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11月26日刊载了符谢沃洛德·科切托夫的新作《在通往列宁格勒的要冲上》。编辑部按语说,《在通往列宁格勒的要冲上》是科切托夫的新作《战争年代的札记》的一个片段,全书将于1964年在《十月》杂志上发表。现将《文学报》刊载的片断摘要如下:
    德国“IO—87”轰炸机吼叫着直接向桥头俯冲过去,丢下两棵炸弹,都落到水里去了,桥安然无恙。第二架“IO—87”来了,同样发出拼命的吼叫,又扔下两棵炸弹,而桥仍是依然屹立。数门高射炮朝着第三架“IO—87”发出一阵猛烈射击。
    第三架“IO—87”俯冲下去没起来,一下子钻入水中。它落在桥头下,它的碎铝块随着由爆炸而引起的水柱一起飞了上来。一片“乌拉”的欢呼声沿着河岸滚过去,船形帽和便帽扔到了空中。
    当你看到敌人亡命时,这种兴奋、狂喜、激动的感情是惊人的。西方作家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史编纂者们所宣扬和描绘的“普遍人性”,在这种情况下不再起作用了。不,对刚才俯冲时坠入纳罗瓦河的两个或三个飞行员,你不愿,也不能把他们看作人。你不愿意想到他们有父母、妻子和儿女……。
    我们反对这种削弱人们警惕性的“普遍人性”,它会使坏人占上风,结果是人、许多人、全体人民遭难。
    只要有阶级,关于普遍人性的宣传,西方想把它提出来,是剥削阶级用来软化他们所剥削或他们想要吞噬、毁灭的人的意志所需要的。
    那些坐在被击落的“IO—87”上的,不是人,他们是我们的敌人。他们的死使我们高兴,有句老话说得很残酷,然而也很正确:“不嫌敌人的死尸臭。”

【法新社华沙3日电】苏联代表维·切克瓦泽在和平理事会的闭幕会议上向人民中国发动了一次严厉的攻击。
    他说:“我们的运动现在正面临着中国(和平)运动的代表所制造的严重困难。他们正在尽其所能来分裂这一运动的团结,转移它对解决人类关心的问题的注意力。
    “他们的分裂政策的具体表现之一就是他们进行旨在把支持和平的人同亚非团结运动分裂开来的行动”。
    苏联代表团发言人切克瓦泽谴责人民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的态度,他还谈到他们的“诽谤……粗暴的攻击……错误的理论……捏造的言论”。
    【路透社华沙3日电】中国代表团今天抵制世界和平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会议组织者说,中国和日本在最后全体会议上提出的两个不同意见的决议草案将不予发表。
    考涅楚克代表苏联讲话时说,“我们认为华沙会议是非常成功的。这次会议有时是温暖的,有时是热的——这次讨论是彻底的、精神饱满的”。
    中国在华沙会议上始终认为,莫斯科禁试条约是个“骗局”。
    他们认为,这项协定冻结目前的“核垄断”并且是大国“沙文主义”的表现。
    他们与苏联相反,还把“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当作和平理事会的首要行动,并且认为和平共处以及东西方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是“同帝国主义做交易”。
    【法新社华沙3日电】据今天宣布,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正式承认莫斯科部分核禁试条约,说它“仅仅是一个开端”。
    在讨论期间,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猛烈攻击美国和莫斯科条约。
    由一些日本代表提出的决议草案没有加以发表。
    【德新社华沙3日电】古巴没有出席这次华沙会议,没有说明这个国家缺席的原因。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12月2日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倒楣的二流子》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拥有三千零三十万人口的波兰,有100多万年纪在14岁到18岁之间的无所事事的青年。这些年青人和几十万20来岁的失业者在一起除了闹事以外无事可做。他们穿着黑皮夹克、喜欢“鸭尾巴式”的发型。这些人是人所共知的二流子。
