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日以《戴高乐改变了他访美的主意》,刊载了星期六从巴黎发回去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现在不想于明年前往美国去进行拟议中的与约翰逊的会晤了。爱丽舍宫和白宫之间在就这次会晤问题交换意见,但是戴高乐的意思看来是:如果两人要会谈,那么就请约翰逊到法国来。局势的这一出人意料的转折,使肯尼迪死后美法关系的表面上发出的光灿有所减弱。
    由于肯尼迪对法国作过国事访问,因此按礼节讲,这回该是戴高乐前往华盛顿了。
    戴高乐将军现在显然认为,他前去参加葬礼就满足了礼节的需要,使他解除了前去美国访问的义务。据巴黎说,他希望重新从头开始进行谈判,这就是说,“在目前情况下,会晤应在法国举行”。人们又说,美国报纸发表不妙的评论,可能更促使戴高乐将军持这种见解。
    与此同时,他将派国防部长梅斯梅尔前往柬埔寨,去讨论范围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增加法国军事和经济援助问题。这件事又一次申述了戴高乐将军的这种观点:法国是一个负有世界责任的大国。
    亨利·布兰敦从华盛顿发来评论说:当巴黎宣告戴高乐无意前来华盛顿以及宣告该是约翰逊前去巴黎时,人们感到十分惊异。巴黎从未表示过,戴高乐前去参加肯尼迪的葬礼是否算是代替一次正式访问。戴高乐将军曾私下在这里说,是法国的普通人民要他去参加葬礼的。现在从巴黎传出的迹象表明,戴高乐将军根本不想在明年会见约翰逊。也许他想等到美国下届大选举行之后。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共和党今天发表了一篇声明,批评“有人企图使美国人普遍”对肯尼迪总统被刺“感到有罪”。
    众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说,“应当用这次悲惨事件促使全体美国人民起来坚决反对共产主义的邪魔歪道的、外来的理论,而不是让美国人来反对美国人。如果错加罪责,或者使猜疑成为政治辩论中的一个手段的话,就很容易发生美国人反对美国人的情况。”声明说,“如果刺杀肯尼迪的动机是出于仇恨的话,那么这种仇恨也是共产主义造成的。”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11月29日刊登泛亚社台北11月28日电:在台北市国立历史博物馆,已获得一块一千七百八十七年以前的稀世国宝。此国宝是东汉灵帝熹平四年在洛阳太学所立石经原碑的残片,原碑为当时书法大师蔡邕等所书五经之“公羊经”。博物馆馆长包彭遵宣布,此国宝将于下月4日在新近落成的“中国古代文字陈列馆”与殷代甲骨文数千片同时展出。
    依据史书记载,后汉灵帝时,当代文豪,为配合朝廷尊崇儒家学说的需要,请准镌刻五经碑文,其意义有如近代国定标准教科书,在众多版本中确立一项标准。熹平石经自董卓之乱以来,历经战乱,流散损毁殆尽,民国十一年到十三年,虽偶有二三次出土,但多为鲁诗,尚书,仪礼,论语四经,公羊经仅八块,每块最大者亦不过十六字,而今日历史博物馆所获得的共六百二十四字,是已发现的最大的一块。包氏认为历史博物馆得以保有此一瑰宝,是国家的一件大事。此残碑是民国二十三年在洛阳出土,两面都刻有经文,当时日本人曾图以四万两黄金的代价夺取,而未能达到目的,此次教育部及行政院拨出专款,得以象征性的代价,商得此宝主人湘人李氏的同意,让与国家博物馆保藏。

【本刊讯】《泰晤士报》6日社论:《意大利的联合政府》,摘要如下:
    障碍赛跑终于结束,意大利有了一个中左政府。如果目前的联合政府垮台,除开再举行选举外,别无他途,举行新选举也不可能产生一种更为有希望的政权结构。同样,意大利今天没有出现新黎明的感觉。这种政治上的联姻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以实利为目的的婚姻。主要伙伴都相互猜忌。
    小心谨慎唯恐出现麻烦的状况在各个联合政府中都是屡见不鲜的,在战后意大利各种联合政府中几乎都有这种状况。可是,在这届联合政府中,有一种特别的困难。社会党人必须向人表明,这确实是一个急剧的转折点;天主教民主党人,或者无论如何,他们中间的多数人,必须强调继续性。在这种矛盾最大的方面——对外政策方面——仅通过一项故意含糊其词的提法才求得了团结。一开始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需要作出具体决定——特别是关于意大利参加多边力量问题——这种提法便毫无作用了。联合政府会破裂。幸运的是,立即还没有出现这样的前景。莫罗先生的政府面临的第一批问题将是国内问题。社会党人始终坚持给予各省有效的自治,而许多天主教民主党人对此深不信任,认为这会为共产党的渗入敞开大门。
    【法新社罗马4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指出,意大利新总理莫罗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是,意大利支付巨大逆差和里拉的购买力迅速下降。
    今年头十个月,意大利支付逆差约为十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支付是有顺差的。
    今年头十个月,贸易逆差为两亿美元,进口额和出口额的比率为3比2。
    虽然未见官方发表数字,但是财经方面的观察家们估计,今年头十个月所借的外债约为十亿美元。
    与此同时,里拉虽然在国际上仍是稳定的,但在国内市场上的购买力已下降了约20%左右。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11月8日以《对经济形势日益不安》为题,发表了署名洛塔尔·克鲁斯的一篇评述西德经济的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夏天当工业生产的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1.7%提高到第二季度的4.5%的时候,人们欢欣若狂。但是到第三季度,一切希望又成了泡影。据初步统计,增长率降低到将近3.3%。
