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11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警告葡萄牙不得禁止通过位于安哥拉的刚果河口的水路交通。
    本·贝拉说,“如果葡萄牙把这一威胁付诸实施的话,刚果就将得到阿尔及利亚在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持。”
    他是在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上说这番话的。
    本·贝拉是在他讨论非洲事务和最近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边境冲突讲话的一段话中向葡萄牙提出这一警告的。
    他说,“他曾到马里首都巴马科去谈判同摩洛哥的停火问题,因为我们认为,非洲问题必须在非洲范围内解决。”
    本·贝拉说,“任何一个外国都不了解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因此我们必须禁止干涉非洲事务。”
    【美联社阿尔及尔11日电】本·贝拉说,“殖民国家不得干涉非洲事务。这一警告特别是针对葡萄牙的,它威胁要禁止所有船只通过刚果河口。”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1日电】苏联代表瓦西里·麦尔库洛夫今天在第四次阿拉伯联盟石油代表大会上开始发表即席演说之后,几乎被赶下主席台去。
    当这个俄国人一再不理睬不要他讲话的警告之后,大会副主席巴克里威胁要命令一个佩带武器的军士把麦尔库洛夫赶下主席台去。
    麦尔库洛夫在评论一份提到科威特的工作条件的文件时,开始吹嘘苏联的工作条件。
    在最后一次威胁要用武力把他赶下台之后,麦尔库洛夫终于走下主席台,并高喊他的讲话中最后的一段话。
    他最后一段话是:“因此苏联支持阿拉伯各国工人的斗争”,阿拉伯代表们为这段话鼓掌。
    早些时候,亚丁石油工人工会主席巴什林要求立即把巨大的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的工作“阿拉伯化”,以“取消拿高薪的外国人员”。
    巴什林还指责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从“廉价的阿拉伯劳工”攫取“巨额利润”。
    在他说这番话之前,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的三个雇员呈交了一分文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参议院今天在它的援外法案中正式规定直率地禁止援助南斯拉夫,并且规定停止援助印度尼西亚以及象埃及那样的“侵略国家”。
    在辩论中参议院以46票对32票否决了政府提出的使总统在停止对纳赛尔或其他侵略者方面有较多转圜余地的建议。
    参议院的这一行动使众议院通过的严格禁止援助“侵略国家”的规定在法案中非常牢固了。支持这一规定的人承认,这几乎完全是针对阿联总统纳赛尔的。
    共和党参议员凯斯说,他不希望美国承担中东军备竞赛中“那怕是一部分”责任。共和党参议员基廷说,他希望规定停止援助纳赛尔,一直到埃及停止同它的邻国战斗,而且不再向这个地区发出大批仇恨宣传。
    汉弗莱警告说,这个建议虽然公认是针对纳赛尔的,但是可能也适用于智利、阿尔及利亚、玻利维亚、摩洛哥、印度、巴基斯坦或其他国家。
    【德新社开罗11日电】这里认为美国参议院决定停止向埃及提供经济援助是一个“政治上的警告讯号”。
    据半官方的人士认为,发出这一警告的目的是要诱使阿联奉行一种不那么强有力的外交政策路线而集中致力于国内问题。
    开罗外交人士认为美国停止对开罗的援助是表明美国对于纳赛尔政策(从参与阿摩冲突直到它在也门的类似行动)所表示的不安。

【路透社卡拉奇11日电】据这里和东京在今天宣布,由于所牵涉的“政治含意”,日本已经拒绝给予巴基斯坦取道中国的民航机在东京着陆的权利。
    联合公报宣告在东京举行的谈判失败了。这次谈判在于使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能够开辟取道广州和上海前往东京的航空线。
    这份异常坦率的公报说,巴基斯坦方面参加谈判的代表强调,他们的要求完全基于经济和商业的考虑,但是,日本方面认为,它具有“政治含意”,因此,目前不能同意巴基斯坦的要求。
    声明说,会谈于11月4日开始,于11月9日以失败告终。
    声明说,在“友好和亲切的”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巴基斯坦的建议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路透社卡拉奇11日电】巴基斯坦今天透露,日本已拒绝给予它的取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商业飞机在东京着陆的权利,但它说,它无论如何将有飞机飞往广州和上海。
    这里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发言人说,该公司将“像计划的那样在明年初”开始它飞往广州和上海的飞行业务。

【法新社阿尔及尔7日电】《非洲革命》周刊今天刊登的本·贝拉总统接见该刊记者的谈话说,“某些革命人士”的归队对阿尔及利亚“只会有好处”。
    本·贝拉说,“去年夏天的危机使得某些革命人士成为反对派,一般说来他们都在阿尔及利亚国内作过战,看到他们在党和国家的范围内工作,对革命只会有好处。”
    【南通社阿尔及尔7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说,在革命的背后,同某些反对派人士或在某个时候政治上不积极的政界人士不可能取得妥协。
    最近,本·贝拉总统曾同艾哈迈德、哈吉、比塔特和赫德尔以及阿巴斯举行会谈。
    在谈到这些接触的重要性时,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革命只会得到好处,如果他与之会谈的这些人士在党和国家机器内担任工作的话。这位阿尔及利亚总统还谈到了民族解放阵线将来的作用,他强调说,将在五个月之内举行代表大会。
    他强调说,阿尔及利亚的工人自管已经成为一个现实,它将是即将举行的代表大会的议题之一。

