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谈话中对我进行种种诬蔑,说我政策和西方对我态度目前都没有希望发生重大改变;需要设法就美苏两国间的“某些共同利益”达成正式协议;认为1964年将是一个“探索和平的可能性的时期”,但柏林、德国、古巴、南越问题仍具有爆炸性,鼓吹以阻挠人民革命来实现所谓“世界和平”。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同平泽和重的电视谈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将由日本广播协会在12月28日广播。
    问:国务卿先生,关于东西方的关系或接触,我们的印象是——举例说——英国由于即将到来的选举,霍姆首相希望采取主动同苏联进行接触,而戴高乐总统则反对,西德新总理则至少站在中间,所以你在决定政策时有一些举足轻重的力量。
    国务卿腊斯克: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复杂的问题。我认为,普遍的印象是,我们不应当让禁止核试验条约成为我们讨论的结尾。还有其他要讨论的问题,有些牵涉到例如在裁军方面的多边协议,另一些则是双边性质的,例如正在与苏联积极讨论的贸易问题。
    将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探索,将在1月下半月复会的日内瓦裁军会议上进行讨论。要在其他问题上达成协议需要一些时间和耐心。但是我们不应当过早地气馁。
    在战后时期,东西方之间存在一些非常深刻和非常危险的分歧。我们希望能够消除这些分歧。但是这需要时间。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谅解和互相让步,并且需要设法就我们认为存在于我们和苏联之间的某些共同利益达成正式协议。
    例如,我相当肯定,苏联和美国在下列各方面是有共同利益的:避免核战争,设法找到某种缓和军备竞赛的办法,设法进一步挖掘发展贸易的可能性,进行文化和科学方面的交流以及其他有一些真正的共同利益的方面。
    我们认为,对这些问题继续进行探索将是值得的而且是重要的。
    问:换个题目吧——但是也相去不太远——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也许是我搞错了,但是我认为最近你们或多或少是在为中国方面将作出的任何改变作准备,我知道你们在对待整个这个计划方面的基本政策也已经略有改变,有了某种新面貌,例如像希尔斯曼先生所说,采取门户开放政策。你能谈谈这个问题吗?
    国务卿腊斯克:我想这种说法只是指最长远的将来说的。
    不,事实上,我们对我们看到北平在最近这个阶段采取的态度感到非常关切。
    譬如,在莫斯科和北京的争执中,北京正在促进采取好战态度的想法,促进大力地、抱有敌意地推进他们所说的他们的世界革命的想法。进攻印度并企图用武力解决这个争执的是北平。
    北平不支持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北平正在通过代理人、通过提供经费和诸如此类的做法干涉美洲半球各国的内部事务。有某种迹象表明,他们现在又想要干涉非洲大陆,干涉非洲大陆的内部事务。
    在我们自己在华沙同北平的接触中,我们没有看出他们在态度或政策方面有任何改变。他们坚持要我们抛弃福摩萨。这不是由我们来做的事。但是我们无论如何不会抛弃福摩萨。我们不能违反一千万或一千一百万人的意志抛弃他们,把他们交给大陆上的这些人。
    因此,我并不认为北平会很快制订将使他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比较缓和或比较和平的政策。
    问:前几天,史蒂文森大使在美国“会见记者”节目上说,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是坚定、灵活和不动感情的。我听到“灵活”这个字眼时很感兴趣。你能在这方面再告诉我们一些情况吗?
    国务卿腊斯克:我已经表明,为什么我们认为北平对我们、对他们自己的邻国、对联合国宪章为国际生活规定的一般原则采取的僵硬、敌对的态度造成了目前的局面。
    我认为,不论是北平的政策,还是自由世界对北平的态度,目前都没有发生任何重大改变的希望。
    问:你是否愿意谈谈1964年总的情况,国际方面的情况?
