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时与潮》周刊11月28日到12月4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我们现在的责任》,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遇刺使西方世界处于无领导的状况。
    道格拉斯—霍姆爵士在就任首相前一个星期在《时与潮》刊登的访问记中明白地说,他决心重建英国在世界上的威信。
    英国和大英帝国在领导世界方面有几百年的经验。为什么目前有些人热衷于把我们的前途和我们的国防交给一个人,这个人象我们伤心地知道的那样,是一颗狂热的子弹就可以打倒的呢?
    美国正有别的人在站出来。约翰逊总统是一位好人,有能力的人,是美国的老牌“推销员”。作为副总统,他访问过许多国家。不过他是否比道格拉斯—霍姆更聪明,更有世界经验呢?美国的政治家是真诚的,但是他们是否比我们的政治家更有成就呢?
    人们指出美国的经济力量。但是这种力量运用得过度了,国会不顾肯尼迪愤怒的抗议,削减了国外开支。
    如果我们使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和我们更接近些(我们还来得及这样做),我们在经济上也可以与之比拟——并富有战略性地分布在全世界。
    俄国和西方现在都完全知道和平有一个决定者和保证者,这就是氢弹。一百枚氢弹和一万枚氢弹是同等有力的。
    在世界贸易上——这是经济力量的基础,是和平交往的途径——英国人有最长久的成功经验。道格拉斯—霍姆在《时与潮》独家刊登的访问记里说:“我们许多年来一直是一个长期保持地位的强国。我们仍然可以是长期保持地位的强国。
    “我国必须在国际舞台上担当新的任务,因为我们有经验、有勇气、有天赋的能力。我们必须激起我国人民的信念,必须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将激起这种信念。”
    他接着说,“我们不能以二等国家身份来执行这种责任。我们有经济基础;我们仍然是英镑区的银行家,这个地区仍旧很大。有时候这可能是危险的任务。但是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有目标。我们有有价值的任务,我们有真诚的愿望无私地、有益地去完成任务。”
    同美国人分担世界的领导是我们的责任。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10月29日报道台制造一种“矽镁”肥料,摘要如下:
    新竹县竹北乡农会指导员魏春木今年夏天在他自己所有的稻田中,试用一种本省自行发明制造的“矽镁”肥料的结果,发现其收成将可增产二成以上,并且还有抵抗黄萎病的效能,这是在本省普遍使用硫酸?E、钾、磷等肥料以外创造了肥料界一个新的奇迹。
    “矽镁”肥料,系由彰化县矽镁农化工厂所发明制造,它对稻谷及其他农作物蔬菜、青果等,都有同样的功效。
    据彰化矽镁农化工厂的文献资料指出,矽镁肥料系经过十年时间的不断研究改进,已有了实验成功的完整报告,自四九年开始在彰北、台中、屏东等地相继试用后,曾获得各地农友的一致赞美,试用面积到今年上期,全省已增至三,七○○公顷。
    该项文献资料对矽镁肥料的具体优点列举如下:①增加生产;②价格低廉(每公斤二元五角);③用途广泛,对稻作、香蕉、烟叶、甘蔗、柑桔、凤梨(即菠箩——本刊编者注)、木瓜、蕃茄、蔬菜均有特殊功效;④打破“忌地”限制,使三年轮作之蕃茄及一年轮作的稻谷连续栽作,不但不影响其生产,且可增加生产;⑤碾米率高,达83%;⑥根治烧根病,可使水稻起死回生;⑦改良土壤;⑧减少虫害;⑨保持地力;⑩用法简单,肥效持续,对三期稻作有良好效果。
    矽镁肥料的主要成份为矽27.37%,镁11.66%,钙30%,锰0.5%,铁1.5%,以及微量的锌、硼、铜等。

【路透社纽约10月6日电】根据美利坚大学的试验,酒精对牛羊是有好处的。
    根据这所大学设在全国各地的农业站对饲养菜牛、奶牛和羊的试验表明,乙醇能够使牲畜的重量增加得更快、产生质量更好的肉并且可以更早地拿到市场上去卖。
    农业专家们说,佛罗里达大学的牛在喂了乙醇以后每头每天比不喂乙醇的牛多增加了将近三分之一磅。
    密执安、衣阿华、堪萨斯、路易斯安那、密苏里和尼布拉斯加各州立大学也报告了类似的统计。
    在衣阿华州,研究人员发现,二百只羊在喂以酒精补充物以后重量增加得更多而且获得了更好的利润。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23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巴黎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外交官们担心未来法美之间的关系》,摘要如下:
    这里的法国和美国的外交官们担忧地注视着法美两国间未来的关系。
    几乎没有例外,他们担心,今后几个月是法美关系不可能得到任何改善,许多人都预料法美之间的谅解会有恶化。
    一位官员说,“基本分歧显然根本上还是老样子。但是我的许多同事所担心的是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在约翰逊上台后,美国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会丧失一定的柔和性和一定的成熟性。”
    他解释说,这样,约翰逊总统可能奉行肯尼迪总统所首创的政策(确实这里几乎所有负责人士都这样认为),但是他可能僵硬地,甚至咄咄逼人地奉行这些政策,这可能很易触犯像戴高乐将军这样一位敏感的人。
    这里普遍认为,要是使法国和美国不睦的问题一个都不解决,要是两国元首之间的关系可能更僵,法国不大会显得要利用美国的灾祸来推进它自己的目的。
    两国的代表都承认,如果法国采取这样的策略,会激起美国的极大愤怒,大概只会增加其它西欧国家对美国的支持。
    此外,人们一般认为,法国采取这样的策略也得不到多大好处的。

