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建立银行的计划遭到了一些东欧国家的反对,按照拟议中的银行职能最大的受益者将是苏联,对大多数东欧国家的经济利益是很小的或者是不存在的。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11月28日刊登一篇题为《经互会银行产前阵痛》的报道,详细摘要如下:
    建立经互会银行的计划遭到了一些东欧国家的反对。这个新银行就是将为人们知晓的国际经济合作银行。它预订在明年1月开始营业,但是看来它的创始人对它的确切职能仍然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因此,当莫斯科的官方人士在10月23日说,这家银行将是经互会成员国家货币的票据交换所时,其它东欧国家首都的官员们仍然坚持说,这家银行也将办理非共产党国家的货币业务。我们从波兰和匈牙利获得的消息是:讨论仍在经互会内继续进行着。讨论的结果在一段时间里还不会为人知晓。在确定这家新银行实际上主要是对莫斯科方便,还是对其他经互会成员国方便的问题上,显然正在进行着一场拉锯战。
    人们推测,这家新银行的两项重要职能将是:
    (一)为成员国提供多边结算的便利。这在经济方面是完全正当的。共产党的货币是不能自由兑换的,集团内部贸易的增长过去常常受到限制,因为共产党政府主张签订双边贸易协定,而且不愿意持有对方的大量货币。据悉,这引起了苏联不安,因为这对集团内部最大限度地实行生产专业化这一明确目标具有有害的影响。
    (二)代表经互会集团和各个成员国同非共产党世界进行日常贸易和财政交易。人们推测,这家新银行还将为经互会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提供一条新的渠道。对大多数东欧国家来说,银行的拟议中的职能的这方面所带来的经济利益是很小的或者是不存在的。显然最大的受益者将是苏联。
    因此:
    (1)据说,不需要新的机构来办理经济互助委员会同非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因为,各个国家的银行已经有效地履行了这些职能。东欧国家通过这些银行已经设法保持着而且确实改善了同西方进行贸易的行动自由,尽管经济互助委员会正在逐步实行一体化。它们担心,如果通过其他途径来进行贸易,可能会失去这种自由。
    (2)它们担心,如果这个新银行在经济互助委员会同西方的贸易方面得到很大的利益,东欧的一部分外汇就会不得不由这个银行来处理。这将使苏联控制东欧的外汇储备,这将为苏联提供一个施加经济压力的有效手段。
    (3)通过新银行向不发达国家提供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援助的计划也遭到了强烈的抵抗。它们担心,这种安排同目前比较松懈的安排相比,将使这种援助建立在一种僵硬的基础上。目前这种松懈的做法将提供大量机会来抵抗苏联要把援助作为同西方和中国进行冷战的武器的某些要求。意味深长的是:这是在强大的反对力量迫使苏联同意削减对古巴的援助之后第一次制订了用这家银行达到这一目的的计划的。
    除了这些具体的抱怨之外,对于整个的这件事一般也是缺乏热情的。其原因是:大多数东欧国家现在都认为,如果一体化再大力向前推行,就会带来它们不良的经济和政治上的后果。特别是,它们很少希望增加共产党国家之间的贸易。在1960年东欧的贸易中,72%是同共产党国家进行的,而在过去几个月内,它们为增加同西方的贸易而作出了努力。这些努力包括:(a)波兰和罗马尼亚最近同西德缔结了贸易协定。(b)匈牙利在曼彻斯特举行了商品展览会。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11月29日刊登了该报东欧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合并苏联集团航空线的步骤》,全文如下:
    据信,经互会航空运输委员会会议正在布加勒斯特举行。苏联集团内部正在致力于航空运输合理化。
    一则可靠的消息说,苏联建议各国现有的航空线按照现有的名称继续通航,但是应在莫斯科设立一个中央航空公司以调节经互会内部的航运价格,避免航运重复并减少杂项开支。
    较小的国家迄今对苏联的这一建议抱有消极态度。它们的航空公司在国际航行中大大亏本,就是在国内航行方面也刚刚是不赔不赚。但是它们不愿意同苏联航空公司合并,因为俄国人要求在拟议中的中央航空公司中占有65%的股份。
    俄国人建议给捷克斯洛伐克2025%的股份,因此留给波、保、罗、匈的股份总共只有10—15%。(这条消息没有提及东德)。

