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月9日刊登了8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约翰逊下令研究古巴问题》,副标题是:《显然将寻求新的办法来鼓励对卡斯特罗的斗争》,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已经下令特别研究一下美国对古巴的政策。
    他的目的显然是要断定是否还能再做任何事情来鼓励那个岛屿上以及整个西半球的人起来反对卡斯特罗总理。
    据说总统已经要求若干政府部门重新估价一下它们那些支持反卡斯特罗的组织、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使古巴孤立于拉丁美洲其余国家之外的计划,以及其他公开的和非公开的计划。
    他重申美国将“既不发动也不允许”在本半球进行“侵略”。
    然而,曾有人向肯尼迪和约翰逊建议,为了支持在古巴的致力于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那些地下分子,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某些官员也已经要求进行更大力的外交活动以促使苏联撤走留在古巴的部队。
    为约翰逊准备的研究报告中也许会提出某些建议,建议设法增加同古巴军队中心怀不满的分子的接触。某些观察家认为,美国进行的经济封锁,再加上飓风造成的捐失已经进一步使卡斯特罗政府遭到削弱。
    另一方面,一些高级官员认为,目前的计划已经成功地孤立和削弱古巴政府。他们认为,如果采取新的活动,在国际上和在即将来临的总统竞选运动中会产生严重的反响。
    他们认为,苏联对支持这样一个只能从而得到一点点外交利益的政权正感到不胜麻烦、不胜负担。如果由于美国采取突如其来的行动,哈瓦那和莫斯科的紧张关系就会消失。
    他们还认为,如果美国向苏联政府更公开地施加压力的话,苏联逐步从古巴撤军的行动就会终止,甚至倒转过来。
    这里在进行的分析一直试图找到苏联给予的支持越来越少和莫斯科同哈瓦那发生外交摩擦这两者之间的联系’。有些人主张让苏联和古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下去,并且积极展开地下活动来支持卡斯特罗的反对者;讨论就在这些人当中进行着。

路透社说:巴特勒的访问没有具体结果但“消除了”一些“误解”在1959年麦克米伦访苏后,西德怀疑英苏有“搞慕尼黑协定”的危险
    【路透社波恩10日电】今天发表的关于巴特勒和施罗德会谈的联合公报说,会谈表明“德英合作的发展导致了令人愉快的意见一致,这种一致将有利于西方团结并使将来的一切谈判都比较容易进行”。
    公报说,“部长们一致认为,继续寻求改进东西方关系的可能性是重要的。就各个措施取得协议的可能性将予以研究。”
    公报说,“在这个问题上,双方指出,事情象过去一样取决于苏联是否真正准备为达成能真正缓和紧张局势而不只是为苏联带来单方面好处的协议而努力。”
    公报说,双方“完全一致地认为”,应当始终认识到需要在消除东西方紧张关系的原因——特别是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方面取得进展。
    在防务方面,他们再度强调西方联盟永远保持防御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应当采取必要步骤来使这种防务适应不断改变的技术条件。双方就此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的当前问题。
    公报只简单提到“还就多边原子进击力量的计划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波恩1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的第一次波恩访问没有产生具体结果,但是勾划出了英德合作的可能有结果的方面并消除了两个盟国间存在的某些误解。
    西德对英国有同俄国“搞慕尼黑协定”的危险的疑心,是在麦克米伦1959年访问莫斯科之后产生的,并且在麦克米伦政府和阿登纳政府间引起了某些冷淡。
    英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巴特勒极力向这位德国同事指出,英国不打算在没有取得它的盟国的支持的情况下谋求同苏联采取双边的和缓措施。
    英国认为它在联盟中的作用是起“鞭鞑派”的作用,它渴望由于莫斯科禁试条约所产生的对东西方缓和的势头不要失去。
    巴特勒在他昨天和今天同施罗德的会谈里讨论了可能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各种方法。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约翰逊总统说,美国将继续提供一支足以经住一场突袭并且摧毁侵略者的战略军事力量。
    白宫说,约翰逊星期二在向国会领袖们汇报对美苏军事力量的最新估计的时候强调指出了这一点。
    汇报会是腊斯克国务卿、麦克纳马拉国防部长和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在白宫举行的。
    参加汇报会的是两个政党的国会领袖们。其中有国会两院的外交、军事和拨款委员会的委员。
    白宫人士强调指出,汇报会是根据约翰逊要使国会在一些方面充分了解情况的愿望举行的。汇报会包括对两国的常规和战略军事力量的调查。
    这些人士又说,总统和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上周听了一次这种性质的汇报,约翰逊认为国会领袖也听听这个汇报将是有益的。
    这些人士又说,约翰逊向国会领袖们保证,他在国防部计划实行节约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美国的基本军事力量。白宫在汇报会后发表的声明如下:
    “总统要求腊斯克国务卿、麦克纳马拉部长和麦康先生向国会领袖们汇报对美苏军事力量对比的最新估计。这个讨论既涉及今天的情况,又涉及预料整个六十年代将存在的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10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约翰逊在谈到美国的“战略部队”时指的是常规部队和核部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斯皮瓦克)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国会议员以前听过高级军事官员的情况汇报,但是他说,他不知道他们是否听到过象今天所做的那样把苏联和美国的实力加以比较。塞林格说,美国对苏联军事力量的估计大部分是麦康提供的,麦克纳马拉向国会领袖们汇报了美国的军事力量。

