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13日电】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中央全会13日下午会议上作了总结发言。
    苏共中央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尼·谢·赫鲁晓夫同志所作的《加速发展化学工业是发展农业生产和提高人民福利的极重要条件》的报告的决议。
    苏共中央全会讨论了组织问题。
    全会解除了弗·瓦·谢尔比茨基同志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的职务。
    全会选举了彼·叶·谢列斯特同志为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
    苏共中央全会闭幕。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今晚通过了赫鲁晓夫提出的在今后七年内大大扩大化学工业和在农业中使用肥料的计划。
    这项计划要求投资420亿卢布,产量将增长2—2.5倍。
    赫鲁晓夫今晚在这个为期5天的全会上发表了总结发言。莫斯科电台说,他的话不时为掌声打断,但是没有报道这篇发言的具体内容。西方观察家说,这篇发言可能谈到了外交政策。
    在这之前,有一位苏联第一流的科学家、科学院副院长谢苗诺夫教授主张把苏联用来取得宇宙和火箭方面成就的方法运用来扩大化学工业。这位教授又说:“遗憾地是财政部和国家计划委员会抱着另一种看法,特别是对科学院有另一种看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把他全部雄辩的才能用来最后呼吁通过(发展化学的)七年经济计划。这项计划看来将削减苏联国防和空间预算。
    这位领导人在格林威治时间下午4点钟开始在共产党掌权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总结发言。
    赫鲁晓夫承认了将不得不在经济上作某些调整,而这将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两年前制定的预算。
    西方观察家预计将在钢铁和重工业方面进行削减。

说他目前似乎什么事情都不对头:粮食收成糟糕,国际威信每况愈下;无法使中阿「就范」;一些外国共产党警告他不要同中国最后破裂;克里姆林宫存在着激烈的政治纠纷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9日发表施瓦茨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发现自己目前的政治地位很可能比他在1957年年中清洗了主要敌手莫洛托夫和马林科夫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孱弱。
    似乎什么事情都不对头。粮食收成糟糕到使他没法靠本国的生产来养活他的人民,不得不从西方进口好多亿美元的小麦。无论是小小的阿尔巴尼亚还是巨大的中国,他都没法叫它们就范。
    赫鲁晓夫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共产党有什么重大的胜利可以归功于他自己的领导。利奥波德维尔近来的情况鲜明地表现出,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威信每况愈下。在那里,孱弱的刚果政府,居然敢毫无顾虑地粗暴地对待苏联外交人员和驱逐整个苏联外交代表团。此外,许多忠于莫斯科的外国共产党向他提出了这样的警告:要是他同中国人最后和彻底破裂的话,共产主义在世界许多国家里的威信将会遭到严重的而且也许是不可弥补的打击。
    在这种局势下,赫鲁晓夫显然处于守势,而且目前主要关心的是保住他在莫斯科的领导地位。在肯尼迪总统被刺前几星期内,苏联在政策上的微妙的动向强烈暗示出克里姆林宫内存在着激烈的政治纠纷,一些有势力的集团——特别是军人——对赫鲁晓夫的方针是否明智提出了疑问。面临着这些问题,赫鲁晓夫目前似乎首先是想在一切对外关系上取得和缓。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人士今晚在这里说,预料,在星期天之前不会发表赫鲁晓夫总理今天下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总结发言。
    预料,全会的最后决议也要到星期天发表。
    迄今会议唯一正式宣布的消息是任命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谢列斯特为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
    观察家们说,赫鲁晓夫和他的主席团委员们显然认为,选择科兹洛夫的继承人参加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时机还不成熟。因此,主席团的成员仍旧未作重大变动。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塔斯社今晚报道,谢尔比茨基已被解除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职务。
    这一步骤是在中央委员会五天会议结束时宣布的。
    今年6月29日官方发表的解除谢尔比茨基的乌克兰总理职务的消息说,他已调任他职。
    谢列斯特今年7月被任命为乌克兰第一书记,接替波德戈尔内的职务。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谢列斯特一直都是在乌克兰共产党内工作的。他是一个颇具独立见解的经济学家。观察家们说,显然首先是这一点引起了赫鲁晓夫对他的注意。四年多以前,谢列斯特在《乌克兰真理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分析了阻碍基辅州化学工业发展的原因。
    谢列斯特从1957年起作为共产党基辅州委会的第一书记,积极地参与了1961年1月和1962年3月为解决农业问题而举行的两次中央全会。他是在1961年10月党的第22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的。他在1962年5月陪同赫鲁晓夫访问了保加利亚,三个月以后当选为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名书记。在同年的晚些时候,他成了乌克兰党中央委员会工业局的主席。

【路透社巴黎13日电】今天据《费加罗报》报道,赫鲁晓夫认为,中国已经有一枚原子弹了。
    《费加罗报》刊载署名S·S·S的文章。文章报道赫鲁晓夫在10月底同在莫斯科的社会党领导人居伊·摩勒和其他法国社会党人会谈的部分内容。
    文章说,赫鲁晓夫对摩勒说,中国人有原子弹,“随时都能爆炸它”。
    据传赫鲁晓夫还对摩勒说,“我从来没有把握睡了一觉以后是否能够醒来。他们都反对我。可是如果有一定的时间的话,我将领导他们走很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