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哥伦比亚波哥大二十八日电】恐怖分子夜间在哥伦比亚的三个城市爆炸了至少二十六个炸弹,这是警察所谓共产党抗议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在
    哥伦比亚海面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结果。

【路透社乔治敦二十四日电】英属圭亚那总理贾根在立法议会中提出了一项白皮书,拒绝英国关于这个自治的殖民地的前途的决定。
    白皮书说,这个殖民地的政府认为这些决定破坏了信义,并且粗暴地违反了一九六○年的宪法会议的决定和庄严的保证。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八日电】阿根廷政府今天决定除了对拉丁美洲自由
    贸易协会的成员国出口牲畜以外暂不出口牲畜,以便使国内的肉类价格下降。
    冻肉的出
    口也将限于至多一○五,○○○吨。
    这种限制要到国内市场的肉类供应情况好转之后再予以取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24日刊登了该报香港分社社长波多野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共产党中国的外交攻势面前,美国的政策在亚洲将经受一番考验》,摘要如下:
    香港人士认为,由于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亡故,美苏两国的和平共处路线、美国的远东政策、特别是构成这一政策的支柱的遏制共产党中国政策,在共产党中国的好象会变得更积极起来的外交攻势面前,将会重新经受一番考验。
    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已经愈来愈行不通了。美国对于它所领导的韩国、台湾、南越和泰国等,在加强“自由世界”这一点来说,希望它们都建立“民主政府”,但是另一方面,在必须使这些国家成为“反共堡垒”这一点来说,它们又都是军事政府,这个事实本身也是美国对它的远东政策感到苦恼的原因。就象柬埔寨最近的动向所表现的那样,在遏制共产党中国政策的战略据点——旧法属印度支那三国,反美和中立化的倾向也更加显著了。
    从8日以后,过去在对南越政策上同美国有微妙分歧的法国和英国,以这次柬埔寨表现出来的动向为中心,正采取着进一步批判美国政策的立场。
    目前正受到“遏制”的共产党中国,对美国的这种困境,当然不会冷眼旁观。

【路透社巴黎27日电】法国外交部人士今天说,法国欢迎西哈努克亲王为柬埔寨中立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
    【法新社巴黎27日电】法国政府正在热心地研究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建议:召开国际会议保证柬埔寨的中立,以及增加给柬埔寨援助的可能性。
    可是这里的官方人士没有就这些问题表示肯定的态度。
    人们注意到了同给柬埔寨援助有关的两个因素。虽然亲王向法国和戴高乐表示了极为友好的姿态,但他最近也宣布把银行和进出口公司收归国有——特别是法国的公司受到了影响。可是有资格的人士指出,这些只代表法国在柬埔寨投资的一小部分。
    法国的全部货物和财产估计值五亿法郎,其中十分之九属于法国拥有的橡胶种植园。有可能收归国有的公司是余下的十分之一中的主要部分,但不是全部——数目相当小,约值五千万法郎。第二点是,新的国有化措施不象在其他国家那样马上接管企业,把业主赶走,没收他们的财产。
    法国人士对西哈努克要求为柬埔寨的中立召开国际会议的计划是赞许的,但是认为这项计划有两点模糊不清,即会议的组成及其具体目的。还不清楚西哈努克是希望由参加1962年老挝会议的十四个国家举行会议呢,还是1954年举行印度支那会议的九个国家。
    【路透社伦敦2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将赞同举行十四国会议(地点可能在日内瓦)的计划来加强柬埔寨的中立。
    这些人士说,英国即将采取步骤同其他有关国家,特别是美国磋商,了解他们是否赞同这样的会议。
    这些人士说,如果举行会议,英国将更希望在印度支那会议的九个参加国之外再加上去年出席有关老挝中立的日内瓦会议的另外五个国家。这些国家是:泰国、印度、加拿大、波兰和缅甸。
    如果西哈努克亲王赞同十四国会议,下一步将是由英国和会议的另一个主席苏联磋商。
    这些人士说,如果有人极力反对以日内瓦作为会议地点,可在仰光举行。
    这些观察家又说,会议如果举行的话,一个令人感兴趣的方面是,西方和苏联的主要代表将有机会在会下讨论其他东西方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对议会下院解释说,他和副总统扎基尔侯赛因当时都不可能及时赶到华盛顿去参加肯尼迪总统的葬礼。
    尼赫鲁在回答关于葬礼上“印度派的代表不够恰当”的问题时说,他是在11月24日知道葬礼的日期的,距葬礼只有一天的时间,因此,无论是他还是当时在离德里500英里的贾巴耳普尔的扎基尔·侯赛因都不可能乘普通飞机及时到达华盛顿。
    【法新社新德里29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今天在这里说,他带来了约翰逊总统给尼赫鲁总理的一封信,信内表达了“总统对印度的良好祝愿”。
    鲍尔斯是在昨天从华盛顿回来的。他强调美国对印度和亚洲其他发展中的国家的政策“将继续”是肯尼迪总统领导时那种政策。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9日发表的社论说:“约翰逊的演说是一个良好的征兆,说明他是知道自己肩上的巨大责任的。……约翰逊总统清楚地表明,美国政策的总的延续性并没有改变。他重申了美国从南越到西柏林的义务。他声明毫不动摇地支持联合国,这是意义特别重大的。”

【美联社西贡29日电】美国大使洛奇星期五到达西贡时在机场上说,美国将继续尽最大力量支持南越“争取赢得和保持独立的斗争”。
    洛奇说,他与约翰逊总统就美国同南越的关系会谈了一个小时。这位美国大使说,新任总统“最为重视越南争取和保持独立所做的斗争。”
    这位美国大使没有说明他为什么在肯尼迪葬礼以前就离开了华盛顿,也没有说明他为什么在回来的路上在巴黎停留过。法国还没有承认西贡新的革命政府,然而,据信,洛奇就外交承认的问题同法国官员们进行了高级会谈。

