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开罗13日电】已被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选来作为他在非洲进行访问的第一个国家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想要证明,它是不辜负这种选择的。
    今天,大街上挂出了中国国旗,这位中国总理的巨幅画像同纳赛尔的画像并排挂在一起。埃及正准备举行盛大仪式来接待这位被此间认为是“当代世界最伟大的领袖之一”的人物。
    周是一个拥有七亿人口的国家的总理,这七亿人曾奇迹般地在几年之内建成了一个大国。
    一位埃及第一流的政治观察家最近写道:“我们和伟大的中国之间长期以来就存在着亲密的关系。有时候,我们可以容忍国际上的一些愚蠢做法,但是,我们不能同意,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即将拥有原子弹的时候抛弃它;只要中国被孤立,裁军计划就不能实现。”
    【路透社开罗13日电】总统府人士说,周先生明天到达开罗机场时将受到代表纳赛尔总统的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和其他政府和武装部队高级官员的欢迎。
    【法新社开罗13日电】在纳赛尔总统今天上午悄悄地前往比塞大之后,埃及报纸强调指出,纳赛尔总统将很快返回开罗,以免耽误“他明天在开罗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将要进行的会见”。
    强调周恩来先生将在阿联作为国家首脑受到接待的埃及报纸昨晚说,如果纳赛尔总统未能及时地从突尼斯回来迎接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话,埃及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将代表纳赛尔到机场欢迎。
    【路透社开罗13日电】(记者:赫德逊)中国总理周恩来预定在明天到达这里进行访问。
    这次访问已经由于保密气氛而引人注目。为周的访问所作的安排严格保密。
    事实上,在所预料的周到达的日子前夕,官方仍然没有宣布周的专机到底将在什么时候到达,也没有公布他的日程细节。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大概不会公布同纳赛尔会谈的重要细节,可是这次访问使东西方外交家非常关心。
    印度人也在密切地注视这次访问。据信,中印边界争端一定会是会谈所要讨论的问题之一。
    在科伦坡国家中只有阿联一贯站在印度这边。昨天阿联《共和国报》表明,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总理很少可能得到多大同情。
    【美联社开罗13日电】新闻分析员:乔治·麦克阿瑟:埃及星期五正在准备的对共产党中国周恩来总理的欢迎,从外表上看来有着一切故意冷淡的迹象。
    这个首都在这次访问前夕的极端保密状况与表面上的冷淡使得外国的外交家们都感到迷惑不解。
    埃及人坚持说,周将受到充分的礼遇,但是现在距他到达已经不到24小时了,这里从外表上还几乎看不到任何这一类的迹象。
    只挂了少数几面旗子,在电台广播中很少提到周的名字。
    据悉,安全和情报部队已经取消了一切假期,大概可以看到周的地方都作了严密的检查。
    官员们说,作为进一步的防范措施,在周整个访问期间,事先都将不宣布周的行程。由于没有进行真正的新闻宣传,这里的外交家们越发认为,纳赛尔对周这次访问是并不怎样热心的。

印尼报纸强调绝不容许破坏新兴力量认为尼赫鲁鼓吹召开不结盟会议动机可疑
    【路透社雅加达11日电】苏加诺总统说,“新兴力量会议”将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第三个目标”的一部份。
    他在向财政学校毕业生发表的书面谈话中为上月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和早在1955年从万隆亚非会议开始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一连串国际会议而欢呼。
    苏加诺总统说:“愿真主保佑,我们也将很快组织新兴力量会议。这一切都是实现革命的第三个目标——建立一个摆脱帝国主义、老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新世界。”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火炬报》11日在社论中说,尼赫鲁曾就召开不结盟会议问题致信开罗和科伦坡,但是没有通知印度尼西亚。这的确是对印度尼西亚不友好的态度。社论说,任何人也不能否认印度尼西亚是亚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尼赫鲁上述的行动使我们怀疑,尼赫鲁出于什么目的认为有必要召开第二次不结盟会议。这是因为,这种冠冕堂皇的呼声是来自这样一个国家:它的立场使人怀疑,它是否在奉行积极的自决的政策。
    社论说,如果有人打算利用不结盟会议建立一个新的集团,那么,这不仅对世界局势不利,而且会使解决国际问题变得困难起来。
    社论说,如果举行不结盟会议,那么,印度尼西亚将以加强新兴力量的精神参加会议。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允许任何破坏新兴力量的企图。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的社论说,显然,由不结盟国家会议讨论新殖民主义问题,范围就太窄了,它必须包括那些正在对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国家,尽管它们是属于主要集团之一。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的社论说,尼赫鲁致函纳赛尔和班达拉奈克夫人而不通知印度尼西亚,这意味着不好的开端。忽视印尼就损害了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目的。而且,关于需要召开会议的消息是来自其不结盟地位殊可怀疑的国家。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1日在“世界舞台”栏发表该报外事评论员的一篇评论,题为《印度害怕周的出访;在非洲展开外交战》,摘要如下:
    在年初拟定科伦坡建议的六个中立主义国家中,纳赛尔总统一直是印度事业的最忠实的支持者。
    德里的官员满怀信心地说,纳赛尔决不会“背叛”他们。但是他们心中仍然有些潜在的耽心,怕周先生使得埃及人相信,避开科伦坡方案而重新倡议使印中两国在会议桌上谈判的时候已经来到。任何这样的行动会遭到尼赫鲁先生的拼命反对。
    印度人甚至更加担心的是中国人访问被认为是容易受北京宣传影响的各国所产生的影响。(中国人)大概要劝说非洲国家支持举行一次新的万隆会议,在这样一次会议上中国人将能扮演主要角色。
    甚至从纯形式的角度看,印度——它难以拒绝同它的“亚非朋友”会面——如同中国人一起参加这样一次会议,也会是十分尴尬的。因此,印度政府正竭尽全力来破坏举行万隆会议的计划,而鼓励举行第二次“贝尔格莱德会议”的主张。
    印度人认为,若举行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不仅会把中国人关在大门之外,而且还可以排斥巴基斯坦。

