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苏领导在资金分配问题上一直在进行暗斗,赫鲁晓夫提出到1970年生产一亿吨化肥的指标从未得到支持,现在降低了指标
    【本刊讯】英《卫报》10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赫先生的反对者削减用于化学工厂的开支》,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的开支计划中的一个主要项目的费用削减了,这一令人吃惊的结论是从赫鲁晓夫先生昨天的讲话中得出来的。他昨天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上宣布了肥料生产的新指标。
    过去几个月,赫鲁晓夫先生亲自宣布的指标是,到1970年为一亿吨。但是他昨天提出的数字是“七千万到八千万吨”。
    赫鲁晓夫先生最近周游农业地区鼓动人们支持他的计划时所发表的几次演说中,曾经广为宣传他以前的指标。他明白表示,有人反对他的计划,而他则决心战胜这种反对。
    他没有做到,这便成了苏联政治生活中在资金分配方面进行暗斗的少数几个迹象之一。这种斗争(据信这促使当时仍然是赫鲁晓夫先生的当然继承人的科兹洛夫先生在4月间丧失了领导职位)是在这两类人之间进行的:一类人主张限制国防开支,而发展急需的工业和农业;一类人对国家的当务之急则持有相反的看法。
    从赫鲁晓夫先生的几次言论来判断,他之所以一心要提高农业收成和增加消费品,是因为他认为,如果苏联政府不能给人民这些好处,人民大概就不会忠于政府。
    这里面也牵涉到赫鲁晓夫先生的个人名望,因为他曾一再保证实现农产品的大增产,使人们有够吃的,并提供工业需要的农业原料;也因为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没有履行他的保证。
    他的计划的基础就是提高苏联肥料生产的运动。
    1958年左右他就开展了这个运动,因为当时已经明白看到,苏联中亚细亚的“生荒地”并不能提出赫鲁晓夫先生所希望的答案——也就是说粮食。
    苏联报纸上的估计说明,赫鲁晓夫先生的一亿吨肥料指标中,一半以上要用于粮食作物,其余的用于经济作物、饲料等等。
    一亿吨这个数字也许是赫鲁晓夫先生个人的指标,而不是苏联领导全体批准的指标。在苏联中央委员会号召化学工业工人增加生产的正式呼吁书中,竟然没有提到这个指标而又未加说明,虽然其他的指标确实是提到了的。
    赫鲁晓夫先生在10月底的一次讲话中,再次强调有必要提高肥料生产,他并提出这种说法,也许有必要限制某些工业的发展,以便优先发展化学工业。他向人们示意,在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将讨论这个问题,但是他在昨天的发言中只是重复了这种说法,从而表明这一点还没有得到同意。
    11月下半月,《真理报》和《消息报》刊登了“一批科学家”给党中央委员会的信。
    他们没有提到赫鲁晓夫先生的一亿吨指标,但却提到了农业部过去未透露过的八千五百万吨多一点的指标。
    科学家们认为,这个数字(其中包括用于粮食作物的四千五百万吨肥料的指标)太大了。
    叫这些“科学家”出面是为了在宣布指标的时候,使修改赫鲁晓夫先生的指标一举不致于那么损害党的团结。
    赫鲁晓夫先生昨天宣布指标时,他的新指标是“七千万到八千万吨”,比原来的数字减少了30%。
    虽然苏联领导关于这个问题的辩论至少是公开地围绕1970年的指标进行的,事实是,取得这种产量所需要的大部分资金必须几乎是立即就要投入。因此,辩论在很大程度上是关于目前如何分配资金。

【美联社纽约10日电】(新闻分析员:瑞安)赫鲁晓夫总理向苏共中央全会提出了一项计划,表示他希望使苏联投入一场经济革命,从而使他自己成为不朽。
    这项计划涉及在一个七年计划中对化学工业大量投资。为了这项要解决农业缺陷以及向人民提供充分的粮食和消费品的万灵建议,大概需要削减重工业投资。
    高级官员,特别是军事官员们将会抱怨和愁眉苦脸地表示反对。对军事官员们来说,重工业投资意味着在超级武器、空间和世界权力方面的优势。
    目前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可能成为政府转而注意国内问题的一个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
    苏联今天为了对付由于农业歉收而造成的缺粮灾难,必须在国外购买谷物。现在是苏联不同的时代。党和政府必须考虑群众意见。群众显然对口号和诺言感到厌烦了,而赫鲁晓夫则表示了这种厌烦情绪。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赫鲁晓夫更摆脱了以前的教条。这将使他受到共产党中国人和共产党世界——不仅国外而且苏联国内
