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说,法国—阿尔及利亚埃维昂协议关于石油的规定应重新研究。
    本·贝拉在造林日的仪式上说:“我们目前正在同法国政府讨论动力资源问题。因法国—阿尔及利亚埃维昂协议而产生的有关石油的关系问题必须重新加以研究,我们必须使我们的关系适应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真正利益的新条件。”
    本·贝拉又说,关于在这个国家的全境毫无例外地实行对一切土地实施阿尔及利亚土地改革问题的非常重要的会谈也将开始。
    这位阿尔及利亚总统在谈到石油谈判时说:“我非常希望,这些会谈将很快结束,以便能够作出非常重要的决定,使阿尔及利亚能够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进行改造。”
    本·贝拉在谈到动力资源谈判的时候说,法国政府必须承认阿尔及利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愿望。
    本·贝拉强调说,“阿尔及利亚革命永远不会停止,阿尔及利亚永远不会取消自管”。但是他指出,必须“消化”目前已完成的改革,以便不落入那些指望目前“缺点”的人所设下的圈套。
    本·贝拉在强烈攻击“某些报纸”和“技术人员当权者”之后宣布,1964年将是实现阿尔及利亚的一切选择和各方面改善的一年。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阿尔及利亚当局今天动员全部阿尔及尔居民到这个城市东南约40公里的阿巴塔什山植树六十万株。本贝·拉总理预定今天参加植树并发表讲话。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2日电】58岁的律师和老政治家、执政党候选人劳尔·莱昂尼今天在选举中当选为委内瑞拉的第39届总统。据认为,这次选举是对共产党对拉丁美洲的阴谋的严重打击。
    莱昂尼保证遵循贝坦科尔特的政策:同美国紧密合作、在争取进步联盟范围内进行国内改革、拥护对古巴采取坚决的泛美集体行动。
    在莱昂尼于3月4日就任之后在外交方面的第一批任务之一将是贯彻委内瑞拉的这一作法:根据所谓古巴把三吨武器运给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的说法、以侵略罪名、针对共产党古巴动用泛美互助条约。
    莱昂尼从一开始就在官方和非官方选举结果中占领先地位。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美国的一名发言人星期一说,委内瑞拉选举中真正的胜利者是“委内瑞拉选民再次保持下来的民主进程。”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利为选民踊跃参加选举而欢呼。
    【法新社加拉加斯29日电】一些互相竞争的政党候选人的支持者昨晚在这里的阿尔塔米拉住宅区的街道上殴打了半小时,后来警察以催泪瓦斯、手榴弹和朝天开枪的办法把他们驱散了。

【法新社加拉加斯3日电】劳尔·莱昂尼博士是在1936年走上政治舞台的,当时他是反对戈麦斯将军的独裁政权的一个民主运动的奠基人。
    莱昂尼58岁,出生在委内瑞拉博利瓦尔州的乌帕塔。父母是科西嘉人。他在当地上了小学之后,就进中学,然后进委内瑞拉中央大学。
    他在1938年从哥伦比亚波哥大法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的文凭。
    他在30岁时成了反对戈麦斯的一个运动“委内瑞拉组织”的两个奠基人之一。莱昂尼在1937年同贝坦科尔特一起成立了“国家民主党”。贝坦科尔特成了他的密友。在1941年,这个党改名为“民主行动党”。
    莱昂尼在大学时代在学生中间是非常活跃的:从1924年到1928年,他是法律系学生会主席,又是委内瑞拉学生联合会主席。他在1945年担任《民主行动》周刊的编辑,后来任主编。
    当梅迪纳·安加里塔将军的政府在同年被推翻时,莱昂尼是接管政权的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他在新政府中任劳工部长。他在1948年11月24日还担任这个职位。那一天德尔加多·查尔沃德中校和参谋长佩雷斯·希门尼斯发动了政变,废黜了加列戈斯总统。莱昂尼被囚禁了,后来在1949年初被驱逐出委内瑞拉。
    莱昂尼在美国、哥斯达黎加和秘鲁都住过。
    当希门尼斯政权又在1958年1月23日被推翻时,莱昂尼回到了本国,成了“民主行动”党的高级领导人之一。
    他在1958年12月7日当选来自博利瓦尔的参议员,他从1959年2月到1962年3月任参议院议长。他在这段时间里,把他的全部时间献给了他的党。
    在去年的党代表大会上,一致提名莱昂尼为党的总统候选人。他在全国各地进行了有力的竞选运动。他能够把工人和农民拉过来。“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的一百多万名会员都是工人和农民。莱昂尼在美国时遇到了他的妻子——门卡·费尔南德斯小姐。他们五个孩子有四个是在莱昂尼流放期间生的。

