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周恩来今年六十五岁了,但是看来并不老。他仍然精力充沛。
    除了举止端庄、风度潇洒和平易近人外,周还以一位机灵的政治家和行政官员、一位非常能干的谈判者而著称。
    许多人——不只是中国的朋友——都认为他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像斯大林、尼赫鲁和美国故马歇尔将军这样的不同人物也曾经对他的才能表示钦佩。
    他的一个并非最不重要的特点是:他显然能够以大部分人都吃不消的一种速度连续工作几个月而不休假。除去作为总理担任的日常工作外,周还不断地接待外宾,从政治家一直到艺术家、企业家和记者。当客人们问他是怎样这样做的时候,他笑着对他们说,他有十二个副总理。
    在一九五五年的亚非国家万隆会议上,周对到会的领袖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八年后,他已出发去执行显然被认为是同样重要的使命了。

【路透社北京14日电】中国的《人民日报》今天说,周恩来的非洲之行“对于增进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友谊,加强人民之间的团结,巩固世界和平,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它是第一次评论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非。
    社论说,周恩来和陈毅还将访问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以及“西非建交国家”。这些国家就是加纳、几内亚和马里。
    关于周恩来同非洲领袖们会谈的议程,社论没有提供什么线索。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预定在今天到达开罗开始对非洲进行访问。这次访问“对于增进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友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这番话是《人民日报》为欢送周发表的社论中说的。
    周是共产党中国最能干的国际活动家。
    虽然他这次访问是在若干时间前就计划好的,可是这次访问是在北京—莫斯科意识形态斗争中理想的时刻进行的。许多亚非国家对苏联不支持他们要扩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计划感到恼怒。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记者:赖特)赤色中国总理星期五进行北京很少进行的个人外交活动,这次是为了争取亚非的支持。
    由于赤色中国指责说,俄国试图挑拨北京和亚非国家的关系,周的访问意义增加了。
    周将使他的东道主相信,北京站在亚非国家一边。支持他们希望扩大亚非在联合国机构中的代表权的要求。

【德新社开罗15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昨日到达这里,他受到埃及调配得很好的掺和着友好的热情、政治上的保留和严守外交礼仪的接待。
    纳赛尔在晚上接待他的中国贵宾并举行非正式的会谈,接着举行宴会。
    周恩来显然为了使人民中国同亚非新兴国家的关系更为密切,他在宴会上的演说中说,“我们亚非新兴的独立国家,有着遭受帝国主义侵略与压迫的共同遭遇,有着继续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任务。”
    另一方面,埃及的政治家们强调指出,纳赛尔仍然反对举行亚非国家的第二次万隆会议,并且不打算改变其在中印边境冲突问题上的亲印度政策。

【路透社开罗15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纳赛尔总统与周恩来总理今晚在这里的歌剧院里观看了“民间艺术”表演。
    【美联社开罗16日电】当埃及的舞蹈演员于星期日晚上向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周恩来表演他们认为的英法在1956年入侵苏伊士运河的失败情况时,这位中国总理由衷地喝采。
    周坐在埃及总统旁边,他对描写入侵塞得港情况的舞剧给予当晚最为强烈的反应。
    【法新社开罗15日电】人民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今晨在他驱车经过开罗大街前去参观开罗军事学院时,赢得了开罗市民的欢呼。
    陪同中国总理前去参观的为总统会议成员加麦勒。里法特。通往军事学院的道路上站着穿黑色制服的埃及警察。

【德新社卡拉奇11日电】巴基斯坦政府已经邀请周恩来和陈毅明年到巴基斯坦访问。
    现在卡拉奇的人们纷纷猜测说,美国总统约翰逊或者将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或者请尼赫鲁和阿尤布访问华盛顿。美国试图通过这个行动来抵销周恩来访问卡拉奇的影响,同时重新努力调解巴印在克什米尔的冲突。
    卡拉奇的西方外交人士深信,解决了克什米尔问题,将使中巴友好的主要理由不存在了,并从而阻止共产党在那个亚洲地区的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在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星期三向新闻记者宣读的一篇声明中说,据报道,美国对付共产党侵略的盟国之一巴基斯坦正在邀请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去访问,美国认为这是“不幸的”事情。
    声明的全文如下:
    “当世界其他地区一直在设法推进和平事业,并对在这方面所取得的任何进展表示满意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却继续主张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暴力。他们反对禁试条约是同这种态度符合的,但是同和平事业则是不符合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竟然让中国共产党政权的领导人有机会时同我们一起对付共产党侵略目标的国家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不幸的。”(声明完)
    有人问,这个声明是否也适用于据说这两个共产党领导人将访问的其他地方。菲利普斯说:“我想还是让你们自己来得出这方面的结论吧。”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星期三对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盟国巴基斯坦邀请中共总理周恩来明年去访问一事表示极不高兴。
    国务院的声明是一个不寻常地尖锐的声明。

