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苏联《共产党人》第15期发表了题为《伟大的十月》的长篇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领导人企图贬低和中伤苏联人民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功勋,诽谤苏联共产党——
    英雄的列宁的党,诽谤苏联伟大十月的祖国,他们的这种立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队伍中,在所有诚实的人们中间引起很大的痛心和愤慨。中国领袖曾经宣布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沿着俄国人的道路前进——这是他们的结论。但是,事实表明,中国领导人的观点和实际行动大大地改变了。他们越来越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代替它,不去走久经考验的十月的道路,而是走上了左倾机会主义、民族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道路。
    中国1958年经济发展上出现的转变不能不使苏联人感到痛心,当时中国领导人宣布了“三面旗帜”的方针,宣布了“大跃进”,开始组织人民公社,决定跳跃过建设新社会的整个阶段,一下子过渡到共产主义。生活表明,无根据进行试验的道路,无视经济法则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的道路,对社会主义具有严重危险性。
    忠于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的我们的党,为加强共产主义队伍的团结正在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毫不妥协地反对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民族主义和冒险主义。苏联共产党和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坚决谴责中国领导人的分裂纲领和冒险主义行动,正如苏联政府在9月21—22日发表的声明中所指出的,他们公开地反对一致协议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观点和立场,他们不去加强反帝斗争,却把战线转过来反对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今天在俄国革命节庆祝大会上的主要讲话者波德戈尔内说,苏联将尽一切力量恢复同人民中国的良好关系。
    波德戈尔内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纪念大会上讲话的时候,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高级领导人坐在他的两侧。他说:“不久前存在于苏联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没有理由不予以重新建立。在我们这方面,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确保重新建立这种关系。”
    在大会主席台上的,除了赫鲁晓夫和波德戈内尔之外,还有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柯西金,以及宇宙航行员加加林、尼古拉耶夫和捷列什科娃。
    波德戈尔内在谈到外交政策时,强调了和平共处的重要性。
    他追述了苏联在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后所提出的所有的建议。
    他说,德国问题仍然是外交政策上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在谈到最近苏联购买外国小麦时,波德戈尔内强调说,今年苏联的农业生产遭到了几年以来最坏的天气影响。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来改进农业生产,“要是没有采取这些措施,情况本来会更加糟糕”。
    波德戈尔内的讲话中有关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必须加强团结以及苏联愿意在这方面尽其所能的几段话,在塔斯社电传打字机发出的电文上都加了着重点。
    这是塔斯社在它的电传打字机发出的电文中第一次用双行空白和着重点。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俄国今晚在苏联革命46周年前夕向中国伸出橄榄枝。
    赫鲁晓夫的高级助手之一波德戈尔内今晚在革命节大会上说,“没有不恢复中苏友好关系的客观原因”,这时赫鲁晓夫带头鼓掌。
    他说,“意见分歧”不应由苏共负责。
    他说,“同志间所不允许的”论战方式正在“转移人们对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的斗争的注意”。他要求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团结一致。
    苏联这一新的呼吁附和了赫鲁晓夫将近两周前在一次接见记者时的谈话中所发出的呼吁。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波德戈尔内重新呼吁停止这两大共产党之间的宣传战。但是他坚决宣称,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中国人反对这个政策——正对“国际局势发挥重大的有益的影响”。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日电】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新日报》今天报道,由瑞典共产党主席哈格堡率领的瑞典共产党三人代表团应苏共的邀请,昨天离此去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6周年庆典。
    报纸又说,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卡尔森和中央委员塞文森。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今晚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苏共和法国社会党的领导人在这里举行会谈时发现,“在有必要巩固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的问题上,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以前总理摩勒为首的法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回国。据从可靠方面了解,他们在莫斯科探索到了有可能同法共合作的某些迹象。赫鲁晓夫长时期以来就赞成这种合作,只要他认为这种合作最终能对共产党人有利的话。
    西方观察家指出,公报删去了苏联通常提出的要在德国问题上采取行动的号召,这无疑是由于法国社会党坚持的结果。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法国社会党和苏联共产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保证尽一切可能取得在莫斯科部分核禁试条约之后采取新的步骤使国际关系正常化。
    公报说,两个代表团在需要巩固国际上的和解局势以及关于部分禁试条约的积极意义这样一些问题上在很大程度上看法一致。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10月30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克劳斯贝·诺伊斯30日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俄国和西方当前“和解”的最重要结果很可能是赫鲁晓夫总理同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在莫斯科的会晤。
    赫鲁晓夫本人当然并不低估他的法国客人的重要性。
    这次会谈看来谈的问题范围很广,其中包括东西方进一步达成协议的前景、柏林和德国问题以及同红色中国的纠纷。
    但是对赫鲁晓夫和摩勒两人来说,最有兴趣的问题无疑是西欧政治舞台上展现的新前景。
    由于冷战气候的变暖,种前景已经发生了激烈的变化。西欧的各主要共产党已经在利用解冻来摆脱它们已在其中苟延残喘了15年之久的孤立状态。
    鉴于西欧各共产党继续重新得到“有名望的”政党的地位,成立一个名副其实的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人民阵线”的可能性便越来越大了。
    在法国,人们今天比大战刚一结束后的任何时候都更认真地在对待这一问题。
    【本刊讯】巴黎《十字架报》5日发表了鲁塞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中分裂在一切方面,在所有各国共产党内都产生了影响,现在,人们到处看到有亲华或者亲苏的人,谁也还不能断定,天秤究竟将倒向哪一边。
    赫鲁晓夫感觉到这种危险,所以他才寻求同社会党第二国际接近。邀请法国社会党访问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正像以前工党领袖威尔逊访问莫斯科一样。
    赫鲁晓夫作为一个政治家是明达和理智的,他不再死板地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了。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在欧洲进行旋风式的12天访问的一批美国商人今晚乘飞机从伦敦到达这里,并且得知赫鲁晓夫将于明天接见他们。
    这21个人中有纽约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丰斯顿和可口可乐公司总经理奥斯汀。这是1917年革命前和革命后到俄国来访问的唯一的一批最重要的美国商人。
    星期四他们将在红场上专设的席位上观看军人和工人为庆祝革命46周年而举行的游行。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真理报》星期二对共产党中国的分裂领袖说,他们仍然有时机加入苏联集团的行列。
    美共书记亨利·温斯顿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责说,中国领导人反对禁试条约和旨在取得和解的类似措施,就是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文章说:“这种政策只会给国际共运带来损害。它只是适合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需要。
    “中国领导人重新考虑他们的错误观点,现在为时仍不太晚。”
    文章继续指责北京企图成为世界上大多数有色人种的领袖。它说,这种做法带有种族主义的味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真理报》今天说,苏联愿意给予共产党中国另一次抛弃它的“错误观点”和结束中苏争执的机会。
    但是《真理报》的这篇文章是对中国政策进行一次猛烈的攻击。

