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22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和包括富马首相的随行人员昨晚乘飞机到达这里。这是访问美国的第一段旅程。
    国王及其随行人员今天将参观田纳西流域当局的河流开发和电力局的设施。他们将在星期六前往纽约,在那里他们将参观联合国总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驻老挝大使昂格尔今天就共产党寮方和老挝中立主义势力之间的摩擦日益加深的问题向肯尼迪总统作了汇报。
    昂格尔返回华盛顿是为了帮助为国王瓦达纳和富马首相的访问作准备。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一位国会领袖在星期四要求美国在中立的老挝采取比较强硬的政策,坚持从该国共产党控制的地区撤走共产党北越的军队。
    他说这个三驾马车的政府“不是可以用来实行真正中立的工具”——因为它要求左派、右派和中立主义三方要一致同意才能作出政府的决定。
    扎布洛基说,由于外来的干涉,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一直不起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官员不断预言,中立的老挝王国要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需要作出长时间的紧张的努力;正是在这种气氛之中,国王瓦达纳将抵美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
    美国的老挝问题专家对包括左、中、右三派的老挝实验性的联合政府能实现统一事业不表乐观。
    经过七个月的联合统治,至多只能说保持了不稳的和平,凑成了一个政府。
    从消极方面来看,老挝政府实际上已经破产;亲共产党的寮国正不断向中立派的军队施加压力。

【美联社曼谷17日电】有迹象表明,缅甸正在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军事独裁国家,而过去几周在这个东南亚国家的事态发展更证实了这种迹象。
    那里的军政府的统治者奈温将军直截了当地说,国家的经济将“完全置于国家的控制之下”。显然,将尽快这样做。
    他的这番话使人回想起十个月以前,就是奈温和他的军事革命委员会于1962年3月2日接管政权后不久缅甸所处的情况。
    那时候,执政的委员会发表了一项无所不包的宣言,其中指责了议会民主,概述了它所谓的“缅甸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而彻底的国有化就是它的基本原则之一。
    这个经济计划未能立刻着手执行。据各方面的消息说,革命委员会在它应该走得多么快和多么远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委员会里的一派希望私营企业继续在国家的经济生活里占一些地位。这一派的领导人是奈温的第二号人物、年轻能干的昂季准将。更加左倾的陆军领导人则主张把社会主义推行到底。
    去年10月,通过了一项4亿美元的预算。在一次看来是从原来的极端的社会主义目标进行的撤退中,执政的委员会拨出了六千六百万美元来刺激私营企业。
    昂季一派似乎占了上风。
    上星期,在迅速的连续行动中:
    (1)昂季被从委员会里撵出去了。
    (2)他的支持者不是“退休”,就是被逮捕。
    奈温星期五向缅甸商人发表的声明使这一切发展达到了顶峰,他告诉人民说,完全的国家控制已近在眼前,私营工业将不再建立。
    在外部的某些西方观察家衡量局势的时候说,这种形式的军事统治可能正是缅甸为了使它迄今仍然停滞的经济活动起来所需要的。

【美联社仰光20日电】缅甸学生星期二在炎日下坐了一整天,高呼反对政府的口号。
    在他们的四周是黑旗和谴责当前的军政府的标语。
    去年7月由于示威游行,有16名学生被军队打死。自从那时以来,学生一直继续反对奈温将军的政府。
    【法新社仰光20日电】《民族报》今天说,在克伦、掸和克钦叛乱分子在掸邦举行三边会谈以后,成立了一个三邦叛乱分子同盟。
    它还说,在叛乱分子首脑中有两名仰光大学的毕业生。

纳赛尔说阿、伊谋求建立“一个将消灭人为边界的阿拉伯国家”。萨迪说,伊政变打开了两国举行一次坦率会晤的大门。
    【法新社开罗21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星期四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埃及和叙利亚联盟”的第五周年的大会上说:“我们感谢无敌的真主降福阿拉伯民族,并使它取得新的胜利”。
    纳赛尔向“巴格达斋月14日革命”致敬。
    纳赛尔总统在谈到阿拉伯统一时说:“自从叙利亚在一年半分裂以来所发生的事件,证实了我们是正确的。又有许多人出来讲话,要求实现阿拉伯统一。”
    【美联社开罗21日电】纳赛尔星期二保证全力支持伊拉克副总理,并宣布保持“最大程度的兄弟般的团结”。
    伊拉克特别使节、巴格达革命政权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迪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人们都向他欢呼,萨迪说:“我们的革命打开了开罗和巴格达之间举行一次坦率的会晤的大门,也打开了它们同所有解放了的阿拉伯各国举行一次会议的大门……
    “今晚的大会是最大程度兄弟般的团结的开始,也就是,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开始。”
    纳赛尔回答说:“兄弟们,我们现在是支持你们的,直到你们的目标和希望达到为止。”
    纳赛尔说,阿联和伊拉克谋求建立“一个将消灭人为边界的一个阿拉伯国家;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一个国家;一个有着实力感和尊严感的国家。
    “现在开罗和巴格达同样必须要达到这一目标。”
    纳赛尔和萨迪的讲话并不使早就正式提出同伊拉克建立联盟的叙利亚政权感到宽慰。
    然而,萨迪在指出目前的叙利亚政权是分裂主义分子的政权的同时说,“阿拉伯人民对这一失败的反应是,只能是动员他们,并鼓舞他们进行革命,不是去消除分裂主义分子,而是反对分裂的原因,反对帝国主义势力鼓动的分裂者所造成的错误。”
    坐在纳赛尔旁边的还有也门革命政权的代表。

