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22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前译巴托——编者)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在星期日飞往北京同中国签订边界协定。
    布托说,他此行主要目的是签订边界协定,可是,他将同中国领袖讨论“广泛的相互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这个地区的和平的问题”。
    他说,他预料将离开巴基斯坦约10天,他在中国的访问可能包括到中国的若干地方去参观。他希望在3月6日返回,以便在3月8日出席在达卡开幕的国民议会会议。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22日电】布托说,他无法说,在会谈中是否会讨论同中国签订非战条约的问题,现在说他是否将邀请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巴基斯坦还为时过早。
    布托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在印巴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的会谈结束前,巴基斯坦无法制止其他事态发展,因为期望巴基斯坦冻结一切事态发展直到那些会谈取得结果,这是不公平的。
    他说,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会谈将在加尔各答进入第四轮,可是,他对于会谈成功“并不抱很大的希望”。
    【新华社卡拉奇22日电】《黎明报》今天刊载消息说:巴外长布托预定在星期日前往北京签订边界协定。陪同他前往的还有外交部联合秘书卡拉斯等人。
    除了签订边界协定外,预料,布托还将讨论两国在经济方面合作的可能性。据信,布托在北京访问期间将邀请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巴基斯坦。
    【新华社卡拉奇14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昨天在达卡回答记者关于同中国订立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的问题时对记者们说,对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发表任何评论还为时过早。
    他对另一名记者说,我能去访问像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将感到很荣幸。

【法新社香港22日电】北京电台报道说,人民中国和古巴今天签订1963年中国给予古巴贷款的协定和交换货物、贸易议定书。
    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电台说,中国贸易部长叶季壮和古巴贸易部长阿耳贝托·莫拉各自代表本国政府在三个文件上签字。
    它还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出席了签字仪式。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星期四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谈话记录(本刊作了删节——
    编者)承认美老年人处境悲惨
    总统:我今天把一个关于我国1,750万老年公民的需要的咨文送交了国会。我国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口每天增加1,000人。
    我的最重要的建议是提出一项经过修改的关于老年公民在社会保险下的医院保险计划。今天,老年公民的保健开支只有10%到15%是私营保险公司所偿付的。住院费用自战争结束以来已上涨了三倍,现在平均一天要35美元以上。由于许多退休工人在社会保险上每月只有比70元略多一些,所以,在65岁以后通常可能要进两三次医院这一点就使他们没法办。他们要末向子女或孙儿辈求援而造成他们经济拮据,要末就自己贫困靠人施舍,要末就默默忍受病痛。对纽约印刷工人罢工的严重影响表示焦虑
    我还有一个声明要发表。纽约报纸的罢工现在已进入第75天。情况久已超过公众所能忍受的限度。集体谈判已经失败,最殷勤的调解已经失败。这种局面对全国的工会运动说来是很坏的,对报纸的资方以及对纽约五百多万报纸读者说来也是很坏的。
    照我看来,如果这个持久的罢工取不得立即的进展,那末,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叫罢工的印刷工人、公司和其他有关的工会把它们的分歧提交给某种独立的决定。我认为目前没有其他任何办法可以使这场严重的劳工争端得到解决,这场争端已经对纽约这个大城市的经济生活发生了重大的影响。表示反对缩短工人工时
    问:维尔茨部长刚在几天前通知劳联—产联执行委员会说,政府将不反对通过谈判规定每周工作35小时,这件事是否表明政策上有改变?
    总统:我想他曾表明,我们反对改变每周工作40小时的规定。
    我非常不愿意看到通过谈判把每周工作40小时的规定改为每周工作35小时,如果这样作将大大增加成本,增加每一个单位产品的工资成本,如果这将使我们在国外进行竞争方面变得更加困难,如果这将在美国引起工资和物价的通货膨胀盘旋上升的话。
    我自己是反对每周工作35小时的。(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谈禁止核试验谈判问题
    问:汉弗莱参议员在离开日内瓦前说,除非到4月份的时候一项核试验协议已经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否则,人类可能永远失去这唯一的达成协议的机会。
    你认为,从判断苏联人是否打算达成协议这方面来说,是不是应该约莫以4月作为截止期?