    国务卿腊斯克:在更广泛地展望世界局势的时候,我肯定相信1964年将是一个探索和平的可能性的时期。我觉得世界上主要国家的政府的态度中有一定的清醒的成分,对于如果可能的话必须避免像1962年10月古巴导弹危机那样的危机有认识。
    现在对我们说来有一些很大、很危险的问题——柏林、德国、古巴、南越问题,也许还有其他问题。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因此仍然有一些爆炸性的问题必须处理。但是我认为全世界人民普遍觉得必须设法找到走向和平的道路,这表现在各国政府正在小心地探索各种可能性这样一件事上。
    因此我是抱有节制的乐观态度、适度的乐观态度迎接1964年的。
    问:不久前,我在此会晤了一位俄国代表,他对我说,约翰逊总统在纽约这里发表的一篇讲话给了他以很深的印象。他们还感到安心的是,将继续奉行原来的谋求和平的政策。但是他们希望看到的不只是言词,而且还有行动。
    这是很合情理的。我不知道1964年将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证明莫斯科精神是在继续。
    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世界上最根本的问题,的确,几乎是发生大战的唯一原因——可能的原因——是这样一个最大的问题:在这一历史时期里将产生什么样的世界大家庭。
    在世界上我们大多数人决心要实现联合国宪章中所描绘的那种世界。有些人说,必须通过革命使世界交为共产主义世界。
    这便是最根本的问题,而且要使这个问题消失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们认为,你们也认为,如果今天人人都决定不去干预别人、让别人平静地生活和自行决定他们的将来,那么我们是可以取得和平的。
    如果我们能有这样的世界,那就可以有和平。
    因此我们必须注意世界局势,以便发现谁在试图将某种东西强加给别人,因为这是重大的问题,是巨大的危险。
    问:这是所谓自决的理论。
    国务卿腊斯克:正是这样。正是这样。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25日电】星期三在滑溜的公路上死亡人数急剧上升,又发生多起火灾,这给美国欢度圣诞节的活动涂上了一抹阴暗的色彩。合众国际社的统计表明,从星期二下午六时到星期三深夜,至少有一百六十四人死于车祸。
    结果表明死于:车祸者一百六十四人
    火灾者二十五人飞机失事者四人其他七人共计二百人1963年圣诞节的死亡人数看来可能超过安全协会估计的假日将死二百到二百五十人的数目和1957年上个圣诞节一天死二百二十四人的数目。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最近有人问为约翰逊服务了很久的一位工作人员,新总统究意是个什么样子。这位工作人员的意见表明了一种奇怪的矛盾现象。
    任何记者,若曾随同约翰逊一起旅行过、曾注意过他作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而进行的给人以深刻印象的活动、曾对他这些年来说过的许多话作过仔细研究、曾同他的朋友和敌人交谈过,那他就会提供简直
    是令人迷惑的印象:在短短的一瞬之间,使人感到既严厉又温柔,既愉快又感情不稳定,既有涵养又天真,既有政治家风度而又孩子气,既虚荣而又谦恭。
    尽管约翰逊是在不愉快的情况下登上总统座位的,但是他大概比他的任何前任更迅速地适应这一职务。
    约翰逊继承了一个现成的政府。使尽可能多的人员留任是一种良好的政策。很幸运,约翰逊曾一再说,他认为肯尼迪最大的成就之一是他吸引到华盛顿来的那些人很有才干。
    有消息说,约翰逊一看到电话机就想打电话。约翰逊可能讨厌这种说法。他最近对客人们说,「我敢打赌,我打的电话没有肯尼迪那样多。」
    总统在人数很少的集会中是最得意的了。他的朋友们一直说,他细心地听别人讲话,他能表现相当大的自制力。同约翰逊进行的许多谈话目的就是要在适当的时候得到他的同意。
    他是一个讲故事的能手,也是一个天然的善于模仿的人。最近有一个客人追溯说,约翰逊在讲述艾奇逊曾经说过的一些话时扮演这位前国务卿非常逼真,以致你几乎能看到他的胡子在抖动。
    如果观众较多,约翰逊可能就有困难。他在发表演说时说话不流利,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他把说话的速度减慢到每分钟说一百个字。
    他周围的人认为,约翰逊在这个困难的过渡时期干得很好,一个有头脑、能干、勤奋的总统的新形象已经出现。但是前面存在着问题。由于竞选运动很快就要展开,这个蜜月将是短暂的,而且不会始终是甜的。
