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26日电】可靠人士说,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昨晚(星期三)在这里发表了长达三小时的演说。
    周是在阿尔及尔大学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干部用中文发表这篇演说的。
    观察家们注意到周是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机构讲话的第一位外国政治家,这是甚至纳赛尔在访问阿尔及利亚时还不曾得到的一种特权。
    【法新社阿尔及尔25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在阿尔及尔大学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干部们”发表演说。
    这次会议是秘密举行的,它没有列入周的“半官方”计划,并且是在周今天访问奥兰地区回来,在开会前的最后一分钟宣布的。
    【路透社阿尔及尔25日电】周恩来先生今晚在阿尔及尔和民族解放阵线的主要人员举行秘密会议。
    所有的记者都被禁止进入举行会议的地方。
    本·贝拉总统向他的党员们介绍了中国领袖。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6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周昨天向民族解放阵线官员们发表的演讲的文本。
    他在这篇演讲中按上了可以被认为是反对和平共处的一只钉子,虽然他没有谈到中苏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
    周一再谈到关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问题并赞扬阿尔及利亚走的道路。
    周避而不提共产党阵营分歧的任何迹象,只是强调脱,“革命真理是不能垄断的”。
    【路透社阿尔及尔26日电】周在昨晚发表的一篇谈话中曾说,目前的国际形势,是非常有利于革命斗争的,他要求亚非拉美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对帝国主义作斗争。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篇谈话似乎是对赫鲁晓夫的答复。在周抵达这里进行一周访问的前夕,这里发表了赫鲁晓夫对世界局势与和平共处的看法。
    【法新社阿尔及尔26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三晚上在阿尔及尔向本·贝拉总统和民族解放阵线大阿尔及尔省委会干部发表的演说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向非洲其他国家人民提供了敢于进行武装斗争和敢于赢得胜利的光辉榜样,并向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指出了走向独立的正确的道路。
    周恩来猛烈批评了美国的新殖民主义。
    周恩来要他的听众提防伪装成朋友的新殖民主义。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记者:霍顿)此间许多观察家认为,1964年内,“三大国”——美国、苏联和英国——的外交官将尽力停步不前,但是可能发现自己落后于局势的发展。
    约翰逊总统将面临美国国内的总统选举,同时英国的道格拉斯—霍姆的保守党政府也必须在11月以前举行选举。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一直专心致力于人造肥料计划的大规模投资工作。
    但是由今年8月禁试条约开始的为东西方关系揭开新的一章的努力将继续进行,在这方面英国新外交大臣巴特勒特别积极。据悉,巴特勒由于大西洋条约部长们“准许”他同苏联进一步接触,现在迫切希望在新年年初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所以,驻伦敦各使馆一带的人们的普遍看法是,就西方而言,肯定不会在外交政策方面采取任何主动。
    但是若苏联采取行动,例如来了解一下是否可能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拟定某种新的协议,这可能使西方紧张地活动起来。
    旧的一年将以有着鲜明对比的一年载入史册,那就是一面是西方和苏联关系改善,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互相敌对,而另一面是肯尼迪总统悲惨地死去。
    中国人通过周恩来先生和陈毅元帅目前的非洲之行对非洲进行的大规模干预,已给了亚非政治以新的动力。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21日登载了古拉斯·本基塞尔写的一篇社论,题为《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摘要如下:
    正当中国在被世界其余部分异常厉害地孤立起来的情况下生活的时候,它主动地并且很明显带着一项经过周密考虑的打入世界政治行列的行动计划在进行突击。同俄国的争吵曾给中国的经济建设造成困难,但远远不能使其外交活动也瘫痪。相反,由于这番争吵,巨大的中国在一部分人眼中是个值得羡慕的伙伴,而对另一部分人来说,正是由于同苏联的辩论,意识形态才获得新的影响力;意识形态在中国玩的牌里面决不是一张最小的牌。北京正在利用这一点。
    此外,对于受到北京外交政策影响的发展中的国家和前殖民地国家来说,这张特别的王牌也就是中国所自称的榜样:中国有效地反抗了外国的统治和监督(包括俄国的统治和监督);它发展了革命的战术,这种战术已经帮助中国以外的地方——阿尔及利亚——的反殖民主义起义取得了胜利;它作为一个农业国,自己能够摆脱贫困的泥沼。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农民起义,民族主义运动以及反殖民主义在这里明显地结合在一起了,正如它们曾在俄国结合在一起一样。
    红色中国的新活动使得西方各国也在考虑和北京的关系问题。
    迄今为止,只有法国最强烈地倾向于从红色中国参加世界政治生活得出结论。
    一些观察家认为北京和巴黎的关系在发展,它们之间的这种互献殷勤也可能会由于中国的非洲计划而容易受到牵连。

