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10月28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华沙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波兰同流氓进行斗争》,摘要如下:
    在华沙和一些城市,流氓大大增加了。酒馆里的殴斗、对行人的突然袭击以及对民警的粗暴攻击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至于波兰报界不得不公开报道此事。司法部曾在周末同青年法官、警备司令部以及党中央委员会行政部门的代表一起商讨制止青年犯罪的措施。华沙一个法院在上周的两天简单审讯中每天判决了13起“流氓”案件。被告主要是无故殴打和侮辱行人及袭击警察的人。就在不久以前,一名警察在华沙一个区因受这种攻击致死。所有这类性质的犯罪差不多都是因酗酒而起。
    在华沙那些曾经发生过多次殴打事件的32家饭店和17家咖啡馆里,已禁止卖酒。另外从1964年4月1日起,在大街上开设许多小酒店中有41家停业出售啤酒。
    司法部的会议认为,缺乏必要的管教和教育是青年人越来越多地参加犯罪活动的原因之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月29日电】(记者:丹尼尔·吉尔摩)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研究了关于约翰逊总统的第一手报告,这些报告可能决定今后东西方关系的方向。
    这些从现场得来的印象是由赫鲁晓夫的第一副总理之一米高扬提供的。
    当米高扬从飞机上走下来时,他“翘起大姆指”,表示一切都很顺利。
    米高扬在摄氏零下12度的伏努科夫机场对美国大使科勒说:“非常满意”。
    米高扬又说了一点个人的感受,表示特别高兴,因为美国人对他说,他们喜欢赫鲁晓夫星期六前往科勒的莫斯科寓所在悼念肯尼迪的吊唁簿上签名的做法。
    米高扬是自从约翰逊担任总统以来第一个前去会见他的苏联高级官员。
    据说,这位高级使者立即向赫鲁晓夫作了汇报。苏联人士说,总理急于尽快地亲自同约翰逊会晤。
    这些人士明确表示,不论什么时候举行最高级会议,赫鲁晓夫都不会设置碍阻。人们在猜测举行会晤的一个可能地点时提到了斯德哥尔摩,因为赫鲁晓夫预定在明年6月访问这个瑞典首都作为斯堪的那维亚之行的一部分。

【法新社巴黎11月29日电】《战斗报》就肯尼迪被暗杀后的国际局势写道:约翰逊星期三在国会发表的演说,在莫斯科比在美国南部——新总统的家乡——更受欢迎。这不是目前局势的最稀有的怪事之一。在共产主义世界的各国首都(北京除外)对肯尼迪表示热烈的敬意之后,苏联领导人便窥探着肯尼迪继承者的第一次演说。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月29日电】(记者:特勒)权威外交人士今天说,俄国已要求英国采取主动进行新的努力来缓和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
    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本周初在华盛顿同道格拉斯—霍姆会谈时转达了克里姆林宫的要求,要英国充当“诚实的经纪人”来促进东西方进一步接触。
    外交官说,苏联这一行动显然反映了赫鲁晓夫对冷战前途的忧虑。
    据悉赫鲁晓夫对约翰逊的首次“政策不变”的保证感到满意。
    但是盟国外交官的印象是,在迄今还没有什么具体迹象的情况下,莫斯科对美国新领导将来的路线仍感不安。
    克里姆林宫显然不想在约翰逊和赫鲁晓夫最高级会议这种当前行动方面逼得太紧。这种行动可能使白宫的新领导跟美国舆论对立起来。有些外交消息暗示,赫鲁晓夫目前只好“暂停”两个月,等约翰逊的事情安排出眉目以后再说。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焦急由于他同红色中国的争执未获解决以及北京再度尖锐攻击他和他的所谓亲西方政策而增加了。
    据悉,英国外交官希望不在冷战和平探索行动中采取任何直接主动,但是仍然愿意保持目前的交往途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月28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刊登了法国和比利时共产党联合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呼吁。
    《真理报》在第三版上不加评论地刊登了这一呼吁。
    但是,鉴于北京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本人以及他执行的同西方“不进行战争”而共处的政策进行攻击,人们认为,仅刊登呼吁这件事本身就是意味深长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1月30日电】由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率领的罗马尼亚国家代表团在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八天正式访问后,于今晚乘火车离开这里前往布加勒斯特。在贝尔格莱德火车站欢送乔治乌—德治主席和代表团其它成员的有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其它最高级官员。
    今天早些时候,铁托总统和乔治乌—德治主席就在多瑙河的铁门——沿着两国边境长达100公里的多瑙河地区——共同兴建一座水电站在航运工程签订了一项南罗两国协议。
    乔治乌—德治主席行前,在贝尔格莱德“大都会”旅馆举行了一次正式招待会,出席的有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其它高级领导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1月30日电】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就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两国代表团在这里进行的会谈,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
    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就南罗两国当前关系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的前景进行了会谈。
    在国际形势方面,两国代表团满意地指出,在诸如保障和平、实行和平共处、实行全面彻底裁军、消灭殖民主义、消除产生紧张局势的温床、解决德国问题等基本国际问题上,双方的观点是相同的或者是类似的。
    两国代表团支持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一致认为,应当进一步作出努力,以使这一积极的开端不仅保持住,而且得到加强。
    声明接着说,两国特别重视在世界各地建立无原子区。
    声明接着说,两国代表团就国际工人运动的各项问题交换了意见。它们强调指出,需要不断作出努力,争取加强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争取一切社会主义力量和进步力量在平等基础上和在有原则地探讨可能在某些问题上出现的意见分歧的基础上团结起来。铁托接受访罗邀请