    总统:不,我认为4月1日不是一种最后期限。我希望我们到4月1日的时候已能取得进展,但是这离开现在还有5个星期。现在有许多细节问题尚待解决。我想,到春天的时候我们应当能知道苏联是否愿意作出能够规定令人满意的试验的安排。但是我不愿说定一个日期,说我们到那一天就能最后知道。
    我们这件事已经进行了15年了。这是一个我们应该很小心地对待的问题。要不然的话,如果我们失败了,今后5年、10年、15年或20年全世界的核国家的数目将要增加,我认为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努力谋求达成一项禁止试验条约。要不然的话,这些武器将扩散到一些可能是不负责任的或者可能偶然发动一场全面核灾难的政府去。因此,我们将继续努力,如果到4月1日还不行,就继续到4月1日以后。妄图以“减税”防止经济下降,反对阻止“减税”
    问:显然在国会内及国内的某些方面,反对你的赋税计划的人相当多。但是,你说得很清楚,你认为这个计划对经济的刺激对经济前途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如果这个计划削减到不会出现这种刺激的程度,还有什么其他办法或准备采取什么其他办法,这些办法是否包括大大增加公共开支?
    总统:这个,我想,我们在今年已经提出了许多计划——重新训练计划、青年就业计划等等,这些计划将有帮助,但是,我认为最有用的可能是我们提出的那种减税。
    我十分同意,应当使其大得足以起作用,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在支付的开支、加上拟议中的减税,加上改革,我认为将会给我们带来刺激,防止我上星期谈的那种下降。
    那些反对减税的人要对今后几个月——或者几年内——
    经济上可能出现的恶化负责,因为现在经济的前景看起来仍然是光明的。说“限制核扩散”是禁止核试验谈判的主要问题
    问:你认为一项禁止试验条约将制止核武器的扩散有什么根据?如果你缔结了一项禁止试验条约,怎样使它适用于法国呢?
    总统:这个,据我判断,关于禁止试验条约的主要争论是它对限制扩散可能产生的效果。很显然,如果它没有这种效果的话,那么这项条约就会被废除,而且缔结的任何条约都会这样声明:如果发生扩散情况的话,任何一方都有权废除这项条约。
    关于法国的问题,苏联认为法国是一个核国家。如果法国继续进行试验的话,那将要由苏联作出判断,它们对条约将采取什么行动。这是我们必须同苏联进行讨论的问题。此外,我们也担心另外一些国家进行试验,因此我们将——苏联、美国和英国将在同法国进行磋商之后必须对法国的态度作出判断,而且还将对如果另外一些国家进行试验的话我们将采取什么行动作出判断。如果我们签订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话,并不能保证它将终止扩散。然而,我们感到,除非苏联也同我们一样认为核扩散是不相宜的,否则他们是不会同意禁止试验的,这可能是总的局势中反对扩散的一种力量,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这里今天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将到英国作正式访问——时间大概在下月。
    一项贸易部的公告说,他已接受邀请作为英国政府的客人作一次“亲善访问”。
    贸易部说,没有安排正式的会谈日程,但是将有机会非正式地会谈进一步发展中英贸易的前景。
    卢绪章将参观一些工厂并到英国各地访问。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2月14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观察家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贸易部长的访问》,摘要如下:
    政府正在重新考虑邀请中国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先生访问英国。他本来是要在去年11月到来的,但因为中印战争,他被要求推迟了这次访问。

【法新社埃森21日电】目前在西德作事实调查旅行的人民中国钢铁工业七人代表团已抵达埃森。这个代表团是由中国冶金协会助理秘书长陆达率领的。代表团将参观“来因钢铁厂”的主要工厂,并同鲁尔钢铁工业代表进行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人民院说,不存在外国空军驻在印度或在印度建立任何外国空军基地的问题。事实上,没有一个友好国家提出过任何这种建议。
