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一位中国的“兄弟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苏联工会代表大会上说,中国正在同“机会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共产主义中一向用来描绘苏联路线的说法。
    赵国强赞扬苏中人民的友谊,但是明显地避而不谈对党与党之间关系的看法。
    这些人士说,他指责“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支持者企图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塔斯社报道的会议消息删去了赵谈到“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一些话。
    塔斯社没有报道中国代表据说是针对美国总统肯尼迪所讲的一些话。
    西方观察家说,赵谈论肯尼迪总统的话的核心部分显然是重复中国人对苏联政府的批评,他说,过份信赖“和平共处”有害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赵国强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工会13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受到了一致的和长时间的掌声。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消息报》今晚报道,参加苏联工会13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受到“热烈的欢迎”。
    这家报纸没有报道中国代表的讲话,只是在谈到波兰工会代表的讲话时才提到它。

【法新社伦敦29日电】一批五吨半苏联黄金今天由一架苏联飞机运抵伦敦机场。第二批四吨半预计于今晚抵达。
    这些黄金价值约三百九十万英镑,大概将在伦敦交易所出售以换取外汇来支付向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购买的粮食。
    装着黄金的木箱用大卡车由机场运到伦敦城(伦敦金融区),由随机从莫斯科来的苏联警察护卫着。预计在今后几周中还有黄金抵达。
    【路透社巴黎29日电】一架苏联图104喷气客机今天载着十吨黄金由哥本哈根抵达这里的布尔歇机场。
    法国航空公司人员立刻就开始卸下这笔货物,据说它价值五千七百多万法郎(四百多万英镑)。
    机场人士说,这批黄金将运往法兰西银行。
    【路透社伦敦29日电】(作者:路透社金融主编悉尼·甘贝尔)据信,有关俄国黄金抵达的种种报道仅仅是交付前些时候的售货。
    据计算,莫斯科在9月份出售了价值约二亿五千万美元的黄金这空前未有的数量,比去年全年还多。

【本刊讯】《纽约时报》28日刊登了坦纳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昨晚要求结束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在意识形态纠纷中的论战。
    他是在政府报纸《消息报》昨晚在这里发表的他的一篇谈话中发出这个呼吁的。
    由于预料下月初大约25个共产党将在这里开会,因此赫鲁晓夫昨天的呼吁以及谈话所用的比较和缓的语调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下月初的会议可能为明年举行的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打下基础。召集这次共产党会议大概是为了讨论意识形态方面的争论,并且重新申明一下这位总理在他的谈话中提到的1957年和1960年的意识形态声明。
    这次世界会议大概将是结束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分歧的最后一次尝试,它也可能导致支持苏联的大多数共产党同以中国人为首的少数集团之间的公开破裂。
    人们认为,除非先停止目前进行的激烈论战,否则就不可能尝试调和分歧。
    【本刊讯】《纽约时报》28日刊载施瓦茨的文章,标题是《采取行动给苏联脱罪》,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星期六要求结束苏中意识形态争执的论战。看来,他是在作最后一分钟的努力,使苏联对世界共产主义的最后分裂只承担最低限度的责任,如果今后几个月发生这种分裂的话。
    他的呼吁是在苏联反对中国人的宣传最近几周来达到了新高潮之后提出来的。就在几天以前,苏共正式指责中共设法以“毛主义代替马克思主义”。
    来自莫斯科的消息表明,下月的国际共产党会议或者将是苏联和中国党之间的一场最后的政治战斗,或者将为在可能在明年初举行的世界共产党全体会议上进行这样一种最后战斗做好准备。
    赫鲁晓夫总理过去曾几次呼吁结束世界共产党人之间的公开争执。这种呼吁从来没有使争吵平静两个月以上。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27日刊登了拉乔斯·莱德勒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集团削减对卡斯特罗的援助》,摘要如下:
    东欧传来的消息说,苏联集团对古巴的援助(一年约一亿四千三百万镑)已大大削减,苏联集团的技术人员和各种经济委员会将撤出哈瓦那,在东欧各国首都受训和学习的数百名古巴人将被送回国去。修改这个贸易和援助计划的决定是在上周在莫斯科结束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
    据报道,在古巴代表由于飓风造成的损害代表卡斯特罗总理呼吁立即增加经济援助时,他们直率地告诉他到别的地去找援助。
    苏联的这一脱身行动显然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赫鲁晓夫先生并没有利用上周古巴危机一周年的机会公开重申苏联支持卡斯特罗政权。
    还值得注意的是,红色中国赠送了三十五万七千镑帮助这次飓风的受害者,而莫斯科却只送了大约三万二千镑。
    据了解,在莫斯科坚持一切要求俄国支持的人必须毫无疑问地忠诚的时候,卡斯特罗总理由于讨好中国人而激怒了俄国人。看来赫鲁晓夫先生似乎是要摆脱这个忘恩负义和令人为难的盟国,以便尽可能地同美国人和好。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7日发表伦敦《观察家报》驻华盛顿记者霍季森的一篇报道,题为《经互会的代表表示不感兴趣;据说苏联集团正剧烈削减对古巴的援助;共产党的“技术人员”已撤出加勒比这个岛国》。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接到的情报证实,上周苏联集团在莫斯科的会议的一致意见是赞成削减对古巴的经济援助。并且证实俄国最近不断把技术人员撤出古巴。但是这里指出,这些技术人员其实是军事人员。
    据美国极权威的人士说,同时发生的使古巴经济遭受重大损害的飓风,使情况更加混乱了。
    俄国最初的反应是向古巴提供少得可怜的紧急援助,仅有11万卢布(约合9万美元)。
    可是两天以后,赫鲁晓夫显然出于要和中国答应提供的更为慷慨的援助竞争的愿望,写信给卡斯特罗建议给他大宗紧急援助。美国官员相信,他的动机之一可能是想在政治上捞一把,因为卡斯特罗已拒绝美国的救济,除非这种救济是按照美国不可能接受的条件提供的。
    国务院专家认为,俄国人很可能已作出决定,大大削减将来给古巴的援助。
    国务院专家注意到,在苏联和东欧一般对援助古巴有一种越来越不耐烦的情绪,因为它们现在自己的经济情况也很紧。