    两年来可以看出增长率总是一起一伏。但是从更长一段时间来看,可以看出这样一种趋势:景气过去了。同1960年相比,增长率降低到三分之一以下;西德的经济已进入愈来愈不稳定的时期。与投资有密切关系的工业部门,生产都大大下降。1963年头9个月的原钢和轧钢的生产分别下降了5.2%和5%。机器制造也下降了将近5%。造船工业下降了10%以上,仍处于持续性危机之中。历来作为“繁荣支柱”的电气技术工业也下降了将近3%,因而也加入了西德工业的“脚气病人”的行列。根据最近调查的结果,1963年7月工业生产能力的利用率只占“最高开工率”的86%左右。
    1963年的总产量至今为止究竟还是增长了3.1%,这首先是由于对外贸易的扩大。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16日报道,题为《在水的世界里发现了滴滴涕》,摘要如下:
    据美国公共卫生司司长特里博士说,杀虫药滴滴涕已“侵入了世界上水的环境里。”
    他说,它以仍然不可思议的方法布满了这个行星。在冰岛和日本捕捉到的鱼以及在北冰洋的水生植物和野生动物身上都发现有滴滴涕。
    特里是今晚在美国公共卫生协会在这里举行的年会上说这番话的。
    滴滴涕的特性之一是它在化学上的反应缓慢。因此,它能够在环境中持久存在。此外,它往往在脂肪组织中积聚,在深海鱼,如鲔鱼的脂肪和油里的数量是多得令人吃惊的。
    特里说,“我们不知道滴滴涕是由空气流携带的呢,还是通过植物或动物生命进入水里的。”
    他谈起了公共卫生司的一些计划,这些计划打算分析从南北极地区冰河的冰化出来的水,以便找出解答这个谜的线索。南北极冰的冰层使人们有可能根据各种深度决定这些冰是哪一年冻起来的。滴滴涕是到四十年代中期时才开始普遍使用的。公共卫生司计划把它对冰的分析退到从这个时期以前的冰开始。
    另一位与会者报告了在美国的河流中普遍出现滴滴涕和地耳剂(D!ELDRIN)。地耳剂是另一种杀虫药。他就是公共卫生司副司长麦卡勒姆去年5月到12月对十条河的三十八个水标本所作的分析透露了这些河流中都有这种物质。
    但含量是极低的,在波托马克河也就是一小匙。
    麦卡勒姆还谈起了美国的河流已经被去污剂,主要是烷基磺化苯侵入。他说,这种化学物“目前已在美国和欧洲每一个有人住的地区的地面和地面水中出现。”
    他说,制皂和去污剂工业目前正在试制一种对某些微生物有促进食欲作用的代用物。他说,应该到明年年底时普遍使用这种代用物。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哈佛天文台昨天报告发现了一颗新星。这颗「白矮星」的大小是太阳的十万分之一,在鲸鱼座中,肉眼不能看到。这个星座十一月的午夜时在地平线的南边。哈佛天文台说,这颗星是洛伊顿发现的。假使洛伊顿对这颗新星的分析是正确的,那么它的距离是五十
    光年,而且是第一个直径不到一千英里的星体。

【路透社纽约11月10日电】一位天文学家今天说,有一颗拖着一根摇动的一百八十万英里长的尾巴的彗星,正在围绕地球的轨道中旋转。
    天文学家丹尼尔·马莱斯在《天文学杂志》发表的报告中说,这根尾巴每四天来回摆动一次,摆动的幅度是15度。他是在比利时列日大学的天体研究所时观察到这颗彗星的。
    他说,这种来回移动可能是由于太阳风,也可能是——漩涡尾或这颗彗星的核旋转造成的。这颗彗星的核的直径是十二万五千英里。
    彗星的头部是由冻甲烷和氨、水和固体物质组成的。太阳的热造成蒸发。于是彗星就发出辐射使头部发光。
    太阳风刮出一股电离气。尘粒子也能形成一根尾巴。这颗彗星叫做《伯纳姆1960,88》,这是根据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的安厄尔天文台的伯纳姆博士命名的。
    《天文学杂志》是美国天文学会出版的。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约翰逊星期日到达这里参加前州长利曼的葬礼。
    总统到达这里的时候,警备之森严是这个城市历来最严密的戒备之一。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日电】纽约五百名警察和其他公安人员采取一切戒备措施以防止重新发生十一月二十二日事件的可能。
    警察、密探、联邦调查局人员和其他公安人员在车队从机场到教堂经过的全长十八英里的路上混杂在看热闹的行人当中。
    两架警察局的直升飞机在车队驰入城内的时候在七十五英尺的上空掩护。
    总统的汽车前面有两辆警车,外面并有两排乘坐摩托车的警官排成V字形随同前进。
    约翰逊乘坐的是著名的「玛丽皇后」汽车。
    在车辆驰过静默的曼哈顿街道的时候,两个秘密工作人员站在「玛丽皇后」的踏板上,另外至少有六个这类工作人员坐在汽车里面。
    在车队进入长岛快车车道的时候,汽车里面的保安人员都站起来紧张地注视路旁的行人。
    在车队经过的路上几乎每一幢大楼顶上都有一两名警官。
    在这个到达时间未宣布的车队路经三号街的时候,路旁的人数不多的人群看来是面色阴沉的。在车队驶往纽约东区的教堂的时候,没有人挥手或欢呼。
    【路透社纽约八日电】总统是在美国领导人所得到的最森严的警备下到达这里的。
    警察密探检查了在通往教堂的未加宣布的路弯楼房的每一个窗沿和其他可以躲藏的地方。        这次有 五千警察和包括五百名便衣在内的其他保安人员警卫约翰逊的安全。
    出动了五千警察和特工人员。汽车经过的路旁每幢大楼屋顶上都有人站岗。直升飞机在空中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