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1月24日发表了一篇读者来稿,题目是:《为中国辩护》,全文如下:
    美国的修正主义者们方面从来没有像在所谓“谋求中印和解的友人”1月10日在《国民前卫》周刊发表的广告那样赤裸裸地试图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美帝国主义者的爪牙辩解。广告所谓的谋求和解的愿望只不过是对中国进行片面攻击。应该清楚说明,中国并没有坚持任何预先确立的边界线,甚至并不拒绝以麦克马洪线作为和平解决的基础。
    问题的难办之处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印度拒绝谈判。除了西方的公然承认的盟国以外,所有亚非国家的舆论都是完全同情中国的。
    至于说尼赫鲁是和平和中立的象征,还是说得越少越好。人们不可能这样快就忘了印度对朝鲜战争、对匈牙利反革命事件及西藏反革命事件采取的立场。难道要我们提醒那些所谓的“和平之友”,朝鲜战争后印度担任战俘委员会主席时,数以千计的中国战俘遭遇到什么景况。
    难道我们需要为了这样一个在国内压制工会、开枪镇压罢工并强行剥夺一个正当选出的(喀拉拉)邦政权的政府的“受窘”而赔不是。
    大约有450名亲华的印共领袖被捕入狱。留下来的都是右翼修正主义者。尽管有着这些“谋求中印和解的友人”,在社会主义世界进行的大辩论中,最终将真相大白。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苏班德里约博士,在结束了同尼赫鲁举行的会谈以后,离开新德里前往雅加达。
    【法新社新德里1日电】人民中国驻德里代办今天两次拜访苏班德里约(一次在中午,另一次在下午)。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是说明尼赫鲁今天晚上为什么又同苏班德里约延长会谈的原因,据了解,他们的会谈已经在今天上午结束了。
    【路透社新德里1日电】苏班德里约今晚在这里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已经收到北京的一封关于科伦坡国家建议的信件。
    预料,他将在晚些时候把北京的这封信详细地转告尼赫鲁。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月28日刊载该报记者27日从德里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北京在同意科伦坡建议方面作了一个让步;但是它远远没有达到印度的要求。
    周恩来在本周末北京发表的一封致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信中同意根据科伦坡建议在拉达克把中国军队后撤12.5英里。他还同意让印度军队保持他们目前在那里的位置,而不要他们自己像北京起先坚持要求的那样也后撤。
    中国还表示愿意把非军事检查哨撤出麦克马洪线沿线和边界中段的有争议地点。
    从北京的观点来看,它已作了明显的让步,答应完全撤出而不单是撤出军队。中国人似乎坚持不动的方面是不让印度人——不论是非军人还是军人——越过它在拉达克的主张线,也不让印度军队实际上在麦克马洪线上占据阵地。科伦坡国家的建议是对印度有利的;中国现在看来是想减少这些建议使印度得到的好处,同时仍旧希望六国能够促使双方都接受并举行谈判。
    科伦坡建议对胜利者的要求比对战败者的要求更大;而中国现在提出的修改使得这些建议对印度来说就成了不可接受的了。
    【本刊讯】英《卫报》1月31日刊登了该报记者1月30日自新德里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科伦坡国家迄今为止未能促使印度同中国一起讨论边界争端,它们现在正在考虑举行另一次会议。
    科伦坡国家把自己置于困境。从它们作为调解人的身份来说,它们没有权力强制推行它们的决定。它们也不愿把调解作为一件坏工作而加以放弃,从而使恢复战斗的风险增大。
    因此,其中有些国家在新德里暗示说,印度不坚持要中国接受科伦坡建议的全部细节就同中国开始会谈也许是可取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说,在他启程来印度之前从中国政府收到的补充澄清可以被认为或解释为缩小了印度完全接受科伦坡建议和中国政府“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之间的分歧的某种东西。
    他在今天上午与尼赫鲁会晤后在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举行的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与尼赫鲁会谈时转达了中国的最新信件,“当然,我希望沿着这个路线继续进行接触,以便在短期内我们能够说,两国没有先决条件地或完全地接受了科伦坡建议。
    苏班德里约说,他正在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他的努力,希望(从北京)接到进一步的澄清。
    他说,如果科伦坡建议是北京所不能接受的,那么这些建议“就无效了”。
    有人问,他是不是对印度接受科伦坡建议感到满意,他说,“不能不是这样”。
    在答复关于他期望中国作的进一步澄清的性质的问题时,他说,不管中国的观点可能是什么,它不可能改变科伦坡建议的本文或内容。
    他说,他并未预见有召开另一次科伦坡国家会议的前景。
    有人问,他的意见是不是:双方可以会晤并讨论对建议的解释。他说,在它们会晤以前,双方都必须说,“我接受科伦坡建议。”但是对于建议的执行,它们可以讨论,因为有许多问题建议规定要由双方协议作出决定。
    有人提请苏班德里约注意这个事实:北京把科伦坡国家的使者所作的澄清说成是“先决条件”,这个人并问,他是否认为这些澄清是先决条件。
    他回答说,这是向双方作出的澄清,这些澄清也必须为双方所同意。
    他说,“澄清不能与科伦坡建议分开来。我们对中国人作出了同样的澄清。但是他们有他们的解释。”
    苏班德里约说,科伦坡建议是很含糊的。他又说,“我们只是认为,它们可以用来开始谈判,不是用来解决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伦敦31日电】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约翰·高兰和《工人日报》主编乔治·马修斯昨天离开这里去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据接近共产党的人士说,除了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思想意识分歧以外,他们的会谈将集中讨论中印边界冲突。
    这些人士说,英国共产党对于在中印争端中公开表示亲中国人后又同苏联和其他东欧的党站在一起的事感到为难。
    但是,观察家们可看出政策的改变。该党上月份不愿意接受印度共产党领导人丹吉关于中印冲突的说法。但是在高兰于本月初访问莫斯科以后,他在《工人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反对某些中国意识形态的意见的长篇声明。这篇声明对中印冲突只字未提。
    观察家们在这方面很有兴趣地注意到在发表了高兰的亲莫斯科声明以来《工人日报》上的中国广告不见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1日电】进行访问的尼泊尔贸易代表团团长杰哈说,印度用不着由于他的国家与中国的日益增长的友谊而“不安”,因为它们两国对它(印度)都没有任何侵略意图。他是在星期三到达白沙瓦时对记者们讲话时这样说的。
    杰哈是尼泊尔的商业大臣。