    ——的那些认为必须把共产党世界的目标放于首位的人的更大的敌视。
    赫鲁晓夫似乎对通过他的计划有信心。但是前面还有障碍。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在高级人士中有人对这个计划感到不悦。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武装部队参谋长比留佐夫元帅今晚在这里说,苏联的军事力量越强大,世界和平就越有保证。
    西方观察家说,他在《消息报》上发表长达2,500字的文章,可能是想要着重说明:尽管赫鲁晓夫昨天向共产党委员会宣布要大大增加发展农业的投资,但俄国决心不放松国防戒备。
    这篇文章也含蓄地驳斥了像这里所描述的中国人对战争的态度。这位元帅说:“作为推动历史的一种手段的世界战争,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所需要的。”
    比留佐夫元帅谈到“帝国主义”的“侵略特性”,他最后说:“采取一切办法加强苏联的国防力量是它的和平政策的继续……。”
    “我们的武装力量越强大……世界持久和平就越有保证。”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莫斯科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说,驻匈牙利的苏军家属正在源源不断地撤回苏联。
    他们说,一个多月来一直在悄悄地进行这种撤退工作,他们认为,这是将在几个月内撤回军队本身的一个前奏。
    这些外交人士说,这一行动——如果能证实的话
    ——肯定是在匈牙利和苏联一致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的。
    这些人士追述了匈牙利最近采取的诸如政治大赦和允许匈牙利人到国外去旅行这样一些措施。
    【法新社巴黎10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今天关于苏联已经开始把它驻在匈牙利的军队的家属撤回的消息使华盛顿今年夏天的谣传增加了份量。当时谣传说,这些军队要在不久的将来撤走。
    这些谣传是在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年7月访问了布达佩斯之后传出的。
    吴丹在那里同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会谈时表示,苏军的撤出将改善匈牙利在国外的印象。

【本刊讯】英国《秦晤士报》7日刊登了该报记者6日从维也纳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保加利亚清洗完成,地方党领导人被撤换》,全文如下:
    保加利亚党报《工人事业报》透露,在党的中级和低级组织内进行的一次彻底改组中撤换了大批党的官员。
    文章说,很多地方和州的官员以政治原因被解职了。其中一些人是因为攻击党和国家的领导,另一些人则是因为没有领悟党的政策的界线。
    这证实,最近的清洗是针对着最顽固的正统的州领导人以及希望保加利亚的缓和过程加速的较开明分子的。这家报纸说,一些地方党的领导人“不象共产党人”,而另一些人则不能保护党的政策不受反动派的攻击。
    例如在鲁塞地区,三分之一的地方官员和党的书记失去了工作,在索非亚,被解职的官员数字比这还大得多。
    某些人解职是由于政治原因,这次在低级组织中的清洗是对去年党的领导成员更动所采取的最后行动。当时,一些著名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其中包括总理于哥夫先生被解职了。然而,毫无疑问,保加利亚经济的混乱局势要求在地方和州的管理中有所改变,需要有效率高的新人来进行整顿。
    重要的工业职务仍然由一些没有什么训练的老派党领导人所占据。劳动纪律放松了,而某些工厂的情况据说是惊人的。

保共中央宣传鼓动部长抱怨大部分学习小组“水平很低”,有的还犯了“严重错误”,承认已造成一片混乱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0月28日刊登了保共中央宣传鼓动部部长瓦西尔·依万诺夫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月15日开始了党的教育系统的新学年。到现在,已有数十万共产党员和非党人士在各种不同的小组中进行了学习。
