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6日刊登了该报政治记者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正在进行强有力的活动以便以另一个领导集团取代印共的丹吉领导集团》。报道说:
    在这方面政治观察家们强调地指出了一些亲共期刊刊载的巴萨瓦庞尼亚写的一篇不太长的文章,巴萨瓦庞尼亚曾任印度共产党书记,现在是共产党联邦院议员。
    据说巴萨瓦庞尼亚的文章是第一篇公开攻击印共丹吉领导集团的文章。
    据信高普兰、南布迪里巴德和孙达拉雅——都是印共领导人员——已经秘密地向党的领导提出了他们自己的同样内容的“观点”。
    这篇文章表面上是为了纪念12月21日斯大林诞辰八十四周年而写的。
    文章一开始就激烈地攻击苏联共产党领导,特别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要求讨论印共本身的“主要危险”和就此作出决定。
    巴萨瓦庞尼亚说,印共面临的主要危险来自“右倾改良主义”和“修正主义”,这种提法适用于对印共主席丹吉及其追随者。
    有趣的是巴萨瓦庞尼亚主张支持中国的两个文件,他说这两个文件对斯大林作了“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估计。他说,这些文件已经在全世界广泛散发。
    文章指责苏联领导及其在印度的追随者进行诽谤、庸俗、偏袒和自以为是。文章说,他们对斯大林的攻击导致了各国共产党内的完全混乱和意志消沉。
    巴萨瓦庞尼亚说,这导致了全世界五十万共产党员退党。
    当印共中央执行委员会于下月上半月在德里举行会议时,印共党内斗争可望发展到会议上。
    反丹吉集团的共产党人说,他们的人数多于现在的印共领导的追随者,特别是在西孟加拉、安得拉、喀拉拉和旁遮普。

【美联社维也纳27日电】美国驻索非亚公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在电话中说,数千名反美示威者今天捣毁了美国公使馆从一到三层楼的全部窗户。
    示威者还把停在这个建筑物外面的四辆美国汽车弄翻了。
    举行示威是抗议所谓美国雇用了一名保加利亚前外交官员伊凡·阿森·格奥尔吉耶夫当间谍。格奥尔吉耶夫是1959年至1961年期间保加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团中的第二号人物。
    【法新社索非亚27日电】今天在这里美国公使馆前面举行示威使美国外交官员大为震惊。尽管在审讯“被控充当美国间谍”的格奥尔吉耶夫,他们没有料到会发生如此规模和如此猛烈的示威。
    的确,自从苏伊士运河事件或卢蒙巴的死而形成的刚果事件以来,在这个首都的街道上没有看到过类似的示威。
    自从9月逮捕了格奥尔吉耶夫以来,人们对此间外国公使馆的注意就更为密切得多。
    但是即使如此,今天的示威同最近保加利亚同西方关系有了改善的情况形成了明显的对照。
    【路透社索非亚27日电】在三千名高声喊叫、扔石头的示威者捣毁了窗户和弄翻了外交官员的汽车之后,十四名保加利亚民警——其中四人骑着马——今晚守卫着这里的美国公使馆。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星期五提出强硬抗议,要求赔偿被三千名保加利亚人对美国驻索非亚公使馆进行一小时的攻击所造成的损失。
    公使馆高级官员约翰逊于攻击后数小时在保加利亚首都向日夫科夫总理的政府提出这个问题。
    欧洲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戴维斯在华盛顿向保加利亚公使提出了同样的口头抗议。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在这里说,正就一群暴民星期五攻击美国驻索非亚公使馆一事向保加利亚政府提出强硬的抗议。
    【路透社索非亚28日电】此间美国代办约翰逊今天在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内第二次向保加利亚政府提出强烈抗议,抗议在昨天的反美示威中向美国公使馆掷石头。
    一位美国官员说,约翰逊向外交部长巴歇夫提出了抗议。
    外长向他保证,以后公使馆将受到保护。
    【法新社索非亚27日电】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安格洛夫今晚向美国驻索非亚公使馆代办约翰逊保证,给予公使馆“适当的保护”,而且它不再会像今天所发生的那样遭到示威者的袭击。
    安格洛夫今晚接见了约翰逊同他交谈了半小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塔斯社今天把索非亚所发生的事件称之为“自发的群众示威”。
    塔斯社在一则来自保加利亚首都的电讯中说,在美国公使馆外面的示威者“拿着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要求处决叛徒——格奥尔吉耶夫——的标语牌”。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十五个非洲国家的学生今天在一项“民权法案”中向赫鲁晓夫先生呼吁,要求“确保”在苏联的“安全”。
    这位人士说,这些自称代表在这里的几百名非洲人的学生们,在看到塔斯社攻击12月18日在红场举行的示威的声明后,决定准备他们的“民权法案”。
    塔斯社的声明说,在苏联“不存在”歧视问题。声明又说:“假如有人不喜欢苏联的法律,他们可以随时离开我们的国家。”
    “民权法案”要求撤销塔斯社的声明,要求对学生们在红场示威后提出的请愿书作出回答。
    请愿书要求充分调查阿多死亡的原因。
    【美联社莫斯科21日电】拒绝讲出名字的一个提供消息的非洲人说,星期六晚举行的大学生会议决定向赫鲁晓夫发出一份备忘录,要求让苏联人民“确切地了解举行示威的原因并且要求作出努力以缓和苏联人民中间产生的敌对情绪,并要求确保我们的安全”。
    这个人士说,被卢蒙巴大学的俄国校长星期五召集去举行一次特别会议的一百五十名学生拒绝谴责西方报纸刊登关于示威的消息。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非洲学生中有一个人对法新社记者说,卢蒙巴大学校长召集全体学生开会,并要求来自亚洲、拉丁美洲和中东的学生表示不赞成非洲学生的这一行动。据说,这位校长曾对非洲学生们说,他们的行为是在破坏这所友谊大学的精神。
    据法新社获得的消息说,当一个拉丁美洲学生刚刚开始发表谴责他们的行动的讲话之后,二百五十名非洲人全都立即退出了会场。
    【美联社莫斯科27日电】两名加纳医科学生星期五否认俄国人所说的他们参加了对另一名加纳学生——他的死亡引起了上星期愤怒的非洲人在红场的游行——的验尸。
    学生们把一份打好的声明交给西方记者,脱当他们参加验尸时,他们在那里仅仅是观察员,没有参与医药调查和判断。
    由欧内斯特·博阿基—亚多姆和塞思·惠灵顿—阿坦多签名的这一声明说:“我们既没有看到过法医的报告,也没有在上面签字。”
    他们又说,因此,像俄国人所作的那样说他们参加了验尸并同意法医结论,那“完全是撒谎。”他说,几天以前他已把他的声明交给了塔斯社,但至今仍未发表。