宣传阿“发动的急速运动现正停下来作一喘息”,“在阿摩冲突缓和后本·贝拉强调现实地估价阿的社会主义”。说阿面临高薪制问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3日刊载该报记者自阿尔及尔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本·贝拉总统为实现“革命的社会主义”而发动的急速的运动现在正在停下来作一喘息。
    本·贝拉强调对“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作现实的估价是在阿摩边境危机于本月初缓和下去之后开始的。
    自从本·贝拉先生于今年3月开始实行他的社会主义以来,甚至连共产党人都没有指责他走得太慢。阿尔及利亚的临时工将会同意这样的牢骚:本·贝拉走得太快了。
    在9、10月间,为了答复卡比利亚地区柏伯尔族人的反对,本·贝拉总统宣布接管最后4千个法国人经营的农场和数百家小工厂、旅馆、咖啡馆与面包房。
    他说,他的目标是要通过得到政府帮助的、工农选出的“自管委员会”“把一切生产手段交给工人”。
    据阿尔及利亚的官员看来,这些行动有利于消灭社会的不正义现象,就那些被放弃或行将被放弃的企业而言,还可以使失业的阿尔及利亚人重新获得工作。
    自从社会主义运动的喘息开始以后,国民经济部长布马扎和土改部长马赫萨斯一直强调加强国家对组织松懈的自管委员会的监督。
    最近对阿尔及尔的大农场、工厂与商业企业表明,真正掌握实权的是国家任命的经理,而不是工人主席。他也像一切自由企业主一样,首先关心的是利润。但是,正如阿尔及利亚的官员所指出的,熟练的经理很少。
    而且在社会主义的经济部分,共有二万二千多个前法国人的农场现归自管委员会管理。现在正在进行改组,但是这给国家增加了新的负担。
    部分是由于这些新开支的结果,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预算赤字已经增加。据西方估计,这种赤字已增至每月三千三百多万美元。税收每月是一千一百万美元。
    据某些西方的与阿尔及尔的人士说,长期的文牍主义与行政混乱正妨碍着鼓励经济进展的计划的实现。
    此外,政府一年来力图厉行“革命的节约”政策,但是迄今少有成效。阿尔及尔的政府雇员不愿意加班加点或在周末工作。军队与宪兵花了许多钱在漂亮的服装上面。尽管曾经宣布政府人员每月薪水的最高额为400美元,但是停在政府大厦前面的新的法国小汽车却比以往任何时候为多。
    本·贝拉总统和布马扎先生所面临的一个根本问题是:是否要继续实行高薪制(从北非的标准来说的高薪制)。
    布利达市政府最近曾给它的工作者每日支付3个法郎,外加一些美国剩余农产品的面粉,但是这个行动激起了上星期一的骚乱。这些工作者要继续拿8个法郎的现金(约合1.60美元)。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每日8个法郎的工资(这也是付给这个地区农业工人的工资数)差不多是毗邻的摩洛哥的工资的两倍。这使阿尔及利亚出口的农产品的价格也为之增加。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几个星期以来,在阿尔及利亚就流传着阿尔及利亚可能“停止”走向社会主义的谣言。半官方的一些评论也使人们预料到采取“新经济政策”的可能性,这种政策的目的是使阿尔及利亚在今年采取了重大的社会化措施之后有喘一口气的时间。本·贝拉在最近对阿尔及利亚运输机关代表们的讲话中,反对这样的推测,并说,阿尔及利亚革命永远不会停止不前。最近西方报纸发表的关于这方面的文章,似乎对他很不满意。今天本·贝拉总统似乎要求人民证明他的把革命进行到底并使之符合于目前步调的决心。