【本刊讯】缅甸《人民报》25日报道:缅甸人民进步党23日发表声明指出,革命委员会和地下武装力量谈判的破裂使人民痛心,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高兴。
    声明说:“今天,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阴谋破坏国家。现在正是人民团结起来挫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阴谋的时候,现在也是加强民族团结和建立国内和平的时候。”
    声明还说,为了人民的利益,革命委员会必须避免制造任何不愉快的紧张局势,恢复和谈以确立国内和平。
    声明说:“逮捕真诚为和平而斗争的民族力量等于是削弱和平力量和压制人民的民主权利。”
    声明最后要求立即释放革命委员会逮捕起来的人并要求停止进行任何进一步的逮捕。全缅学生会联合会、仰光大学学生会、成人大学生学生会和仰光学生会11月19日发表联合声明说:“缅甸内战已经打了15年多了,人民渴望和平。当恢复国内和平的局势很好的时候,人民和学生都热烈欢迎。只有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反对它。它们正在采取各种办法阻挠和谈取得成功。”
    声明说:“各学生会反对‘打到底’的政策,认为采取这种政策是不会取得和平的。”
    声明接着说:“政府在和谈破裂后逮捕政治领袖、新闻工作者、记者和作家是为了压制人民争取和平和争取人民的民主权利的意志。由于这种行动鼓励了破坏和平的人和帝国主义者,因此,我们强烈抗议这种做法。”
    声明要求政府停止逮捕爱好和平的人,释放被捕者,恢复同地下力量的和谈,以便早日实现国内和平。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美国驻委内瑞拉的陆军代表团助理团长星期三早晨在加拉加斯被绑架了。美国国防部说,贝坦科尔特总统已亲自承办这件案件。
    代表团的总参谋顾问兼副团长詹姆斯·陈纳德上校乘一辆军用轿车在从他的寓所到代表团总部的路上在四个武装人员的枪尖的威逼下被绑架走了。
    在绑架后的两小时半,美国驻加拉加斯大使馆接到了一个说西班牙语的男子打来的电话说:
    “不要担心陈纳德上校。绑架只是为了宣传。”
    美国官员指出,贝坦科尔特总统是12月1日的总统选举的候选人,恐怖宣传运动是针对他进行的。但是绑架者的身份不详,不知道他们是否是恐怖集团的成员。
    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在这里宣布了这件事情。他说,美国驻加拉加斯大使馆已通知国务院说,贝坦科尔特总统已亲自承办这件案件。
    西尔威斯特说,陈纳德上校同已故的“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将军不是亲戚。
    【美联社特立尼达西班牙港28日电】恐怖分子星期日在委内瑞拉东部上空劫走了一架委内瑞拉飞机,并把它开到了西班牙港。
    机上有14个乘客,其中的五个男子和一个妇女在飞机起飞后劫走了这架飞机。
    这件事情大概是共产党民族解放军成员干的。委当局进行逮捕
    【法新社加拉加斯28日电】委内瑞拉内政部昨晚在这里宣布逮捕了19个人,他们的罪名是参加颠复活动。在这些人中有一个中央大学教授巴雷托·米利亚尼和一个哥斯达黎加血统的妇女。

【新华社墨西哥21日电】洛佩斯·马特奥斯的夫人埃娃·萨马诺在罗马召开的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指出,墨西哥现在拥有三千七百万人口。在最近20年中,小麦的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南通社墨西哥城26日电】五个中美洲共和国的经济一体化运动已陷于僵局。原定在11月就这个问题举行的一切中美洲会议被取消了。按照目前情况来看,预见这些国家——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不会进行磋商。
    哥斯达黎加一向拒绝同军事政变之后产生的政府建立关系。由于这一点,它目前同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没有外交关系。此外,哥斯达黎加还支持委内瑞拉的一项倡议:美洲国家组织谴责军事独裁政权。这一点再次引起了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军事委员会的仇恨。
    在另一方面,萨尔瓦多总统曾拒绝参加为在洪都拉斯发动军事政变而作的准备工作。这一点使萨尔瓦多同洪都拉斯军事委员会和危地马拉军政府的关系冷下来了。危地马拉军政府曾对洪都拉斯政变者提供了大量军火和物质援助。
    危地马拉的军事委员会通过尼加拉瓜建议中美洲政府缔结一个中美洲反共联盟。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对这个成问题的建议反应冷淡。

【美联社仰光28日电】缅甸政府星期四宣布将关闭仰光大学,因为该校学生不受管教。
    【法新社仰光28日电】大学委员会今天宣布关闭仰光的主要大学,理由是这家主要大学的学生越来越不守法。
    政府的电台今晚宣布,这家主要的大学从明天起将无定期关闭。
    这家大学的学生最近放火烧毁一辆军用卡车,并用石头投掷载着参加支持政府政策的游行归来的工人的卡车。
    在最近这些事件发生后,学生和当局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因此才有必要采取今天的措施。

【本刊讯】仰光消息:据缅甸报纸28日报道,仰光两千多个国营与私营企业和政府机关的职工,昨天在一家国营棉织厂前面的足球场集会,支持政府的政策。
    大会通过了决议,支持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成立人民工人委员会、逮捕那些
    破坏和妨碍向社会主义国家前进的人、谴责地下叛乱分子及其在地上的同盟破坏和谈。
    【本刊讯】缅甸《卫报》28日报道,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吞温昨天在曼德勒和实皆专区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代表会议上,鼓吹其盟员放弃旧的想法,全心全意同革命委员会合作,以建立新的社会秩序和建设一个新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