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国内遇到巨额预算赤字和惊人的失业大军的麻烦;在国外他的“宏大计划”遭到戴高乐的反对,因此,今年一开头打算重新开始的乐观情绪也为怀疑和不知所措所代替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月18日刊登了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约翰肯尼迪的教育》。副题为:《怀疑、不知所措代替了执政初期的兴高采烈的乐观主义》。摘要如下:
    华盛顿现在流行着一种怪疾。肯尼迪当政头几个月的兴高采烈的乐观主义消失了。即使在今年一开头时十分明显的打算重新开始的情绪也为怀疑和不知所措所代替了。
    不仅在政府的最高层,而且还在国会中,都有一种感觉,认为有些事情十分不对头,人们为规章制度所困,过去的习惯控制着现在和未来,力量正在使力量处于瘫痪的境地,事件在控制着人,而不是人控制着事件。
    在国内外,肯尼迪都处于困境。他几乎把任何事情的赌注都放在减税和赋税改革上,而现在看来,他在减税上刚刚够格让人指责是计划预算赤字,而不足以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
    在国外,他的宏大计划遭到了戴高乐将军的反对,在最近的将来他在这方面也不能有多大的作为。因为现在,德国和英国都一心忙于内政,把权力从这一辈传给下一辈,或者从这个党传给另一个党,意大利的情况多多少少也是这样。
    在这同时,这个国家中的政治气温也在上升,在不久以后,1964年总统竞选运动的主观考虑将把政策分散到政治战略上去。
    总统不论转向何处,他似乎都受到阻碍。他一心为实现一项将解决人口惊人增长的教育计划而努力,但是他不能不遭到他自己的教会的反对。
    他既不满意给农业以补助的政策,又不愿担当不给补助所造成的后果的风险。
    他对国会组织和国会的一些保守的委员会主席的专横感到失望,但是他既不愿去攻击国会“机构”,又不愿同它和解。然而,在他的心中,他不能使自己用激进的政策来对付激进的事件。
    在这一点上,包含着既具有吸引力而又是危险的东西。他对自己的目的加以限制,这是吸引人的,但是他设法同所有人妥协——劳方和资方、戴高乐和阿登纳、赫鲁晓夫和基廷、北部和南部——这就既具有吸引力,而又具有危险性。
    因为结果是,他很可能在1964年选举时对他在尚未知道这个大世界究竟有多么复杂的时候非常有信心地加以戏剧化的目的,一事无成。现在的前景是,他的妥协将给他带来巨额预算赤字和惊人的失业大军的麻烦,给他带来同保守派(他们认为他走得太远了)和自由派(他们认为他走得不够远)的麻烦,以及同共产党人和联盟的麻烦。
    当政时头几个月的那种兴高采烈的乐观主义之所以消失,共和党人现在之所以大叫大喊,其原因就在这里。但是即使共和党人,也并不是太有信心。

诬蔑我「夺取了印度大批领土」鼓吹建立由美控制的「多边核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上强调了使美国同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东国家的安全联结起来的联系。
    国防部长的看法是包含在一个157页的证词中。基本上同1月30日在众院军委会上表示的看法是一样的。
    麦克纳马拉说,“南亚的局势达到了危急阶段。中国共产党人在对印度北部边界进行几年的蚕食以后去年10月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夺取了印度大批领土。印度保卫自己的自由的决心和西方帮助它这样做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为进行扩张而作出的这一新的活动也将失败。”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二对参议员说,“共产党在欧洲的威胁是我们世界上所面临的最大的威胁。”
    他在参院军委会上谈到了他的部的整个防务计划,某些委员急于向他提出一个更具体的问题——苏联在古巴的武器和军队的威胁。麦克纳马拉说,共产党在欧洲的危险是最大的,“因为除了美国之外,西欧是自由世界力量最重要的中心。”
    国防部长说,尽管俄国和中国共产党领袖发生了表面的争论,但是“摧毁自由和自由国家仍然是这两个国家的最后目标。”
    谈到共产党在拉丁美洲的努力,麦克纳马拉说,“世界这一地区的真正危险并不是共产党公开的武装进攻,甚至也不是共产党的破坏和颠复,真正的危险在于由于经济和社会进展的速度比较慢的结果,人民感到泄气、沮丧和绝望。”他说,“今天拉丁美洲的主要威胁是共产党的颠复和间接进攻,而不是来自本半球以外的公开的军事侵略。”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伙伴现在应当在那里的沉重的防务担子中担负更大的份额,在他们这样做以前,“我们不能逃避担负比较大的责任,以进行领导和指导。”