【德新社新德里4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加尔各答消息表明,由于最近从狱中释放了40多名党的左翼工作人员,印度共产党的急进的亲北京派大大加强了。
    亲北京派的一个领导人穆扎法尔·艾哈迈德准备在星期六召开一次群众大会。
    在那次群众大会上,党员们将抗议党的委员会所采取的亲莫斯科的“右翼”路线。
    孟加拉共产党工作人员中的毛泽东追随者指责党的执行委员会,说什么他们“同印度资本家勾结”,指责他们“背叛印度工人阶级”。
    【本刊讯】《印度时报》11月21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印共主席丹吉在党内的敌对者看来在极力组织一个公开的全印运动以推翻目前的党领导。
    反丹吉派最近在加尔各答组织群众集会同党中央的领导对抗后,他们计划在孟买举行类似的示威。
    孟买反丹吉派已组成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并且在星期五在市内举行群众集会。
    在孟买集会上将欢迎高普兰。高普兰由于参加加尔各答集会而遭到党的全国委员会的谴责。
    预料高普兰除了在会上讲话外,还将谈谈这一派中马哈拉施特拉邦共产党人的问题以及对目前的印共领导采取的行动方针。据说,他最近说某些印共领导人是混入印共的执政党的应声虫。

【本刊讯】英《卫报》11月29日刊登一篇题为《共产党“被开除出党者”将发行刊物》的报道,全文如下:
    继上周八名英国共产党党员被开除出党之后,“击败共产党内修正主义委员会”不顾有人企图要进行破坏的传闻,于昨晚在伦敦荷尔波恩静悄悄地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委员会书记麦克里里说,还要举行会议。在明年年初将出版刊物。会上其他发言的人抨击了赫鲁晓夫对中国、阿尔巴尼亚和古巴的态度,并提出疑问说《工人日报》为何不刊登他们的来信。
    三名斯卡巴罗的人昨天说,他们因前不久承认他们是反对修正主义委员会成员,过后给开除出党了。
    他们是斯卡巴罗西班克的迈克尔·贝克夫妇(他们都是十年党龄的党员),还有阿历克·莫斯先生。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11月19日刊登一篇文章说:麦克里里公开为毛泽东辩护,反对赫鲁晓夫。他声称,他的资产阶级出身(他是曾在1944年在意大利指挥过英国第八军的将军的儿子)不成其为他不进行有效斗争的理由。

【合众国际社柏林4日电】苏美大使今天在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后第一次会晤讨论柏林局势。
    苏联驻东德大使阿勃拉西莫夫拜会了美国驻西德大使麦吉。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谈了两个半小时。
    消息灵通的人士又说,他们讨论了涉及柏林局势的许多问题。
    【法新社柏林4日电】观察家们相信,苏美大使讨论了盟国车队使用西德和西柏林间公路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柏林4日电】苏联驻东德大使阿布拉西莫夫今天在此间美国总部拜访了美国驻西德大使麦吉。
    麦吉今天早些时候从西德首都波恩来到这里进行四天的访问。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美国正在同苏联磋商恢复讨论双边文化交流协定的会谈的日期。国务院新闻官菲利普斯星期三对记者说,磋商正由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官员进行。
    会谈原定于十一月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但后来因耶鲁大学教授巴洪在十一月初被捕而推迟。文化交流会谈恢复后将讨论关于互派教授、科学家、学者和企业家的一项新协定。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25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新的和解行动立即遭到土耳其的拒绝》,摘要如下:
    苏联对土耳其采取的一个新的和解运动已明显地遭到拒绝。
    这个运动在赫鲁晓夫总理上星期写给一家安卡拉报纸的一封信中达到了顶点。他在比较低的调子要求扩大文化和经济联系时,追述了四十年前列宁同土耳其民族英雄凯末尔·阿塔图克的友谊。
