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罗致焕赢得男子1500米世界冠军使人感到非常震惊王金玉在前两项比赛中表现很出色
    【共同社轻井泽2月24日电】在一千五百米比赛中,共产党中国二十一岁的罗致焕第一次击败了来自俄国和北欧国家的所有竞争者而赢得了冠军,这使人感到非常震惊。
    罗在比赛以后说,他能荣获一千五百米冠军的称号感到极其高兴。他说,他在四年以前才参加滑冰比赛。
    【合众国际社轻井泽2月24日电】共产党中国的王金玉在昨天的两项比赛中,表现得很是出色,成了这次锦标赛中人们意想不到的劲敌,在这两项比赛以后,他的总分仅次于挪威选手伊瓦尔·默,而名列第二,他看来在今后的比赛中会全力以付,力争良好成绩。
    共产党中国代表团的官员说,王今年二十三岁,他的滑冰历史只有五、六年。
    一名记者对这位官员说,“王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滑冰选手”。
    【美联社轻井泽2月24日电】这里举行的1953年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将大大刷新去年在莫斯科举行的锦标赛上产生的纪录。
    共产党中国的王金玉表现很好,使人感到意外。他在头两项比赛中,总分仅次于挪威的默,而名列第二。
    【美联社轻井泽2月23日电】瑞典年轻的尼尔森——他参加重大的国际比赛只有三年历史——突然成了1963年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的全能冠军。
    在各个代表队的教练中间,对尼尔森争夺世界冠军宝座的威胁的估计是不一致的。
    因为共产党中国在速度滑冰比赛方面还比较年轻,人们都不太知道象王金玉那样的第二流选手。人们原来怀疑罗致焕是否能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选手竞争。
    【法新社轻井泽2月23日电】中国选手王淑媛在昨天的一千五百米比赛中名列第二,她显然不是一名长距离选手,她在一千五百米比赛中落后苏联老练的运动员很多。王的步子比苏联女运动员来得小,苏联选手的步子快而且有力。

【本刊讯】挪威报纸《晚邮报》25日对在轻井泽举行的世界速滑锦标赛发表评论说,轻井泽世界速滑锦标赛对两个重要问题作出了答复。中国人在以前的比赛中已表明取得了卓越成绩,这次两名中国人又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我们应把王金玉和罗致焕列入世界上技术高超的第一流选手的行列。

【共同社轻井泽2月23日电】参加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的北朝鲜队,要求使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名义,而不使用北朝鲜这种叫法。但是这种要求,实际上遭到了拒绝。
    国际滑冰联合会副主席拉夫特曼今天对北朝鲜队说,国际滑冰联合会遵照它的“习惯性原则”,任何国家都不使用正式名称。
    拉夫特曼是在星期四晚上通过电报与设在瑞士的国际滑冰联合会总部进行磋商以后,作出这一答复的。
    假如说北朝鲜代表队对这一答复表示不满意的话,那么,预料这个问题将提交今年6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国际滑冰联合会全体会议上讨论。朝鲜队的要求是在星期四由该队队长向拉夫特曼提出的。

【美联社瑞士达伏斯2月18日电】国际滑冰联合会星期一决定不顾东德队的缺席而照原定计划在意大利的科蒂纳举行1963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国际滑冰联合会秘书长海斯勒在该会理事会的七个理事的一次电报投票后宣布了这一决定。
    海斯勒说,除了俄国的米哈伊尔楚克以外,所有的理事都赞成照常进行定于2月28日举行的这次世界锦标赛。这次锦标赛的是否举行曾经发生过怀疑,因为意大利政府拒绝抛开关于禁止东德人在北大西洋公约联盟成员国内旅行的总的禁令。
    尽管意大利和国际滑冰联合会的负责人发出的呼吁,但是意大利政府仍然坚持它的态度,即,它不能在东德滑冰队的护照上签证,因为它并不承认发出这种护照的政府。
    东德队提出的给予在西方旅行的特殊文件的请求被柏林盟军入境办事处拒绝了。
    在2月15日,海斯勒把意大利政府的态度通知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国际滑冰联合会理事,并要求就应该采取什么行动作出紧急决定。