    声明最后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邀请铁托总统访问罗马尼亚,邀请已被愉快地接受。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1月30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维也纳发出的一条题为《波兰对经济感到不安》的报道,摘要如下:
    哥穆尔卡已召开了波共中央委员会会议来讨论波兰严重的经济情况,毫无疑问也要讨论党的高级领导人中间出现的日益加深的裂痕。
    今年冬天的农业前景是暗淡的。政府集中搞重工业、牺牲轻工业的作法已引起严重的市场问题。工资提高了,但是消费品生产低于1962年水平,因而出现了通货膨胀的情况。
    食品出口、特别是肉类的出口,由于猪生产的严重下降而削减了,同时波兰被迫必须在今年早些时候归还从俄国进口的三万吨肉类。哥穆尔卡在最近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谈到食品和肉类缺乏的暗淡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表示不安。
    波兰的政治局势也在恶化中。知识分子对于党在今年夏天执行的采取较强硬路线的指示感到失望,他们对哥穆尔卡的文化政策公开表示不满。
    两个月以前,波兰自由化分子的一位重要领导人马特温辞去了弗罗茨瓦夫省的党书记的职务。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1月30日电】在罗马尼亚乔治乌—德治主席结束对南斯拉夫的九天访问时发表的南罗联合公报,今晚要求“一切社会主义力量团结起来”和仔细研究“分歧”。
    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这意味着在乔治乌—德治在这里同铁托元帅进行会谈期间,这位罗马尼亚领袖拒绝未经“透彻研究”当前的分歧就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
    公报中很重要的一段要求“一切社会主义力量和进步力量在平等基础上和对可能在某些问题上发生的分歧进行透彻和有原则的研究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观察家们说,这是暗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北京的“革命”路线和莫斯科及贝尔格莱德采取的“修正主义”路线之间的冲突。
    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乔治乌—德治和铁托在“和平共处”问题上有什么不一致。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应赫鲁晓夫总理邀请乘火车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进行几天访问。这两位政治家将在莫斯科近郊打猎。
    尽管这次访问被说成完全是私人访问,但是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吉科宁和赫鲁晓夫肯定会举行政治性会谈。
    这些人士指出,这位芬兰总统将是自从上星期五美国总统肯尼迪被刺杀以来第一个同苏联总理会谈的西方国家首脑。
    这将是自从吉科宁当选总统以来,他同赫鲁晓夫的第六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这里认为,吉科宁和赫鲁晓夫肯定将讨论肯尼迪总统之死的国际影响和约翰逊总统的政策问题。这次访问将给与他们一个机会来讨论肯尼迪之死问题和赫鲁晓夫计划中的明年六月访问北欧国家问题。

【法新社华沙11月30日电】共产党全会结束时通过了一项议案,规定为实现1964年计划而应完成的任务。
    哥穆尔卡在辩论结束时出席了会议。辩论的主要问题是经济问题。
    今年10月25日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宣布弗罗茨瓦夫省共产党全会接受了省委员会第一书记马特温以及委员会书记罗曼·维尔费尔的辞呈。没有提供他们要求辞职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华沙11月30日电】波兰的高级共产党领导人今晚通过了一项行动计划报告,报告详细地承认了在经济上遭到的广泛的失败,并警告全国将要采取新的勒紧裤带的措施。
    波通社说,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第14次全会会议结束时通过了这项报告。
    中央委员会和生产专家们在今天的会议期间继续进行秘密讨论。
    最后发言的是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迄今没有透露他讲话的内容。接受马特恩辞去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
    全会接受了马特温辞去党的书记职务的辞呈。
    【法新社华沙11月30日电】在今天共产党最后一次会议上发言的部长们批评了经济计划。
    财政部长阿尔布列赫特在会上说,经济计划“缺乏现实性”,在经济的各部门之间缺乏协调。他还担心国民收入增长缓慢。
    国内贸易部长米奇斯瓦夫·莱什谈到日用品方面市场恶化的情况,而重工业部门的一位发言人季格孟将要求改进产品质量和提高生产。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塔德基翁谈到了对外贸易问题,他谈到进口比出口多的情况。
    副总理欧根纽什·西尔和布尔斯基两人都批评了“工时不足”和“劳动纪律松懈”。布尔斯基说,没有充分利用工作日,由于不充足的理由而造成的工时损失在今年前8个月总共约达1600万个小时。
    【合众国际社华沙11月2929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今晚批评没有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号召所有波兰人作出新的努力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
    这个号召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14次全会向全国发出的。
    波通社发表了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一个报告,其中有一部分说:“就提高国民收入来说,在这方面几乎停滞了一年的时间”。
    报告说,在目前的五年计划期间,农业将达不到计划水平。它还抱怨工业方面的效率不高,特别抱怨就业人数过多以及工资的增长没有相应地提高生产。
    这个报告是紧接着在政府下令提高一些物品(如煤、电力、火柴、干酪和醋等)的价格后发表的。
    【法新社华沙11月29日电】据今天向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报告说,1962年的严冬使波兰的经济损失了12亿5千万美元的税收。
    这项报告说,这个不常见的严冬还迫使政府从国外进口小麦。
    它又说,将不得不强行停止“不正当的增加工资的做法”。
    【路透社华沙11月29日电】波兰经济领导人今晚向消费者保证,国家在明年的预算中用于消费品的费用要多一些,同时还批评了“明显地脱节”五年计划的现象。
    这里发表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个报告要求“动员工业来扩大市场生产”。
    报告指出,由于执行计划中的“明显的脱节”现象,重工业生产超过消费品生产比计划规定的多两倍。观察家们说,今天发表的这个阴沉的报告可能加强了这里的这种传说:党将号召改组经济计划部门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