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通讯社阿尔及尔19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大会的准备工作在继续进行。本·贝拉总统在去突尼斯参加比塞大庆祝活动之前曾同阿尔及利亚各城市的民族解放阵线干部举行会议,他根据这些会议的情况,今天在阿尔及尔主持了民族解放阵线干部会议。
    这次会议是秘密地举行的,会议目的是探索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对民族解放阵线、它的活动以及它同军队和政府的关系等所有问题的看法。
    在会上将激烈讨论使所有民族主义者战士能够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的建设作出积极的和有效的贡献和重新贯彻“的黎波里决议”等问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14日电】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在最近发表了这个委员会的工作纲领。
    根据这个纲领,委员会将研究三个问题:一、政治问题。二、经济和社会问题。三、组织机构问题。
    关于政治问题:
    (一)历史分析。
    (二)关于社会主义革命:1、阿尔及利亚的一般的特性。2、阿尔及利亚的社会:我们的人民阶层和他们在我国生活中的可敬的作用。3、社会主义的阿尔及利亚的道路和在世界上社会主义发展的各种形式。4、世界目前形式的分析和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础。
    (三)社会主义革命的工具:1、统一的政党,它的作用,它的权利和他的统一的条件。2、各个群众组织:确定群众的各个机构,工人和农民工会的首要作用。3、国家(政府,国民议会,行政机构,部队和司法)。本·贝拉谈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报纸《人民报》5日刊登了本·贝拉单独接见该报记者的谈话,本·贝拉在谈话中就下届民族解放阵线全国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谈了一些情况。
    本·贝拉说:“这一委员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中央组织委员会)制定了它将要研究的问题的纲目。
    “这一纲目涉及到了革命的所有问题,并将使这次代表大会产生出比的黎波里纲领更为丰富的执行意识形态的手段。
    “那时,我们就能够带着保证我们向前进的方针和手段以明确的思想进入我国革命的第二个阶段。
    “随后将讨论结构方面的问题——党的结构、国家结构、行政结构,还要讨论这些结构之间应存在的关系问题。必须使我们得以掌握必要的技术手段,以便很好地完成革命任务,尤其是建立一个真正的先锋队的党,这个党将团结和动员一切真正的革命战士。
    “当我们考虑革命的第二个阶段的时候,巩固革命成果是我们的义务,办法是使我们的行动具有更高的理论水平,扩大革命基础——特别是通过联合真正的革命力量——最后是通过能更好地适应我们行动的这一新方面的新结构,特别是要加强先锋队党民族解放阵线。”

【美联社贝鲁特19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要求被解散的伊拉克各政党“联合成一个广泛的民族阵线”。
    巴格达电台援引阿里夫星期三的话说,政党不许在军队中进行活动。
    他说,复兴社会党政权过去曾企图使军队政治化,并且“反对所有不遵循他们的方针的陆军军官”。
    他说,复兴社会党“蹂躏了军队的个人自由和尊严”,从而引起了军事政变。

【法新社内罗毕18日电】今天又有75名茅茅战士利用政府在独立之际颁布的大赦令走出森林。
    政府的声明今天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说,以加肖里元帅为首的茅茅战士在尼耶里会见了泛非事务部长科伊南吉。
    声明说,他们携带着36支步枪、1支手枪和70发子弹。声明继续说,科伊南吉称赞这些森林战士在为独立的战斗中“作出的有价值的努力”。
    政府的声明还说,另一位茅茅元帅贝蒙吉要求再用四五天的时间把他的人从分散在森林中的各个地方召集在一起。声明说,另外9辆汽车载着萨利姆元帅的部下正在从麦鲁前往尼耶里的途中。
    这份官方声明还说,星期二走出麦鲁森林的战士总数达300人。

【法新社巴黎20日电】在圣诞节前几天,寒冷和恶劣的天气继续袭击着欧洲。北非也受到影响,在摩洛哥有十一人死亡。
    在摩洛哥,星期四全国各地还下了暴雨,使水灾地区情况更为严重。四个地区受到洪水的严重影响。这四个地区是:拉卜平原、克萨克比尔城、艾因艾沙(非斯地区)和布雷格雷杰盆地(拉巴特地区)。在克萨克比尔,从洪水中捞起了十一个人的尸体。

【中东通讯社拉各斯十九日电】以邮电部长扎伊贝克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访问了尼日利亚、塞拉勒窝内、利比里亚、加纳、多哥和达荷美后,星期四晚将离开尼日利亚。
    这个代表团访问非洲国家是为了解释阿尔及利亚对摩洛哥—阿尔及利亚边境冲突问题所持的观点的。巴勒瓦总理从扎伊贝克那里接到了本·贝拉总统的私人信件。

