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通讯社阿尔及尔28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是以各种差别的消灭、社会发展和贫富之间的团结为基础的。
    本·贝拉总统是在这里今晚举行的新的养老院成立典礼上讲话的。
    本·贝拉致电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
    【法新社阿尔及尔28日电】本·贝拉今天说,第二届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将于1965年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将致力于结束全世界的殖民主义。
    他在拍给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电报中说,“我相信,1965年在阿尔及尔举行的这次会见将致力于消灭世界上的殖民主义”。
    【法新社阿尔及尔28日电】本·贝拉总统本人今天下午亲自迎接刚在莫斯科逗留了一周之久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本·阿拉在机场发表声明,对他的代表团在苏联所取得的结果表示庆幸。
    本·阿拉强调了“苏联领导人的真正友谊和一贯的谅解”。他说,“关于同共产党的接触,我们可以断言,会谈在希望互相交流经验和设法更加了解我们两国的各自情况的共同愿望方面是特别成功的。”
    本·阿拉说,“就同苏联政府会谈而言,我很高兴地说,会谈的结果使得双方感到十分满意,所取得的成果显然是积极的。”
    本·阿拉说,代表团认为苏联领导人和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以及它的“光荣的革命”的友谊是的确真诚和绝对无私的。
    【据塔斯社莫斯科27日讯】列扎乌伊在为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说,我们说过,我们早就相信苏阿谈判的良好结果。无疑,这一谈判的良好结果将以最根本的形式促进阿尔及利亚和苏联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联系的加强。
    阿苏友谊万岁!
    苏联人民万岁!
    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主席和本·贝拉总统万岁!

【法新社大马士革27日电】在复兴党今天在这里组织的一次集会上要求阿拉伯国家政府和联合国支持“亚丁工人的斗争”。通过了关于这方面的决议,并同意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出席会议的有数千名复兴党人和国民警卫队队员。
    复兴党总书记阿弗拉克对伊拉克总统阿里夫进行了数次激烈的攻击,他说:“在伊拉克,由开罗的代理人所支持和鼓励的右派分子推翻了复兴社会党的社会主义政权。”
    【美联社大马士革27日电】叙利亚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星期五宣布,它准备忘记同阿联总统纳赛尔的历时十个月之久的争执,使阿拉伯人团结一致来反对以色列使约旦河水改道的计划。
    该党总书记和理论家阿弗拉克发表了这项声明。
    他还攻击了纳赛尔的政权,以及伊拉克总统阿里夫的政权。
    阿弗拉克是在复兴社会党为支持它所谓的“亚丁反对英殖民主义的自由斗争”而举行的群众会议上讲话的。
    阿弗拉克说,亚丁“目前遭受到它在英国殖民主义统治下的历史中最残酷的镇压”。
    他说,但是这种镇压“只是使得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阿拉伯世界再次抬头的卷土重来的现象的一部分”。
    阿弗拉克说,“这种卷土重来现象的出现,是由于阿拉伯革命力量最近出现的分裂所致”。他指责纳赛尔的“官僚主义和个人主义政权”造成了这种分裂。
    他说开罗的政策是目光短浅的和只追求权力的。
    这是阿弗拉克自从复兴社会党在今年3月在叙利亚夺取了政权以后的第一次公开讲话。这是复兴社会党第一次公开表示对伊拉克新政府的不满。
    阿弗拉克还声称,纳赛尔在约旦的支持者和侯赛因国王之间的一项未经宣布的停火协议导致这个国家的王朝“大量逮捕”在约旦的复兴社会党人。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几所将容纳三千名左右学生的伊斯兰学院最近在阿尔及尔、君士坦丁、奥兰、特累姆森、巴特纳、蒂乔—乌佐、布萨达、马斯卡拉等地建成,这些学校将实行一切宗教的和现代化的教育。

【中东通讯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阿尔及利亚经济部长布马扎宣布采取一些措施以便消除商业上的投机行为。
    他说,将在最近几天内开设出售消费品的合作社。
    【南通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经济部长布马扎宣布:阿尔及利亚将在最近建立大规模的社会所有的商店,以便按照规定价格将消费品出售给消费者。除此之外,政府将设立专门的进口公司,向这些商店提供必需的商品。这些措施表明阿政府正力图制止由于某些商人和外国进口商追求更高利润而造成的物价的上涨。

【中东通讯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在这里以南的绿洲省,由于过去两天的暴雨,有十万人无家可归。暴雨造成了巨大的物质损失,现在多哥尔特地区雨已经停止,但是其他地区大雨仍未停止。

