斗报》1962年4月25日写道:“在去年年内,‘埃尔马纳’的经理在总共279个劳动日中,有101天在出差,同时,还以因公使用自己小轿车的名义得到了345,600第纳尔的补偿费。甚至还允许他,可以开着自己的车子前往尼什每月行驶200公里,到其它城市的地方性行驶100—163公里”。“经理每月的工资正好是181,815第纳尔”。
    《新闻周报》1962年10月7日在报道经营建筑材料和燃料的商业企业“奥兹伦”时写道:“拉迪沃耶·奥勃莱诺夫早在1956年就成了‘奥兹伦’的经理。他通过‘扣工资’的办法迫使许多人提出辞职。在被扣工资者中间,有共产主义者联盟基层组织书记彼得·格沃兹德诺夫。经理的亲戚、朋友、朋友的朋友——基本上全都是潘切沃的多洛弗村的他的同乡——一个接着一个地接替了离开企业的二十来名职员的位置。首批新人中的一位就是经理的教父和同乡安德利亚·彼得罗维奇”。
    这家报纸在把“奥兹伦”的工人委员会称做“亲属工人委员会”后写道:“该介绍一下这个‘工人委员会’。主席——曾被捕的教父安德利亚。委员——萨瓦·托迪奇,经理的妻舅;尼古拉·托迪奇,表兄弟;米尔科沙拉茨,企业秘书,经理的一位好友的朋友,不久前才被释放;接着还有蒂霍米尔特利基奇,前人民敌人,因反人民案件被判20年徒刑,及其它人。这样的‘工人委员会’在通过决定”。
    《政治报》1962年10月29日在一则发自萨格勒布的通讯中写道:“在本市,有的企业有20名经理,在这些企业中显然大方地颁发经理的称号”。“个别人想得到的不仅是表面的衔头而且想在物质上使自己同工作环境区分开来。下面这种情况也不是绝无仅有的:个别人之所以要竭力爬上经理的位置,往往是为了本人尽量少干具体工作,而把自己的一些明确的职务转嫁于下属身上”。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贝尔格莱德的《国际事务评论》写道,今天世界上有两个抗拒局势缓和的主要中心。一方面,在中国,谈判和共处已被咒诅为反社会主义的政策。另一方面,美国有一些右翼集团和军事集团,它们耽迷于实力,浸染着在波恩政府的官方政策中所感到的同样的精神;根据这种政策,目前的情况最适于对东方和苏联施加压力并取得成功,以便充分利用在加勒比危机中取得的胜利。
    该报写道,东方和西方内部的这种两极化的情况,使得人们迅速得出两个不同的结论——谈判和和平解决争端的政策正在取得新的力量和重要的维护者,这大大扩大了世界上的和平地区。同时,这意味着冷战的领域和强力政策的领域正在逐渐地、持久地缩小下去,局限在中国、波恩德国和五角大楼以及个别殖民首都的一些仍然重要但已缩小和削弱的地盘上。
    社会主义国家集团中两种大不相同的政治观念的广泛的两极化,以及西方国家集团中改变位置和关系的过程——都说明已形成了一种新的同国际局势缓和的条件更适应的力量组合状况——不可避免地将导致一种在新的基础上的平衡的出现,并将使局势缓和的过程得到稳步的进一步发展。

【本刊讯】《约纽时报》23日刊载记者苏兹贝格从巴黎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为谁播下了毁灭的种子》,摘要如下:
    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表明共产党世界内部的东西方斗争的情况:苏联越是靠拢南斯拉夫,莫斯科和北京要调解它们的分歧就越是困难。
    这就是《真理报》和《人民日报》最近发表的一些文章的意义。
    赫鲁晓夫在设法取得意识形态的团结时,却发现他自己处于左右为难的困境。为了重新取得铁托的同情(这可以得到苏联卫星国的很大的支持),赫鲁晓夫一直不得不在朝着变成铁托主义者的道路上走很大一段路。不再有地主了?
    现在他承认走向“社会主义”有着不同道路的这一铁托的主要论点,并且承认所有共产党国家都具有不同的“历史的、民族的和地理的特征”。他还宣称南斯拉夫已经消灭了资本主义,因此已不再存在任何私有土地的阶级。这全然是不确实的。现在南斯拉夫拥有土地的个体农民差不多同它还在王国时代时一样多。
    赫鲁晓夫却粉饰这一事实,并且把十五年前开始的同贝尔格莱德的大分裂的责任推在斯大林一个人身上。然而,斯大林在北京却不是人们喜欢用作替罪羊的人。甚至赫鲁晓夫的《真理报》都不能不承认:“同南斯拉夫的关系问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是一个原则问题。”(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