【新华社巴格达21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上午接见驻伊拉克的外交使节,其中包括中国大使张伟烈。
    【法新社巴格达21日电】伊拉克总理贝克尔将军就共产党人问题向半官方报纸《群众报》记者发表谈话。这位将军对于有人“就伊拉克新政权对付共产党骚乱的行动而进行有计划的敌对运动一事表示遗憾”。他又说,“那些开展反对我们的这种运动的人应对损害伊拉克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负责”。
    伊拉克总理随后说,“我们的革命并没有反对那些接受共产主义学说的人。我们曾经采取的措施是针对那些曾经拿起武器反抗我们的革命的人。某些国家对伊拉克共产党人的命运感到叹惜,并要求我们赦免他们。我们对苏联承认我们的革命政府表示感谢。但是目前发起的反对我们的令人奇怪的敌对运动,只能损害我们两国友好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

【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据《舆论报》今天报道,阿泽姆总理说,叙利亚不会放弃它在实现阿拉伯统一中的作用,但是,实现这种统一需要进行准备并分许多阶段进行。
    他说,叙利亚现政权的第一个任务是使国家和平地结束它的过渡时期,并准备进行自由选举,然后,议员们才具有讨论联邦或统一问题的权力。

【路透社科伦坡21日电】锡兰全国和地方政治中的一种明显可见的稍微向右转的趋向,已使这个国家的马克思主义左派处于困境。
    二十五年多以来,左翼党派一直希望通过工会和议会活动来争取地盘。
    现在它们都在问:
    “什么地方出了毛病?”
    现在正在认真地考虑把三个马克思主义党派合并成一个单一的团体,它将强调革命斗争而不是强调议会斗争。
    有关的三个政党是一般奉行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平等社会党(一个托洛茨基团体)和人民联合阵线(一个保证维护共产主义和有战斗性的佛教的集团)。
    最后一个团体是由一位锡兰马克思主义运动的奠基者古纳瓦德纳领导的,他在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内阁中担任过短时间的粮食和农业部长。
    左翼党派感到忧虑的直接的原因是它们在这里的市选举中完全被击败了。
    向右发展的倾向本身就是不合任何国家的马克思主义左派的口味的。在这里,它引起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如果目前的政府失去人民的支持,它将被1956年大选中被赶下台的保守的统一国民党所代替。
    这里许多公正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保守派重新执政的可能性与其说是现实存在的还不如说是显而易见的。
    事实上,正是为了帮助执政党自由党执行挡住保守派这一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者在1956年和1960年大选中才同执政党联合或支持执政党。
    当时只是在这三个党的核心委员会经过长时间争论以后才表示愿意给予这种支持的。各党内有影响的少数派认为,从长远来看,同自由党结成任何联盟实际上会妨害左派。
    今天在这些核心委员会中有人开始说,这些策略失败了。这有三个原因:
    1,执政党在政府同工会——共产党势力的传统基地——的任何争执中采取了咄咄逼人的反马克思主义者的态度。
    2,无能和贪污造成了空前高的生活费用,因此降低了政府的民望。
    最近的地方政府选举表明,这对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有不利的影响。在许多地区,长时间内支持左派的人投票赞成右翼的候选人。有人对挨户游说的左派说,因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帮助一个无能的政府执政”从而使它们的支持者感到失望,所以才那样作。
    3,在左派要求下得到选举权的这个国家的青年牢牢地支持右派。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少年人感到失望,他们完成了中等教育,但是没能得到收入丰裕的职业。

【德意志新闻社科伦坡16日电】现在横扫全锡兰的反美情绪的浪潮会有什么后果,现在还无法预测;但是这里的某些政治观察家们觉得,这种后果无论是对锡兰还是对西方都可能是严重的。
    由于(美国停止援助的)这一决定,锡兰十八个重要发展工程的工作都不得不停下来,因为这些工程是依靠美国的贷款或赠款的。
    锡兰政府的财政困难是多年来长期存在的,这样一来就发展到了新的高峰。在1956年到1962年间,美国给锡兰的直接的赠款达3亿5千万卢比,贷款和其他财政援助没有计算在内。
    有人已要求组织一个包括共产党人、铁托分子和其他左翼分子的“人民阵线”政府。比较保守的政治家也提出了这种要求。到目前为止,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政府一直尽力阻挠这一要求的实现;但是谁也不能预测政府是否能够再抵挡这种压力。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14日报道,在南部的帕加纳斯县,特别是被认为是最富饶的地区之一和西孟加拉邦谷仓的松达班斯地区,歉收和缺乏粮食使上百万人民和几千平方英里面积地区受灾。这是四位立法议会议员在2月13日在西孟加拉邦政府高级官员同负责东部各邦的计划委员会顾问克里希纳斯瓦米的会议上透露出来的。
    报纸说,在巴桑蒂发生了饿死和将近饿死的情况,而在其他地方也普遍发生灾难。负债、计划破产和饥荒已大大影响了许多乡村的社会结构,还有消息说,犯罪的案件也有了增加,人民大批流入城市寻找食粮。
    报纸说,而且霍乱传染病,特别是在巴桑蒂,已夺走了五十多个人的生命。由于这个地区的医院条件非常差,这些霍乱患者大多数没有得到治疗致死。在某些地区,二十多万人口没有一家医院。
    据报道说,松达班斯的稻米种植完全依靠雨水,几乎没有灌溉措施。由于今年雨量不正常,这个地区每英亩的产量大多数是三芒特,而正常的年产量是十八芒特。
    报纸引用克里希纳斯瓦米在会上承认的话说:“尽管大谈推行了那么多的计划,这些计划在乡村不起什么影响。”他在会后说,怪不得会继续发生这样的事。

昨日本刊第二版“土耳其组成新政府”一题中“土耳其”应为“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