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说,俄国军队驻在古巴是作为“武器教练员”,美国对这些俄国军队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的话是汤姆森告诉这里的西方记者的。他曾同赫鲁晓夫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交谈。
    苏联早就说明,它认为解决美苏——世界两个核大国——之间的争端是国际和平的关键。
    赫鲁晓夫谈了许多问题。汤姆森引用他的话说,他对于法国否决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的申请之后西方盟国之间目前的争吵“一点也不是不高兴”。
    汤说,赫鲁晓夫并不赞成共同市场,他表示赞成没有限制的贸易。
    另一位也出席这次会谈的英国商人说,赫鲁晓夫称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方法是“粗暴的”。
    汤姆森同赫鲁晓夫的会见是今天才安排的。他说这位68岁的苏联领导人看来身体“健康”,在他们交谈时,他讲话很坦率。
    汤说,赫鲁晓夫告诉他不要过分重视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分歧的长远影响。
    汤引用赫鲁晓夫的话说:“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永远是我们的朋友。当朋友争吵或发生不同意见的时候,这并不十分严重。”
    关于德国问题,汤说赫鲁晓夫坚信德国分裂状况必须继续下去。
    但是,汤姆森说他的印象是:赫鲁晓夫是对于一项由东西方都签订的和约感到兴趣的。
    汤对记者们说:“他没有一次表示他要一项只由俄国签订的对德和约。”
    汤说他的东道主表示,在德国问题还没有解决以前,冷战不会开始缓和下来。
    据汤说,赫鲁晓夫对于加强苏英贸易表示很感兴趣。
    这位总理特别提到苏联对于向英国购买船只、人造纤维机器和造塑料的机器感到兴趣。
    汤说,在同赫鲁晓夫会晤之后他个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只要增加东西方的接触、交谈、贸易和游览,大部分的冷战误解才能消除。
    汤说,他曾经努力使这位总理相信:开辟更自由地同外界交流思想和情况的途径作为改善俄国在世界上的印象,对俄国是有利的。
    汤说,他试图劝说赫鲁晓夫开头至少同意把汤姆森自己的报纸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他拥有的100家报纸之一——运来苏联出售。
    他说,赫鲁晓夫表示他认为现在时机还不“适宜”,这种放松的政策将慢慢地分阶段实行。
    汤说,赫鲁晓夫还说:过去那种斯大林主义的恐怖和犯人营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俄国人民知道这种日子永远不会回来,永远不会再出现。
    汤说,这一点是在交谈一时转到《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这本小说的时候谈出来的。
    汤说,赫鲁晓夫告诉他:他读过这本小说,觉得这是一本有趣的好文学作品,并认为应该予以出版。
    他说,这位总理宣称俄国人民对于斯大林统治下发生过的情况感到害怕和遗憾。
    汤姆森在今天早些时候同苏联代理外贸部长波里索夫会谈的时候说,这位苏联官员曾经宣称有可能加倍、三倍或甚至四倍地扩大目前的英苏贸易。
    他说,在会见赫鲁晓夫以前同波里索夫讨论的其他问题是英国拒绝购买苏联石油的问题。
    汤说,波里索夫说:如果苏联要同英国贸易向它购买东西,那么苏联必须出售一些东西作为交换。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认为,在今天发表的《真理报》的社论中,苏联领导人对人民中国的观点没有任何真正的改变。
    《真理报》的赞同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的主张的这篇社论的任何官方的和完整的文本还没有抵达贝尔格莱德,这里的观察家和政界人士只看到通讯社的摘要。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社论中的“应当让时间来进行工作”的话是特别针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甚至苏联国内的这样一些人说的,他们对使苏联更接近二千万南斯拉夫人而更远离六亿中国人的路线是否正当表示奇怪。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领导人打算参加各国共产党会议,但是他们将首先要尽可能孤立人民中国,使人民中国得不到中国人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可能得到的盟友,从而表明,这样一次会议是毫无用处的。