【路透社伦敦24日电】《星期日快报》今天说,肯尼迪总统对英国与欧洲颇不了解情况。
    该报说,“看来他的顾问们中没有一个人告诉过他,这些国家的人民对美国干涉他们的政治有怎样的反应。
    “应该告诉他:
    “第一,英国人民反对参加共同市场——当美国甚至在布鲁塞尔惨败之后还要愚蠢地继续施加压力迫使我们加入时,他们才更加反对了。
    “第二,法国支持戴高乐——由于美国攻击法国总统,这种支持才更加强了。
    “肯尼迪总统应该认识到,由于他这样欠圆通、欠知识地把他的政策强加给我国人民,他就大大损害了他自己的事业。”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2月21日刊登了康斯坦丁·布朗自罗马报道的一条消息:题为:《平息共同市场的风暴,麦克米伦下台后据信有可能谈判英国加入》,摘要如下:
    法国总统戴高乐否决英国加入共同市场所引起的政治风暴正在平静下来。
    欧洲的观察家们坚持说,这场风暴本来只是一场季节性的大风,如果不是华盛顿硬把自己塞进这次纯粹是欧洲的争吵而成为反对固执的法国人的猛烈运动的矛头的话。反对戴高乐的大爆发的结果是更加强了他在法国的地位,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他在欧洲的地位。
    在肯尼迪周围给他作顾问的历史家一定是忽略了欧洲的历史,历史上常常有参加主要危机的国家终于成为亲密的朋友。
    目前有人谈论恢复使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据这里说,在麦克米伦把职位让给任何一位同僚——巴特勒或希思——之后,这种谈判才会认真地开始。在外交观察家看来英国内阁的变动是不可避免的。
    麦克米伦终归要享有在苏伊士事件上犯了大错的艾登的命运。
    据认为,麦克米伦的政治错误比艾登的错误更为严重,对英国的声望也更为有害。在他的同胞看来,他犯了不能原谅的错误——他发了脾气。
    他不是冷静地对待在布鲁塞尔的政治失败,而是以相当不谨慎的话谴责戴高乐。但是这位英国首相的政治星宿在闪电导弹以后就开始陨落了,当时他给支持他的人的印象是他对华盛顿过于顺从了。
    预料麦克米伦将在今夏某个时候离职。理由是健康不佳。
    巴特勒和希思在目前暂时性的危机里都没有发脾气,并且保持了英国传统的冷静头脑。预料不论是他们那一个一旦接管政权就会恢复谈判。