【美联社联合国12日电】苏联星期四在重新扬言要否决扩大联合国主要委员会的行动以后发现与许多非洲代表的关系搞得很尴尬。
    联合国外交官们说,苏联由于非洲人的愤怒反应而陷入的尴尬处境只能使这一局势中的第三方北京感到好笑。
    委员会星期四下午只开了简短的会议。它休会以让有时间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苏联代表费德林星期二在特别政治委员会重申,在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以前,在扩大席位问题上不能做任何事情。
    费德林对委员会说,苏联得悉中国对联合国各委员会席位的数目不发表意见。
    他要求亚非国家一致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从而为扩大各委员会铺平道路。
    这引起了非洲国家的愤怒的反应。几内亚的特利激动地说,费德林粉碎了非洲人的希望。
    他反驳了费德林对北京的态度的估计,他说他的政府得到的正式情报是,中国对在这个问题上非洲人受到的不公正对待表示遗憾。
    【中央社联合国12日电】特别政治委员今天下午只开了几分钟的会,就根据巴西的要求休会至明天上午,以让成员国就是否和如何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理事的麻烦问题作进一步的磋商。
    显然,非洲人对克里姆林的立场感到愤怒。星期二当苏联的费德林一发完言以后,几内亚的特利认为苏联的说法是气人的,因为他们得到北平的“正式通知”说,赤色中国人没有把中国代表权问题与扩大各理事会的问题联系在一起。

【路透社开罗9日电】中东通讯社今晚在这里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希望他即将对阿联进行的访问的大部分时间用作为他同纳赛尔总统的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会谈将讨论中印边界纠纷、中国同阿联的关系及世界问题。
    【美联社开罗9日电】埃及总理萨布里星期一说,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同纳赛尔总统的正式会谈将“极为重要”。

攻击我对和平共处的态度;说南已就李先念副总理在阿尔巴尼亚使馆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向我提出“抗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布拉哥耶维奇在今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铁托总统最近将答复最近他收到的纳赛尔总统的一封信。
    铁托总统还将向一些国家发出信件。这位发言人对这些信件是否同召开另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主张有关这一问题,作了肯定答复。他说,显然正在就这次会议进行广泛磋商。
    一位记者提出,尼赫鲁总理对中国有可能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采取反对态度,这位外交秘书处发言人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鉴于中国对和平共处原则所抱的尖锐对立的态度,鉴于中国反对作为今天条件下和平共处原则的具体运用的不结盟政策,我很难设想中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在谈到有关举行这次会议的地点的问题时,布拉哥耶维奇说,曾提到开罗等地,至于举行会议的时间,布拉哥耶维奇说,很可能在明年下半年。
    有人问他对中国打算主张召开一次新的亚非会议的消息有何看法,外交秘书处发言人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指出,他没有看到目前亚非国家对举行这样的会议有广泛兴趣。
    在谈到中国副总理李先念最近在阿尔巴尼亚驻北京使馆为阿尔巴尼亚国庆举行的庆祝会上对南斯拉夫的攻击时,这位发言人说,今天已就这一攻击向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代办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12日报道,开罗方面在同锡兰和南斯拉夫磋商的情况下,现在正在制定一项召开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的计划。
    它说,阿联外交部的官员同锡兰和南斯拉夫的外交代表在过去几天里一直在进行磋商。
    它又说,将在明年3月召开官员级的筹备会议,可能在明年年中召开国家元首级的正式会议。

【美联社东京13日电】赤色中国星期四指责说,苏联歪曲中国对扩大亚非国家的代表权所持的态度,试图借此来“挑拨中国同亚非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说,苏联代表12月10日在联合国大会辩论时的发言是“别有用心”的。
    费德林把扩大亚非国家的代表权问题同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扯在一起。
    这家通讯社的言外之意是:苏联一心想挑拨亚非集团的关系,以使这个集团反对就接纳北京的问题进行表决。
    中国政府的官方声明透露,中国虽不是这一世界组织的会员国,但它一直积极地试图影响它的表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今天由于中国否认苏联的声明,中苏关系恶化了。
    苏联的声明说,中国要求获得联合国席位作为扩大联合国的两个机构以满足亚非要求的代价。
    这是苏联代表费德林通知联合国所谓共产党中国的立场。
    北京的广播指责费德林“狡猾地装成”在联合国维护赤色中国的权利,而实际上试图挑拨中国同许多支持它获得联合国席位的亚非国家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