    波兰透露的消息说,这些二流子现在在城市和乡村造成了严重的恐怖气氛,以致警察再也无法控制他们了。最近,有两个年青的杀人犯——他们“仅仅是为了穷开心”而杀死了两个纠察队员。他们躲藏在环绕波兰南部塔尔诺夫的沼泽地里。为了逮捕他们用了11天来包抄他们,动用了数百名纠察队员和正规步兵。
    波兰当局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情是由于不知如何正确地享受自由、缺乏家教、取缔教会、对生活条件不满等种种原因所造成的。但是,在这个喜欢吹嘘几乎已经废除了死刑的国家里,当局不得不提出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更加自由地使用死刑。几星期以前,一个21岁的自称为“谋杀集团”的头子由于在华沙一家电影院前面参与吊死一位警察而被判处死刑。在他吊死警察时,排队看电影的人们都吓坏了,他们都不敢加以干涉。波兰法院上星期又对四起类似的案件判处了死刑。
    华沙的一位社会人士说,“较长期的监禁以及警察加强巡逻可以使街道安静,但是,它们不能医治心灵上的病……。在波兰,很少人对任何事情有很大的信心”。
    【法新社华沙11月16日电】波兰法院今天判处三个青年人死刑和另外两个人长期徒刑,因为他们各自袭击了警察。
    严厉的判决看来反映对最近几个月内全国各地日益增长的抢劫之风感到不安。

维丁州州委为了鼓励私人发展畜牧业还决定把社员每户自留地增加到五狄卡尔,国营农场工人每户增加到十狄卡尔
    【本刊讯】保加利亚维丁州州报《红旗报》最近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争取更大量地供应牛奶、肉类、蛋类和其它畜产品的斗争中,农业社员、国营农场职工的私人牲畜仍然起着巨大的作用。因此,保共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最近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并拟定了发展私人畜牧业的一些具体措施。责成人民银行向农业社社员、国营农场职工及其他公民发放长期贷款用作购买牲畜就是这方面的措施之一。
    发放的贷款数为购买牲畜成本的80%。
    人民银行所提供的用于购买大牲畜(牛、水牛、牛犊、小水牛)的贷款,应当在8年内还清,而用于采购小牲畜(羊和母猪)的款项应在5年内还完。
    农业社员、国营农场的职工以及有条件饲养牲畜的公民可以利用这次提供的方便来购买牲畜,这保证他们自己家庭所必需的,也保证国家所需的肉、奶和其它产品。
    【本刊讯】保加利亚维丁州州报《红旗报》10月30日刊登了保共维丁州委全会决议,摘要如下:
    保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采取的一些措施,特别是有关物质刺激的措施,对巩固与发展私营畜牧业具有非常重大的作用。
    农业社管理委员会和国营农场经理委员会应当重新考虑有关私营畜牧业的状况的问题,并根据这些指示采取了巩固私营经济的措施。
    自留地的数目是每户5狄卡尔(一狄卡尔合一市亩半——本刊编者),其中包括社员的葡萄园庭院在内,小后院不算。
    保证每户2—3公亩的水浇地种蔬菜,这些地包括在自留地之内。自留地应在农业社的固定的地方。
    用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机器给农业社社员和国营农场的工人们集体耕种自留地。
    农业合作社应当给每户种一狄卡尔苜蓿,这块地包括在自留地内。
    酬普连村和别洛格拉德契克国营农场的自留地增加到10狄卡尔(其中包括牧地),而其余的国营农场的自留地则增加到5狄卡尔。
    乡党委员会、农业社管理委员会、地方人民会议、祖国阵线委员会应当进行广泛地政治解释工作,保证自留地的最正确的使用,以便在那些土地上播种满足私营畜牧业所需要的饲料作物。
    【本刊讯】保加利亚维丁州州报《红旗报》10月30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巩固并发展私营畜牧业!》摘要如下:
    保共维丁州全会决定在别洛格拉德契克和酬普连国营农场里分给工人每户的自留地增加到10狄卡尔(包括草地在内),而其它合作社里,所有的合作社员每户将得到5狄卡尔的自留地。