【本刊讯】法《战斗报》2月22日刊载一篇题为《戴高乐把大权掌握在手》的评论,摘要如下:
    戴高乐采取的第一个决定是:把部际级的一切工作置于他直接控制之下,这就是对有关物价、工资、公用事业的报酬、对外财政平衡等作出重要决定的工作。
    并不过度悲观的元首,并不是一点没有意识到,他的对外政策的成功要通过物价的稳定和尊重计划来取得指标。假如法国能够采取它在布鲁塞尔所采取的坚定态度,假如它想坚持下去,它就需要有执行这种政策的经济和财政手段:这就是戴高乐的看法。
    为了避免通货膨胀,元首希望一方面“固定”物价,另一方面避免每年提高工资3—4%。
    戴高乐再过十五来天将在电视广播演说中同法国人谈的,正是这种新的牺牲。同样,他将要求我国农民和工业家具有英国人对欧洲市场的那种“征服精神”。
    他现在发觉到,对外政策不仅应该依靠军事力量,而且也应该依靠不受任何通货膨胀威胁的经济与财政的稳定。
    戴高乐并不是焦头烂额了,因为他还拥有外汇和人民信任的资本,但是,外汇和人民信任都紧密地依靠一些心理因素。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此间的英国大使馆今天说,关于英国和美国提出的要把他们的一部分战略部队派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的建议两国没有作出肯定的决定。
    《华盛顿邮报》说,英国曾希望建立十国政治—军事管理委员会,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核保管小组”进行工作。
    这十国有的拥有自己的核武器,有的拥有可以使用核武器的飞机。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不同意英国的计划,因为它认为这个计划可能损害关于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更长远的建议。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在二十五日一期发表一条华盛顿消息,全文如下:
    赫鲁晓夫宣布美国有四○,○○○个核弹头,他的估计是错误的,但是那些说美国有五○,○○○个弹头的美国科学家错得甚至更大。这里的军事和文职专家提出的最近的最可靠的数字是一五,○○○至二○,○○○个——这些弹头足够装备一,五○○架轰炸机、二一○颗洲际弹道导弹、一六○枚「北极星」导弹,以及深透炸弹、「奈克」导弹和原子大炮之类的小型战术武器。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西方和苏联间发生意外战争的危险是极微小的。
    他是在答复工党议员汉德逊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汉德逊问,麦克米伦采取了什么步骤来保证美国总统肯尼迪、麦克米伦本人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间在任何紧急中的适当通讯。
    麦克米伦回答说,「美国代表团向日内瓦十八国裁军会议提出了减少战争危险的建议,其中包括建立政府之间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直接通讯」。他说,他希望在日内瓦取得进展。保守党议员奥斯本问,
    「能否向公众保证战争的危险是极微小的?」麦克米伦说,「发生意外战争的危险肯定是极微小的」。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工党新领袖威尔逊今晚任命「影子」内阁的阁员。
    戈登—沃克担任工党「影子」外交大臣,接替威尔逊。
    丹尼斯·希利成为工党首席国防发言人。
    工党议会党团一共宣布了八项新任命。其余是:
    阿瑟·博顿莱(殖民地),密契逊(年金和国民保险),道格拉斯·霍顿(司库),查尔斯·潘纳耳(公共建筑和工务),理查德·克罗斯曼(科学),菲利普·诺埃耳—贝克(有关裁军和联合国的外交事务)

【美联社蒙特利尔二十三日电】自由党领袖皮尔逊星期六宣布,在裁军实现之前,西方必须有核武器。因此,他说加拿大应该接受美国的核弹头。
    皮尔逊(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开始为四月八日的大选发表竞选演说时说,他的党反对一切武器。但是他又说,在没有达成裁军协议的情况下,核武器不能废除。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月23日广播】“今日新闻”节目
    由长野转播: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每天都不断出现好的记录,今晚请日本滑冰联盟理事长诸住正人等人谈谈这次大会的工作和各国选手的活动情况。
    诸住:最近由于非常麻烦的政治干预体育的问题,曾有一部人担心会因邀请没有邦交关系的北朝鲜和共产党中国参加比赛而发生纠纷,但是没有发生,令人感到这是一个非常明朗的大会。
    记者:是啊。
    记者:苏联的选手层很广泛。在这次大会上希望加以注意的是亚洲选手,值得注意的事情是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的选手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干得很出色。
    记者:是啊。特别是共产党中国的选手王淑媛,才十九岁,是哈尔滨体育大学的一年级学生。这个选手很起劲。在总得分方面,除了苏联选手以外,她是头一名。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月22日广播】在这次大会上,引人注意的是,北朝鲜和共产党中国的青年选手的活动情况,特别是在一千五百米比赛中,北朝鲜的韩弼花击败了沃罗尼娜;在一千米比赛中,共产党中国的王淑媛名列第二。所以,苏联的教练们也说,今后不能无视亚洲的选手。
    另一方面,日本选手只有长久保一个人在总分中名列第九。关于这一点,领队藤原发表谈话如下:“抛开苏联不谈,共产党中国、北朝鲜和瑞典等国之所以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是因为平时进行了猛烈训练的结果。日本选手在技术方面也不怎么逊色,所以今后必须锻炼体力,特别是上半身,加强内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