    麦克纳马拉没有直接谈到法国准备建立自己的核力量的计划,他说,如果苏联发动核攻击,“部分的和不协调的还击可能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利益遭到致命的打击。”他说,“这里的基本点并不是这支部队必须完全由美国控制,而是我们必须避免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分隔开来,这样做对我们大家都是危险的。”
    “如果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欧洲伙伴希望建立欧洲战略核力量,我们肯定不会反对。但是我们坚持必须把这种力量同我们自己的力量结合在一起,以便经过协调共同制定目标和方向。”

【中央社华盛顿19日电】共和党参议员赫鲁斯卡在参议院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美国总统采取必要的行动向联合国提出24个共产党国家的被奴役的人民——包括中国大陆人民——的自决权遭到剥夺的问题。
    赫鲁斯卡在解释他提出这个提案的原因时说,因为被奴役国家周要到了,自由世界的人们必须记住,“东南亚的以及现在还有古巴的铁幕后面的勇敢的人民”正在指望自由世界领导他们实现他们的消灭不了的再次成为自由和独立国家的决心,应该使全世界听到美国总统的坚决有力的声明。
    这个提案列举的24个国家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匈牙利、乌克兰、捷克斯洛伐克、白俄罗斯、罗马尼亚、东德、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大陆中国、亚美尼亚、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北朝鲜、阿尔巴尼亚、伊杰尔—乌拉尔、西藏、哥萨克、土耳其斯坦、北越和古巴。
    提案说,由于“苏联的帝国主义和侵略政策”,这些国家已被剥夺了独立,这些国家的人民遭到一个外国的征服和控制,因而被剥夺了他们的基本人权,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该提案要求总统请联合国注意这个问题,以便使“共产党的军队和代理人”从这些国家撤走和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欧洲自由贸易联盟部长理事会在这里举行了两天会议之后,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1、欧洲自由贸易联盟部长理事会于2月18、19两日在葡萄牙国务部长科里亚·德奥利维亚先生的主持下在日内瓦举行会议。
    2、英国掌玺大臣向部长们报告了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被制止与联合王国继续谈判的情况。部长们注意到这种情况,并对这在实现欧洲经济一体化方面所意味着的挫折感到遗憾。
    他们重申了他们在斯德哥尔摩条约的序言中所宣告的目的,即共同努力来促成设立一个广大的欧洲统一市场,该市场对世界上的其他地区将是外向的。
    3、然而,目前联盟的任务必须是消除成员国间的壁垒对贸易提供进一步的刺激。这个任务的重要性不但在于符合在成员国间建立一个广阔的繁荣的市场的利益,而且在于为他们在全世界发展多边贸易起充分作用提供巩固的基础。
    4、据此,部长们就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今后发展的总路线取得一致意见。他们指示常驻代表们拟制一项行动纲领,以便在又一次部长会议上加以考虑和决定后付诸实施。这一指令包括斯德哥尔摩条约所涉及的全部活动领域,特别包括修改削减关税的其余时间表,规定更快地消除关税,在1966年最后取消关税。同样地,这项指令还包括有关农业产品及渔业产品的贸易以及成员国在经济和技术方面合作的安排。
    5、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各国希望对放宽国际贸易作出贡献,因此将支持旨在增进世界贸易的一切实际的建议。它们将积极参加预定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举行的关税谈判。
    6、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理事会将在5月9、10两日在里斯本再次举行部长级会议。

【美联社伦敦18日电】麦克米伦正在准备一项紧急计划在英国选举即将到来之前及时恢复他自己和保守党政府走下坡路的政治命运。
    这位英国首相的亲密助手星期一晚报告这项消息时说,保守党的反攻预料将以下列的重大发展为重点:
    一、在4月间提出一项受人欢迎的预算,把侧重点放在削减一些税收上,这将使感到不满的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得益。
    二、政府在最严重的失业地区大量用款。
    三、重新估计英国的海外政策,目的在抵消最近一系列外交挫败的影响。