【中东通讯社科威特十九日电】由青年和体育副部长巴塔勒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进行了四天的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贝鲁特。
    这个代表团访问阿拉伯国家的任务是:解释阿尔及利亚对待同摩洛哥边境冲突问题的观点以及把本·贝拉总统的信件交给各国首脑。
    迄今为止,代表团已访问开罗、大马士革、巴格达和利威特,它不久将离开贝鲁特去安曼。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代表团团长威廉·彼特哈特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秘书长本·哈比勒斯今天在阿尔及尔签订了一项三方面的协定,并且发表了一项公报。
    公报说,谈判是在完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后缔结了关于商业协定,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和支付协定。
    公报说,这些协定构成了具体的基础,并为两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说最“麻烦”的地方仍然是南越;沙捞越和沙巴也将有更多的“麻烦”出现;老挝“徘徊在内战复起的边缘”。
    【美联社吉隆坡17日电】(年终专稿)(记者:惠勒)今年岁末,在东南亚地区燃起的熊熊战火,有在该地区发展成为第二次大战以来最大的一场战争之势。
    最麻烦的地方仍然是南越。在那里,美国支持的在政变后成立的军事委员会,为了国家的未来而在激烈地同越共游击队进行着战斗。人们认为爆发一场新政变并不是不可能的。
    数千名英国和马来西亚的军队守卫在沙捞越和沙巴的丛林里。这两个邦不断地遭到印度尼西亚恐怖分子的攻击。三个作好战斗准备的印度尼西亚营已经部署在边界对面的地方。人们断言,在一种很快就会发展成为大规模战斗的局势中将有更多的麻烦出现。
    在缅甸,奈温将军的政府断绝了同共产党领导人举行的和平谈判,并且在这个国家所进行的15年血腥内战中对赤色分子发动了最坚决的攻势。
    小小的被陆地所封的老挝徘徊在内战复起的边缘,因为寮国领导人继续在挫败富马为使王国实现有效的和平而作出的努力。
    泰国在美国的支持下,迅速地采取了行动来抗击共产党在贫困的东北部进行的颠复威胁。但是沙立之死在这个强者为王的军人控制的国家里留下了某些成问题的东西。可是,泰国的反共和亲西方的政策看来肯定会继续保持不变。
    柬埔寨在同泰国和越南进行了几世纪之久的旧争执中,加紧了对后两者的谴责。
    西哈努克的政权断绝了美援,从华盛顿和伦敦召回了大使馆人员,并且在这一年行将结束之际,看来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倾向于西哈努克可能认为是亚洲争夺权力的斗争中最后的胜利者——共产党中国。可是在过去,西哈努克对他自己国家内的共产党分子一直采取着强硬措施。
    马卡帕加尔总统经历了在菲律宾传统上一向是竞争激烈的选举以后,为他的自由党在参议院中赢得了两票的多数,使他的党自从两年前举行选举以来第一次在国会中获得了无可争辩的控制。
    在今年这一年中,马卡帕加尔的政府同印度尼西亚建立了一个反对邻国马来西亚的事实上的轴心,虽然马尼拉非常机灵地避开了雅加达大力进行的任何军事威胁。

【合众国际社西贡20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四在这里同高级美国官员举行会谈,以便更密切地研究一下对越共游击队进行的战争。
    麦克纳马拉很快便在哈金斯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总部听取美国文武官员的一系列汇报。
    除了听取一些关于战局严重的严酷事实以外,这些人士说,在乡村地区工作的美国官员为麦克纳马拉准备的汇报强调说,南越的新的军事委员会目前没有发挥强有力的中央领导作用。而这种领导作用是改组南越的军事和行政机构以及团结南越人民进行未来的激烈斗争所必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约翰逊今天保证,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和适当”的行动来对付共产党对泰国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威胁。
    这位总统显然考虑到共产党中国。
    约翰逊是在素吉·林曼夏民大使在白宫递交国书时的互相致词中表示这种看法的。
    约翰逊对素吉·林曼夏民大使说,美国认为泰国的独立对美国和世界和平是十分重要的。
    他说,“如果泰国的边界受到共产党的威胁,我们准备采取一切必要和适当的行动来对付它,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策。”
    素吉称赞美国对泰国的“巨大而慷慨的援助”。

【法新社伦敦20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英国政府已经通知柬埔寨和苏联政府说,它“原则上”赞成召开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外交部公报说,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将会有某些“困难”,它说,因此,各有关政府“在目前的情况下,宜于实行最大的克制”。
    英国是在同美国和其他友好国家政府磋商之后表明它对柬埔寨提出的建议的态度的。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16日发表了该报编辑部费德里克·库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腊斯克使召开关于柬埔寨会议的希望增加》。摘要如下:
    国务卿腊斯克在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对英、法外交部长说,美国原则上同意召开关于柬埔寨的会议。
    腊斯克星期六在巴黎和英、法部长开会时强调说,必须明确规定建议召开的关于柬埔寨的会议的目的,如果美国要参加的话。美国将不参加对柬埔寨中立的保证,如果这牵涉到要利用美国的武装力量来保障柬埔寨或是柬埔寨的中立。
    而且美国政府不愿意给予柬埔寨以这样的保证,因为美国的两个盟国——泰国和南越都和柬埔寨不友好,它们将不满意美国作出这一类的保证。最后,共产党中国将是参加建议召开的会议并在最终制订的保障柬埔寨中立的保证文件上签字的重要大国之一。一些美国官员猜疑这可能会使赤色中国更加方便地加强它在柬埔寨的影响。
    尽管如此,美国、柬埔寨和其他参加国不久可能一起坐在一张桌子旁边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前景,就可能重新打开美柬两国几乎是互相关闭的大门。
    同时,柬埔寨当局希望,建议召开的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将得以举行。他们说,如果获得了建议给予的中立保证,国际监督委员会就能够务使柬埔寨永远不被川来作为越共游击队在南越作战的避难之地。
    柬埔寨官员说,国际委员会还可以留心防止共产党人利用柬埔寨作为向邻国发起进攻的基地,并防止利用柬埔寨作为人产党北越运输军队或供应物资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