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罗马27日电】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渔业统计年报表明,去年,亚洲再度成为捕鱼最多的一个大陆。
    去年,全世界共捕鱼四千四百七十二万吨。亚洲的鱼获量约一千七百万吨,占百分之三十九。这个数字表明,在过去十五年里,亚洲的鱼获量增加了近两倍。
    日本是亚洲和世界捕鱼最多的国家,去年鱼获量是六百八十六万吨。
    名列世界十名内的亚洲国家还有两个,即人民中国和印度,分列第三和第十。
    秘鲁是世界第二,通常的鱼获量仅比日本少三万吨。去年,美国鱼获量下降一些,降至二百九十万吨,比苏联少七十万吨左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2月15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大久保自上海发回去的一篇题为《中国见闻》的通讯,摘要如下:
    记者从北京到东北,又从东北到了太原、西安和武汉,用两个月的时间参观了中国各地。出人意料,在“竹幕”里面,明朗而满怀信心。当然,在一般的生活水平等方面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无论城市或者乡村都洋溢着一股努力建设的青春活力。记者把所见所闻的“今日中国”的实际情况写在下面。教育——轻松愉快地在“少年宫”进行活动
    从小学就开始普遍地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从小学起就灌输孩子们爱祖国、爱劳动、爱人民、爱科学技术、爱护公共财产的五爱精神。其中,把最大的重点放在爱劳动和爱护公共财产的教育方面。
    少先队队员脖子上围着红领巾,通过各种小组活动受到特别的指导和教育。
    同日本的情况一样,小学毕业生差不多全部升入中学。因此,中学的数目正在不断地增加。
    孩子们非常愉快。因为教育方针规定的很严,所以对孩子们的校外生活很是注意,使他们的校外生活过得象“天堂”一样。只要看看无论多么小的城市也都设有少年宫的事实,就可以了解到这一点。可以说,教员的工资可以使生活安定。市民生活——生活必需品便宜
    由于地区的不同,工人的生活也有相当大的差别。中国本身还正在发展的道路上,因此存在这种地区差别也是难免的。不过,可以说,衣食住方面的最低限度的生活是能够得到充分保证的。
    有一件令人羡慕的事,那就是,物价大体上是稳定的。粮食和衣服等同生活有密切关系的物资,如果凭证购买就比较便宜。相反,奢侈品却相当贵。社会福利——托儿所设备完善
    让我们再看看社会福利方面的情况。因为中国是“不劳动不得食”的国家,所以首先注意到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我参观过东北抚顺市的市立养老院。住在这所养老院的老人过着幸福的生活,他们不是看书,就是打麻将(当然是不赌钱的),再不就是晒晒太阳。
    在中国,双职工很多。而且孩子非常多。这就存在着父母上班时怎样照管孩子的问题。对于这一点,国家、地方公共团体、各个工厂和人民公社都很操心。
    幼儿园和托儿所不仅减轻父母的负担,而且能够从小就培养孩子习惯于集体生活。
    幼儿园和托儿所有自己的小儿科医生负责保健,如定期进行诊断,打预防针等等。而且每月交费也不多。(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法新社巴马科29日电】马里总统凯塔说中国的榜样是“一座灯塔,为了实现我们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我们在我们将要面临的困难中必须依靠它”。
    他是昨天在这里的中国经济展览会开幕仪式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凯塔说,他希望,中国“由于人口众多以及人民的力量不久将在国际大家庭中起它应该起的作用。”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赫鲁晓夫明年初对印度的访问推迟了。
    发言人说,苏联总理“很少可能”在这个冬季结束之前访问印度。印度政府将“高兴”地看到苏联领导人将尽早地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进行访问。
    人们猜测,赫鲁晓夫对锡兰和尼泊尔的访问大概也推迟了,可能是由于他想在早些时候访问非洲。
    【印新处新德里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26日在新德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不大可能在这个冬季访问印度。这位发言人是在12月26日上午评论报纸上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报纸上的消息说,赫鲁晓夫可望在1月底或2月初访问德里,然后再访问开罗同阿联总统纳赛尔会谈。
    【法新社新德里29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将于明年3月正式访问印度、锡兰和尼泊尔。他们说,柯西金将于3月初到印度,在新德里停留3天。
    柯西金将在赫鲁晓夫之前访问印度。
    【德新社新德里29日电】预料柯西金将在1964年1、2月间访问印度。
    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柯西金将代替原来预定在明年初访印的赫鲁晓夫。
    这些人士还说,现在预料赫鲁晓夫最早将在秋天访问印度,但是最可能的还是在明年冬天。
    预料明年年初要访问印度的另一位要人是马利诺夫斯基。
    人们对总理取消访问有好几种猜测。有些谣言说,赫鲁晓夫是因为苏联国内有问题,所以不希望离开莫斯科。

