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14日电】西贡当局今天警告人民要他们搬家,因为明天将要开始对他们所住地区的越共进行一段时间的轰炸和扫射。
    这些警告是通过电台、飞机扔传单和通过扩音器广播等办法提出的。
    在西贡西北大约25英里的平阳省内的这些战略村,处在已完全落入共产党控制的地区里。
    县当局警告说,从明天起将要有一段时间日夜都将进行扫射和轰炸。
    已经通知当地居民要他们离开,因为最近几个月越共在这一地区的活动是很频繁的。
    周末,一支越共部队用重迫击炮和自动武器攻击了政府控制的战略村,后来击毁了派去支援的两辆装甲车和四辆汽车,并击毙了三名守军。
    有些军事观察家对轰炸和扫射这个地区是否有效表示怀疑,因为那里的大多数越共设施都建筑在地下的地道里。
    极难探明这些地道的位置,这些地道差不多可以避免遭到任何攻击,除非是被重型炮弹直接命中。
    越南军队最近在这个地区发现了若干条隐藏的地道网,在这些地道网中有生活起居的部分、物资堆积库和小型工厂。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的一个高级官员说,甚至在最近的政治危机中越南人民仍然继续进行反对越共的战争,这是具有“极大的重要意义的”。
    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11月13日是在教育电视电台广播的同记者进行的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希尔斯曼说,“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越南人民……希望继续进行这场战争。”
    他说,陆军和人民“决心”要把“同共产党人作战列为当前急务”。
    他说,这个国家在这次斗争中应该得到美国的帮助。

【法新社金边14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虽然柬埔寨拒绝通过军事顾问团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但是它愿意接受无条件的援助。
    他说,美国人能够把军事装备送到柬埔寨来,那么,货主可能用若干周的时间来教给高棉军队使用它们。
    西哈努克说,他希望美国会继续提供文化援助,他愿意接受美国在像修筑公路、桥梁和灌溉水坝这些方面向柬埔寨提供的援助。但是,他又说,美国人必须首先解决“自由高棉的问题”。这位亲王指的是所谓某些美国人士支持以山玉成为首的目前正在邻国避难的叛乱份子。
    西哈努克承认,“自由高棉”电台已经停止广播,可是,他说叛军却在一个柬埔寨省边境附近的南越军事据点作好准备,并且曾经企图同那个省的省长接触,以便进行所谓“政治谈判”。
    西哈努克说,他愿意接受法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只要这种援助继续提供。法国的技术人员和专家们仍将留在高棉各部和各军种中的岗位上。他说他将请若干法国军官作柬埔寨的国防部门工作。
    【法新社金边14日电】西哈努克今天断然否认他转向共产主义或放弃了外交方面的中立,他重申他信仰佛教。
    他反驳了“某些富裕的资产阶级妇女”提出的这种指责:他可能在考虑“消灭佛教”。

【路透社贝鲁特15日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国际领导机构今天清晨通过巴格达电台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星期一举行的代表大会是非法的,在那次会议上选出的领导机构也是非法的。
    声明宣布解散这一领导机构,并说:党的国际领导机构还决定解散自从星期一执政的伊拉克党的领导机构。
    声明说,国际领导机构将接管伊拉克领导机构的职务。
    【法新社马德里14日电】伊拉克副总理萨迪今天说,他和四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将应复兴社会党自己的邀请于明天(星期五)乘飞机回到巴格达。
    他是在星期三同四名复兴社会党领袖——其中包括国防部长奥马希将军和劳工部长马吉德——到达马德里的。
    他说,他在星期一晚上被一些“阴谋分子”强迫离开伊拉克,这些阴谋分子试图用武力篡夺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领导权。
    他说,但是现在,复兴社会党多数派已经重新占了上风。他说,他和一行人将在明晨前往马德里机场,并将搭乘前往巴格达或大马士革的第一架飞机。
    萨迪指出,“这次阴谋的两个领袖”——总统事务部长贾瓦德和外交部长谢比卜已在今天被开除出复兴社会党,并被从伊拉克驱逐出去。
    萨迪说,在2月里推翻卡塞姆总理的政权以后,党内公开出现了两派。有一些人象他本人和他的朋友一样,希望得到“农民、工人、学生和人民”的支持,而另外一些人则希望对“反动分子、封建分子、资本家和资产阶级”抱和解态度。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14日电】萨迪说,“我们在下午5时正在举行会议。半小时以后,当我们正在讨论伊拉克地区指挥部成员选举的问题时,一群手持机关枪和手枪的人,由谢比卜和贾瓦德带头,阻止我们的会议继续进行,企图迫使党选举他们的候选人。
    “我们所服从的复兴党在再度执政,这是我们回国的原因。”
    他说,复兴党的主要目的是“所有阿拉伯国家团结和实现社会主义”。

【法新社阿尔及利亚科隆培沙13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宣布,在四国巴马科会议上建立起来的混合军事委员会——它的任务是确定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军队必须撤离的缓冲地区——今天在这里开会。

