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我调整政策已收到效果,农业情况有进一步的改善;工业生产生气勃勃,出现上升的趋势;国民经济又比去年进一步上升;政权的领导力量增强了。认为我将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对外政策的总路线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1月14、15两日刊登了该报香港分社社长波多野写的一篇题为《共产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课题》的文章,摘要如下:中苏争论的影响,输入技术、设备很困难粮食产量确保普通年成:共产党中国的国民经济又比去年进一步上升,为人所注意的工业生产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好转的景象。但是,香港人士注意到,中苏争论这个“外灾”和过去的天灾人祸一起,对这个国家的经济产生了相当严重的影响。
    从“三灾”特别是“外灾”所留下的伤痕来看,预定于16日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课题,好象决不是容易的。
    最近,香港的经济杂志《远东经济评论》概观了共产党中国最近的农业情况以后,评论说,“已有健全的改善”。北京当局也宣称情况“比去年好”。
    如果说,前年访问北京、同共产党中国最高领导人会谈过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在访问以后发表的材料是正确的,那么,共产党中国今年的粮食生产就是继去年之后,又确保住了高于“普通年成”的产量。工业生产也现出上升的趋势:借以察知整个工业生产情况的数字仍然很少,不过,工业生产同去年相比,骤然变得生气勃勃起来,这个情况好象是确实的。已经宣布的情况是:1月到8月间,化肥增产了约43.8%,农药增产了27.3%,拖拉机增产了34%,产量全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在冶金部门,薄钢板、硅钢板、轴承钢等“急需品种”的产量,在1月到8月间达到了去年全年的产量。
    据这些数字来推算,今年的肥料产量将达到四百万吨。另一方面,从香港的亲北京杂志《经济导报》的资料来推算,估计石油的产量今年也约达五百八十万吨。
    同工业转为这种上升趋势的动向一起,值得注意的是,在基本建设方面也出现了相同的动向。据来自北京的消息称,在今年年内能够全部地或者部分地投入生产的矿山、工厂的数目,同去年的实际成绩相比,竟多了50%,今年对重机械工业的投资额将比去年增加一倍。这是不得不“适当地缩小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过去两年里没有出现过的倾向。
    尽管情况是这样,但是,由于中苏争论的影响,从苏联输入技术和生产设备变得困难起来。重新制订经济计划:香港对于中国有人提出应当制订比五年更长期的经济计划的意见的情况,在去年春季前后已有传闻,而且,记者去年秋季随同高?J代表团访问北京时,也听到过这种意见。当时听到的意见是,如果五年计划中有三年遇到农业欠收,就难于指望对建设进行稳定的投资,所以正在考虑制订长期的经济计划。同时,从中苏争论的影响来看,也可以知道,如果打算按“自力更生”的原则进行建设,恐怕一定要重新制订第三个计划的增长率和期限等。自己的内外政策,对人民加强政治教育妥协是不能设想的:在中苏争论中,苏联说它得到了六十五个国家的共产党的支持,但是实际上,似乎未必能够这样断言。即使说,北京已经越来越深切地感到,为了不使中苏争论被西方更进一步地利用,不想使中苏争论过分地公开出来,但是,当前好象还不能设想北京会改变原则,而同苏联妥协。资本主义的气氛:共产党中国从去年起强有力地展开了像“学习雷锋运动”那样的各种“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所以要这样做,恐怕一方面是出于需要对不了解革命以前的贫穷状况的战后青年一代进行教育的这样一种长远观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必要打击再次抬头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的倾向。
    象农村人民公社所表现的那样,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取得了进展,但是,由于片面地过分重视重工业而使得加强农业——国民经济的支柱的工作落后了,而且,由于这次中苏争论的影响,充实生产力的工作好象要落后于预定计划,从这种现状来看,也必须对人民进一步加强政治教育。更加需要“和平”:从上述国内形势来看,共产党中国也就难于接受赫鲁晓夫路线,而不能不进一步加强以反美、反殖民主义为支柱的对外政策。而且,正因为今后必须不依靠苏联而进行国内建设的坏情况变得严重起来,所以更加需要“和平”了。“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进行的外交”活动,今后也将会更加频繁起来。
    这种活动是出于这样一个目的:因为有中苏争论的痛苦的经验,所以要通过贸易多边化的办法设法稳定地进行经济建设。这种活动在另一方面说,也就是要在美国和西欧、美国和日本之间打进一个楔子,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具有反美斗争的目的的、一箭双雕的做法。领导力量已经增强:上述从长远观点出发的软硬兼施的微妙的领导工作,究竟能不能顺利地进行下去呢?至少在香港感觉不到有这样的迹象:共产党中国政府以至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领导力量已经动摇;情况反而好象是:调整政策收到效果,粮食产量从去年起上升,工业方面也转为上升;人民经过中苏争论,提高了民族意识;由于这些情况,政权的领导力量得到了增强。
    以上述情况为背景,尽管在制订第三个经济计划时还要把存在许多不可靠因素的现实情况估计在内,但是在政治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能要显示这样的自信:在内外政策方面依然要一如既往,“我行我素”。(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赤色中国星期六宣布同阿富汗签订边界条约。
    两国在中亚细亚有着一条短短的共同边界。
    东京收听到新华社的广播说,在北京为阿富汗条约代表团举行的集会上庆祝条约的签订。
    阿富汗成为同中国签订边界条约的第5个邻国。
    中国人在同印度的争端中广泛地用这些协定进行宣传,以便说明,印度的边界要求是不合理的。
    阿富汗领导人最近发现,他们同中国人没有真正的边界冲突。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在昨晚半夜以后,北京仍然还没有表示对肯尼迪被刺的官方或半官方的反应。北京电台在昨天全天的新闻广播中只简短地报道了这则消息,并且还是列于次要的地位。
    【路透社北京24日电】(凯利特—朗)中国报纸今天在里页刊登了肯尼迪总统被刺的消息,并且说约翰逊总统是“肯尼迪的各项反动政策的坚决支持者”。
    所有的报纸都刊载了同样的一共300字的事实性报道。它们还发表了新总统的一篇600字的传略和表现他严峻而没有笑容的漫画和照片。
    通常可靠人士说,北京的学生在昨天得知肯尼迪去世的消息时拍手称快。
    【法新社北京24日电】北京报纸今天在它们的国际新闻版的最下面发表了肯尼迪去逝的消息和关于他遇刺的简短报道。
    唯一的报纸评论是《工人日报》第二版上的一幅漫画,画着肯尼迪的脸倒在地上,太阳穴上有一个洞,还有一滩血。标题是套用肯尼迪的名字的一句俏皮话,“肯尼迪,啃泥地!”
