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报纸今天继续以显著地位刊登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消息。
    根据这里近日发表的电报和社论来判断,中国对这一运动会的兴趣主要是政治性质的;这里把这一运动会称作国际运动史上的一个光辉的、划时代的事件。
    《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的一篇有代表性的社论说,新兴力量运动会
    “
    冲破了帝国主义对国际体育事业的垄断”,是“世界人民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次大示威”。

【本刊讯】美《时代》杂志11月8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外科术:为中国的成就欢呼》。摘要如下:
    美国外科医学会的6,500会员上周拥入旧金山参加他们的第49次科学年会,他们这次集聚一堂是要交流他们各种不同的专业的进度报告。但是在大家讨论的全部手术中,几乎没有那一项手术像迄今还没有一个医生看到过的这一项手术受到那么大的尊重:那就是共产党中国的外科医生把一只切断的手重新接好。根据设在罗马的国际外科协会最近的一篇报告和《现代世界医学新闻》的一篇报道,可以看出上海的医生取得的成就大于美国任何一项类似的手术所取得的成就。
    患者是一位27岁的男人。虽然没有说明什么工具切断了这只手,但是从照片上清楚地看到是完全切断了,没有一点点连接的地方。对于患者和外科医生来说都是完全切断了。
    但是,肌肉的断面、血管、神经和筋腱的切断的末梢都必须接好。为了便于接植,中国的外科医生作了他们的美国同行认为是非常巧妙的事情,他们把切断的地方的骨头再削断几乎是十英寸,以使骨折处光滑整齐,便于接植。
    事件发生后仅仅四小时,这只手的循环就恢复了。这只手从冰冷的苍白色变成一只温暖的粉红色,手的血管里充满了血液。然后就开始进行更为麻烦的连接3根神经和18根筋腱的工作。中国人立即进行了这项工作,而不是像美国的惯例那样等上几个礼拜或几个月,人们认为这样作是非常重要的。整个手术花了七个小时。美国人说,他们用接骨机来连接许多部分就可使整个手术时间减少三小时。
    第二天这只手发烧并且像是要胀开一样肿胀。外科医生把手指间和手背上的皮肤切开,用浓的盐剂把水分挤出来。美国的外科医生在评论时说,这个办法非常聪明,在一周内就消肿了。

【美联社东京】(原电无日期,本刊10日收到)(记者:瑞安)赤色中国在亚洲的形象是一条巨龙,它的不吉利的阴影笼罩着整个大陆。
    亚洲领导人对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并不感到多大宽慰。他们并不期望这场斗争使赤色中国屈服。
    一位地位很高的人士对我说,“这是主观愿望。如果美国人相信,赤色中国行将垮台或这类事情的话,那将是极其荒谬的。”
    亚洲领导人嘲笑这种想法:在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将能够成功地进犯大陆。他们把赤色中国看成必须与其相处的生活事实。
    苏联撤消对赤色中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损害了中国。它造成某些方面严重的不足。可是它也起了其他一些作用。
    它迫使中国人单干,这就是他们现在在作的事情。它使亚洲更加尊敬中国的潜力,甚至使亚洲满意地认为,一个亚洲国家能够成为一个大国并且蔑视苏联的行动。
    现在来自最可靠方面的报道说,中国根本不会垮台,而是已经从1958—1959年遭受的挫折中恢复过来。确实,许多日本人对中国有他们自己的看法。这些日本人坚持说,尽管苏联施加压力,赤色中国变得愈来愈强大。
    亚洲人是怎样看赤色中国人的呢?在一般情况下,这要看是什么样的亚洲国家而定。就拿一位生意兴隆的日本商人做例子吧。他丝毫也看不到有什么威胁。一位很有名的日本商人最近对我说:“七亿中国人的潜在的购买力是多么的吸引人啊!我们怎么能够置身于这一市场之外呢!”
    他的想法也反映了许多其他重要的日本人的想法,那就是,日本应该在那里存在着真正的购买力的时候和在英国人和西德人可能先下手以前作好准备把力量集中于中国的市场。
    在东南亚,一些领导人认为赤色中国的目的是要煽起当地的内战。他们并不认为中国想直截了当地进行征服。
    在亚洲的那一边,在印度,中国被认为是纯粹的威胁。
    巴基斯坦政权看来在试图利用中国作为配角,同北京一唱一和作为对美国向印度提供军援的回答。然而,它谨慎地行事。巴基斯坦政权也怕中国人。
    中苏分裂的发展过程反映整个亚洲的忧虑和偏见的消长。那个国家离中国越近,它就越加小心翼翼,生怕触怒中国。
    就中国来说,他们看来对历史有着长远的看法,似乎确信,终有一天全亚洲将共产化。因此,同苏联进行的第一个竞争是在共产党内进行的。
    除印度外——它是亚洲的一个特殊的例子,在同中国毗邻的国家里,中国共产党已经赢得了反对亲俄国人的斗争。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7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更能自给自足》。摘要如下:
    据副总理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薄一波说,中国现在能独立地设计和进行一些重要的建设工程。
    薄一波在为《红旗》写的一篇文章中宣布,中国现在已能独立地建设的工程有:年产量100万吨的现代化煤井;年产150万吨钢能力的钢铁联合企业;年产二万五千吨合成氨的化学肥料工厂;各种各样的重型机械厂;有650,000,000瓦特发电能力的电站和其他各种工厂。
    文章又说,中国已大大地增强了它在必需的装备和原料方面的自给自足能力。

