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19日发表约瑟夫·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未解答的问题》,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提出的肥料计划中,有许多动不动就可能出毛病的地方。例如,苏联的技术训练方面的专业的划分是很窄的,学校里毕业出来的不是全面的采矿工程师,而是采煤工程师、采铁工程师等等。因此,在新的人员尚未训练出来以前,受过训练能掌握苏联化学工业这门庞大的业务的技术人员非常稀少。九牛二虎之力
    苏联人显然已决定尽九牛二虎之力来提高农业产量。一些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对有关问题的怀疑仍旧没有得到解答。
    在这些周题中,首先当然是关于苏联人如何支付改进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大量新投资的开支的问题,以及关于苏联整个资源在负担了这一大笔开支以后对苏联的经济和国防计划将会有些什么影响的问题。
    这些专家现在认为,很可能赫鲁晓夫想几乎完全停止对钢铁工业和其他重工业的新的投资,通过这个办法来取得一大部分所需要的经费。贷款条件
    无疑,在消费者身上也要打一部分主意,特别是可能放慢住房建筑(这在目前仍是非常需要的)。在采取诸如此类的办法时,为了使对农业有帮助的部门得到迅速发展,总的经济增长——它现在已经大大减慢了——将要受些损失。
    此外,肯定会向西方要求贷款和技术帮助。米高扬在参加肯尼迪的葬礼时曾明确地对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说,如果能够得到较好的贷款条件的话,苏联将大大增加在英国的采购。
    首相略带冷淡地回答说,对于每一件贷款要求,英国一贯是按照它们的“利弊得失”分别加以考虑的。
    最后,最大的问题是,赫鲁晓夫在最近那次会议上发言时说在努力促进苏联农业的同时武装部队的人数将“裁减一部分”。洲际弹道导弹
    从去冬开始的增加苏联洲陈弹道导弹的部署的工作几乎肯定将照旧进行下去,开支很大的加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场的工作也将继续下去。但是,由于发展肥料生产的决定,制造反导弹导弹的可能性比过去小了,低空反飞机导弹“萨姆三式”导弹的情况也一样。
    武装部队对这些做法不会喜欢,因此肯定将因此出现很紧张的局面。把总的经济增长放在次要地位的做法也将引起差不多的紧张。总起来说,所有这些未解答的问题意味着一台大戏刚开幕,而且这台戏除了经济意义以外还有着极大的政治意义。(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议会今天举手一致通过了稍加修改了的今后两年的经济计划和预算,这项计划和预算强调面包和消费品,削减了军事费用。
    最高苏维埃表决的比原来在星期三发表的预算草案中拟订的数字要稍高一些。
    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解释说,根据代表们提出的增加教育、造房和文化企业方面的经费的建议作了这些修改。
    以本·阿拉为首的来访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出席了闭幕式。
    这些阿尔及利亚人在对长时间的鼓掌欢呼致谢之后,坐在赫鲁晓夫和苏联主席团的其他委员右边的政府领导人的席位上。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在今天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联席会议上,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洛马科在表决之前宣布,苏联内阁同意这项计划作某些修改。这将允许把19964年期间向人民出售的消费品增加1亿5千5百万卢布。
    他拒绝了某些代表关于在他们所代表的地区内兴建计划外的工厂,特别是化学工厂的要求。
    洛马科最后请各共和国内阁和经济区实行最大限度的节约和合理利用计划规定的信贷。

【路透社阿克拉19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加纳政府正在“调查有关加纳的医科学生阿多死亡的消息”。
    加纳通讯社引述这些人士的话说,“加纳驻莫斯科大使正在处理这件事”。
    到目前为止加纳报纸和电台都还没有提到这件事。
    【法新社阿克拉19日电】加纳政府在这里还没有对阿多之死正式发表意见。记者按触过的加纳官员说,他们没有掌握全部事实,发表意见还为时过早。
    执政党报纸《新闻晚报》今天没有刊登这一消息。

【法新社巴黎19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一些苏联地方报纸说,在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有10个共和国的共产党预定在上星期二到12月31日期间举行党代表大会。
    这十个共和国是:亚美尼亚、阿塞拜疆、爱沙尼亚、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摩尔达维亚、塔吉克和土库曼。
    巴黎的苏联问题专家说,迄今只有这十个有关的共和国的报纸宣布要举行党代表大会,人们得不到关于会议的议程的消息。
    专家们说,鉴于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对一些苏维埃共和国的中央领导人进行的批评,这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据苏共20大决定,这十个共和国的党每两年举行一次代表大会,而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和乌兹别克每四年举行一次党代表大会。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同别的共和国不同,这个共和国不举行党代表大会。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11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在布拉格;这暗示捷克存在经济危机》,摘要如下:
    苏联的二号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现在在布拉格大概负有解决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危机的使命。
    美国高级分析家认为,只有出现了严重的危机才能迫使勃列日涅夫在即将举行十分重大的苏共中央全会时离开了莫斯科。
    最近几个月来自布拉格的消息指出捷克许多方面的人——其中包括许多共产党员——都对诺沃提尼总统不满。而且,据信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是苏联集团中最糟糕的,尽管捷克斯洛伐克是欧洲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诺沃提尼仅在两星期前曾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到莫斯科去过。
    当时专家们注意到他所受到的接待是恰如其分的,但不如去年给匈牙利的卡达尔那样热情。诺沃提尼在11月28日独自离开了莫斯科,包括列纳尔特总理在内的代表团其他成员留下来举行进一步的会谈,直到30日才离开。
    在签署(捷苏友好合作)条约的时候,没有宣布勃列日涅夫将去布拉格的消息。
    但是昨天塔斯社宣布,他已前往捷克首都参加1943年12月12日签订的第一个苏捷条约的庆祝活动。
    此间官员们认为,仅仅为了这个荣誉的任务的话,勃列日涅夫本来不会到布拉格去的。
    赫鲁晓夫现在在对付俄国经济问题方面处于重重困难之中,他本来会很可能要勃列日涅夫本星期留在莫斯科的。
    斯洛伐克反对诺沃提尼的领导的怨气最大。很多斯洛伐克人,包括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在内,都在斯大林主义的镇压下受到苦头。斯洛伐克曾公开要求改变布拉格的领导。
    人们认为,布拉迪斯拉发出版的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发出的他们的攻击是导致今年夏末进行的重大的内阁改组的一部分原因。列纳尔特总理是一个斯洛伐克人。他们的批评也引起对清洗的受害者广泛地恢复名誉。
    有些官员在推测,诺沃提尼曾被赫鲁晓夫敦促辞职,但是他拒绝了,他说,这可能使这个已经遭受着食品和燃料严重缺乏的国家处于一片混乱境地。
    在勃列日涅夫在布拉格的同时,诺沃提尼的左右手亨德里赫也在莫斯科,他大概为了同赫鲁晓夫进行磋商。