【路透社科伦坡15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在这里说,第一次不结盟国家贝尔格莱德会议“毫无成就”,如果召开第二次会议,那“将是浪费时间”。
    他是在对锡兰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有人问他是否愿意出席贝尔格莱德会议。
    阿尤布总统说,“不结盟”只不过是结盟国家的影子。他说,如果俄国和西方国家团结的话,那就不存在不结盟的问题了。
    今天阿尤布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已同意巴基斯坦的意见,即如果召开正在发展的国家的会议,其基础应该比贝尔格莱德会议广泛。任何亚洲国家会议都应该包括非洲国家。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不知道,美国国务院为什么说巴邀请周访问是“不幸的”事情。
    阿尤布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邻国没有理由可以说明为什么对这一邀请抱有怀疑。
    他还说,周赴非洲之行可能消除很多误会并且有很大好处。
    【美联社科伦坡15日电】阿尤布说,贝尔格莱德式的会议没有取得很大成果,然而亚非国家的第一次万隆会议导致了谅解。
    总统的话表明,巴基斯坦重视召开一次解决这个地区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所面临的经济问题的亚非会议。
    有人要求阿尤布对美国关于周访问巴基斯坦的反应发表意见,他说,他看不出这为什么会像美国国务院所说的那样是不幸的。
    他说,增进同中国的谅解同巴基斯坦的防御联盟并不矛盾。同西方的防御联盟的目的,是保障巴基斯坦的安全。阿尤布说,同中国友好也将加强这种安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4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拉瓦尔品第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因周访问,巴基斯坦面临同美国断绝关系的前景》,全文如下:
    宣布周恩来于明年访问巴基斯坦的消息使这里的人们相当激动。阿尤布总统无疑将由于作出这一决定而赢得全国的赞扬,虽然他们还不了解巴基斯坦会因而遭到什么样的后果。
    据悉,政府是在考虑了各个方面的情况之后才作出这一决定的。但是一位美国人士暗示,如果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越出边界和贸易协定的范围,约翰逊总统将证明他不会宽恕巴基斯坦。
    据这里报道,当布托和约翰逊最近在华盛顿会谈时,美国曾警告说,如果周访巴,关系当然就会破裂。

说开罗呈现一片节日气氛,街道上挂着旗帜和画象;欢迎群众又是欢呼又是挥动旗帜,他们高呼“周恩来”和“中国—阿联友谊万岁”等口号
    【法新社开罗14日电】周恩来总理今天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正式访问。
    自破晓后,市内就有一种节日的气氛,街上挂着旗帜和画象。
    群众向官员的行列高呼:“中埃友谊万岁!”
    【路透社开罗14日电】周恩来总理今天到这里进行访问。
    周走下专机,同萨布里登上讲台。在奏起中国和阿联的国歌的时候,两人在检阅台上立正。
    清彻的蓝天下,一群外交使节在场坪上排成一行。在他们中间有印度大使阿齐姆侯赛因。印度正密切注视着周的访问,看看有没有迹象表明会讨论中印边界危机。
    周看来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人群又是欢呼又是挥动旗帜,周使劲地一一和各国大使及前去欢迎的开罗华侨代表握手。
    在一大群保卫人员的簇拥下,周及其随行人员登上汽车驶向下榻处——库巴宫。
    【美联社开罗14日电】当周走下飞机时;在机场上的巨大人群高呼“阿拉伯—中国友谊万岁”,并且欢呼和平。
    埃及总统会议委员们、政府官员以及外国外交官都同萨布里一起在机场迎接。
    周到达埃及是他对非洲第一次友好访问的开始。他预定从这里开始对若干非洲国家进行政治游说,以便加强中国的威望和消除苏联在这个大陆的影响。
    中国总理满脸笑容走下专机,沐浴于埃及冬天灿烂的阳光中。他轻快地走向仪仗队。萨布里陪随着他。
    除了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国家外,所有国家的外交使节都列队迎接周。
    当周登上检阅台时,乐队奏起埃及和共产党中国的国歌。一群埃及工会代表高呼“周恩来”,发音很正确。
    虽然他没有正式讲话,可是他散发了阿文和英文的声明。他的声明诗意盎然。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像尼罗河和黄河那样源远流长”。
    美通讯社注意法代办去欢迎周总理
    【合众国际社开罗14日电】周恩来和陈毅今天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友好访问。
    当中国总理目视欢迎仪式进行时,开罗机场上几百名群众挥舞着中国和阿联的国旗,欢呼“周恩来和纳赛尔万岁!”
    在机场欢迎周的贵宾中有法国驻开罗的临时代办亨福·莫里斯。虽然法国同中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从可靠方面获悉,莫里斯已经要求出席与周访问有关的一切正式仪式。最近传闻,法国可能不久就承认共产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