    土耳其副总理图尔汉·费齐奥格卢在一天之后就作出了反应。他追述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苏联对土耳其提出的某些领土和政治要求。华盛顿的观察家们在评价这次小接触时指出,几年来莫斯科一直对安卡拉采取一种反复无常的态度。去年这个时候,苏联的宣传机器不断攻击美国和北大西洋条约组织在土耳其建立的基地,但是把一连串叛乱的部分责任归之于被宣布为非法的土耳其共产党人。
    苏联之所以感到不安是由于下述的原因:土耳其在西方联盟中的坚定的作用,它同苏联毗邻并且扼苏联唯一不冻港的入口的战略地位,以及苏联想抵销西方在近东的影响的愿望。
    俄国人今年6月份款待了30年来第一个对他们进行访问的土耳其议会代表团。
    赫鲁晓夫就最近从土耳其拆除美国基地上的雷神式导弹(装置在潜水艇里的北极星式导弹取代了它们的地位)一事向这个代表团表示他的欣慰。但是,莫斯科因这个代表团回国后所作有关访问苏联的不热心的报告而感到失望。10月份那些辞藻华丽的信件表明,苏联仍图利用禁试条约的“莫斯科精神”以削弱土耳其同西方的联系。赫鲁晓夫上星期的努力,没取得什么明显的好处。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今晚第一次放松了它提出来的买给共产党国家的一切小麦和面粉应有50%用美国货船装运的要求。
    海运局宣布,它已经特别允许运往匈牙利的41,000吨美国小麦用外国船而不用美国船运。
    装着美国小麦到匈牙利去的头两艘船今天启航了。
    在这些船——一艘意大利船和一艘美国船——离开时,农业部长弗里曼说,同俄国进行的出售小麦的谈判也许能解决。这次谈判因美国坚持用美船运小麦而陷于僵局。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今天说,美国和苏联代表的谈判,结果肯定将是美国向苏联销售“大量的”小麦。
    弗里曼是同约翰逊总统在白宫会谈30分钟以后说这番话的。在记者问到他有关苏联购买美国小麦会谈的进行情况时,他说,苏联代表在同美国商人进行接触。
    弗里曼强调指出,这些谈判纯粹是私人交易。然而,他说他确信在运输苏联购买的小麦这一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是可能的。他还说,美国商人已经就这一问题向苏联代表提出建议,他认为,苏联代表将认为这些是“可以接受的条件”。
    弗里曼关于小麦谈判的乐观谈话似乎证实了这样一条消息,美国政府准备不再坚持关于粮食的一半要用美国船只运送的主张——而这项条款直到目前一直妨碍着美国商人向苏联出售小麦。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月2日刊登了德鲁·密德尔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在人们心目中是苏联正在走运的人;这位有名无实的元首被认为是第2号人物》,摘要如下:
    在肯尼迪总统被谋杀、权力落到约翰逊总统手中之后,人们一直密切地研究一旦赫鲁晓夫总理死后将把权力交给谁和怎样交的问题。
    同赫鲁晓夫总理打过交道的西方外交官员和最近见过他的来访者一致的看法是,他继续执政有利于大西洋联盟。
    勃列日涅夫在逐渐兴起,是赫鲁晓夫作为苏联政府首脑的最有可能的继承人。
    56岁的勃列日涅夫以下是第一副总理59岁的柯西金。
    除这两个人之外是一群比较不大知名的人物,其中有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党中央委员会农业局主席波利雅科夫。
    科兹洛夫犯了心脏病,人们不再考虑他了。苏斯洛夫由于反对赫鲁晓夫的某些国际政策,看来也使自己排除在被考虑之列。
    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最近身体不好。据最近访问过克里姆林宫的人说,他同赫鲁晓夫的亲密友谊看来在冷淡下去。
    最近访问过克里姆林宫的人得出的结论是:在职位上仅次于赫鲁晓夫的一些人质量是不高的。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总理领导着党的自由派,尽管他使外国马克思主义者有这样一种看法:他向前走三步,必须后退一步。
    据说,作这些后退是在党内遭到压力的结果。
    总理在为外国来访者举行的宴会上通常要谈几小时,主要是因为总理借这些外国客人说给他的同事们听的。譬如,赫鲁晓夫最近在同他的客人和同事谈话时,强调党中央委员会内“大家负责”的重要性。
    这位总理已任命自己是一个研究这个问题的高级委员会的主席。
    对赫鲁晓夫总理的压力来自党内他自己的追随者,也来自斯大林主义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