    尼赫鲁谈到美国—英联邦空军代表团和印度空军专家会谈结束之事。“我们欢迎在获得必要的装备和物资方面得到友好国家的援助,可是国家的空中保卫的问题太重要了,因而对它不能采取权宜之计和拖延的作法,就像报纸的报道所建议的‘空中保护’这一类计划所包含的作法。”
    尼赫鲁说,报纸关于在印度建立外国基地和驻扎外国飞机所作的猜测是不正确和大大夸大的。他说,美国—英联邦空军代表团在同印度空军专家讨论中一直在研究对中国的空中威胁的估价问题,以及为了对付它,印度空军需要加强到什么地步。据认为,必须采取的初步行动是扩大现有机场,改善地面控制和通讯网,这些同空中防御安排有关。“这些措施使得印度空军有可能借助于友好国家的援助而变得更加有效,如果突然发生紧急情况的话。”
    这番话是答复一位国大党议员提出的提请注意的意见。尼赫鲁说,美国—英联邦空军代表团是应政府的邀请前来印度的。
    他还说,“自从去年10月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以来,关于采取什么措施来加强有效防御对付中国袭击的问题,印度政府同各个友好国家进行了密切的联系。各个友好国家迅速地提供了慷慨的援助,特别是美国和联合王国,对此,我们很感激。除了调整、改组和加强印度军队,并且获得适宜的装备外,还存在这个问题:加强有效的空中防御以对付中国人在去年11月挺进到东北边境特区所造成的那种紧急状态和对付中国构成的长期威胁。这两点都必须考虑,不管是那一种情况,都必须立即加强印度空军。如果突然发生紧急状态,政府将不得不对付它,如果情况发展的话,借助于友好国家的支持,这种支持可能变得突然必要而且是可以获得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日报道:在台湾的“国大代表”,总数一千数百人,除了少数之外,大多数都穷困潦倒。
    蒋帮《公论报》有一篇短文,追述“国大代表”千余人借钱过年的经过,描绘了台湾官场一批失意人物的生活。
    该报说,许许多多“贫穷得无法过年”的“国大代表”,不久以前涌到“国民大会代表联谊会”,要求代向银行想办法。“联谊会”负责人乃于一天的下午举行秘密会议,商时怎样应付。
    上一个年关之前,“国大代表”要求“联谊会”代向银行借钱的,约近千人,他们最后每人借到新台币一万元,讲明由“国大代表”每月在从“联谊会”领到“生活补助费”时扣还,但后来“国大代表”以生活困难,不许“联谊会”扣款,因而变成了烂帐。
    “联谊会”方面为避免麻烦,这一次不愿再管;千余“穷国大代表”则因饥寒所迫,到“联谊会”谈判,双方搞得很僵。
    此外,还因为币值续跌,物价续涨,“国大代表”要求把年关的借款数目,比上次的一万元有所提高。
    《公论报》说,“由于这是‘国大代表’们的内部的事,不便外扬”,所以这次借钱事件采用秘密方法解决,结果如何,外间不知其详。

【本刊讯】香港《真报》11日报道:“台湾现有两样好现象,即是写‘传记’和刊‘文献’,保存历史资料,发展个人经验。首先四川人出版的《四川文献》,已出版了半年。《热河通讯》、《江苏文献》业已出版,接着有《广东文献》和《湖北文献》也将出版。台湾有的是过去大官和文人,从事各该省的‘文献’整理和出版,对人对己,都有益处,对保存资料,尤属有功,总比‘怀念过去’和‘幻想将来’有意义有价值吧。”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和印度官员们正在讨论这种可能性:由美国援助使斯利那加至列城的重要战略公路(在中国人威胁的拉达克地区)改建成为在任何气候下都可通行无阻的公路。
    目前这条公路在冬天有五个月左右被雪封闭。
    印度将需要重型除雪装备,以使这条280英里的公路能够畅通,并且得修筑泻雪道以使雪崩不致阻塞公路。

【路透社加德满都20日电】一支由九百人组成的美国探险队今天从这里出发去攀登埃佛勒斯峰。其中包括登山队员、舍帕族人和脚伕。
    该队是历来在喜马拉雅山区聚集过的最大的一支探险队。它由44岁的诺曼·迪伦福思率领。他在出发以前通过路透社通告美国人民说:“让我们有点运气吧!其他事情将由我们自己来做”。
    这支探险队将是美国人攀登埃佛勒斯峰的首次尝试。
    在瑞士出生的迪伦福思是一位电影制片人,同时又是一位有经验的喜马拉雅山区爬山者。他说,如果这个队自己能到达顶峰的话,他们将设法证实中国人声称他们曾爬上这座高达2万9千英尺的山的说法。
    中国人说,他们在顶峰放了一个毛泽东的半身像。
    美国这个队里有一名队员是英国人,他是陆军中校詹姆斯·罗伯特,充任运输负责人。
    该队带有大约23吨装备和800名左右的脚伕,登山活动要化三个星期的时间。
    【本刊讯】《尼泊尔新闻》2月8日报道,美探险队队长迪伦福思在加德满都发表声明,说尼泊尔政府已允许他们攀登“埃佛勒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