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佩德罗·杜诺原是一大学教师,现年三十岁左右。他说他们经过不断挫折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他们搞起了游击战,在农民中间进行工作,并建立了地方政权。他说古巴革命是一个榜样。他说他们不属于任何党派。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11月27日一期上发表了阿尔贝托·多明戈写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领导人佩德罗·杜诺访问记。题目是《委内瑞拉的现实》,副题是《以血的代价争取自由》。摘要如下:
    杜诺是贝坦科尔特警察追捕最凶的一个人,而贝坦科尔特的警察,在越来越打得准确的革命者的战术行动面前,势不得已要把它的罗网在整个拉丁美洲撒开。因此,我甚至一度以为我是见他不着了。
    他在卡鲁帕诺起义中被捕,被关在博利瓦尔城要坐三十年的牢,但在牢房里被当地游击队劫救出来,然后他就遁入山区,最后飞来墨西哥,“隐姓埋名”……
    终于在一个安全地方,我见到了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这位军官——佩德罗·杜诺。我仔细端详着他,想从他那清癯的面孔、和善的褐色的眼睛、宽阔的前额上看到一个游击队员、一个在枪杆下过了三年冒险生活的斗士的剽悍表情。佩德罗·杜诺顶多不过三十岁左右,他没有隐瞒他的出身:加拉加斯中央大学一个青年教师。1961年一天,在他对口蜜腹剑的“民主”的好处最后失望之后,只好奔向农村,以血汗来换取所渴求的祖国的自由。他微笑着谈起了他早期的斗争:
    “我们中央大学的人很快就发现贝坦科尔特只不过是独裁者佩雷斯·希门尼斯的翻版。我们没有上他甜言蜜语的当。
    “……古巴革命是一个榜样,一个推动力量,一个火炬。但是委内瑞拉革命不得不靠自己的经历,以失败作代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斗争方式。开始的时候,甚至没有人会安装一个‘手雷’。我们自己的斗争是我们最好的教员。一天,我们将近八百个青年大学生来到了一个偏僻的山区……我们悄悄地,一枪不放,就在那里呆了下来。革命从城市就蔓延到了乡村。开始的时候,老实说,农民由于对(贝坦科尔特的)民主行动党的诺言抱有希望,所以敌视我们游击队。后来,他们看到我们不触犯庄园,土地主人也都安居乐业,对我们的敌意也消除了,我们不断把他们争取到我们事业中来。不过,我再说一遍,我们是在不断挫折中学会的。我们一开始展开严酷战斗时,竟建立了五十二条战线,一个也不少。但是不久之后,这些战线中只有三条保存下来。我们牺牲的人很多。我们不再想、不再梦想搞大兵团作战、发动攻势、占领大城市了。我们搞起了游击战,这是可以打垮强大政府军的现代化的有效斗争方法。
    拉腊战线给我们指出了正确道路。那条战线的游击队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农民当中做工作,说服农民,提高农民政治觉悟。那里现在可能是最有效率、组织得最好的战线。他们不是在悬在空中,不是没有方向地乱窜,而是脚踏实地的。他们实际上是自己活动地区的主人。他们和所有游击队一样,有机会打一阵就撤退。但是他们不是逃跑,他们不必要这样。当然,我们能到什么地方,敌军也能到什么地方。但是农民站在我们一边,保护我们,给我们带路,供应我们物资,如果必要的话,还拿起武器参加我们的斗争。现在,我们的战线——拉腊、法尔孔、葡萄牙萨、奥连特、加拉加斯
    ——扩大了,如果我们愿意的话,我们可以宣布这是一个‘自由疆土’。我们可以身穿制服、肩扛武器、军装上挂上民族解放军的徽章,而不会遭到任何敌对伏击活动的危险。譬如在拉腊,我们就有卫生机关、教育机关,有政府。我们开了学校,治疗病人,甚至还给委内瑞拉小孩举行洗礼。我们通过当地居民建立了民政机关,也就是政府机关。我们每天晚上都点起篝火同农民开会,但是我们总是听到这样一个简直问个不休的问题:‘即使事情糟了,你们也不会丢开我们,是不是?’当然不,无论如何,我们也不会丢开他们。听了他们的话之后,回来时谁都不犹疑了。这里的人民是友爱的,纯洁的,但是几个世纪来一直不相信人,现在只相信我们了。我们不会欺骗他们。我们将来要末凯旋下山,要末战死山上。
    “……令人奇怪的是,军人参加了我们的行列。他们参加了——我同他们一道