    关于社论中涉及南斯拉夫的一部分,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想通过表白它同贝尔格莱德的和解不是以同北京“挑衅”为目的的,而是以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演变为基础的。
    在这一方面,观察家们认为《真理报》引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希望控制经济和行政机构以及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话是对的。
    值得指出的是,《真理报》以赞许的口吻提到的只有两位南斯拉夫领导人,即铁托元帅和兰科维奇。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日发表社论,题为《和平和竞争》,摘要如下:
    汤姆森昨天同赫鲁晓夫的引人入胜的重要谈话中最大的一致之点是,最后的世界政府制度将取决于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结果。
    然而这次谈话的最重大意义也许是,它可以帮助我们勾划出缓和共产主义和西方的紧张关系、从彼此作对的观念转变为共处观点这一过程的轮廓。
    这一过程也许有四个阶段。首先是消除军事威胁,正是由于赫鲁晓夫提到了古巴,这次谈话才成为美国新闻中的头条的。其次是消除外交敌对。耐人寻味的是赫鲁晓夫嘲笑了戴高乐的欧洲第三力量的想法。此外还要贸易联系。俄国想出售石油,英国似乎可能愿意买一些石油。在经济上不应过份夸大这些贸易关系。同俄国贸易本身是值得欢迎的,倒不是说它可以作为共同市场的代替品。不过这种贸易的确可以作为一个新的环节,一条减少恐惧和产生善意的道路。大批人的访问——这次谈话就是访问的结果——本身就是一种无法估价的联系形式。最后一个阶段是思想和人员的自由交流。赫鲁晓夫第一次表示了外国报纸自由进入俄国的前景(仅仅是一个可能的前景)。在有些人看来这可能是个小问题。英国人很少是根据《真理报》、《世界报》甚至《纽约时报》来了解事实并形成自己的意见的。但是从象征意义上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思想能够自由交流的话,我们的思想意识大概是不会促使我们互相攻击的。赫鲁晓夫的态度、谈话的调子及其措词暗示着正在作出真正的进展。

【南斯拉夫通讯社雅典9日电】保加利亚外交部长伊凡·巴歇夫建议巴尔干国家的总理举行一次旨在确保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合作的会议。据他说,在巴尔干建立无原子地区将大大有助于和平。同时,他保证要改善保加利亚和希腊的关系。
    巴歇夫在同雅典报纸《新闻报》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还说,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的关系是良好的。他强调说,铁托总统和日夫科夫总理的会谈是在促进保南经济和政治合作和在发展保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的一个重要步骤。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再次警告不要把核武器给德国并呼吁俄法友好。
    他是在一项接见记者的录音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和其它法国报纸登载了这次谈话的全文。
    赫鲁晓夫在显然是对最近法德合作条约的攻击中说,“非常自然,和平的我国要对促使以前的战争根源复活的条约表明态度。”
    赫鲁晓夫继续说,“欧洲,事实上象所有的洲一样,不需要重新诞生战争危险的根源,而是需要扑灭这些根源。不需要结成新的军事集团,而是需要加强各国的友谊和和平合作。”
    赫鲁晓夫要求和平共处和签订对德和约。
    他继续说,“我们苏联人非常重视苏联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友谊。这种友谊对你们和对我们一样需要。它对苏联和对法国一样需要。”

【本刊讯】智利《视野报》1962年9月25日刊登了一篇关于哥伦比亚游击队的报道。摘要如下:
    哥伦比亚是个有游击队的国家。像在古巴、委内瑞拉、南越一样,在哥伦比亚游击队也是和平道路转到起义道路的产物。接连不断的独裁统治,美国垄断组织的压迫堵塞了其它一切出路,因此斗争必须改变方式。工人、学生、自由职业者跑到山区去和农民一起展开游击斗争。