【新华社仰光15日电】据这里的《卫报》今天报道:革命委员会和地下组织——包括德钦丹东的缅甸共产党在内的民族民主团结阵线——举行的和平谈判已经破裂,代表团今天动身返回丛林,但是,同苏·亨特尔·塔韦率领的哥都礼邦代表团的谈判正在继续进行。
    民族民主团结阵线是由克伦族统一党、新孟邦党、吉仁尼进步党(它们自称为三党)、德钦丹东的缅甸共产党和一个钦族组织组成的。
    现在,经过反复的长时间的会议之后,谈判已经破裂,代表们今天将返回丛林。
    《先锋报》今天也报道:和平谈判破裂的原因是双方在停火问题上不能达成协议。
    革命委员会和缅甸民族民主团结阵线昨天晚上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但在停火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仰光人士说缅政府“只能’派军进攻地下武装
    【美联社仰光15日电】奈温将军在谈判开始时说,他给叛乱分子提供了一个体面的机会来结束历时15年的内战。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谈判破裂了,政府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调动其全部军队来镇压叛乱分子。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12日刊登一篇评论说:俄国在克什米尔争端上支持印度,如果巴基斯坦企图占领这个山谷,俄国将在军事上帮助新德里。俄国已提供了经济援助,并且在中印争端中给予印度以含蓄的支持。然而印度人知道,在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时,他们不能依靠俄国。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度指望俄国援助来击退巴基斯坦的侵略,指望美国的武器来反击中国的任何攻势。从短期来说,这是令人满意的情况,但是从长期保持亚洲的均势来说,则不是这样。
    俄国想要用莫斯科—新德里轴心来在亚洲对付中国。但是俄国将希望印度在意识形态方面逐步向它靠拢。印度想要发展它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只要它必须依靠俄国来在军事上对付巴基斯坦在外交上对付中国,它就无法这样做。
    美国花了16年才在西方建立了均势,并中和了俄国的打击力量,在亚洲建立均势也需要这样长的时间。
    印度以它的人力、经济资源和战略地位必须起主要作用。只有美国对局势采取更广泛的看法,帮助我们地区的各国加强力量,并使它们在政治和经济上与现代的民主世界并驾齐驱,印度才能起这种作用。
    在美国在印巴问题上采取明确的立场以前,这个过程是不能开始的。肯尼迪总统必须对阿尤布总统说,美国将不会改变它的既定目的,即为了亚洲的稳定和为了促进民主生活方式而帮助加强印度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这样一种立场会使巴基斯坦放弃它的恫吓和讹诈战术,并决定它是与美国为友呢,还是与中国为友。这里所牵涉的不是克什米尔山谷,而是亚洲的稳定和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
    印度渴望起它的作用,如果美国对局势进行痛苦的重新估计的话。它了解与它的邻国友好的必要性,但是只有它摆脱了对莫斯科承担的瘫痪性义务时,它才能这样做。

【美联社新德里13日电】当尼赫鲁在体质日益衰弱的情况下准备在星期四庆祝74岁生日的时候,他对印度的种种困难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失望情绪。
    他最近发表的好几次意见,都表现出他对他的党内的派系斗争和贪污腐化行为、对经济发展令人失望的速度和同毗邻的中国及巴基斯坦的敌对的僵持局面感到失望。
    这些问题正促使一些印度人(包括那些传统上不批评他的人)认为尼赫鲁正陷于失败。
    他健康不佳而且说要退出政府,这就引起了一些谣言,说尼赫鲁正在设法让他唯一的孩子英迪拉·甘地夫人当总理,他则从外面来指导政府。
    尼赫鲁看起来像是一个健康日益不佳的人。
    尼赫鲁本人最近曾说,他现在午觉睡得更长了,早上想在床上多呆一会,而且饮食必须小心。
    从1962年4月以来,尼赫鲁看起来一直大不如前。他的瘦削的脸虚肿了,他的步子蹒跚了。一年前同中国发生边境战斗的紧急情况似乎曾使他精神振作起来,但是,那种情况过去了,精神不振的情况又恢复了。
    现在可以看到种种新的象征。他常常在举行公开会议的时候打瞌睡。据说他会忘记一些个人小事,他的讲话比以前更加杂乱无章。他下汽车的时候很费力,上台阶的时候要用一只手撑着膝盖。
    有些医学专家们认为,尼赫鲁可能患有蔓延性动脉硬化症,这种病使他再活不到许多年了。人们可以看到的各种症状同这种诊断是符合的。
    尼赫鲁在国大党内的亲密同事谈到他留下的时日不多了。也许因为尼赫鲁已认识到日子不长,所以他就继续努力挺下去。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10日刊登了列纳特·亨利格的一篇评印度和西方联合空军演习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喷气机驾驶员和雷达技术人员的驻扎(在印度),不仅对印度和西方具有军事上的意义,直接的政治上的意义肯定更大。约一千名西方官兵暂时驻扎在印度土地上,意味着印度至今执行的传统的处在东西方之间的政策——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发生根本的改变。
    当然,尼赫鲁今天也毫未考虑加入西方的防御联盟。如果在印度对外政策中发生一种急剧的和无法挽回的改变,那也是不符合西方利益的。相反地,印度政府首脑在这样一种防御联盟条约上签字,会使西方十分为难。至今为止,苏联还没有说一句话正式批评华盛顿和新德里之间的空防条约。由此可以得出正确的结论:莫斯科认为西方积极给予印度民主国家防御援助远远是件微不足道的坏事。苏联人大概希望,这种威慑政策可以阻止中国同志去从事军事冒险。

【路透社巴格达14日电】《群众报》说,两名部长和一名外交人员今天清晨根据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叙利亚的全民指挥部和伊拉克地区指挥部的命令被驱逐出伊拉克。
    这三人是外交部长谢比卜、负责总统事务部长和代理内政部长贾瓦德和驻大马士革武官穆罕默德·侯赛因·
    马赫达维。
    从贝鲁特发出的一则消息说,他们和其他四名著名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一起乘军用飞机到达那里。他们要求给予政治避难,黎巴嫩政府仍在考虑这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