    ——卡鲁帕诺起义,参加了卡帕略港起义。现在我们许多游击队都由他们指挥。但是我要再一次指出,我们没有照老规矩办事,一切都是我们摸索着干起来的。委内瑞拉军队并不是特权阶级组成的,青年军官钦佩大学生的勇敢行动,他们中有许多人都是可以培养的民族主义分子。并不是腐败的军队,他们同寡头势力的职业联系一断绝,他们就成了出色的革命战士。在战斗中我们向他们学习,在政治讨论中他们向我们学习。我们打入了军队中。他们常常携带全付武装转到我们战壕里来。警察里面我们也有许多人,贝坦科尔特是知道的。因此,在搜捕反对派议员的时候,警察队的两个头子亲自监视搜捕。我们依靠军人的帮助,改进了我们的战术小组。
    我们把每个小组人数由八人减少到三人,大大提高了效率,建立了真正委内瑞拉式的‘战术战斗队’。它们作为城市游击队,已在加拉加斯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们必须告别了。……马达开动的噪声掩盖不了他最后的几句话:“……我们继续我们的事业,我们相信游击战,不久我们就要发动总攻势。没有美国的直接援助,他们怎么能阻挡住这个攻势呢?民族解放军不是共产党控制的,也不是左派革命运动控制的。我们是在一个少数人的核心组织的基础上产生的,我们开辟着一个广泛的阵线,不‘继承’什么绝对的口号,不搞宗派主义,不在人民中寻找‘有用’工具,而是争取同志,发扬他们为革命为祖国而斗争的创造能力。我们有我们方面的标志。条件是有利的;但是斗争将是漫长的……是漫长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2月11日刊载了该报曼谷分社社长渡边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去世为止的大约三年期间,东南亚的形势不仅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任何一个过去的问题,而且还不断地发生了新的问题。好象可以说,正因为是这样的亚洲,所以约翰逊新总统不能不面临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历代美国总统来说是最广泛而且复杂的“挑战”。
    最清楚地反映出东南亚形势的复杂情况的,恐怕是各国的外交关系陷于支离破碎的状态这个事实。说美“最关切”印度支那半岛形势的发展
    美国最关切的事情,恐怕是印度支那半岛,特别是越南形势的发展。从根本上说,美国的关心是基于这样一种所谓“一个挨着一个地倒台的理论”:如果南越归共产党控制,那末从老挝、柬埔寨和泰国到马来西亚都将会赤化。
    另一方面,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关于越南实行中立的建议,法国加紧接近共产党中国和北越,柬埔寨拒绝接受美援而加强中立倾向这样一些动向,势必对南越的局势产生微妙的影响。要看这种情况怎样发展,也可能会发生那种不再容许约翰逊新政府固执地顾虑单纯的“一个挨着一个地倒台的理论”的情况。如果这样的话,美国也很有可能采取这种作法:全力以赴地“重新研究”它的对南越政策以及亚洲的最根本的最大的难题“对共产党中国政策”。
    即使没有产生在南越进行的这种热战,围绕印度尼西亚的形势也不容乐观。泰国等国设法促使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三者和解的努力,还没有产生任何效果。不仅如此,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之间的斗争变得日益激烈起来。据说在婆罗洲的马来西亚属地沙巴、沙捞越,亲印度尼西亚的叛军正在积极地进行游击活动。在同马来西亚签订了军事同盟条约的英军当局人士中间甚至有人推测:明年年初,印度尼西亚可能对马来西亚采取大规模的军事活动。印度尼西亚越来越加强了反对目前在支持马来西亚的英国“新殖民主义”的活动。恐怕可以说,只要(印尼)不改变这种态度,就几乎完全不能指望它会同马来西亚和解。据说,由于印度尼西亚采取同马来西亚对抗的经济政策,苏门答腊、西里伯斯等各岛也加强了脱离爪哇本岛的趋势。这一点也成了一种令人不安的因素。
    如果围绕着印度尼西亚的紧张局势发展成为热战,那就恐怕不会是越南、老挝那种规模的战争。也可以说,围绕印度尼西亚发生的纠纷,包含着可能扩大成为东西方热战的危险。
    缅甸同共产党中国接壤,所以奈温政府对国内左右两派势力继续实行镇压的动向,恐怕也是不能忽视的。
    如上所述,东南亚的形势更加复杂了。