【本刊讯】10月28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一篇题为《在防务生意中谁得谁失》的文章,全文如下:50个州在防务合同方面的竞争越来越尖锐起来了。
    在6月30日为止的这个年度中——这是可以得到全部报告的最近时期——21个州用第一手军事合同的形式从五角大楼得到比它们在前一年度中得到的更多的美元。人们注意到,增加1亿美元以上的有9个州:亚利桑纳、马里兰、密苏里、新泽西、俄亥俄、得克萨斯、犹他、华盛顿、怀俄明。
    在29个州中,第一手的军事合同在6月30日结束的年度中比前一年度减少了。人们注意到减少1亿美元以上的有5个州: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康涅狄格、马萨诸塞、纽约。
    加利福尼亚州尽管在1962财政年度中防务生意中减少了1亿5千7百万美元,但仍然设法得到价值58亿美元的第一手军事合同——几乎是那年度的全部合同的十,是所有各州中总数最大的。大部分中西部的州在防务工作方面仍然是落后的。明尼苏达州参议员汉弗莱(民主党人)最近说,自从1953年年中朝鲜战争结束以来中西部各州在防务合同方面每年减少了61亿美元。作为一个小企业问题小组委员会的主席,参议员汉弗莱说,政府把防务合同导向长期萧条地区的政策是“完全失败的”。

【本刊讯】十一月二十五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一篇题为《千百亿美元到哪里去了》的报道,摘要如下:
    「停下来看一看——也许应该削减。」这是政府所主持的各种科学研究和发展计划中愈来愈多地露出来的迹象。
    原因何在?是因为国会对费用增加、管理不善以及许多方面缺乏实际结果这种现象突然感到失望。向国会报告的数字表明,过去十年来公私双方在研究和发展方面已经花去了大约一千亿美元。
    据最近统计,美国受雇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大约在一百二十五万人以上,其中平均每五人中间有三人是为政府的计划工作的。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用在研究和发展方面的千百亿美元哪里去了?
    去年,政府花了大约一百亿美元,私营工业花了大约四十七亿美元。
    政府的计划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集中在四个方面:国防、空间、原子能和卫生事业。大部分科学家强调指出:全部研究和发展费中只有十分之一用在所谓「基本」研究——未来发展的根本——上。
    现在在表面现象之下存在着一种暗底说来是政治性的情绪:分配给美国东部和西海岸的钱太多了。
    特别是中西部和南部感到受到轻忽。
    这种情绪很强烈、甚至于政府只好改变原定把经费庞大的环境卫生中设在华盛顿附近的计划。这个新中心的建设工程已至少推迟一年,地点尚未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美国商务部星期四宣布,1963年头九个月的世界钢产量由于美国钢产量达到六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创造了一个新纪录。1962年头九个月的世界钢产量是2亿8,400万吨,1963年头九个月增加到了3亿200万吨,在所增长的数目中,美国几乎占了一半。美国在世界钢产量中所占的比重由26.2%提高到了27.7%。
    美国今年头九个月的钢总产量是8,350万吨,这比1962年同期增长了12%。
    苏联在这九个月中的钢产量增长了5.5%,产量为6,590万吨,占世界产量的21.8%。西欧总产量略有减少,因为西德产量的急剧下降抵销了法国、意大利以及其他国家的增长数。
    日本增产了8.5%,产量为2,480万吨,英国增长了3.8%,产量达到1,790万吨。
    加拿大的钢产量继续迅速上升,增长了13.3%,达到600万吨。

叫嚷蒋帮和南朝鲜受到中朝“强大武装的侵略威胁”,美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蒋帮和南朝鲜军队的“作战效率”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二发出强烈呼吁,要求不再进一步削减军事援助款项。
    预料国会本周将就援外授权法案采取最后行动,这个法案大大削减了本财政年度的军援拨款,把它限制在10亿美元。麦克纳马拉出席了将就援外计划实际拨款数字进行表决的参议院一个委员会的会议。
    【中央社华盛顿10日电】麦克纳马拉今天在参院拨款委员会为1964财政年度的军援计划辩护时说,军援计划的总额为10亿美元,其中约70%将拨给9个重要国家,中华民国是其中之一,其他几国是越南、泰国、朝鲜、希腊、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
    麦克纳马拉说:“南朝鲜和中华民国直接受到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的始终存在的强大武装的侵略威胁。”
    麦克纳马拉承认这些共产党军队迄今还未达到同苏联军事机器一样的全面能力。但是他说:“他们的人数和准备牺牲的程度形成了强大的力量,受一个公然表示比俄国更好战的敌人的意志的支配。”麦克纳马拉着重指出:“为了遏制这支力量被用来反对我们和我们盟国在那个地区的安全利益,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华民国和南朝鲜所拥有的规模可观的军队的作战效率。”麦克纳马拉进一步强调他的看法说:“向南朝鲜和中华民国的武装部队提供足够的军事援助不仅有助于保护我们在远东的安全利益,而且,更重要得多的,能够大大减少在紧急时需要美国进行直接干涉的危险。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一宣布为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军团使用的155毫米的榴弹炮试制了一种新的核炮弹。这种榴弹炮的射程是8至10英里。公告说:“实际的核炮弹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得到。”这似乎是说,在欧洲和远东以及在美国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将拥有这种原子炮弹。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商务部今天发下了批准向东德出售价值320万美元的美国小麦的许可证。
    商务部没有宣布出售多少蒲式耳小麦,但是国际市场上的售价按照不同的小麦的品种大约是1.35至1.80美元一蒲式耳。
    商务部以前已经批准卖给共产党国家的小麦多半是运往匈牙利的。
    和苏联的大宗小麦交易在美国船只的运费问题上碰到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