【南通社开罗3日电】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在对阿联进行8天的访问以后,于今天离开开罗。关于这次访问的公报说,双方强调指出,它们的外交政策是以作为解决核战争的唯一办法的积极共处为基础的。
    双方欢迎莫斯科条约。
    关于无核区的建议——腊帕茨基昨晚曾说这个建议具有世界性质——,公报强调指出这对达成部分解决办法来说是重要的,因为这将导致全面彻底裁军。
    双方最后对两国之间关系发展的情况表示满意。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3日电】印度驻这里的大使侯赛因今天同阿联外长萨布里举行了会谈。
    侯赛因是在回国请示以后,于最近从新德里回来的。据了解,他把印度对拟议中的第二次不结盟会议的看法通知了阿联。
    同时,据这里的官方消息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将于明年初春抵达这里。这里的外交界人士猜测他可能对纳赛尔亲自施加压力,要他同意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

【本刊讯】缅《民族报》3日报道,曼德勒地区长官昨天在示威学生和警察发生冲突以后宣布在曼德勒大学校园实行通宵宵禁,有效期为两个月
    《民族报》还报道,有些军官昨天上午封锁了毛淡棉学院的校园,并且到示威者住的地方去,要带走毛淡棉学院学生会主席哥基敏和其他两个人。由于集合起来的学生不让逮捕这三位学生领袖,在军官和学生之间发生了一场混战。最后三位学生领袖被捕,因此,所有其他的学生都要求把他们也抓走。120多名学生跳上军队的卡车,说他们也要陪这三位领袖到拘留他们的地方去。他们还要求政府:1、释放在全国各地被捕的学生领袖;2、重新开放仰光大学的三个院;3、允许学生在和平环境下继续进行学习。
    勃生学院的学生昨天也在校园里举行示威,高呼口号,要求重新开放仰光大学并释放被捕学生。
    大约有400名学生参加了要求学生团结要求学生和公众以及父母团结的游行。
    【合众国际社仰光3日电】一千多名学生昨天在曼德勒大学同配备有催泪弹和水龙的军警发生了一整天的冲突,他们向军警扔石头和砖块。
    学生们在曼德勒大学和其他两所缅甸大学里举行示威,反对政府镇压仰光大学里的所谓受共产党渗透的学生会。
    在曼德勒,有15名学生和两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23名学生被捕。
    在毛淡棉大学,军队解散了学生纠察队,该校被无定期地关闭。在勃生大学,一千名学生举行了和平示威。
    【路透社仰光3日电】缅甸当局今天逮捕了34名学生,从而使在反对关闭仰光大学三个学院的示威之后被捕的学生达到57名。
    这些学生是曼德勒大学的文理学院学生。校方今天宣布这两个院停课。

【路透社金边四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表示同意召开十四国会议来加强这个国家的中立。一项政府公报说,虽然它曾提议召开一次九国——参加一九五四年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谈判的那九国——会议,但是,如果可以安排一次十四国——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十四国——会议,那它也将「十分高兴」。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发言人菲利普斯拒绝对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新建议发表意见。这个新建议要求使南越中立化,从而可以在印度支那成立一个邦联,并可以缓和柬埔寨和南越目前存在的分歧。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10月24日在题为《耕种运动和农民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是昨天的两个重大事件。犁出了第一条垅沟,自管部门进行讨论》的消息中报道了本·贝拉总统在农村视察时的讲话,摘要如下:
    总统昨天在人民之家举行的农民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说,“我们不要一个僵硬的伊斯兰教,而是希望有一个能孕育新思想的伊斯兰教。一个没有人会同意别人饿死而自己过富裕生活的伊斯兰教,这就是真正的伊斯兰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