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月24日以《重访中国》为题,译载了澳大利亚D·C·杰柯普的一篇声明。全文如下:
    (大公报编者按:本文作者于今年国庆访问北京后,在香港发表这篇声明。)中国人民愿望和平
    1953年1月,我初次访问中国。中国在从1949年以来的短短一段时间中的显著进步,以及政府对未来的计划的精明,给予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现在,1963年,我作为澳洲观光团的一员重访中国,参观了一个月归来,有几件事更使我空前信服:第一,中国人民愿望和平,而且愿意与世界上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第二,凡是政府的政策,凡是政府为促进国家福利的一切计划,都得到全国人民的一致支持。
    从中国经历了1960、61两年的各种自然灾害,可以使人信服地证明中国是有精明的计划的;即使在从1949年以来的短短十几年,国家的发展已到了这样令人惊奇的程度:它不仅经得起这些挫折,而且能够在克服自然灾害之后,继续迈进。
    1960年苏联从中国撤走了技术专家,停止了某些供应,使中国一时感到很为难。然而中国人仍然有着惊人的信心,在没有援助的情况下仍继续大踏步前进。这又是证明中国计划精明的一个无可置辩的事实。
    使澳洲人深信中国人的魄力
    中国计划的精明,更可以从上海工业展览中深切的表现出来。展览馆陈列着的工业产品——从柴油机到自行车,从塑胶雨衣到华贵的晚服,从各式各样新奇的玩具以至厨房炊具,无所不备
    ——使到场参观的澳洲人无不深信:中国人不仅有决心而且有魄力继续在各方面力争上游。
    观光团中有部分团员是以前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然而在这次旅程五千里、足迹遍六大城市的旅途中,他们看到了不容争辩的进步的事实。公社带来无限好处
    大规模的造林计划实现了。观光团所经过每一个地方,从铁路的两旁伸展到远处地平线上的小山坡,处处都是青葱的树木。无数的电动排灌站在转动(在武汉已看到在大量制造这种机器),这是政府的农业机械化计划的表现。从参观广州的一个公社,便能看出他们正在从事水利和灌溉的机械化。
    在人民公社里,工农业的平行发展,保持平衡的经济和人口分布的稳定;同时,家庭生活神圣义务的保存,也是绝对不容怀疑的。在公社制度下实行政府地方分权,给一个幅员广大、人口众多的国家带来无限量的好处。澳洲观光团一致郑重地赞同这一看法。此外,观光团参观了武汉的长江大桥、北京天安门前的人民大会堂和革命历史博物馆时,无不感到惊佩,这种情况正反映出,中国政府的计划概念以及人民的全力合作支持,才使这样宏伟的建筑物能够在那样短促的时间内完成。
    在文化方面,不仅有丰富的事实足以证明思想和设计方面的伟大,而且有许多宏伟的设施。上海儿童文化宫是一个使人留恋的地方;南京本身具有一种不可抗辩的文化庄严,它有迷人的美,然而充满着一种使人肃然起敬的风格。杭州西湖,称它是中国第一个休养胜地,一点也不错。至于北京的颐和园,对于我这个第二次来访问、来欣赏的人来说,更是一个绝对明媚的地方。大力进行培养师资
    在教育方面,各级的教育设施长足进展的例证也很多。旨在发展各种教学活动的大规模建筑方案,已在实施;同时,师资训练也在大力进行。师范学校在各地普遍设立,师范学生获得医药补助,生活津贴,寄宿等等便利。
    由于时间与空间的关系,我不能作进一步详谈。中国人并不讳言他们的落后,他们知道摆在前面还有伟大的解放任务,然而他们对于国家终于能够达成大国的任务是有着愉快的信心的,而这种信心可以证明是合理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据日中贸易业界透露,日本大约有包括有代表性的企业在内的二百家公司和二百七十人(上一次有七十家公司和二百人)参加中国自15日起举办的秋季广州交易会;交易会刚一开幕,就积极地进行了交易活动。有的商品已经成交,如果这样下去,那末估计在截至11月15日止的这段时间内,仅日本做成的进出口交易就有可能突破一百亿日元(上一次为五十八亿日元)。
    交易会开幕以后仅过一周就作成了如此具体的交易,这对这个交易会来说,在日中贸易中断以后于1961年恢复以来,还是破天荒第一次。有关产业界认为,借这个交易会获得成功的机会,扩大日中贸易的趋势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本刊讯】英《伯明翰邮报》10月24日刊载了该报工业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贸易的希望》,摘要如下:
    参观过广州出口商品展览会的伯明翰商会代表对那里展出的许多商品的质量有着深刻的印象。
    商会助理秘书G·K·沃伯顿说,他们对他们受到的接待感到高兴。
    中国的支付能力仍然是一个捉摸不定的因素,但是如果收成改善,这将意味着他们大概能够增加以前供应不足的食品和日用品的出口,今年中国将出口谷物。
    沃伯顿说,参观展览会的日本商人人数大大超过英国商人和来自大陆的商人的人数。
    “金先生(伯明翰商会主席)和我在广州展览会上向每个人着重表示,我们希望在伯明翰看到更多的中国商业代表和技术专家。”

