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要求通过一个拨足款项的对外援助计划,“以向各国提供帮助和鼓励,使它们能够在独立和自由中壮大起来。”
    他星期四在参院拨款委员会上说,也需要美国私营企业在发展中的国家中作更多的投资。
    他说,“首先,受援国必须在自己的经济改革和重新投资方面克尽本分。”
    腊斯克解释说,美国政府的贡献虽然只是所需要的全部努力中的一小部分,但却是重要的。
    他说,“但是,如果没有美国的援助计划所提供的知识和所需外汇,如果没有美国的技艺、人员和款项所提供的额外鼓励和帮助,这些努力将不会成功。”
    腊斯克是在他要求拨款委员会建议为明年6月30日结束的这一年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计划拨款36亿美元时说这番话的。
    腊斯克在强调把对外援助当作“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工具”时对委员会说:
    “我们的政策是清楚的:帮助发展中的国家取得自立更生的经济发展,这种发展将保证它们的力量和独立。我们提供这种援助的方式将会做到这一点,将会鼓励它们把财政责任担负起来,同时促使它们不继续依靠美国的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到这里同美国官员举行贸易和经济会谈的一个几内亚部长级代表团星期四拜访了约翰逊总统。
    部长们说,他们保证了两国继续合作。
    这个代表团是由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率领的。代表团其他成员有国防部长福代尔·凯塔,商业部长恩法马拉·凯塔和交通和新闻部长阿拉桑·迪奥普。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几内亚的四位内阁部长和几内亚驻美国大使卡里姆·班古拉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
    后来大使告诉记者说,“会谈是在诚挚和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个代表团还同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贝尔及开发署非洲事务助理署长哈钦森举行了会谈。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日刊载该报记者弗兰克尔11日从华盛顿发回的报道,标题是:《美国反对苏联要就柏林问题举行新会谈的要求,英国的主张遭到拒绝——华盛顿认为目前举行会谈没有什么好处》。摘要如下:
    这里认为,苏联在一个月前私下提出的就柏林问题举行新谈判的建议,是英国希望再举行一次东西方外长会议的部分原因。但是美国反对这种主张。
    官员们说,对于苏联提出的把东西方互不侵犯条约同苏联关于不侵犯柏林的保证联系起来的含糊建议,伦敦显得比华盛顿感兴趣。
    这个建议最先是葛罗米柯10月份在联合国向腊斯克提出的。在肯尼迪总统上月遇刺前不久,赫鲁晓夫在给道格拉斯—霍姆的信件中再度提出这个建议。
    这里官员说,他们认为苏联的建议并无优点。他们相信由于约翰逊新上台,因此把东西方高级会议推迟到有某些成功的希望的时候,这一点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为重要。
    昨天伦敦方面纷纷猜测是否已经安排另一次东西方外长会议时,这里重提了这个建议。
    道格拉斯—霍姆在下院宣布,日内瓦裁军会议将在下月在外长们参加下恢复举行。这项宣布使华盛顿感到惊讶和生气。美国已经拒绝这个建议,而且没有说要派腊斯克去参加17国会议。
    英国政府“进行了澄清”,而事实上在后来收回了它的声明。国务院于是愿意通过一个发言人说,它过去和现在一直反对目前举行部长级的东西方讨论。
    这里认为,伦敦通常对于同俄国举行高级会议的兴趣比较大,由于英国要举行大选,而且苏联建议重新研究柏林问题,因此它的兴趣更大了。
    这里认为,苏联的建议实际上是朝西方的态度稍为靠拢的行动。但是美国官员认为这个行动太小了。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结束了在西德和西柏林的正式访问后回到这里,他表示这样的看法:西德新政府不主张东西方关系上实行“僵化”政策。