【本刊讯】尼日利亚《星期日快报》12月22日刊载了波拉伊格撰写的一篇评周总理访非的文章,题为:《中国人来了》。
    文章说:“美国人、俄国人和中国人今后将为争取非洲的政治头脑而展开三角的斗争”。
    “中国人肯定可以利用许多有利于他们的东西。他们没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历史背景,倒只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之害。他们属于有色人种,中国在工业上确实仍然有许多方面是处在不发达状况”。文章又说,“中国共产主义的好斗性比赫鲁晓夫冒牌的共产主义有更大的力量和更明确的方向,至少非洲和亚洲的同志们是这样想”。
    文章说,中国人在这个时候进行访问是有重要意义的:第一,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突破了非洲和亚洲之间的自然隔阂;第二,这次访问是在莫斯科同北京的意识形态争端十分激烈的时候进行的。中国人由于对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拥有巧妙而成功的号召力而激怒了俄国人。中国人正把他们自己的微妙斗争同两个非白人的大陆上的解放运动看成一体;第三,中国现在可以作出它过去绝对不能作出的独立的姿态。最后,中国人会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把他们自己对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整个问题的态度告诉好战的非洲国家。

【中央社台北25日电】行政院长严家淦25日应邀在国民大会代表年会中讲话。严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确信自由世界反抗共产侵略斗争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过,使我们感到遗憾的,有一些民主国家竟然不惜养痈成患,纷纷派遣贸易代表团进入大陆,做起与共匪贸易的迷梦。
    严院长说,“随着绥靖主义的抬头,国际间产生了一种新的妥协思想,就是企图用‘两个中国’的谬论来解决所谓‘中国问题’。他们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不求甚解的假设匪伪政权是“不可忽视的存在事实”。有人存天真的念头,梦想使魔鬼洗心革面,甚至以为即使匪共的当代统治者黩武好战也许可以等待其“第二代的觉悟与改变态度”。这些空虚的想法,我们是觉得非常遗憾的。严院长说,“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第一,我们要发挥民主宪政的力量,来开拓复国机运。
    “第二,我们要结合世界上民主力量打击共匪在国际间的阴谋扩张。
    “第三,我们要从台湾做起,加强反共复国建设,争取最后的胜利。
    “我们的反共经验与革命历史告诉我们,革命形势的开展与复国大业的推进主要的要靠我们自身艰苦奋斗。所以,我们在争取反共复国斗争的最后胜利时,决不待敌人的自动崩溃,也不期望国际间出现奇迹,一定要秉承过去十多年生聚教训的努力,继续加强我们自身的力量。
    “我们的复国奋斗既以台湾为基地,一切也应由台湾做起,建设台湾与反共复国在性质上不分开。所以,继续加强台湾基地的政治、军事、经济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建设,乃是政府现阶段的使命。”
    严院长最后指出,复国之期已不在远,而未来的道路上则险阻仍多,无论如何我们建设民主宪政新中国的信心绝不动摇。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12月11日题为《立法院同意严家淦组阁》的社论摘要如下:
    立法委员诸君所以推重这位新行政院长者,不外下列三大端:
    (一)能得人和,可使政务顺利进行。
    (二)策划财经,可使战力继续充实。一般人士公认新任行政院为“财经内阁”。这话在大体上是正确的。于今反攻复国事业不仅进入实际行动,而且开始主动突击的阶段。新行政院的任务自不以财经为止境。但在这长期全面作战的过程中,战力之充实与持续,仍然是行政院的主要工作。严家淦以财政部长进而组阁,这不是偶然而是应然之事。
    (三)通达舆情,可使民生安定。……作战的时候应以军事为第一,备战的时候当以财经为首要。新行政院虽不只以“财经内阁”为止境,但财政的稳定与经济的发展应该是施政的中心项目,毫无疑义。

【中央社台北25日电】蒋总统25日上午在国民大会代表庆祝中华民国行宪纪念大会中致词,全文如下(本刊已作删节):
    十四年来,一方面我们从确保台湾、安定台湾到建设台湾,另一方面从策进反攻、准备反攻到今日随时随地可以展开全面战斗的主动地位。唯是反攻战争序幕揭开,全国上下必须着眼国家永久远大的利益,各就其岗位,贡献其血汗。同时,也要坚定必胜必成的信心,迎接变动不居、诡谲迷离的国际局势。

说故意贬低这次访问的影响就是自欺欺人;鼓吹印一面“表示愿谈判”,一面迅速占领中印边界东段直到“麦克马洪线”
    【本刊讯】《印度时报》25日的社论说:“对周恩来先生在开罗取得的结果的反应各有不同,有的表现得极为不安,有的则故意缩小其影响。看来这两种极端的反应都不能说明真实情况,的确连联合公报的措词也不能说明真实情况。如果以为北京一无所得,那是自欺欺人到了危险的地步。如果设想从新德里的观点来看一切都完了,那也是同样愚蠢的。……中国人这次旅行的含意是不会反映在任何公报中的。
    “虽然北京一直只愿把科伦坡建议当作谈判的基础,但是它愈来愈强烈地希望谈判的心情无疑是这一局势中的一个新的重要的因素。同时,科伦坡会议国家的态度看来是,他们的集体作用已经发挥完了,今后问题只有由印中举行直接谈判来考虑了。
    新德里要是试图抗拒或批评这种意见,是不会得到什么好处的,因为它的外交政策主要关心的问题应当是要通过中国来证实它正在耐心地建立起来的形象。为了要做到这一点,也许可以一面表示愿意谈判,一面迅速占领东北边境特区直到麦克马洪线。只有采取这种主动行动,才能正确地估计中国的日益显露出来的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