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今晚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要求结束激烈的中苏冲突中的争论并且要求一个冷却时期。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对于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来说,最明智的事情是为了加强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利益停止共产党之间的争论”。
    “如果在对不同的论点的理解和解释方面的确存在分歧的话……那么,让我们让时间来证明,那个论点比较正确”。
    总理提到了苏联和美国之间现在正在就出售高达800万吨美国小麦一事进行的谈判。
    他说:“现在正在就购买美国小麦一事进行着谈判,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否买他们的小麦”。
    “如果美国人在卖小麦给我们的时候提出任何歧视性的条件,那么,我们就不买美国的小麦”。
    总理心里想的歧视性条件显然是关于用美国船只装运小麦的费用方面目前进行的讨价还价。
    【路透社莫斯科26日电】下面是赫鲁晓夫关于中苏争端所说的话:
    “人人都知道,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在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之间出现了严重的意见分歧,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最近出现了不正常的关系。但是,出现这些事情不是我们的错误,但却使我们遗憾。
    “我们过去和现在都认为,社会主义各国、各共产党和工人党为了加强全体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停止共产党之间的公开论战将是最明智的。
    “我们党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坚定地维护在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
    ——这些集体制订的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中所表达的那些原则。中国领导人也确认他们维护这些文件的立场。
    “如果是这样的话,停止互相攻击不是更好吗?如果在理解和解释这个宣言和声明的一些论点方面的确存在分歧的话,那么,就让我们让时间来证明那个论点比较正确吧,而且在我们看来,做到这一点不需要很长的时间——生活将表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的正确性。”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总理在讲到苏联的粮食状况时暗示,如果要“实行一些”关于分配谷物的“行政条例”的话,苏联今年储存的粮食是足够使人民吃饱饭的。
    他说,“我们为了使人民免遭不必要的苦难,决定在资本主义市场上购买小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在今天刊登的一篇讲话中宣布,苏联将要退出同美国进行的到1970年时把一个人送到月球上去的竞赛。
    这位总理说,“目前,我们不打算把宇宙航行员发射到月球上去。
    “我们不希望没有经过彻底的准备而进行把人送到月球上去的竞赛。
    “很显然,这种竞赛是不会有好处的。
    “相反地,它是会有害的,因为它会造成人的死亡。”
    赫鲁晓夫的这番话是在昨天同第三次世界新闻工作者会见参加者的会见中回答问题时说的。今晚《消息报》发表了他的回答的内容。
    赫鲁晓夫继续说:“我国有一句笑话说:‘谁要是在地球上待得不耐烦了,那就让他到月球上去吧’。”
    “对我们说来,在地球上是够好的了。”
    赫鲁晓夫显然要详细地追述几个世界问题。
    自从本月早些时候苏英美签署的部分禁试条约批准书以来,赫鲁晓夫已几次敦促大国采取行动就其他意见不一致的问题举行谈判。
    赫鲁晓夫说:“部分核禁试条约的缔结毫无疑问将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将有助于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如果人们希望的话,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镇定国际方面的激动情绪。”
    赫鲁晓夫说:“尽管如此,我仍希望你们正确地估价这项国际协定而不要给它太过高的评价。”
    “禁止核试验本身并不表明是裁军……如果我们坦率地说的话,事实是帝国主义者不要裁军,他们害怕裁军。”
