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阿尔及尔20日电】阿尔及利亚在中国总理周恩来目前这次对非洲国家的访问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因为这个北非的心脏还正在寻求一个经济上的和社会政治上的概念。
    在阿尔及利亚这里,人民与机关,党与国家,在思想与组织方面都还没有定型。在阿尔及利亚,中国共产主义的代表将会找到一个对毛泽东思想完全敞开大门的领导阶层。
    在对革命的中国有利的方面还有两个事实:阿尔及利亚人对于毛泽东的游击队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的“长征”的浪漫蒂克方面的响往,以及对把中国人民动员起来同那个国家的落后状态作斗争的钦佩。
    目前的一切迹象是:阿尔及利亚将避免任何足以造成同单方面联系的做法。
    在周恩来访问阿尔及利亚的前夕,阿尔及利亚派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去莫斯科,这是表明阿尔及利亚这种态度的又一个强烈的迹象。
    【法新社阿尔及尔20日电】当阿尔及尔准备在明天欢迎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和人民中国的国旗已经在街头上飘扬的时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人民报》和进步的《共和阿尔及尔报》今天用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了赫鲁晓夫的一篇讲话。这至少已经象征性地第一次表明了它不仅在东西方之间的关系中,而且在共产主义的两大城市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中保持“中立”。
    观察家们认为,引人注目的事件是阿尔及利亚国家的第二号人物本·阿拉星期三动身去莫斯科。
    观察家们说,阿尔及利亚和苏联、中国、南斯拉夫等各种各样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法新社阿尔及尔20日电】此间权威人士强调,周的访问对阿尔及利亚是一个机会,对中国在阿尔及利亚战争期间提供援助表示“感谢”。他们说,周当时就是“朋友”。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和阿尔及利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决定发展和加强苏联共产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联系,以及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相互合作。
    塔斯社说,这项公报是在赫鲁晓夫同来访的代表团团长本·阿拉举行了会谈之后在这里发表的。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指出苏联共产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表示了要更进一步地发展和加强这种联系的愿望。”
    它说,已经证实了它们在重大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特别是在增强和平、全面彻底裁军、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以及保护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的国家的独立”方面观点是一致的。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注意到相互抱有在平等、尊重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加强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的愿望。”
    “双方同意,在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苏联逗留期间将研究与此有关的一些具体问题。”
    公报说,在会谈期间,双方审查了同发展苏联和阿尔及利亚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有关的兄弟关系的问题,以及国际问题。
    公报说,赫鲁晓夫要求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向“由本·贝拉领导的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转达他的兄弟般的敬意。
    【塔斯社莫斯科19日电】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今天设宴招待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议长本·阿拉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党政代表团。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欢呼苏联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开始发展的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关系”。
    赫鲁晓夫在为来访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
    “我们相信,苏联同自由的阿尔及利亚的合作将有助于增强它的(阿尔及利亚)政治和经济独立,将有助于巩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他们国家取得独立之后的短短时期中取得的胜利。”
    赫鲁晓夫对这些阿尔及利亚人说,苏联认为“支持各国人民打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枷锁的斗争是它的国际义务”。
    赫鲁晓夫称这个代表团团长为“本·阿拉同志”,他对本·阿拉说,他将可以同苏联领导人讨论加强两国在一切方面的合作的途径。
    赫鲁晓夫追述了苏联对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斗争的支持。他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总统的领导下决心“建立一种以社会主义为基础的新生活”。赫鲁晓夫提议为他称之为“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英雄”的本·贝拉干杯。
    本·阿拉在致答词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在长时期的争取解放的斗争中”苏联向他们表示的友谊。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在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阿尔及利亚的前夕,俄国报纸以大量篇幅报道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进行的这次访问,特别是以大量篇幅报道了赫鲁晓夫强调苏阿友谊的讲话。

【法新社卡拉奇20日电】这里今天宣布,苏联已邀请巴基斯坦派遣一个议会代表团访苏,同最高苏维埃进行接触。访问的日期将在以后确定,访问的时间大约为两星期。
    苏联驻卡拉奇大使馆说,这次邀请已为巴基斯坦政府“原则上”接受。