【法新社突尼斯28日电】突尼斯的一位保安专家今天说,奥斯华德只是放空枪分散注意力,而真正的凶手则混入人群用无声枪向肯尼迪射击然后逃走。
    国家保安专家贝希尔·拉特雷什是在今天《突尼斯新闻报》发表的他的一封信中提出他对上星期五达拉斯城的暗杀事件的看法的。
    拉特雷什在论证他的看法时说,“在肯尼迪总统被打死以后栓验过他的尸体的医生们说,子弹从喉核上面射入,从耳朵上面穿出。后来这一点已被证实。因此,这是从下往上打的弹道。但是,所有官员都说子弹是从五楼上的步枪里射出的。也就是从上往下打的弹道。”
    拉特雷什又说:“如果医生们正式说明子弹是从喉部射入,从头部穿出,他们就应当知道他们谈的是什么。”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记者:朗沃斯)西欧和共产党欧洲的报纸今天继续对达拉斯警察局提出批评,批评他们对杀害肯尼迪总统和刺客奥斯华德的处理。铁幕两边又在猜测总统的死,可能还有奥斯华德的死是由于阴谋所造成的。
    巴黎报纸《解放报》指责达拉斯警察局不发表情况。
    该报对达拉斯的事件提出了如下看法:
    “肯尼迪总统无疑是落入了圈套。他是一个阴谋的牺牲者。而且……显然达拉斯警察局这种鲁比一类匪徒的保护者起了人们只能称做是值得怀疑的作用。他们造出一个被告,然后让他们的一名密探把他杀死。”
    《每日巴黎报》说,“奥斯华德不是单独一个人开的枪,要么这支步枪不是谋杀用的武器,要么是有另外的人、或许不止一个人同奥斯华德在一起。”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这里阿林顿医院的病理学家拜尔大夫今天说,上星期五在达拉斯杀死肯尼迪总统的两颗子弹可能是凶手自己制造的“达姆弹”。
    拜尔是参加肯尼迪验尸工作的大夫之一。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28日电】《休斯敦纪事报》昨天说,在肯尼迪总统被刺杀前两个星期,联邦调查局达拉斯分局的一个密探曾试图找奥斯华德谈话。《纪事报》援引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一个只知道是姓霍斯提的联邦调查局的密探曾到奥斯华德和他的家人所住的潘恩太太的家里去,要求同奥斯华德谈话。这个人对《纪事报》说,当有人告诉他奥斯华德不在家的时候,霍斯提留下了他的名字和电话号码,要求奥斯华德同他联系。
    达拉斯和华盛顿的联邦调查局都拒绝就所说的这次访问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科学家们今天报告说,太阳系也许是被一层远离太阳的稠密彗星群包围着的。
    根据惠普尔博士说,现代关于太阳和行星是怎样形成的各种学说暗示了这条彗星带的存在。
    惠普尔说,这条彗星带非常之远,以致不可能看见,但是海王星在宇宙中的运动间接地说明了它的存在。
    惠普尔是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台长,他是向全国科学院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科学家们认为,太阳和行星是在约四十六亿年前由星际气体云和尘埃凝结起来的。据惠普尔说,彗星是由类似形成地球的物质——冰和尘埃造成的。
    它们的发源地长期以来一直是秘密。有时候它们跟太阳很接近以致在地球上可以看到。然后它们又转了回去,回到空虚中它们从那里来的某个地方去。
    但是,有些彗星在太阳附近碰碎了,出现了在地球高高的大气层中不时闪烁的流星的雨尘埃原料。
    假使惠普尔的说法是对的,那么彗星的发源地就是带形的,它从离太阳三十七亿二千万英里处开始向外延伸五十五亿八千万英里。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七日电】根据智利政府同南半球的欧洲天文研究组织签订的一项协定,将在智利建立一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天文台。
    这所天文台预定在八年之内竣工。

【合众国际社伦敦10月28日电】空军部今天取消了关于TSR—2核轰炸机的保密限制,向报界发表了这种飞机的照片。
    空军记者们在空军部获悉,这种轰炸机将能够在简单的跑道上升降,并且能够带各种各样的核武器,如空对地导弹、空对地无导向装置火箭或高爆炸力炸弹深入敌后几百英里。这种轰炸机的两个总共具有六万磅推力的涡轮喷气引擎,将使它能够在短短的跑道上升空。TSR—2拥有巨大的喷气襟翼、低压轮胎和一个特别的起落架,使它能够在各种基地升降。它将用于超音速掠地飞行,低空和高空侦察以及各种战略轰炸。它既能以低空飞行穿过敌方的雷达防御系统,又能以一倍于音速的速度飞越这些雷达系统。
    (左图是西德《世界报》10月30日刊登的一副TSR—2飞机模型图片。)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10月29日刊登泛亚社东京28日消息说:国际海洋学会议明日起在此间开始举行,日方将在会议上报告日本太平洋沿岸海水之周期性骤冷,使大批鱼类甚至人类丧生之神秘现已获得答案。日名海洋学家东京渔业大学教授宇田道隆博士,经过三十五年之研究后,发现其中原因实为自南而上之暖流(即黑流一名日本流)作周期性之蜿蜒流动,此项流动恢复正常时,来自北方之寒流即突然渗入暖流内,结果乃肇至鱼类大批死亡。“日本流”通常宽三十至六十五公里,深一百五十公尺,二百公尺之恒温度保持为摄氏十五度,若干气象学家认为该暖流之作蜿蜒流动系受季候风之影响。另有人则认为可能系太阳活动所引起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