    赫鲁晓夫还说:
    古巴局势仍然是爆炸性的,因为古巴领土遭到海盗袭击,古巴领土和领海上的十分重要的目标仍然受到进行轰炸和扫射。
    在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的边境争端中,表示苏联站在阿尔及利亚一边,并谴责摩洛哥发动这场战事。
    重新提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拥有核武器的双方之间的和约”
    ——的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此间外交观察家们在分析了今晚《消息报》上刊登的赫鲁晓夫的长篇讲话之后认为,赫鲁晓夫在将近两个月不在政治舞台上露面之后又重新进入了舞台,但是看来他是悲观的。在他所谈到的任何一个问题——东西方关系问题、社会主义阵营内部问题和经济问题——上,他的讲话都没有使人产生多大的希望。现在的气氛看来肯定已大大改变了,不像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在8月间签订之后不久的气氛。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改变可能是为了即将同西方举行会谈而作的准备,还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苏联国内问题而造成的。在这个方面,人们特别注意到,赫鲁晓夫并没有在苏联占领先地位的领域即宇宙空间的探索方面自吹自擂。
    赫鲁晓夫说:苏联不会在把人送上月球的竞赛中同美国进行竞赛,“要是没有仔细的准备”,就不会作出这种尝试。
    观察家们又认为,这可能有两个原因。要么是苏联科学家比美国科学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仍然需要克服障碍,要么是粮食困难造成了取消执行宇宙空间探索计划之用的款项。
    总的说来,赫鲁晓夫所强调的是仍然需要克服的困难,而不是8月间签订莫斯科条约这件事所引起的希望。
    就中苏争端而论,这位苏联总理的语气是比较和解的,而且实际上要求“停火”,以便有机会来解决这两个共产党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
    令人值得注意的是:赫鲁晓夫在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的争执中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商务部今天透露,它已批准了一项关于利用美国技术资料在共产党罗马尼亚修建和经营一家钢厂的许可证。
    国务院没有立即表明,这项许可证对美国同总的东西方贸易的政策,或是美国同东方集团的罗马尼亚贸易的政策有什么影响。
    一位商务部官员说,批准了一项输出技术资料的许可证,所输出的技术资料是同在罗马尼亚的一个未经透露的地点为一家延基氧制钢厂进行设计、采购、装备、修建、安装、开工和使用有关的。这项交易的价值及美国公司的名字没有透露。

【本刊讯】英《卫报》26日发表了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罗马尼亚在两面下注》,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对苏联企图通过经互会来支配它经济发展方向的反抗一直是非常成功的,但是莫斯科希望自己的让步会使罗马尼亚回到它怀抱中来的想法是徒然的。
    罗马尼亚人在执行工业发展计划——莫斯科曾以这些计划不合算为理由要他们放弃——的同时,正在留意使自己在将来少依靠别人,以防莫斯科的让步只是暂时的。由于这个原因,他们正在发展同西方的经济联系,并且正在同中国建立一种新的政治联系,这将使他们能够在共产党集团内利用外交武器发挥比在经互会争端开始时更大的影响。虽然他们直率地承认他们在诸如禁试条约这种问题上接近莫斯科的程度甚于北京,但是他们的坚持不渝地拒绝参加莫斯科的反华大合唱是一种证据,证明对外政策中执行一种全新的多样化做法。

【美新处27日电】(韦斯特)在苏联向自由世界市场大批购买小麦之后,人们现在一般都认识到苏联供食用的谷物的情况严重到什么地步。
    但是专家们早就猜疑这不过是1962年苏联农业失败的一部分实际状况。
    他们老早就认为苏联牲畜业的状况是极其严重的,严重到使他们干脆地把这种状况说成是可能“引起灾难”的。
    今年不仅是食用谷物而且供饲料的谷物也比去年差得多。1962年的干草的收成大大低于正常的年成。干草在苏联不仅用作褥子而且用来饲养牲畜,但是今年长得特别矮小,就是说用于饲料的又少了很多。
    因此专家们一直在注意苏联作为紧急措施或是出于恐慌而屠宰牲畜的迹象,他们看到《苏维埃俄罗斯报》10月24日第一次发表这样的消息并不感到惊讶。
    经济计划人员徒劳地想减轻秋冬季对屠宰场的压力。