【法新社金边12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宣布,他将要求美国从明年元旦起停止向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
    他在向记者们谈话时还说,他在柬埔寨内政方面的“向左转”是为了“防止”发生事件。
    他说,“我正在进行极左派只是答应要进行的革命。”
    【路透社金边11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证实了西哈努克在昨天的一次讲话中宣布的关于把所有的私人银行、进出口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
    【法新社金边11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反对他的政权的“自由高棉”宣传得到了“自由世界一些最强大的国家”的支持。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他指的是美国。
    这位柬埔寨国家元首说,“改革(柬埔寨的)经济结构”是柬埔寨的防御手段之一。他再次提出了这样的警告:除非从毗邻国家进行的“自由高棉”广播在12月31日以前停止,否则柬埔寨将放弃它所奉行的中立政策并拒绝西方提出的援助。
    西哈努克是在向他的政府成员、柬埔寨议会、各省省长和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是在“考验”西方对柬埔寨的感情,而在他看来,他所提出的条件也不算“过份苛刻”。
    西哈努克说,“人们看到的”在“持不同意见的高棉人的幌子”下派来反对柬埔寨的叛乱力量,是由少数柬埔寨人和绝大多数“雇佣分子”——越南人和泰国人——组成的。
    他强调柬埔寨目前的经济结构使得很难“刷新政务”,政府“对私人资本主义部分过于”宽宏大量,“这一部分不可避免地要滥用政府相当大部分的收入和各种利润,并且使得政府得不到这些收入和利润”。
    西哈努克说,将给私人银行六个月的时间来进行清算,然后柬埔寨国家银行将接管现在由私人银行所进行的一切业务,因此,国家银行将开设商业、工业和储蓄分支机构。
    西哈努克说,“有待弥补的损失”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靠“更合理和更有效的行政制度”赚得的收益来补偿。
    【法新社金边11日电】《柬埔寨电讯报》今天说,柬埔寨政权打算以“中国专家”代替“外国专家”,“中国专家将帮助皇家政府改造柬埔寨的经济,并且整顿国家财政。”
    这家报纸是在报道西哈努克昨天在这里发表的演说时讲这番话的。这里的观察家们发现这个报道是使人思想混乱的,因为在官方摘发亲王的演说(由高棉新闻社发表的)时没有包括这种说法。
    《柬埔寨电讯报》还说,如果柬埔寨除了社会主义国家外不再接受任何国家武器的话,那么法国教官呆在柬埔寨就不再有什么用处。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电台星期六下午报道,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将军将于下星期三出国,去莫斯科、华盛顿、贝尔格莱德和巴黎访问。
    公告说,纳苏蒂安是应苏加诺总统的要求作这次访问的。没有说明原因,但是可靠人士说,此行与印度尼西亚当前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政策有关系。这些人士没有详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0日电】国防部长纳苏蒂安计划在星期三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华盛顿、贝尔格莱德和巴黎进行为期三周的访问。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的陆军公报说,他访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牵涉到武装部队的某些紧迫的问题”。

【路透社曼谷11日电】第15届科伦坡计划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有19个国家参加。
    【路透社曼谷11日电】人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15届科伦坡计划部长会议开幕会上发言的主题是贸易而不是援助。
    沙立和科曼都要求稳定商品价格,对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工业品开放市场。

【印新处新德里11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总理11月10日说,苏联宇宙航行员是即将来到的时代的“代表和象征”。
    他是在若干组织在德里拉姆利拉广场为欢迎三名苏联宇宙航行员而联合组织的市民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各国大使以及各个工会组织的代表。
    尼赫鲁说,宇宙航行员来自一个友好国家,“我们同这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并且在日益加强。”
    苏联女宇宙航行员瓦莲金娜说,虽然他们在印度国土上才耽了几个小时,可是“我们已经能够感到南方太阳和印度人民的心意的温暖。”
    她说,苏联人民对印度人民有着热烈的感情。“我们很高兴,苏印友谊是以伟大的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的。这些原则赢得我们的星球上亿万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印度报业托辣斯还说,宇宙航行员在到达后不久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苏印之间的密切友谊。
    他说,他们的访问表明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
    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说,德里是除了莫斯科外世界上第二个接待过三个苏联宇宙航行员的首都。
    【印新处新德里11日电】苏联宇宙飞行员尼古拉耶夫11月10日在新德里说,苏联科学家正在从事创制一种能在不久的将来把宇宙航行员和大量食物送到火星和金星去的宇宙飞船的工作。
    尼古拉耶夫是在13个科学组织为欢迎苏联宇宙飞行员而联合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甘地夫人11月11日为苏联宇宙飞行员捷列什科娃、她的丈夫尼古拉耶夫和贝科夫斯基举行午宴。
    客人中还有尼赫鲁,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和一些第一流的科学家。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7日刊登的一篇题为《苏联》的社论说:“……在斯大林统治下的若干年内,看来似乎俄国革命像其他革命一样向一位拿破仑屈服,并且被扑灭。
    “然而,赫鲁晓夫时代重申苏联信奉伟大的革命原则,即一切理论都应该依据生活事实和经验……这是愿意接受生活现实的指导,而不是由以往制订苏联对外政策的空洞的威望的观念和无益的传统来指导。苏联不像忽视新近解放的亚非国家人民的西方大国,也不像以革命优越性的权利要求他们服从的中国统治者。印度和苏联的关系说明了赫鲁晓夫的革命现实主义……印苏关系已经发展成一种坚定的兄弟般的关系。它蔑视许多想破坏它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