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0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赫鲁晓夫今天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表示相信,1964年东西方能就一系列广泛的问题达成协议。
    在回答本记者提出的关于东西方在未来一年中取得谅解的前景的问题时,赫鲁晓夫列举了下述一些可能达成协议的方面:
    减缓军备竞赛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减武装部队和削减军事费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不扩散核武器和建立无核区;削减在别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
    赫鲁晓夫举出苏联最近作出的关于减少军费开支的决定,他说:“如果其他国家也采取类似的行动,那将是件好事情。我将把它称做是减缓军备竞赛中的一种相互仿效的政策。”
    赫鲁晓夫对美国人民说:“在未来的一年中我希望看到美国人民和苏联之间的和平合作、睦邻和友好关系得到发展。
    “这对我们两国来说是重要的,对其他国家来说也是重要的。”
    赫鲁晓夫论证说,苏联需要和平来推行它宏大的经济计划,他说:“我们相信,美国人也不想要战争。”
    赫鲁晓夫称赞故总统肯尼迪的和平合作政策,并对约翰逊总统宣布他打算继续这种政策表示满意。
    这位总理说:“人们记得肯尼迪总统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两国需要一种比氢弹更好的武器,需要一种比弹道导弹或核潜艇更完善的武器,这种较好的武器就是和平合作。”
    赫鲁晓夫接着说:“美国新总统约翰逊所说的打算在外交事务中继续执行和平解决国际问题、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呼吁停止冷战的政策,在本国得到了对此表示满意的反应。我们也赞同这一点。
    “如果把我们两国和其它国家谋求和平的努力联合起来,那么,即将来到的1964年无疑地可以成为使整个国际局势发生决定性的改善的一年。”
    记者问:世界能否指望在新的一年中国际间会有较多的谅解以及紧张局势会有进一步缓和。
    赫鲁晓夫回答说,“过去一年所产生的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希望确实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来预料:在未来的一年中,在这方面大概不可能比行将过去的一年更坏。”
    总理接着列举了1963年所取得的积极的成就,其中包括:
    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协议;就不把核武器射入宇宙空间轨道的问题取得了谅解;苏美关系一般有了改善。
    赫鲁晓夫说:“苏美关系也有了一些新的发展。也许不是很多,但是仍然有一些。种子已经撒下了,它促使美国实业界人士相信,扩大贸易联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他进一步呼吁和平共处,他说,没有别的出路,因为它是“在存在着两种已被确定了的社会政治制度——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的情况下,我们的星球能和平相处的唯一可行的办法。”
    赫鲁晓夫继续说:“在目前力量的对比之下,不可能存在用战争消灭其中一个的问题。”
    这位苏联总理在间接地提到中国关于核战争的极端革命的观点时说:
    “要是破坏了和平共处的话,两种制度将发生军事冲突。”
    他继续说:“但是,我们不愿意把未来建筑在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亡的人类文明的废墟上。”
    赫鲁晓夫提到了德国问题,他说它是“我们认为应当在1964年解决的最迫切的问题之一。”
    这位总理在谈到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时语调温和,没有提出期限。
    赫鲁晓夫的这个长达五页的谈话结束时愉快地向美国人民表示新年的祝贺。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世界最大的糖业贸易公司星期五说,俄国的糖料作物陷入了困境,政府已命令将一千万吨的饲料甜菜转送给糖厂。但是苏联人仍然满可以达到六百万吨的产量。
    恰尔尼科夫有限公司说,原来认为含糖量太少而没有什么价值的“蔗头蔗尾”也送去加工了。一般说来工厂对甜菜用于饲料是不满意的。
    这家公司说,俄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产糖国,但是关于当前收成不足的情况了解得很少。
    据宣布,上一年度俄国已生产了六百六十万吨糖,今年可能达不到这个吨数。

【法新社巴黎12日电】一个刚刚从外蒙古(蒙古人民共和国)回来的旅客今天在巴黎美国人俱乐部说,“蒙古人所希望的莫过于得到美国的承认了”。
    这位旅客叫雅各布·斯图尔特赛德曼,他是一位作家和会计家,过去一直是美国政府的顾问。他说,外蒙古在目前的莫斯科和北京的冲突中“处于俄国的影响下”。
    美国在外交上没有承认外蒙古。
    赛德曼说,外蒙古在1961年10月被吸收入联合国。从那时以来,“蒙古人的热烈希望是美国承认他们的国家。
    他又说,由于经济原因,“他们认为美国是他们的生命线的一部分,因为他们希望得到技术援助。”
    此外,赛德曼说,“他们说,如果美国承认外蒙古,从美国的观点看来,这将提供一个有价值的观察哨和收听站。”
    赛德曼强调说,他“完全是自行和以非官方的身份”去外蒙古的。

【路透社柏林二十九日电】今天根据圣诞节假期期间过境协议而涌入东柏林的西柏林人有十三万,在界墙四个过境处汽车排成了长队等待过境。
    东德边界警卫有一段时间在汽车五、六辆并排开到界墙时,一分钟就检查二十辆汽车。
    东柏林警卫常常是查也不查西柏林人的通行证或身份证,挥挥手就让他们过去了。
    据东德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说,今天过境的人数是自十二月二十日执行过境协议以来最多的一天,使过境总人数达到四十一万三千人。
    西柏林和东德政府参加谈判过境问题的官员在过去十八天中通过一条电传打字机线路保持联系。柏林东西两部分的电话联系已停顿将近十年了。
    市政官员谨慎地称这条线路为「柏林热线」,他们说,用这条线路来使东德文化部副部长文特和勃兰特市长办公厅中的官员科尔伯保持日常联系。