    对外事务将会恶化,因为对外事务总是会恶化的。
    约翰逊有非常好的记忆力。
    人们对肯尼迪和约翰逊的不同之点谈了很多,可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相似之处:他们都有旺盛的生命力。在约翰逊身上,这种精力表现为极大的耐心。

【德新社波恩28日电】(记者:沙沃尔)西德总理艾哈德将谋求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支持,以便阻挠东德共产党政权任何进一步要使德国的分裂得到承认的企图。
    据波恩的权威人士说,艾哈德在他今明两日于得克萨斯州的“约翰逊”牧场和约翰逊会谈时,将讨论这个问题。
    总理将争取美德双方就西柏林和东德之间的目前的圣诞节通行安排发表一个联合宣言。这个联合宣言将使东德不致把这种纯粹属于人道主义的安排解释为是肯定共产党的关于现在有着三个拥有主权的德国地区的理论(西德、东德和西柏林)。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28日电】约翰逊总统和德国总理艾哈德星期六在总统的得克萨斯牧场举行会谈,这是目的在于加强自由力量和寻找实现世界和平的方法的两天讨论中第一次会谈。
    在总理抵达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丁时,两位领导人互致祝词,并且表达了对自决原则的共同希望。然后他们乘直升飞机到东面65英里的约翰逊牧场。
    直升飞机在飞向牧场途中,在约翰逊的地产上空作了简短的飞行,约翰逊向艾哈德解释了他的牧场的经营情况。
    两位领导人在抵达牧场后不到十分钟,就开始在牧场大厦的大客厅举行秘密会谈。只有译员在场。在隔壁房间,腊斯克和施罗德以及其他一些工作人员举行另一个会谈。
    两位领导人在第一次会谈中涉及的问题很广。在会谈后,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说,两位领导人研究了当前欧洲的局势、柏林和德国的局势。讨论加强大西洋联盟时提到了共同防务问题,包括双边问题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
    上午的会谈约为两小时,德国政府的一个发言人说,上午的会谈“表明”两国政府在共同目标方面意见相当一致,而且在继续为此努力。

【本刊讯】《纽约时报》23日刊载赖斯顿21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报道,《快要向1963年告别了,谢天谢地!》,摘要如下:今天世界或许比上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地上平安这一圣诞节的理想。越南的战争进行得并不像我们的官员所说的那样好(而且从来是如此),但是在朝鲜、中东、非洲和欧洲,仍保持着冷战的休战局面,甚至柏林墙也开放了,好让被隔离的家属在假日团聚。上个月,这里不断谈到的一个问题是,我们需要更多注意我们自己国家的问题,我们想做的事情一直太多,活动的地区也太广,无论从国家或个人来说,我们都摊子铺得太大,而另一方面,我们一直忽视、至少是低估国内的许多根本问题。
    例如,约翰逊本星期宣布,我们国家已达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繁荣的高峰,但是,同时,劳工部却也说,有三千万美国人所在的家庭每年的收入不到三千美元,12月的失业人数超过年初,黑人的失业人数是白人的两倍,有百分之二十的年轻黑人找不到工作。
    甚至在国务院,一些有识之士也开始认识到,美国今天在世界上的最大考验不在于如何改进新武器,而在于如何改善我们自己的社会。我们听到的谈论很多的新边疆可能不是在越南或月球,而是在我们城市和乡村的贫民窟。

【法新社阿肯色州·温泉23日电】罗诺克的黑人浸礼会堂昨夜被火焚毁,据该堂的莱斯牧师说,他相信是有人放火,要求联邦调查局调查。
    莱斯说,他最近曾收到好几封恐吓信。
    但是联邦调查局官员说,须先证明确实是经人放火,联邦调查局方能着手调查。

【法新社伦敦23日电】接近外交部的人士今天说,几个月前西方曾向苏联提出这样一项建议:烧一把“篝火”把美国和苏联的轰炸机毁掉,以作为部分裁军协议的一部分。这些人士是在评论伦敦《观察家报》昨日的一篇报道时说这番话的。这家报纸昨天报道,腊斯克前不久在伦敦同巴特勒会谈时曾讨论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