【德新社波恩26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西德的一个经济代表团将在明年初访问北京。
    虽然西德外交部知道这个拟议中的经济使团,但是据强调,这次访问纯粹是私人性质的。外交部说,代表团将自行签订协定。
    同以前的消息相反,据西德一个经济组织的“东方委员会”主席阿默朗根说,该组织不打算明年到共产党中国作这样的旅行。
    然而,东方委员会在将来某个时候派遣一个小组去北京是不成问题的。
    阿默朗根认为,对向人民中国出口钢材感兴趣的各家西德公司,有可能成为到北京去的第一批经济代表团。
    【南通社波恩25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打算研究扩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商品交易的可能性。
    【南通社波恩26日电】这里证实,西德一个经济代表团将就扩大两国贸易在北京进行谈判。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25日在头版登载记者施罗德所写题为《波恩和对中国贸易》的社论说,在苏联停止对中国的援助后,法、日、英都在同中国谈判,“但西德的工业界也不甘落后,可以预测他们的代表正在直接探测情况”。
    社论还提到西德和中国贸易的历史情况,说中国由于今年有较好收成出口能力将会增强。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国民党中国大使蒋廷黻星期四同国务卿腊斯克讨论了两国的经济关系。
    迹象表明,台湾政府对西方同共产党集团国家增进贸易一事感到不安。
    蒋廷黻在国务院会谈了20分钟后对记者们说,他同腊斯克的会谈是“很有意思”,“很令人满意”。但是他拒绝详谈。
    美国援外机构将不再向台湾政府提供新的长期开发贷款。
    中国国民党的经济专家中有人担心美国还可能削减军事援助。
    除了这些担心以外,中国外交人员中提供消息的人士还对这一点表示出真正的不安:美国同苏联的小麦交易将会鼓励其他国家——特别是日本——增加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集团的贸易。
    肯尼迪政府已告诉中国外交人员说美国不会改变它对中国的贸易禁运,但预料其他国家可能会增加贸易。
    中国国民党人士表示,他们担心日本将根据宽松的信贷条件大大扩大对大陆中国的贸易。
    据认为,这种发展情况必然将使东京同北京之间的政治联系比较密切。
    【中央社华盛顿24日电】蒋廷黻从国务卿办公室出来时仅仅说他们讨论的问题中包括经济事务。参加会谈的还有负责远东经济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巴内特。
    这次会谈的双方都是高级人物,由此可见,不论讨论的是什么问题,都是重要的。
    会谈是应中国大使的要求举行的。

【法新社香港二十七日电】美国驻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费尔特今天到达这里,前来参加定于十月二十九日在这里开始的第十九次军事顾问会议。
    他说:「在越南牺牲了一些美国兵,这是很不幸的,但是在泰国也发生了许多事件。」
    费尔特谈到老挝局势时说,在雨季结束以后(下月),一定会有一些问题。
    费尔特在回答一个记者的问题时同意前美国大使杨格的看法:「东南亚的局势是严重的」。
    【法新社香港二十七日电】美国驻南越军队司令哈金斯将军今天从西贡到达这里。
    据信哈金斯将在这里同费尔特会谈。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中美联盟「天兵四号」空降演习在台湾南部举行了七天,已于今日下午结束。参加演习的中美空降部队将于日内分别返回原驻地。
    「天兵四号」是中美两国部队在台湾南部举行的第四次联盟演习,曾在同一演习场地实施两次相同的空降野战演习,参加演习的有美军驻琉球第一七三独立空降旅和中国空降部队官兵四千多人,是历次天兵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25日电】《每日新闻》报道:美国对我国提出要求说,希望日本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就(西方国家)对共产党国家贸易政策举行的会谈。大平外相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这件事发表谈话如下:
    我还没有听到这种说法,但是即令美国像所传那样对日本提出了要求,也没有必要改变我国目前正在采取的对共产党国家贸易政策。我认为,我国是有节制地(同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的,所以没有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5日广播】美国最近通知日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十五个成员国准备规定一定的范围和限制,以免以赊销方式向共产主义阵营的出口做得过火。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电】英国科学仪器制造商协会将在明年春天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北京举行它的产品的第一次重要展览会。
    科学仪器制造商协会今天说,它的25个成员公司将向共产党中国当局展览装备。此外计划作一系列与展出的一些装备有关的题目的讲演。

【法新社北京26日电】(记者:马居斯)在法新社记者向前法国总理富尔问起外国对他访问北京的一些新闻评论和报道时,他说:“我还不曾有机会阅读你提到的那些评论和报道,但是我可以事先告诉你:即使我读了它们,我也绝不就它们发表评论。”
    富尔证实说,他确实会晤了周恩来总理好几次。外交部长陈毅也接见了他。
    富尔和他的夫人说,他们对中国给予他们的欢迎非常感动,并且对这次访问感到非常有兴趣。除了富尔已经提到的那些会谈以外,富尔还同有关经济结构问题的专家们进行了长时间会谈,并且访问了一个人民公社。
    富尔作为一个历史学家,还计划亲自同北京大学的历史学家进行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