【本刊讯】《泰晤士报》9月10日报道:苏联《真理报》已在周末请爱伦堡把富有经验的笔转过来反对中国人。爱伦堡在《真理报》上写道,中国人的天真使他想到一个“在得到一只纸老虎时,就用一把纸剑戳死它的小孩子”。这位自由派的老战士在首要的党报上以显著的地位重新出现,证实了若干其他征象,即反对自由派的运动已消声匿迹了。也许是鉴于组成一个反对北京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才使党的领导决定宽恕它的某些知识分子的小过失。
    这个转折点似乎是在中央委员会的讨论思想意识的六月会议刚开始前才达到的。这次会议没有对异端分子进行一次最后的清除,而相反地它却为中苏争吵所笼罩,继而对思想教育问题进行了泛泛的讨论。
    据《真理报》报道,苏联《新世界》杂志主编特瓦尔多夫斯基于5月12日接见一名西方记者时说,他将继续发表涅克拉索夫的作品。特瓦尔多夫斯基于8月18日在《消息报》上发表了一篇令人震惊的长诗《焦尔金游地府》;在这首诗里他嘲讽了斯大林式的口号和官场政界。
    最近一期的《新世界》杂志讨论了在苏联受到长期压制和忽视的三部主要的俄国现代派小说。这三部小说是叶夫根尼·扎米亚金的《我们》,鲍里斯·皮尔尼亚克的《赤裸裸的年代》和安得烈·贝利的《圣彼得堡》。《我们》写于1920年,是一部未来派和反对极权主义的小说。鲍里斯·皮尔尼亚克于1938年清洗时遭到逮捕,据说于1942年死于集中营。他是在1929年被免去作家协会主席的一职的。象征主义派诗人安得烈·贝利则曾被苏联文艺评论家们认作是一个悲观主义者而遭贬黜。
    虽然《新世界》杂志没有对这些作品表示赞许,但一本群众性的杂志给予年轻的一代以见识这些“非人”的作品的机会,可能还是第一次。

【本刊讯】香港《虎报》9月1日报道:意大利共产党报纸现在正以美女图片、体育以及“信不信由你”,美国滑稽连环画等名目飨其读者。
    这种情况是逐步发生的,因而很少有人加以注意。可是在正式的共产党报纸上每天辟栏刊登米老鼠连环画则是党的一个显著变化,这个党仅仅在十二年前还在议会里对“战争贩子”大发雷霆呢。
    适应一个富裕社会里同志们的已经起了变化的趣味这件事,只是由于发生在正式党报上才算有点新奇。其实,各种同路人报纸,诸如罗马的办得很好的《国家晚报》,老早就已经耽迷于资产阶级趣味了。
    不管是什么原因吧,党报《团结报》现在每天都刊有包括米老鼠和大力水手在内的四组连环画。此外,每周还出版一份称为《先锋队》的儿童增刊,刊载更多的出自该刊设计家的政治性很弱的滑稽连环画。
    除了滑稽连环画之外,《团结报》现正侧重于体育报道。原来在里页的星期一体育版,现已挪到了外面,搞得象封面一样,而且色采也从蓝色改为黄色。因此,那些本可以占当天头版的党领袖陶里亚蒂或赫鲁晓夫的任何一篇有份量的声明,都被掩盖在关于足球或自行车赛的报道里面去了。
    虽然《团结报》还没有特别慷慨地刊登美女图片,某些其它党的出版物却在大登特登。共产党青年杂志《新的一代》前些时候曾停止了刊印美女图片,今年3月又重新刊登了。

【法新社布达佩斯9月20日电】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指出,在布达佩斯市立图书馆组织的几次公开讨论会上,有人发言称“马克思主义已过时”,有人批评列宁的思想,有人指责马克思主义哲学有“过高估价那些纯物质存在方面的重要性”的倾向。
    另外一些参加者公开谈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优越性”,重新提出“在党的意识形态和科学研究之间存在某种不可调和性”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