    有关这些计划中的行动的消息是在保守党议员们长期压抑的对麦克米伦的不满表面化时出现的。有些保守党人公开推测首相可能不久将辞职,让一位年青的后继人有时间在一定要在1964年10月到来的大选以前巩固自己的地位。
    一位麦克米伦心腹人士说,如果首相一职的变动即将到来,现在肯定是时候了。让我们迎接这个变动,领导的问题已经来临了,因为现在工党也选了一个46岁的人(威尔逊)来使反对党重新振作起来。”
    但是助手们说,麦克米伦无意辞职,即令这只是因为目下没有保守党领导的显而易见的后继人也罢。
    他们还说,麦克米伦以前已好几次成功地消除了他的支持者中出现的周期性的悲观——甚至是失败主义——
    情绪。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英国、美国和苏联出席裁军会议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参院裁军小组委员会主席汉弗莱在午宴会上举行会谈。
    他们是应戈德伯的邀请共进午餐的。午宴会上的客人有库兹涅佐夫、查拉普金、福斯特和斯特尔。
    一位权威人士说,库兹涅佐夫明天将设午宴招待英国和美国的代表。
    一位英国发言人后来说,在今天的午宴会上对禁止核试验问题进行了一般性的会谈。但是没有得出任何新的具体结果。
    参加会议的八个中立国家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对情况进行一番研究。
    一位权威的中立人士说,“八国”下星期二将举行另外一次秘密会议讨论会议的进一步发展。
    这位人士说,这几个中立国家一致同意在采取任何步骤进一步协调对禁止核试验谈判的最后阶段采取的一致态度之前抱“等着瞧”的态度。
    印度代表拉尔今天晚些时候将同参议员汉弗莱会晤。他昨天同福斯特进行过一次会谈。
    【南通社日内瓦19日电】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成员八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今天再次开会研究采取具体的主动步骤以打破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谈判的僵局的可能性。
    据认为,就地视察的数目和黑盒子的数目——核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强调说这两个问题是它们的分歧的基本问题可能是不结盟国家要求采取折衷办法的问题。然而,不结盟国家并不相信这个问题事实上是双方分歧的核心。事实上,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在古巴危机之后,对苏联的态度,以及苏联政府为使得一些世界性的重大问题取得折衷的解决办法而作出的努力,作出了错误的估计,现在想要利用这种局势不现实地要求对方作出进一步的让步。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这里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今天说,参加禁止核试验谈判的英国和美国的外交人士正在极力制止由于苏联采取的“要末接受、要末拉倒”的态度而认为谈判是徒劳无益的、从而把它一笔勾销的倾向。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美国非正式地通知英国说,它反对所传苏联表示愿意以石油换船只的交易的建议。
    同时这些人士表明,肯尼迪政府承认,苏联的建议使得(面对着失业人数越来越多的问题)的英国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

【德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意大利社会民主党领袖萨拉盖特昨晚在这里说,虽然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方面对法国和欧洲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意大利却反对由一国或两国专政的欧洲概念。
    他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为他举行的午宴上答复问题时说,他的社会民主党将继续以民主方式反对戴高乐的欧洲概念。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据南通社报道,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在铁托主持下于二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举行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当前工作问题,以及与新宪法草案和议会选举有关的某些原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