    1948年马里亚诺·奥斯皮纳·佩雷斯上台执政时,哥伦比亚就揭起了一个暴力的浪潮,结果1948年4月自由党领袖豪尔赫·埃列塞·盖坦遇害。这时候劳雷亚诺·戈麦斯集团建立了血腥的统治。在“波哥大惨案”之后,很多农民阶层不得不拿起武器,并在考卡山谷省、托利马省、桑坦德省、安提俄基埃省、东部平原等地方组织了游击队。
    然而,除了在某些政治觉悟较高的阶层中,游击队运动仍未具备革命的方向。大部分人受到自由党领导人影响的这些领导人希望与保守党人进行谈判并希望“恢复和谐与一致”。游击队的力量在壮大。
    1954年发生了罗哈斯·皮尼亚的军事政变。自由党的领导人和保守主义的奥斯皮纳派都支持罗哈斯·皮尼亚,并决定解除他们游击队的武装,将武器交出。
    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军事独裁统治反而借此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镇压,枪决并暗杀了很多以前的游击队员。也杀了很多大学生。自7月8日到9日有三十个大学生被参加过朝鲜战争的“哥伦比亚”营的人员暗杀了。在专制政府肆行暴虐的情况下,游击运动象火药一样再次爆发,特别是在卡尔达斯省、桑坦德省、安提俄基埃省、托利马省和考卡山各省。
    最近,几支游击队进行了很大的努力,想在一个单一指挥部的号令下统一起来,争取制定一个革命的纲领,争取进行有计划的活动。在年初的时候,召开了游击队统一会议,成立了一个统一的指挥部,指挥部要开始工作还有些问题。在这些团体当中,1月7日工人、学生、农民运动似乎是一个团结的核心,因为它有一巩固的组织和在其它团体中具有广泛基础和明确的左翼立场。
    特奥里洛·罗哈斯(人们更熟知的名字是“火星队长”)工人、学生、农民运动目前的领导人阿耳德马尔·
    梅迪纳、威廉·安赫尔·阿兰古伦、米格尔少校,这都是威胁着莱昂·巴伦西亚和美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的一些游击队领袖的名字。
    哥伦比亚游击队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他们仍然没有最终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获得革命的统一,也没有在组织上完全统一起来。就如古巴游击队一样,他们必须在条件仍未成熟的情况下进行战斗。

【拉美社加拉加斯8日电】贝坦科尔特政权昨晚宣布在全国掀起一个镇压浪潮,根据官方的声明,采取这个行动的理由是在它所说的民族解放军“总部”中发现大量武器和“颠复性”物资。
    镇压部队已立即开到街上奉命逮捕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的党员和其他委内瑞拉进步人士。在大规模的搜查中,数十名镇压人员袭击了警察说是民族解放军“总部”的屋子,逮捕了屋内仅有的一个妇女。

【拉美社马那瓜4日电】政府的总统候选人雷内·
    希克到今天下午为止获得了十六万七千三百五十二票,而从保守党分裂出来的反对党的正式候选人选戈·曼努埃尔·查莫罗得到一万三千七百五十五票。
    这位获胜的政府候选人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永远也不会成为索摩查兄弟们的傀儡”。希克曾当过独裁者安纳斯塔西奥·
    索摩查,即现任总统的父亲的私人秘书,并且在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以前答应在他的国民警卫队司令职务方面尊重安纳斯塔西奥索摩查将军(老索摩查的儿子)。
    后来他说,他主张各国人民自决和不干涉,但是接着他宣布说,他将协力反对古巴革命政府并将同索摩查总统一起出席中美洲各国总统下月在哥斯达黎加与肯尼迪举行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9日电】恐怖分子昨夜放火烧毁了希尔斯—罗布克公司的一个仓库,造成的损失估计约值五百万美元。
    这次袭击是去年10月马拉开波油田配电站被炸击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恐怖活动。
    【拉美社加拉加斯8日电】尽管政府宪兵队在整个首都地区进行越来越严厉的镇压,昨晚发生了好几次反对贝坦科尔特政权的行动。
    今日凌晨,加拉加斯街头的巡逻队向形迹可疑的人开枪,但是他们没能阻止四枚炸弹的爆炸。
    警察局宣布,前议长、联合政府的最大党“民主行动党”主席劳尔·莱昂尼的汽车挨了几颗子弹。
    同时警察局发言人在谈到弹压人民阶层的新计划时指出,政府将着手采取最厉害的行动,“一旦必要,将把所有人”关入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