    因为一旦象今年这样发生紧急情况,不仅屠宰设备紧张,而且在冷藏工厂、罐头工厂、香肠制造厂和仓库全都发生紧张的现象。最可能产生的后果是等待屠宰的活着的牲畜减瘦,后来在制作的过程中又造成肉类浪费的状况。
    所有这一切现在都是可能发生的威胁,事实上已经是现实了。如果干草和其他饲料象专家所认为的那样缺乏的话,很可能使牲畜头数减少到需要长期才能够恢复的地步。
    这是最近关于紧急屠宰牲畜的消息所引起的可怕的前景,经济计划人员似乎也完全认识到这种状况的严重性。
    有迹象表明他们在鼓励农场经理人员以超过正常季节的速率屠宰牲畜。这同通常的作法是不同的,对此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官方对饲料的状况作出了最悲观的估计。

【美联社纽约27日电】纽约一家经营大米的商人星期日说,波兰政府已购买了4千吨美国南部的大米,正在谈判再购买1万吨大米。
    大陆粮食公司副经理托塔说,波兰购买这种碾过的大米的买价是每100磅6.25美元。
    他还说,他这家公司“希望”同铁幕其他国家“继续”进行交易。
    托塔说,他的公司大约两年前卖给波兰2万吨美国大米,那是以美国法律许可的当地货币付款的。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23日刊载记者伯纳德·格韦茨曼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政府正在研究加强同罗马尼亚的关系》,摘要如下:
    国务院一些高级官员已经看到,罗马尼亚正越来越摆脱苏联的控制而走向独立,他们相信,加强同这个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时机成熟了。
    过去几个月里,美国在布加勒斯特的公使馆传来消息说,这个巴尔干半岛国家的民族主义浪潮越来越高涨。
    正因为有了这些迹象,在政府内部,国务院积极要求采取措施来鼓励罗马尼亚继续走独立的道路。官员们说,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放松严格的贸易壁垒,这种壁垒使罗马尼亚和美国去年的贸易量只达到140万美元。
    还谈到要把外交代表从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等等其他一些想法。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未来几个月内东西方关系总的气氛和国会的态度。一般说来,国会不像政府那样急于设法同共产党国家密切关系。
    当然,放松对罗马尼亚的贸易限制,对也想增加同这里进行的贸易的诸如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等其他东欧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谋求自治方面占第二位
    这些官员承认,罗马尼亚仍然是莫斯科控制的华沙条约的忠诚的一员,但是根据积累起来的迹象来看,他们相信罗马尼亚在苏联集团内在民族自治程度上仅次于波兰。
    他们说,这种越来越高涨的民族主义是通过许多方面表现出来的。最突出的是,在政府指导下进行的削弱苏联对罗马尼亚事务的影响的活动。
    军事史已经重新写过,俄国军队在“解放”罗马尼亚中的重要性已经缩小;在公共生活中,纯粹是苏联的东西已经取消。因此,在布加勒斯特的俄文书店关闭了,从这一学期开始,俄文已不再是高等学校必学的语文,它同英文和法文一样是选读的语文。
    苏联支持的高尔基俄语和俄国文学学院已并入布加勒斯特大学。同这些事件一起,美国之音对布加勒斯特的广播已不再受到干扰,美国的游客受到了欢迎。拒绝经济计划
    罗马尼亚还不同意莫斯科使东欧经济集中化的计划,从而使俄国人苦恼。一位罗马尼亚老资格共产党人乔治乌—德治主席争论说,这样一种“社会主义分工”会限制罗马尼亚扩大它的工业的能力,特别是限制扩大它的机械制造和化学工业的能力。
    罗马尼亚通过出售石油得到外汇,它在最近若干月来倾向于扩大它同西方的贸易——这常常使它的两个主要贸易伙伴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不高兴。它的三分之一的贸易是同西方进行的。
    罗马尼亚官员们最近若干月来力促华盛顿增加贸易。
    他们经常表示愿意以数以百万计的美元购买诸如人造橡胶厂之类的现代化美国技术。各种不同的论据
    国务院在出口政策委员会上争论说,向罗马尼亚出售货物会增加它对莫斯科的独立,而且事实上能够增加美国的国家安全。
    也参加委员会的国防部认为,这种货物会加强华沙条约的军事潜力,并且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
    鉴于最近批准向东欧出售小麦,政府总的回顾了它对东欧的贸易政策。如果国会恢复总统向共产党国家提供最惠国待遇的权力(上届国会禁止有这种权力),政府大概会把它解释为默许探讨进一步同东欧扩大贸易的办法。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