    这学年将首先学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些基本问题。
    这意味着更好地教育共产党员和非党人士极其忠诚于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无限爱戴和信任苏联和伟大的列宁的党,反对中国领导人的教条主义与宗派主义不断地进行斗争。
    一些学习小组正确而深刻地研究了关于马列主义的创造性与反对现代教条主义的斗争的第一个题目。
    但是,大部分的学习小组不是这种情况。这些小组的学习水平很低,甚至某些小组还是非常原始的。有足够的事实说明,对一些基本问题提得和解释得都不正确,在一些讲堂和座谈会上出现了对马列主义理论的粗暴歪曲,犯了一些严重的错误。如:得尔诺沃州凯萨列沃村的一个宣传员按以下方法解释了马列主义和对马列主义的背弃:“修正主义是右派,教条主义是左派,马列主义是中间派。”在夫拉查州玛洛拉特村的一个学习小组中解释关于全民国家的问题时,硬说是“一个大国把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合并在它本国内”。在依赫提曼一个宣传员对修正主义作了以下解释:“修正主义这个概念就是从修改这个字来的。而你们都是报告人,知道修改是什么意思”。
    基本的和极重要的原因是大多数宣传员都没进行很好的挑选和准备。
    当宣传员还没被训练好时,他们就不应该到学习小组讲课和谈话。应当让好的同志来换掉那些不称职的宣传员。在一些州中,对干部和知识分子的教学工作还没有开始。如夫拉查州在这方面几乎什么事也没有作,这个州在上一次对待这一问题也非常不积极。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0月24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宣传员们关切地准备第一个题目《马列主义的创造性的特点与反对中国领导人教条主义的斗争》。我国的每一个共产党员和每一个非党人士对这些问题都很感兴趣,并且非常焦急不安。因此,党教育小组的听众们提出了许多问题。
    但是,第一次会议上,一些小组也有缺点。由于宣传员没有准备好,没有完整地讲解某些理论上的问题。
    【本刊讯】保加利亚布尔加斯州《黑海阵线报》10月20日在一篇编辑部文章中说:在一些宣传员们不出席课堂讨论的学习小组中,学习总是进行得很不好。许多宣传员直接宣读小册子,不解释个别的问题。
    【本刊讯】保加利亚夫拉查州报《祖国呼声报》10月22日载文说:
    许多宣传员很用心地为学习小组备课,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作,因此,犯了一些严重的理论和事实错误,造成重大疏忽,引起不良后果。
    科斯托夫同志不能阐明的这一问题:即保加利亚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相对和平道路是什么。

索非亚州为发展私营畜牧业已将10万狄卡尔土地分给了社员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0月19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已作出了一些决定,拟定了发展畜牧业的一些具体措施。
    许多党组织的和农业社的领导积极帮助社员们种地,看管他们私营经济的牲畜。如索非亚州分给社员们10万狄卡尔左右的(一狄卡尔折合一市亩半——本刊编者注)草地,其中有15,000狄卡尔以上的首蓿地和52,000狄卡尔的玉米地。
    党组织和合作社的领导对向私营牲畜提供更多饲料一事更加关心。许多合作社分给每头私营牲畜0.5狄卡尔的苜蓿地或路边水渠边的草地。
    洛维契州捷尔曼茨村的私营畜牧业也正在发展着。每户得到了一狄卡尔的苜蓿地。
    但是,迄今为了更加发展私营牲畜业所作的工作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国营农场的工人和工作人员家养牲畜的头数是不够的。虽然党和政府有正确的决定和指示,但在许多农业社和国营农场中仍然没有完全摆脱发展私营畜牧业的一切障碍。农村的一些党的和合作社的领导人过低估计了私营畜牧业的意义。
    党的八大提出的获得更多更便宜的农产品的任务要求利用公营和私营畜牧业的所有潜力。这一任务的解决不仅附合社员的利益,而且也附合国民经济的利益。正因为如此私营畜牧业的发展应当得到所有党的合作社的领导人的支持。
    更进一步发展私营畜牧业的任务应当坚决执行,成为全体党的和农业社的领导人的注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