【法新社巴黎28日电】《世界报》记者米竭尔·塔屠在评论本·阿拉访问苏联时写道:苏联方面,不仅把本·阿拉的访问看作是在周恩来访非期间采取抵制行动的手段,而且也把它看作是有效地实行政治拉拢的良好机会。在官方的讲话中出现了“同志”的称呼,一般地说来,这不仅仅是纯粹外交礼仪上的尊重。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计划召开塞浦路斯“和平”会议以帮助解决该岛的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之间的爆炸性分歧。
    这个计划是在政府人士报道第一批英军从英国到达该岛后那里紧张局势已缓和的时候提出的。
    此外,今天从莫斯科传来了预示潜在国际复杂化的危险,这就是塔斯社的警告,警告说,塞浦路斯局势正在成为“一场危及地中海和平的严重国际冲突”。
    英国考虑在不久举行一次由英国、希腊、土耳其以及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代表参加的会议来设法拟定一项折衷方案。
    官员们说,正在所有有关方面和美国之间进行外交磋商。
    【法新社伦敦28日电】接近外交部的人士今天上午说,英国仍然反对联合国干涉塞浦路斯危机。
    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意外地去塞浦路斯,看来目的是要促进:
    (一)使秩序完全恢复。
    (二)协调参加执行停火的英国、希腊和土其耳军队的合作,以及使希腊和土耳其避免发生军事冲突。
    (三)重新向塞浦路斯政府提出(联合王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斡旋”的建议,这三国曾批准1960年塞浦路斯独立的协议。“斡旋”建议中主张召开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以及该岛(马卡里奥斯和库楚克)两族代表参加的会议。这次会议可以在伦敦或苏黎世举行。
    【法新社尼科西亚28日电】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今天到达塞浦路斯进行“亲自察看”,并同英国高级专员阿瑟·克拉克举行了会谈。
    他说,首要问题之一是如何使英国、土耳其和希腊军队在监督停火方面进行更全面更有效的合作。
    桑迪斯说,“虽然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政府已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但是在逐日的安排中仍然存在某些实际的困难,这些困难必须首先加以解决。”
    【路透社尼科西亚28日电】马卡里奥斯总统在同英国殖民和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晤谈后对记者说,他已要求英国给予援助和合作以应付塞浦路斯问题。
    他说,他同桑迪斯讨论的“主要是保持停火的实际措施”。
    他说,过去几天中,他已数次讨论了英国是否可能进行调解。他说:“我们已要求英国采取某些行动,因为我们受到土耳其的威胁。”
    有记者问,他在政治问题上是否也希望英国帮助,他说:“我们很高兴能得到英国政府的援助和合作。”

【共同社伦敦26日电】(记者:小松)今年,东南亚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例如马来西亚成立,南越发生政变,巴基斯坦和柬埔寨接近共产党中国等等。伦敦人士预料,明年东南亚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变化的幅度还会进一步扩大。而且有很多人认为,变化的中心不在于美苏,而在于共产党中国和法国的态度。
    虽然目前东南亚形势稍现平静状态,但是不能忽视,暗中却包含着许多危险因素。
    在几年以前,在许多情况下,都能用美苏在不发达地区的竞争这样一种尺度来测定东南亚的形势。但是,目前,无论西方或者东方都发生了严重的内部对立,在这个时候,仅仅以这种尺度来衡量,那是根本不解决问题的。局势已经变得非常严重而复杂了。
    现在,如果大致地观察一下各个地区和对这些地区施加直接和间接影响的各国的动向,可以指出下列几点:马来西亚:英国巧妙地卸下殖民地的重担,为了继续维护它在军事上和经济上的利益而建立了马来西亚。但是,由于马来人和中国人的对立以及印度尼西亚的威胁,反而加重了英国的重担。而且,就连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菲律宾,也由于对北婆罗洲的领土要求和马来西亚的成立会加剧共产党对它本国的活动这两个原因,同苏加诺结成了联合阵线。
    人们认为,以婆罗洲、沙捞越的华裔居民为核心的游击队的活动,将从明年起变得更加活跃起来。越南:在政变以后,国内形势大体有所好转,不过紧接着发生的肯尼迪被暗杀事件是对新政府的一个沉重的打击。
    另一方面,九年前被赶出印度支那的法国正在企图恢复它失去的影响,保护它在这个地区的橡胶工业的利益。另外,重视共产党中国将来在东南亚的影响的戴高乐,向共产党中国也伸出了和解之手。柬埔寨:中立主义的旗手西哈努克拒绝接受美援并从美国和英国撤退了大使这件事情,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他在国内,一面镇压共产主义活动,因为感觉到柬埔寨一方面夹在南越和泰国这两个反共据点的中间,另一方面又受到北方泰国的共产党游击队的威胁。这样一个小国能否维持它的中立,这个问题将会成为影响亚洲局势的一个很大的关键。巴基斯坦:它由于西方向印度提供武器而感到愤怒,这就使这个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把目光渐渐地转向了东方。锡兰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巴基斯坦联合起来,同中立的印度进行斗争的这种局面,表明了东南亚局势的复杂性。
    共产党中国对这些地区的一切都投下了巨大的影子,因此,可以认为,这些国家在明年的动向,对西方来说不是容易应付的。

【合众国际社仰光二十八日电】缅甸今天宣布,它对反政府叛乱分子的大赦,将于一月三十一日截止。
    以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名义发表的一项政府公告,没有说明大赦截止的原因,大赦令是在今年四月一日颁布的,后来把截止日期不定期地延长。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已经接受菲律宾政府提出的表示愿意帮助调停美国与柬埔寨政府的分歧的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政府现在不打算向柬埔寨政府进行道歉。

【路透社内罗毕28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肯尼亚已经派遣了五百名军队进入东北边境地区。
    这些军队(有五个连)是增援已经在这个地区的军队和警察巡逻队的。
    【美联社内罗毕28日电】政府星期六宣布,在东北区的警察现在可以向任何人开枪,“只要在当时情况下,这样做是正当的”。
    在这个五万五千平方英里的地区采取的新的安全规定允许警察和军官逮捕和扣留任何人以便对其进行审讯,期限为四周。
    【路透社内罗毕26日电】据警察部门今天宣布,有五十名武装的索马里人昨天袭击了在东北区加洛勒的一个肯尼亚部族警察营,他们打死了三个人,其中有一名妇女。
    在历时两小时的射击战中,有一名索马里人被打死,双方有八人被打伤。
    【路透社内罗毕27日电】在索马里人昨天向一个警察驻地发动武装进攻之后政府宣布了紧急状态,在这个时候,飞机和保安巡逻队今天开进了肯尼亚多事的东北边境地区。
    此外,禁止在整个东北区举行政治性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