【本刊讯】法《快报》在12月12日一期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最近时期以来,戴高乐由于抵制美国,是有权得到中国报纸的某种赞扬的。
    无论如何,巴黎方面很注意周恩来这次访问的情况。富尔从中国回来后向戴高乐递交了一分报告,他在报告中考虑可能有三种方案:维持现状,通过代表团建立贸易关系和外交上承认人民中国。
    富尔是赞成外交上给予承认的。
    【中东通讯社巴黎16日电】法国驻阿联临时代办莫里斯得到法国政府的特别许可来参加开罗为前来访问的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的所有外交宴会,这件事在巴黎被说成是巴黎为了进一步同北京靠拢所作出的新的尝试。
    一位接近法国政府的人士今天对中东通讯社说,目前这种意见得到了戴高乐总统的证实,因为他决定迅速派遣一名迄今没有透露姓名的私人代办去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继续举行前总理富尔所开始的会谈。
    【法新社开罗15日电】埃及报纸《金字塔报》今天说,法国代表莫里斯曾要求被邀请参加在周的访问期间外交使团将参加的一切活动,这证明了法国政府对中国领导人感兴趣。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巴黎的权威人士今天说,法国驻在国外的外交代表接受当地当局的邀请出席欢迎法国政府所不承认的政府的官员的活动,是正常的活动。
    这些人士是在评法国驻开罗临时代办昨天在机场欢迎了来访的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12月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自给自足》的文章,摘要如下:
    星期二于北京结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最后公报的特色是胜利的语调。在经济方面,中国人声称已克服了“别人片面破坏协议、撤退专家的背信弃义行为”所造成的困难,并且靠经济上自力更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星期三《人民日报》对1960年苏联撤回援助和专家一事作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叙述)。
    他们现在宣称,自从1961年以来收成不断地增加,奠定了独立的民族工业的“基础”;今年工业生产计划将全面超额完成;在石油产品方面中国已可”基本自给了”。
    然而,统计数字很少很少。但是公报中给人深刻印象地列举了据称中国在设计和制造方面已能完全靠自己的资本设备。

【路透社阿尔及尔20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将于明晨到达这里。
    这次访问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即苏联显然日益认识到周访问非洲各新近独立的国家的政治意义。
    这在今天由于阿尔及尔各报刊载了赫鲁晓夫的答记者问而达到了最高潮,赫鲁晓夫在他的谈话中就中国所攻击的他的全部论点进行辩护。
    阿尔及利亚官员们强调周将受到热烈欢迎。
    当地官员们说,“我们将给予他的欢迎将符合对于一个在斗争的年代中曾经支持过我们的人的待遇。他们说,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反对法国的独立斗争时,中国是最先承认和帮助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国家之一。”
    【路透社阿尔及尔20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周访问的前夕乘机抢先为他在俄国—中国争论中的立场进行详细的辩护。
    观察家说,赫鲁晓夫对阿尔及利亚记者的谈话表明,苏联对中国总理访问的含意越来越感到不安。
    【法新社阿尔及尔21日电】阿尔及利亚首都的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在中国总理到来的前夕,赫鲁晓夫发表长达九千字的谈话,似乎是北京和莫斯科在非洲进行的争夺势力的斗争的一个新插曲。
    赫鲁晓夫先生谈话之长表明,在周恩来先生准备来阿尔及利亚访问一周时,赫鲁晓夫十分重视要人们听到他的观点。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说和平共处不应该被理解为是反对民族解放革命进程的保证书这一段特别引起观察家们的注意。在大部分观察家们看来,这就是对中国对苏联总理的指责的直接回答。
    赫鲁晓夫对美国使用的强硬调子是苏联总理的声明中再度引起观察家们注意的另一个方面:赫鲁晓夫说,美帝国主义“是现在殖民主义的主要保垒”,在美国进行的种族歧视是“卑鄙的”。
    应该认为正是由于他不愿在谴责资本主义世界的问题上被北京抢在前面,才不得不如此严厉地谴责美国的政策。
    【法新社阿尔及尔2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一篇这里报纸所发表的答记者问中说,苏联将“始终”和“以一切方法”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赫鲁晓夫谈到了苏联提供的“无私”援助。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2月7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竹田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工业水平提高,争取提高质量,调整“专门侧重大量生产的情况”》。摘要如下:
    日本工业展览会的某工程师在参观东北的工厂回来以后,谈了这样一种感想:“我对于东北工业技术水平的意外之高感到惊异。我赶忙给东京的总公司打了电报。”
    不过,另一方面,也有其它行业的工程师摇着头说:“我参观了南京的汽车工厂,据说,这个工厂一天只能生产五十辆汽车。如果在日本,一天至少可以生产二百辆。”
    如上所述,对于共产党中国工业水平的看法,按照参观的地方和行业,各有不同。但是,任何人都会惊异地说,解放后仅仅用十几年的时间,竟然能够建设到这种地步。
    中国向先进国家学习的热情很高,这次还把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工程师当做“先进工业国家的工程师”看待,好像曾经把本国的技术拿出来,请日本的工程师坦率地提出意见。
    在参观西北的时候,我时常听到“支援西北”这句话,这句话的意思是,上海和东北等先进的工业地区要支援落后的西北。
    东北和上海的工厂,根据党中央提出的“调整”方针,正在争取增加新品种和提高质量,并且把生产管理现代化、节约运动和降低成本等作为很大的问题提出了。
    仿佛可以说,调整不是停滞,而是争取下一次大跃进的准备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