    全会严厉地谴责了某些领导人对待社员私营经济的不正确的态度,并黄成村镇党委,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和国营农场经理委员会为迅速增加牛、猪、家禽等牲畜的头数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但是,土地必须只用于生产饲料,种植葡萄不得超过一狄卡尔。

一些州远未完成交售计划。有些人将农产品在自由市场出售不卖给国家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1月15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特别重视采购计划》,摘要如下:
    截止到本月8日,国家采购马铃薯的计划只完成了75%。那些对完成计划具有决定意义的州落后得很厉害。例如,斯莫梁州应当向国家交售16,700吨马铃薯,而截止到11月8日只交售了7,100吨多一点。加布罗沃应交售7,000吨,只交售了约2,300吨。在这方面,巴扎尔吉克州是典型的,这个州的马铃薯的收成比较好,但是,计划却连一半也没有完成。
    造成这种情况,其原因不在于歉收,这显然是由于某些领导人各人有各人的打算:其中有一些人打算用马铃薯来做牲畜饲料,想把它储存起来,而不供应居民;另一些人大概想在自由市场上出售马铃薯,而不去履行自己对国家的义务。在鲁塞和加布罗沃的自由市场上有大量马铃薯出售。在得尔诺沃州包尔斯基特勒姆别什、苏什查和叶连纳村农业社把完好无损的马铃薯也“列为”不合规格。难道还用得着举出理由来证明这种作法很坏,证明所有这一切是损害社会和国家的利益来增加地方的利益吗?
    采购葡萄和苹果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某些商业组织拿今年苹果收成不太好来作为没有完成苹果采购计划的理由。但是,难道葡萄和李子的情况也是这样吗?当葡萄和李子丰收的时候,这种理由是谁也不会接受的。
    例如鲁塞州巴包沃、依万诺沃、波罗沃、包西尔科夫兹、卡拉曼诺沃奥布列捷尼克、赞诺沃、诺夫格勒等8个农业社和鲁塞的国营农场虽然在自由市场自己的商店里出售了大量的苹果,但到10月底为止对商业组织的义务却连一公斤也没有完成。
    采购计划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的部分。采购计划的完成情况同劳动人民有直接的利益关系。正因为如此,关心全部和有步骤地完成计划,这是农业社、党组织、全国商业企业责无旁贷的义务。

【本刊讯】英国《卫报》3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批评赫先生的“人道”吗?》,全文如下:
    莫斯科《文学报》刊载了苏联文艺界公认的“教条”派领袖科切托夫写的影射赫鲁晓夫广泛表示悼念肯尼迪之死的文章。
    苏联报纸周末的显著地位刊载赫鲁晓夫的悼念之词。星期二《文学报》就刊载了科切托夫即将出版的一本书的摘录。
    作者描写了上次大战中三名德国飞行员在他们的飞机在列宁格勒上空被击落后丧命以及在现场目睹的俄国人高兴的情况。作者说:“在这种情况下,西方作家、第一次世界大战编年史的作者们所宣传、所描绘的‘人道’就不起作用了。是的,你不想、也不能把这两三个刚刚连同俯冲轰炸机一起落水的飞行员看作是人。
    “你不会想到他们有父母妻儿。是的,我们反对这种‘人道’,这种人道麻痹我们的警惕,造成的结果是坏蛋称霸,最后给人民、许多人、整个民族带来苦难。
    “只要有阶级存在,西方的‘人道’宣传也就存在,他们想削弱受他们剥削的人、他们想吃掉、毁掉的人们的意志。”
    这种见解显然跟中国对肯尼迪之死的反应很相似,但是要说科切托夫的这段刺人的话是在暗杀事件之后插到事先写好的章节中去的,那恐怕也令人难以置信。
    如果那样,那就太明显是攻击赫鲁晓夫,而科切托夫所使用的批评方法的整个特点就是,谁都不能证明它是针对着赫鲁晓夫的,因此谁都不负责任。
    应该认为,在这一情况下,《文学报》主编或者在那一天代替他工作的人一定是故意决定刊载这一段刺人的摘录的,他完全知道有人会象本文所说的那样理解这一段话。
    《文学报》主编查科夫斯基最近由一个比较同情自由化的作家所代替了,从此以后,该报的各版上就有迹象表明,自由派和“教条”派一直在争夺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