【法新社雅加达11日电】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可能会产生世界纪录,但是它们永远不会作为正式纪录载入成绩册。
    共产党中国的举重运动员黎纪元和北朝鲜的李兴泉今天早晨已经在塞纳扬体育大厅里打破了现有的纪录。
    然而,不能把在这里创造的纪录提请批准。第四届亚洲运动会所创造的纪录也是这样,当时由于亚运会排除了国民党中国和以色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处罚了印度尼西亚。因此,亚运会在雅加达创造的一切纪录都未载入成绩册。
    但是,新兴力量运动会所创造的世界水平的成绩至少会使世界其余部分感到吃惊而加以注意。
    【德新社汉堡11日电】星期天在雅加达开幕的“新兴力量运动会”是对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一个严重威胁。
    不下51个国家派代表团到雅加达参加第一届新运会。
    预料这种运动会将定期举行,如果它证明是成功的话。在运动方面是年青的许多国家大概将会考虑将来是派体育代表队参加新运会好呢,还是参加奥运会好。
    在雅加达的运动会有一个和奥运会差不多是一样完全的节目。甚至它有一些额外的比赛项目。
    鉴于一些国际体育协会——
    像田径、游泳、足球和举重等协会——不让它们的会员参加新运会,有51国的运动会员参加新运会这一事实是特别惊人的。
    不仅“新兴力量”参加了雅加达的运动会,而且在运动方面一向是高度发达的国家如芬兰、瑞典、匈牙利、苏联、日本和罗马尼亚的运动员也参加了。
    若干年以前退出国际奥委会的人民中国派遣了特别强大的代表团,它像印尼一样,将不被允许派代表团参加明年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
    据说人民中国为新运会的费用提供了款项,这个运动会是在苏加诺本人的倡议下举行的。
    有些新国家的运动员尚没有机会与大国的运动员较量,新运会对这些国家的吸引力特别大。这种事态发展很可能是对奥委会的前途的一个威胁。
    第一届新运会虽然是对奥委会的一个直接威胁,但它的真正的重要性主要是在政治方面而不是在体育方面。苏加诺在他的开幕演说中表明,印尼认为自己是新发展的国家的发言人,他攻击了“控制奥委会和威胁印尼的那些帝国主义分子”。
    苏加诺说,雅加达的运动会将是新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一大胜利。

【新华社卡拉奇7日电】巴基斯坦《晨报》7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已拒绝蒋介石集团的三人医学代表团出席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昨天在达卡召开的国际卫生研究会议。
    按: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外的联合国的附属机构,它邀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派遣一个代表团出席会议。

【法新社拉各斯9日电】(尼日利亚的)契克·奥比博士——他是“动力党”的领导人并且是因叛国的罪名经受了长期审讯后最近在这里获释的五人之一——要求尼日利亚政府承认人民中国的政府和在北京建立一个大使馆。
    奥比昨天在尼日利亚东部的乌穆亚希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尼日利亚有许多事情要向中国学习。团结一致的七亿中国人民就是这个非洲国家应该团结的一个榜样。
    他呼吁尼日利亚政府为尼日利亚人士访问中国或到中国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他在谈到他最近访华之行——他当时参加一次科学发展会议——时说,中国正在积极工作以消除帝国主义的残余。

【路透社雅加达1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在新兴力量运动会第一天的比赛中是最强劲的竞争者,还可能是全面获胜的一个队。
    最庞大的印度尼西亚队获得了自行车和举重的金质奖章。
    第一天比赛的特点是,举重方面的优异成绩——出现两项世界纪录——同田赛与径赛的成绩平平形成鲜明的对照。
    【路透社雅加达1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今天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第一天比赛中获得的奖章数目最多。
    中国得到六枚金质奖章、七枚银质奖章、一枚铜质奖章。
    北朝鲜列第二位,获得三枚金质奖章、四枚银质奖章和两枚铜质奖章。

【美联社纽约9日电】英国议会的一位保守党议员从北京回来说,赤色中国人民相当满意,没有比认为他们在等待推翻共产党政权“更大的错误”了。
    这个消息出自老练的外交家麦克累恩在这一期的《星期六晚邮报》上写的文章。
    谈到西方和赤色中国的关系,他写道,“有一件事是十分清楚的:必须把共产党中国考虑在内。认为它总会消失,是没有好处的。中国的共产党政府象世界上任何政府一样已牢固地确立。”
    他还说,由于中国和苏联发生冲突,若把“它推回到俄国的怀抱里”,那会是一个大错。
    他最后说,“西方站在一旁,有意让中国人在那里自作自受,或做一些使他们比现在更加与外界隔绝、更加内向的事情,在战术和战略上说都将是严重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