【本刊讯】墨西哥《政治》月刊第八十八期刊登了豪尔赫·卡里翁所写的一篇文章。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虽然展出时间不长,但生动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在若干年中对令人难以想像地发展生产力和合理地分配古老英勇的人民的努力和坚忍不拔精神所创造的财富所做的工作。同时,对那些大肆进行宣传诽谤,硬说社会主义是奴役、是毁坏人类在艺术科学方面创造性精神的人来说,展览会是一个有力的驳斥。中国人的灿烂的、精细的、海阔天空的和巧妙的艺术就在这里,证明,社会主义是当前唯一能够解脱人们身上的枷锁和使他们迈入艺术和文化领域的力量。”
    【本刊讯】经常在墨西哥《永久》周刊写文章攻击中国的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在该刊548期发表了一篇称赞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的文章。标题是:《中国显示了它的力量》,副标题是《展览会证明了这个国家的人民取得的进步,它在革命中找到了克服几千年的疏忽和落后的真正的道路。》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以它的质朴和主权的尊严证明了……一个国家的人民在进行了真正的革命后所能做到的事情。”“展览会……完全表明了在中国生活当中所发生的具有决定性的变化。”
    “墨西哥政府允许了在墨西哥城举办这次展览会,并和这个伟大而强盛的国家开展贸易,这种态度很重要。”

【合众国际社台北21日电】(年终专稿)国民党中国1963年的两件突出的发展是:政府具有了新面貌,对大陆进行了针刺般的攻击(指派遣武装特务骚扰大陆
    ——本刊编者)。
    在新的一年中,更加强调的将是福摩萨的物质进展,而过去是强调军事上的准备工作。
    在11月举行国民党九大以后,副总统陈诚辞去了行政院长的兼职。
    陈的辞职并不令人感到惊奇。但是任命严家淦为行政院长却是令人惊奇的行动。
    严的内阁与陈诚的内阁没有什么不同。这有助于证实人们普遍抱有的看法:陈诚的势力将继续是强大的。
    严非常可能不会握有陈诚在任行政院长时所握有的权力。但是任命他表明了国民党将要奉行的方针。
    美国经济援助的停止是政府未来政策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严的任务将是保证在美国提供援助的几年当中所奠定的经济基础。
    国内问题包括失业、严重缺乏发展工业所必需的熟练劳动力。
    严的任务在国民党中国的政治战略中占一个很重要的地位——这个任务就是使福摩萨成为“民主的橱窗”。
    国民党人的能力将受到一次严重考验,国外将注视这次考验。
    在1962年的游击计划中规定与大陆进行小规模的直接接触。在1963年对这个工作进行了估计,并且增加了一倍多。
    从现有的消息来看,就进行破坏和组织抵抗小组而论,这些特务产生的效果是微不足道的。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12月19日刊载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监察院年终总检讨会议,对一般政治设施,昨日提出检讨意见,决议送请行政院注意改善。要点如下:
    中央及地方各种法令规章,名目繁多,苛扰烦杂,不特人民深感困惑,且易使权责混淆,牵掣磨擦,影响政府威信、行政效能、政风良窳与人心得失,所关甚巨。
    自由国家对苏俄与共匪之贸易,有积极与扩大之趋势,外交当局亟应妥筹对策,以资应付。
    税务风气之不良,久为国人所诟病,逃漏税益形严重,旧欠税款亦累积拖延。
    目前台湾经济发展,内销市场已达饱和,外销市场开拓困难,产品品质欠完善,财务结构不健全,成本高,利息重,各业间又不能密切配合联系,因此不能达到预期目标。
    各大学之研究所设备大都简陋,师资更形缺乏,以此而欲使研究生真能有高深造诣,实感不足。

【中央社台北27日电】行政院长严家淦说“我们坚定反对国际间所谓‘两个中国’的谬论”。他是于27日下午在立法院答复质询时作这个严正的表示。
    【中央社台北27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今晨答复记者询问时说,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在《美对匪政策》演讲中若干引起误解的地方,中国驻美大使蒋廷黻已向美国国务院提出询问。
    据美方答复,美国的坚决支持中华民国及不承认匪共的一贯政策并无任何改变。

【印新处新德里30日电】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外交部副部长迪内希·辛格在非洲国家进行三周访问后,在12月30日返回印度。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肯尼亚总理肯雅塔的女儿玛格丽特·肯雅塔女士今天随同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访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9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女儿甘地夫人在对埃塞俄比亚进行四天访问以后,今晚取道阿斯马拉回国。
    在她在这里逗留期间,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接见了她。她把尼赫鲁的一封信交给了塞拉西。后来,埃塞俄比亚皇帝在王宫设宴招待她。
    据报纸报道,甘地夫人分别同埃塞俄比亚首相沃尔德和外交大臣伊弗鲁举行了会谈。她参观了埃塞俄比亚议会,并同参议院议长卡萨进行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