    他在到达这里后在伦敦机场上对记者们讲了话,在回答关于新的波恩政府对苏联的态度是否要灵活一些的问题时,他说,他认为西德外长施罗德,不主张“不动”,而主张“机动”。
    巴特勒说,共产党修筑的“柏林墙”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残酷可怕”。巴特勒窥视柏林墙【合众国际社柏林1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向俄国挑战,要他们给东德和柏林自由,作为走向世界和平的重大进展。
    【德新社柏林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视察了共产党修筑的、把柏林分割开来的墙。
    巴特勒到这个德国过去的首都作一天访问,他在查利检查站停留了一会儿,和在那里站岗的美国宪兵交谈。后来,巴特勒由柏林英占区驻军司令耶茨少将和英国驻西德大使罗伯茨陪同登上西柏林这一边的木台,向东眺望。

【美联社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11日电】西柏林的一位高级立法官员说,受到柏林围墙之害最深约是俄国人,它终究是要拆掉的。
    西柏林议会的议长巴赫说,俄国的地位非常虚弱。这种情况将导致这个围墙的撤除以及德国的重新统一。
    这位社会民主党人说,它已经在宣传上成了不利于共产主义的一个黑点,而且,非洲的新兴国家对俄国用墙把家属和朋友们分开特别感到不悦。
    他说,“如果俄国发现美国是强大的,那么就算没事了。……俄国是会屈服的……他们不能打仗。”
    巴赫是在二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到路易斯维尔来发表几篇演说。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11月2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危险时常在威胁婴儿》,摘要如下:
    德国公众惊悉,联邦共和国的婴儿死亡率达到欧洲经济共同体内各国的最高水平。1000个婴儿中有29个在出生后第一年内死去。
    联邦共和国在欧洲婴儿死亡率统计数字中占居首位,这一点是令人吃惊的。
    婴儿死亡率非常之高的原因是很明显的。母亲们对未来的小生命“厌烦透顶”,因为她们要继续劳动,需要挣钱。她们吃药片,喝药水,忽而睡忽而又起来,不保重自己。她们有烦恼和苦闷,还得挨骂。而且小孩常常是在母亲精疲力尽和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出生的。

据报道,“去氧核糖核酸是一切生命密码的保管者。似乎地球上一切有生命的有机体中都有它。它指导所有细胞的活动。”
    【美新处纽约12月2日电】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温纳—格林实验生物研究所工作的两名美国生物学家报告,在核以外的细胞液中发现了去氧核糖核酸。
    迄今为止,一直只在细胞核中发现有去氧核糖核酸。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帕萨迪纳11月16日电】研究人员星期六宣布了一项发现,这项发现可能意味着科学比人们原来所希望的实现控制遗传和治疗癌症的梦想的日期更远一些。
    这一发现是,一代一代传下去的生命和成长的模型结构可以比人们一度所认为的具有更多的变化。
    加利福尼亚理工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已发现,称为去氧核糖核酸的基本遗传物质,并不是始终以微小的螺旋梯形出现而从中间分裂以使一模一样的复制品传到下一代去的。
    【本刊讯】10月4日一期的美国《生活》杂志上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去氧核糖核酸的密码:一切生命的钥匙》,摘要如下:
    去氧核糖核酸虽然有能力而且很复杂,但是它是无限小的。在人的一个受精卵中的全部去氧核糖核酸约为十兆分之二盎司。
    去氧核糖核酸分子是螺旋体,这些螺旋圈储藏着数量使人大吃一惊的资料,去氧核糖核酸以人造的计算机无可匹敌的效率传送着这些资料。所有这种情报都是以密码的形式储藏和传送的。身体使用着数量精确的四种基本控制化合物——腺嘌呤、胸(腺)嘧啶、乌嘌啶和胞嘧啶作为生命文学的四个字母。