    【法新社北京23日电】(记者:马居斯)虽然中国官方目前对近来在激烈的讲话、声明和社论中非常经常地遭到谴责的“全人类的敌人”——肯尼迪——的惨死持极为谨慎的态度,但是,这里的外国人在今天达拉斯和华盛顿的消息通过外国广播传来的时候陷入了一片骚动,这些消息使西方观察家们大吃一惊;东欧观察家们则感到不安。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亿万中国人的领袖们没有为肯尼迪总统被刺流泪。
    大陆上的共产党政府在事情发生了八个小时以后于昨天在一则一共四段的电讯中简单地报道了这一悲剧。今天它攻击新总统约翰逊是一个反动分子,肯尼迪的“奸诈政策”的支持者。
    中国的这一评论绝不能说是温和的。

【中央社华盛顿22日电】由肯尼迪转为约翰逊显然将会对美国国内局势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对华盛顿外交政策的影响则要微小得多。
    至于美国的对华政策,据认为基本的方向不会改变,这个方向就是支持自由中国反对大陆的共产党政权。
    至于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为了对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所作的分析加上一个特别的按语,人们指出,约翰逊总统在1961年曾访问台湾和远东。
    他曾利用那个机会对自由中国所取得的发展和共产党政权对整个远东的威胁作了第一手的了解。
    肯尼迪和约翰逊的气质、个人的风格和政治哲学是大不相同的。毫无疑问,约翰逊政府在某些方面将不同于他的前任,在另一些方面则相同。
    在内政方面,不仅会影响像民权、财政政策这样头等重要的问题,而且还会影响1964年的选举和在两党候选人方面进行的初步斗争。
    然而在东西方关系方面,改组后的任何影响就会不肯定得多。
    归根结蒂,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莫斯科的想法和作法,而且对于像巴黎或东京这样盟国的首都必须越来越多地注意。
    政府改组对按传统拟订的得到两党支持的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的影响较小。这里观察家认为,在约翰逊政府之下,华盛顿的基本政策不会有很大的改变。
    【中央社台北23日电】已宣誓继任美国总统的约翰逊曾于前年5月访问我国及其他远东国家,他对亚洲的情形有深刻的了解。
    他当时以副总统身份访华,曾会晤蒋总统、陈诚副总统及我国其他领导人士。
    约翰逊曾一再表明美国将致力协助远东的自由国家,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准和维护他们的独立。
    【美联社台北24日电】福摩萨所有的报纸都用大量篇幅刊载了肯尼迪去世和约翰逊继任的消息。
    《中央日报》说:“我们相信,约翰逊总统将继续提供美国对自由世界的领导,增进同(国民党)中华民国的密切关系。”

【法新社台北24日电】蒋总统的高级政治顾问陶希圣今天说,肯尼迪总统今年4月以来孤立北京的政策执行得非常成功。
    陶说,肯尼迪巧于利用莫斯科和北京在战争与和平这一严重问题上的分歧。
    他说,这位已故的美国总统正确地奉行和平政策来争取全人类的支持,以孤立共产党中国政权。
    陶表示他相信,约翰逊总统在1960年来这里以后很熟悉亚洲情况,一定会继续执行和加强肯尼迪的孤立北京的政策。
    本地报纸今天以相当多的篇幅重登了约翰逊两年前来这里访问时的照片和报道。
    同时,中国报纸继续从反共的观点出发对肯尼迪之死表示哀悼。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福摩萨的国民党政府对肯尼迪总统被刺采取了草率而形式的做法。
    它在昨天发出了表示同情和吊慰的电报,然后就宣称它“没有什么进一步的评论”。虽然其他亚洲领袖今天纷纷宣布他们将飞往华盛顿参加葬礼,可是台北的蒋介石委员长那里却只有一片沉默。
    据说,国民党人觉得肯尼迪对他们不像他们可能希望的那样友好,并且相信新总统会更友好。
    在蒋发出唁电后所发表的“没有进一步的评论”这番话,是国民党外交部的正式发言人孙碧奇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