【美联社迈阿密28日电】最高苏维埃成员和共产党书记波德戈尔内星期六在古巴电台上说,“苏联将用全部力量来保卫古巴共和国。”
    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说,“这是我国政府的声明,这是我们党的声明,我们的赫鲁晓夫同志在上次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大声而明确地说了这番话。”
    波德戈尔内继续说,“古巴不会是孤独的。它在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里都有忠诚的朋友。”
    有人问波德戈尔内,赫鲁晓夫是否会访问古巴,他回答说:
    古巴人民将有机会亲身会见他。什么时候?那要看情形了:赫鲁晓夫将到这里来的机会是会到来的。那是肯定的。”
    【法新社迈阿密28日电】苏联今天在哈瓦那电台转播的,这里收听到的一则贺词中保证以全力保卫古巴。苏联共产党书记波德戈尔内说,保卫古巴是苏联政府、党和赫鲁晓夫总理的政策。
    有人问在最近的将来赫鲁晓夫是否会访问古巴,波德戈尔内说,古巴人民会有机会亲身会见苏联总理,但是日期还不能规定。
    【塔斯社莫斯科29日电】米高扬和苏联其他党政领导人今天出席了庆祝古巴革命五周年的大会。莫斯科市民庆祝大会是在克里姆林宫剧院进行的。
    苏共中央委员、《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在报告中说:“小小的古巴的人民为本身解放作了这么多的事,真堪称为伟大的人民。”
    阿朱别伊指出,过去的五年中,我国人民高举苏古兄弟情谊旗帜的例子不胜枚举。不论是在晴天,不论是在考验的时刻,我们过去和将来都永远同革命的古巴在一起。
    阿朱别伊在回忆加勒比海危机的日子的时候说,共产党人是这种人:他们不会在患难中抛弃朋友。

【塔斯社哈瓦那22日电】这里为应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邀请正在古巴访问的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举行了盛大招待会。
    出席由古巴—西班牙友好协会举办的招待会的有: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罗加、奥尔多基、培尼亚、阿特、西恩富戈斯和圣塔马里亚。
    伊巴露丽说,“我是从伟大的苏联来到古巴的,它是1917年在争取民族自由和社会自由的流血斗争中给人类开辟了通向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是在始终不渝地捍卫古巴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权利的政策中如此鲜明地表现出对古巴革命声援的国家”。
    伊巴露丽号召侨居古巴的西班牙人全力支援古巴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捍卫社会主义革命的事业。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7日广播】警察厅今天公布了对于今年治安形势的总结。
    据总结,在左派关系方面,共产党在以中苏争论等为背景的同社会党的对立关系中,大幅度地发展了党的势力。截至10月底为止,党员大约达到十三万人,比今年初增加百分之十八,特别显著的是在地方国家机关职员和地方议会中的伸展,国家机关职员党员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日本警察厅在星期五发表的一个报告中说,日本共产党1963年在发展党员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警察厅关于共产党的力量增长的调查报告说,该党1963年吸收了大约二万六千名新党员,从而使它的党员人数上升到十三万左右。
    党的机关报《赤旗报》的每日发行额上升到十五万份,大约增加了两万份,该报的星期日版的发行额达到五十五万五千份,几乎比年初增加了一倍。
    报告还指出,共产党现在在日本全国各地的市参议会中几乎占有一千二百个席位。
    日本共产党的候选人,在去年秋天的大选中获得了一百六十四万六千票,在日本国会重要的众议院中赢得了五个席位,以前他们只有三个席位。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在土库曼共产党第十八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一项关于土库曼苏维埃共和国今年工作的阴暗的报告。报告中提到有些棉花仍然在地里没有收起来,集体农庄的牛由于缺乏饲料而饿死。
    土库曼共产党第一书记奥维佐夫所作的这项报告刊登在《土库曼火花报》上。他在报告中说,这个共和国仍须提供四万二千七百二十五吨棉花以实现它对国家承担的义务。
    他还说:“仍然有棉花在地里没有收”,他紧急呼吁把这些棉花收起来以防止对1964年的收成——因为很快就要下种了——产生无可挽救的危害。
    报告说,造成未能完成指标的原因之一是:虽然大喊大叫需要劳动力,但是所使用的棉花收割机仅占其全部效能的百分之四十七。
    奥维佐夫还说,建筑计划在今年头十一个月中仅完成了百分之三十八。用于制造大型工业产品的工厂的投资仅达百分之七十九。经过核对表明,现有的机械使用率为三分之一,这个地区电力生产的费用高达苏联其他地区的三倍。饲养的牲畜越来越少,集体农庄的牲畜由于缺乏饲料而死去。奥维佐夫说,储存饲料的计划在干草方面只完成了百分之五十、青贮饲料仅完成了百分之四十七点六,牛吃的甜菜根的储存只完成了百分之十。
    他还批评集体农庄中私人耕种的土地越来越扩大有损集体农庄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