【路透社新德里1月27日电】自从去年10月在印度同中国的喜马拉雅山区边界一带爆发战斗以来,印度各地正在兜捕数以百计的共产党骨干分子。
    迄今为止,只有公认为同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印度共产党员被关入监狱。
    今天,关在印度监狱里的共产党人比过去十年中任何时候都要多。
    然而,这些共产党人的被捕并不预示着要禁止印度共产党。事实上,在该党大约三十万持有党证的党员中,被拘留的不到1000人。
    但是,官员们说,被捕的这些共产党员的确是印度共产党内的一种危险的因素,正是他们宣传对中印边界冲突采取一种支持北京的态度。他们指责这些“共产党的骨干分子”盲目地追随北京鼓吹的思想意识的道路,拒绝承认印度政府所提出的中国人对印度领土进行侵略的看法。
    目前,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公开的思想意识分歧中,骨干分子继续顽固地支持旧的僵硬的斯大林路线。
    印度政府已经开始兜捕的正是这个集团。
    【德新社新德里28日电】印度政府对在不丹和印度西孟加拉邦和阿萨姆邦以及邻国尼泊尔进行的非法的共产党宣传运动越来越感到不安。

【中央社台北31日电】合众国际社31日自台北发出报道称,刻在台北访问的美国平克里出版社发行人平克里于晋见蒋总统后为合众国际社撰写访问记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蒋总统认为中华民国政府收复中国大陆的条件目前比自中共窃据大陆以来的任何时期都好。
    中华民国领袖在一小时又十六分钟的访问中告诉我说,目前的时机正宜于自共党奴役下拯救数亿中国人民,在这方面他觉得鉴于已经改变和正在改变的情况,美国应该重新检讨中美共同防御条约。
    询以他希望美国做些什么?这位现年七十五岁的军人政治家说:“首先,我们期望也需要美国的精神和道义支持,这是最重要的,从这个基础上就可以产生我们所需要的其他力量和支助。
    “其次,我们需要继续获得军用品的物资援助。
    “我们不期望也不需要美国的部队。因为,美国部队如踏上中国本土,就会被共匪用作极好的宣传,美国要被指为外国的入侵者。
    “不过,在我们收复大陆时——我们一定要这样做——
    作为一个主权国,我们就有充分行使一个主权国的权力去这样做,我们必须是以中国人来拯救被共匪奴役下的中国人,我们是唯一的合法的政府。”总统说:“当我们回到大陆时我希望得到美国的祝福或赞同。我们有充分的权力作我们认为最适当的行动。不过,鉴于我们与美国的悠久合作关系,我希望这个友情与盟谊得以继续,而且我们应该使贵国政府得以充分获知。
    “倘使美国试图阻止我们这样做,那么,中国人民非难美国×××甚于非难我们本身。”
    蒋总统在强调时机和在适当时刻采取行动时说,“现有许多国际因素以及共匪窃据下的大陆内部情势在若干年月内可能不再呈现,我们必须利用这些因素,并使它们充分与我有利。”

【中央社纽约1月11日专电】曾任美国驻华军援顾问陆军组长职务的博克少将(现已退休,曾在台湾任职到1960年为止)昨晚出现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每日的新闻报道节目中。
    他接受该公司记者克朗凯特的访问,内容系关于中华民国计划中的反攻大陆问题。
    博克根据他的直接见闻谈称,在中华民国发动反攻大陆的五个“条件”中,已有四个成熟。
    据博克将军称,有待成熟的第五个条件,是一项支持中华民国此种行动之有利的世界舆论,特别是在美国。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1月28日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已经要求各邦政府重新严密调查共产党人的活动。
    因为从情报人士方面获得使人不安的消息,有必要重新估价印度共产党的表现。据报道,在全国各地有许多共产党人,在支持要求印度和中国举行会谈的科伦坡建议的幌子下,一直在进行“破坏性的和反民族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