【法新社布拉格20日电】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保证,它们一致支持执行国际和平共处的政策。
    南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和捷外长戴维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他们“证实他们两国政府的共同信念:和平共处——这是他们执行的外交政策的不可动摇的基础——是同通过谈判解决国际问题密切关联的。”
    公报表示,两位部长对于他们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感激地”接受了铁托总统的访问南斯拉夫的邀请。
    波波维奇和戴维的会谈联合公报说,两位部长满意地注意到,两国的关系正在“本着友好平等和互利合作的精神”稳定地发展。
    【美联社维也纳20日电】布拉格电台星期五报道,捷总统诺沃提尼和南总统铁托在南斯拉夫关于1948年同莫斯科阵营断绝关系以来第一次相互发出邀请,访问各自的国家。
    广播说,这两次国事访问将在明年初进行,日期尚未确定。

【南通社布拉格18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布拉格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当前党的意识形态问题。
    全会在听取了党中央意识形态问题的书记考茨基所作的详尽报告之后,将就党在思想领域内的问题和任务进行两天的讨论。
    在这次全会召开前,几个月来,在捷文化和群众团体和联合会中、特别是在作家和新闻工作者之中进行了讨论,其中有一部分讨论是在报纸和杂志上进行的。
    中央委员会就这种讨论曾不止一次通过《红色权利报》和其它报纸进行了干预,尖锐地批评了某些有害的现象和有害的态度。有迹象表明,教条主义观点和习惯的残余仍然大量存在。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最近分别会见了一些著名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捷共中央今天发表的一项决议说,“自由的小资产阶级的倾向”正在削弱着党和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作用。
    这项决议是昨天中央委员会在讨论思想问题的全会会议结束时通过的。
    中央委员会抱怨在思想领域工作中的缺点,这些缺点引起了“受到愈来愈多的资产阶级宣传活动欢迎的机会主义倾向的复苏。”
    决议要求对自由的小资产阶级的倾向和左倾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表现进行有力的反击。

【本刊讯】塔斯社17日报道:捷《红色权利报》评论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12月全会上的总结发言时强调指出,“莫斯科的清风又一次吹向世界舞台”。《红色权利报》写道,苏联政府提出减少苏联军队数目和军事开支,从而以进一步的具体行动充实本国的和平共处与和平竞赛政策。
    匈《人民自由报》强调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如同是苏共中央全会的继续,苏联最高立法机关讨论今后大量裁减苏军人数的问题。苏联从而再次向所有的人指出通向和平的具体道路。
    蒙通社评论员写道,苏联爱好和平的崇高努力——缩减军费开支6亿卢布,是对和平事业的又一实际贡献。苏联政府一贯以具体行动充实本国的和平对外政策。苏联的军事预算减少这么多,再次证明这一点。
    保《劳动报》强调指出,苏维埃国家所采取的、并且受到世界上所有正直人们热烈赞同的新措施,是为了使我们星球的晴朗天空洁净,使人类有可能安静地从事创造劳动。

【共同社东京19日电】池田首相星期四向经济团体联合会理事会第17次会议讲话时说,米高扬曾表示苏联在日苏贸易今后的发展方面对日本工业抱有很大的期望。
    池田在最近肯尼迪葬礼期间在华盛顿会见过米高扬。
    池田说,米高扬对他说,由于苏联现在正设法削减国防开支,苏联希望从日本购买很大数量的和平工业品。
    池田说,米高扬对日苏贸易前途抱有很大的热情。

【法新社东京18日电】苏联希望向日本订购它曾向国外购买的最大的化学肥料厂设备。
    据可靠的贸易人士说,苏联想要向日本三井财团购买五套尿索厂的设备,每套设备能年产二十七万吨至三十六万吨肥料,这批订货总数达三千多万美元。
    东京工程公司——属于三井财团的一个工厂设备大制造商——指出,苏联实际投入生产的最大的尿素厂年产十八万吨(这个工厂的设备是从荷兰进口的)。
    三井财团已经通知日本政府的外务省和通商省说,它打算接受年利为5.57%的五年延期付款办法。
    据悉两省都表示不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