【塔斯社莫斯科26日电】尼·赫鲁晓夫热烈祝贺赛勒斯·伊顿八十寿辰。电报说:“苏联人十分尊敬你为了普遍和平而进行的不倦的活动。”
    赫鲁晓夫表示深信,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发展全面的联系(用赫鲁晓夫的话来说,赛勒斯·伊顿是这种共处和联系的热烈拥护者),符合苏美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赫鲁晓夫祝伊顿长寿,祝他在改善苏美关系的崇高活动中取得成就。苏美关系的状况现在对普遍和平的命运“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
    【塔斯社纽约28日电】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列宁奖金获得者伊顿收到苏联拍发的祝贺他八十寿辰的许多贺电。他收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加加林,季托夫,赫鲁晓娃和其他许多人的贺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27日电】《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在今天的《消息报》上谈到赛鲁斯·伊顿时写道,“知道自己国家那方面强和弱的伊顿能够消除本阶级的某些偏见,并从现实的立场出发认识到苏联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和在我们的时代里苏美关系意味着什么。”在纪念“有声望的美国人”赛鲁斯·伊顿——“美国许多工业公司的股东、董事长和巨商”诞辰八十周年的时候,阿朱别伊强调指出,这位“美国公民”是具有现实主义思维的人。
    阿朱别伊引用伊顿的话说,“我们相互越是更好地认识,在我们中间问号就会越来越少。”
    阿朱别伊强调指出:我们能够同伊顿一起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法新社柏林28日电】西柏林市政府和东德政府今天上午再次举行直接“对话”的会议,双方都要设法就促进经过柏林墙的交通达成一个协议。
    会议是秘密举行的。但是,一位通常可靠的人士说,双方试图谈判一项协定,以把12月17日的协议延长。
    据估计,根据12月17日的协议,大约有四十万西柏林人访问东柏林。
    此间的官方没有否认谈判在继续进行这一事实。
    同时,东德副总理阿布施在东柏林的周刊《星期日》上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西柏林市政府的全权代表继续讨论有关和西柏林的关系正常化问题。”
    观察家说,12月17日的协议之所以有可能签订,仅仅是因为西柏林在波恩政府的默许下,“事实上”承认了柏林墙。
    他们指出,向西柏林人发通行证的全部手续实际上是由东德政府处理的。目前,总共有二百五十名东德政府官员在西柏林设立了十二个办事处,以接受西柏林人的邀请和签发通行证。因此,观察家们的结论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以无可争辩的方式在西柏林行使其主权的。除了人道方面的考虑外,看来,在这次行动中的一切政治上的好处都是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

【德新社华沙28日电】哥穆尔卡今天提出了五点和平计划,其中他把在“适当的和一致同意的监督下”冻结中欧核武器列为达成其他国际协议的第一步。
    这项计划包括下述各点:
    1、冻结中欧核武器。他说,同此项建议有关的是限制常规武器。他又说,波兰准备以“具体拟订好的形式”提出这项建议。
    2、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3、继续努力达成全面彻底裁军协议。
    4、采取措施“扩大世界安全区”。
    5、发展国际经济合作。
    此间西方观察家指出,哥穆尔卡的五项建议没有包括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建议。
    这位党的首脑在以前发表的包括和平倡议的讲话中总是包括“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强烈要求。
    哥穆尔卡对于(波兰和西德)今年早些时候签订的相互贸易协定表示满意,这项协定导致西德在华沙设立一个贸易代表团。
    哥穆尔卡说:“尽管(西德)政府发生了变化,但是西德并没有采取任何步骤表明根本改变了波恩目前执行的危害和平的政策。”
    哥穆尔卡的这番话是在普洛茨克庆祝波兰段的连接苏集团五个国家的国际输油管的落成典礼上说的。

【南通社新德里27日电】据悉,一批据认为是有宗派主义思想的共产党工作人员最近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这次会议是由安得拉邦党的领袖巴萨瓦庞尼亚和下院共产党党团领袖高普兰倡议举行的。著名的党的工作人员乔蒂·巴苏、孙达拉雅和拉马穆蒂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讨论的内容仍旧不得而知;但是引起政界人士注意的一个事实是,这次会议是在不久即将举行的印共全国委员会会议以前召开的。
    某些地方党组织对党的主席丹吉的攻击,着重说明印共党内教条主义势力正在加紧活动。在安得拉邦的报纸上可以看到种种教条主义的态度。在西孟加拉也可以看到教条主义倾向复活的情况;这种倾向的著名鼓吹者之一——B·乔德里在该邦当选为地方议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