    去氧核糖核酸是一切生命密码的保管者。似乎地球上一切有生命的有机体中都有它。而且每一个地方——微生物、树、鱼、人体内——的去氧核糖核酸都是非常相似的。
    去氧核糖核酸象细胞的行政长官一样,它在核里的办公处指导所有细胞的活动。去氧核糖核酸并不由自己来做一切工作。它制造出它自己的助手,然后它向这些助手委派具体的职责。这些助手是各种形式的核糖核酸,核糖核酸是一种类似去氧核糖核酸的分子。去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都叫做核酸,因为两者都是首先在细胞核中发现的。去氧核糖核酸虽然从不离开核,但是它是通过派遣核糖核酸到细胞中去,在蛋白质厂里既担任工头助手又担任工人来完成它的遗传任务的。
    制造蛋白质是细胞的最大任务,而传送这件任务的指示是去氧核糖核酸的另一项重要的遗传任务。
    对核酸的研究也揭露了病毒是怎样进行其肮脏工作的。目前已经知道,病毒的核只是由核酸而不是什么其它东西制成的。当细胞的抵抗壁垒衰弱的一刹那间,病毒就偷偷地进入了核酸,于是核酸就推翻了细胞自己的去氧核糖核酸的权力,开始运送病毒的遗传情报。奉行新指示的细胞就停止了它在做的工作而开始制造病毒材料。去氧核糖核酸分子秘密的揭露,对它的结构的描写,以及对它怎样完成它的遗传奇迹越来越多的理解,这一切构成了当代科学中令人最兴奋的领域。
    这个新领域称为“分子生物学”,它有希望给人类增加空前的力量——给予人类以他目前甚至不能想象的方式操纵自然的力量。这方面的先驱者称为“分子生物学家”。
    科学家们除了竭力进攻解开密码这个问题之外,他们一直在努力解开去氧核糖核酸的其它秘密。
    例如,人的智力中一个最令人不解的情况就是记忆力。由于最近在动物身上所进行的一系列惊人的试验,这个现象也许不久就不会那么令人不解了。它所产生的令人惊奇的结果似乎是,核糖核酸在记忆力中起了关键的作用。也许造成记忆力的就是这种原料。
    记忆实际上是储存的学问。科学家们并没有确切知道这种储存是怎样完成的。
    他们使用了各种动物来进行试验。有一种是叫做真涡虫的低级扁形动物。这种虫是可以用电震的办法加以训练的,教会它看见灯光亮了就蜷缩起来。当把训练良好的真涡虫切开喂给没有训练过的真涡虫吃以后,这些吃了同类的虫子就比那些吃没有受过教育的食谱的虫子学得快。
    当科学家们曾怀疑这些经过训练的虫子的记忆力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传给了未经训练的虫子。他们曾有理由认为核糖核酸也许就是这种转运物质。
    对老鼠也进行过令人感兴趣的试验。在有些老鼠身上,已经确定,当核糖核酸的产量增加了以后就记得较快,而假使它们的核糖核酸产量降低了记得就慢。
    变老的过程本身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同核酸有关。科学家们目前已建立了这样的理论,即,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细胞中的去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都受到各种扰乱影响,从化学作用到毫无规律的辐射。因此,在细胞数量逐步增加的同时,密码情报受到了窜改,使有机体的效用相应减少。
    除了那些已经知道是属于遗传的病症以外,还有一些其它病症——如各种糖尿病、肌肉营养障碍、意志薄弱和癌症——也许可以证明同去氧核糖核酸分子错误情报直接有关的。在充分掌握了去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的知识以后,可不可以纠正这些缺陷消除这些病症呢?能不能够用生物化学的手段大大改进人类的记忆能力呢?变老的过程能不能拨回或者甚至是放慢呢?科学家对发表预言是谨慎的。但是鉴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他们认为没有理由对这种可能性加以任何限制。
    《生活》杂志文章说:“去氧核糖核酸分子秘密的揭露、对它的结构的描写,以及对它怎样完成它的遗传奇迹越来越多的理解,这一切构成了当代科学中令人最兴奋的领域。这个新领域称为‘分子生物学’,它有希望给人类增加空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