【美联社莫斯科24日电】波兰参加经互会的代表星期四抱怨说,用老式的办法致力于实现经济上的自给自足“常常会妨碍我们彻底摆脱过去的状态。”
    波兰副总理雅罗谢维奇在参加了为期八天的经互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之后所讲的这番话刊登在《消息报》上。
    这位波兰官员的尖锐批评看来表明在经互会内部继续有人反对苏联的“专业化和分工”计划。
    据说罗马尼亚一直在顽强地反对为加强苏联集团国家之间的协作和合作而作的努力,它害怕这样一来将妨碍它野心勃勃的重工业化计划。
    雅罗谢维奇批评那些坚持生产每一件它们自己所需要的东西的国家。
    赫鲁晓夫最近几个月内发表的讲话表明,在这个经济联盟内对他的加紧合作的计划存在着顽强的反对派。
    赫鲁晓夫一再要求成立一个最高计划机构,这个机构将协调经互会各国的长期计划。
    尽管他这样要求,但是,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国的领导人迄今没有采取认真的步骤来执行这一建议。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29日电】政府今天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了一项长期小麦协议,规定在今后五年内向捷克出售大约44,400,000蒲式耳小麦。
    这个销售量约合120万吨小麦,加拿大可收入大约9000万美元。
    这笔交易是在今天上午贸易部长夏普和捷克贸易部副部长波拉签订的一项正式协议中完成的。
    这是加拿大在最近几周来同共产党国家做成的第四次重要的谷物交易。
    主要的一笔交易是同苏联签订的5亿美元合同。
    根据同捷克签订的协议,为了履行同俄国的合同已经很紧张的加拿大运输装备,必须在本收获年底,即明年7月31日以前运交12万吨粮食给捷克。其余的数目将在以后四年内运交。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商务部星期二批准了一个向匈牙利出口5,512吨豆饼和豆面的出口许可证。
    这批货价值51万2千美元。参加谈判的私营贸易公司的名称没有透露。
    豆饼和豆面含有供牲口作饲料用的高量蛋白质。
    向苏联集团国家出口这种货物,这是第一批,虽然美国向西欧国家大量运输豆饼和豆面已有一个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商务部今天批准向匈牙利出售60万蒲式耳的玉米。这是批准向这个苏联集团国家输出的第五批玉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0日电】全印工会大会拒绝参加由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联合秘书处召集在10月27日至11月2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工会会议。
    它说:“印度尼西亚中心目前所采取的行动无助于任何方面的亚非团结,更不利于工会方面的亚非团结。”
    公报指责印度尼西亚各工会中心随便地或者说依自己的方便选择了一批工会中心或国家作为“发起者”,成立了这一拟议中的会议的筹备委员会。
    公报追述了全印工大总理事会今年4月关于这个问题的决定,并且说全印工大只有在下列条件下才参加这一行动(举行亚非工会会议):(一)会议在世界工联指导下举行,而不是像目前所提议的那样由任何一批国家发起;(二)不应不让苏联工会参加。
    公报说:由于印尼工会中心现已决定不等待世界工联的意见和苏联工会的参加而继续进行准备工作,全印工大不能派代表团出席打算在雅加达举行的会议。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29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波兰对古巴进行威胁》,全文如下:
    据一位东欧人士说,波兰已向它的经互会伙伴们说,如果古巴不能完成对它的出口任务,波兰将被迫减少向古巴输出的物资。
    两国今年签订的贸易协定规定,古巴向波兰交付10万吨原糖,4万5千吨锰,19万6千美元的含酒精饮料和1万5千美元的雪茄烟。
    波兰向古巴提供药品、棉织品、发动机、电力设备和车辆配件,总额达800万美元。另外还有50部稻谷联合收割机、小卡车和拖车,价值55万美元。

【法新社伦敦29日电】英联邦经济委员会在最近一期的《粮食通报》上估计,最近苏联在西方世界购买的小麦和面粉耗费了大约八亿美元,还必须要加上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运费。
    这笔购货中大部分要用现金支付,这说明为什么最近有消息说,苏联的黄金大量抛售。
    该委员会估计,苏联购进的粮食的数量相当于一千三百万吨小麦,购货的地点如下:
    加拿大:总购进数是六百四十万吨(折合小麦计算),价值将近五亿加拿大元。
    澳大利亚:苏联定购了一百五十六万七千吨小麦,有权增购到一百七十一万四千吨,其中大多数是1963—64年的收成,在12月收割。这笔购货全部付现金,总数估计在四千万到五千万澳大利亚镑之间。
    美国:苏联表示打算从美国购买一些小麦和面粉。
    其他:苏联安排了向罗马尼亚借四十万吨小麦。并以据说是76美元一公吨的价格向法国购买了八万吨面粉。还传说,向意大利和西德购买了面粉,总数说法不一,在二十五万吨到五十六万吨之间。
    至于苏联自己的出口,据说取消了向英国与荷兰的预售合同,同时巴西和芬兰得到通知说,在贸易协定中规定的数目不能全数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