【美联社雅加达14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星期六说,苏加诺总统已把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艾地是其中之一)提升为高级部长的地位。
    它说,这个决定包含在第235号总统法令中。并从11月22日起就生效。虽然安塔拉没有提到艾地和其他三位副主席的名字,看来这种提升是对共产党一直提出的参加苏加诺核心内阁的要求作出的一个让步。它说,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的地位将等于副总理。
    这个行动看来是间接地认识到共产党对要求成立所谓纳沙贡内阁的压力。艾地和他的共产党几年来一直在要求成立纳沙贡内阁。现在还不知道,这种提升是否会使艾地参加到这个集团中来。

【法新社金边18日电】今天这里获悉,柬埔寨政府已致函苏联和英国,要求应当立即考虑柬埔寨提出的关于举行一次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边界的建议。这封信的日期是12月16日,是写给苏联和英国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记者:诺克斯)权威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已经通知英国,它赞成召开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
    英国已经向柬埔寨保证,它愿意对这样的一个会议给予“紧迫的、同情的”考虑,但是这些人士说,伦敦还没有决定同意召开这样的会议。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证实,英国收到了克里姆林宫的“口头通知”,但是他不肯谈其内容。
    外交人士说,通知表示,苏联希望召开会议。他们说,英国将在它目前同它的盟国进行的磋商完毕后作出最后决定。这些人士说,召开这样的会议的一个障碍是西哈努克现在进行的反英和反美运动。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政府仍在研究”召开保证柬埔寨中立的会议的可能性。

【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东京都厅星期四宣布,到十一月一日,东京——世界最大城市——人口达一千零四十四万一百四十三人。它说,十月份,人口增加了一万一千八百八十一人。

【路透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印尼今年已进口了一百零六万吨大米,价值一亿一千万美元。
    它引分配部长莱梅纳的话说,进口大米是由于国内大米减产。今年印尼只生产了一千八百万吨大米,而需要二千零四十万吨。

【法新社西贡16日电】据一位美国军方人士说,一种新战术正在南越成功地施行着,这种战术能够使政府军几乎是在瞬息之间就对越共的集结和地面调动进行打击。
    这种称为“鹰翔”的战术是出动6到10架载运突击队的直升飞机,另有4到8架配备强大机枪和火箭火力的直升飞机来保护。整个这一组直升飞机,一旦它们发现叛乱分子的行动或得到情报时,就可以马上出击。
    新战术的目的在于摧毁越共叛乱分子的小规模集结,或者在援兵能够赶到以前先把集结人数较大的叛乱分子牵制住。

【路透社雅加达17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正在进行访问的美国海军作战部副参谋长里基茨海军上将今天对苏班德里约说,美国第七舰队有可能把它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包括印度洋在内。
    苏班德里约说:“作为一种友好的姿态,里基茨海军上将说明了这种可能性。”
    他说,在他们会谈中,他曾说,印度尼西亚将“密切注视外国船只和外国舰队”在共和国“附近”的“活动”。
    里基茨海军上将拜访了苏班德里约。
    【美联社雅加达18日电】美国海军上将里基茨星期三在这里说,华盛顿没有命令把美国第七舰队舰只部署到印度洋去。
    这位海军上将说:“如果有增加部署的话,将由我国政府宣布。”
    里基茨说,如果要有舰队部署到印度洋去的话,“那将不是什么新鲜事”。
    他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海洋不是我们不时派遣部队前去的。我们以前在印度洋有特遣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