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10月21日刊载了弗雷德里克·库写的一篇文章,评霍姆对于苏与西方关系所持的态度。摘要如下:
    霍姆勋爵当了英国新首相,他对于苏联与西方盟国之间关系的态度就增加了重要性。
    一方面,霍姆伯爵认为,这个新时代的特点是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所发生的分裂,由于这一分裂,莫斯科已更愿意同美国及其盟国在一定范围内达成协议。
    另一方面,他只期望核禁试条约有一个不大的续篇。他的看法是,东西方事务中下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件很可能是协议互设视察站作为防止突然袭击的手段,但是他深信要拟出这样一项安排,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霍姆勋爵主张西方在谈判这一计划时持灵活态度。
    对于就禁止扩散核武器达成一项协议的前景,他持怀疑态度。
    在苏联在世界事务的所有重大行动中,英国的新首相认为,苏联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破裂肯定是主要的推进物。他获知,苏联对于震动世界的局势转变深感忧虑。可是,霍姆勋爵认为,除了中国这个因素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在迫使莫斯科缓和其强硬态度。他认为,俄国人知道,只要他们支持卡斯特罗的古巴——据传每年有七亿美元之谱——苏美关系就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善。
    他认为使苏联态度软和下来的另一因素是苏联经济方面的孰先孰后问题,最近突出地表明这一点的是农作物歉收,它迫使莫斯科向国外购买大量小麦。
    最后虽然不是最不重要的是苏联人民群众要求日益提高生活水平的压力。这一目标由于把巨额款项移用于军事方面而大受阻碍。
    霍姆勋爵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演说的主调是,核炸弹正在迫使每一个国家重新考虑其政策。苏联人知道,如果发生核战争,不管他们能使其他国家蒙受多大的死亡和损毁,自从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四十六年的成就将会一下子完全毁掉。
    就是这一点促进霍姆勋爵在联合国大会中对110个其他国家说,苏联正在抛弃以武力作为国家政策的工具。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10月21日刊载了记者弗雷德里克·库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关于铁托同肯尼迪的会谈的报道,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星期日到达纽约,据说他对上星期同肯尼迪总统的会谈感到兴奋。
    铁托上星期四同肯尼迪的会谈中讨论了东西方关系的前景。肯尼迪听得很专心,因为赫鲁晓夫曾在8月份到南斯拉夫住了两周同铁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南斯拉夫总统向肯尼迪表示,他深信最近苏联对外政策的比较和解的方针并不是暂时的策略,而是一种基本决定。
    他说,波动是可能有的,就像苏联在柏林附近扣住美国军用车队的事件那样。
    铁托说,不论赫鲁晓夫多么愿意同西方改善关系,他并不是凡事都能自作主张的——这句话大概是指苏联领导方面尚存的一些斯大林分子和某些有势力的军人而言。
    肯尼迪着重指出,他的政府打算尽可能采取行动缓和东西方关系。
    铁托到美国之前曾访问了四个拉丁美洲国家。肯尼迪问他印象如何。铁托对美国总统说,拉丁美洲国家需要而且希望美国给予经济援助。
    肯尼迪对铁托说,美国政府愿意在经济上大量支持拉丁美洲。但是他又说,这些国家决不能排挤外国私人资本。
    这是肯尼迪和铁托第一次会谈的情况。他们两人似乎彼此很能谅解。

【南通社纽约23日电】铁托总统昨晚在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接见了阿联外长法齐。铁托总统还接见了印度参加今年联大会议的代表团团长潘迪特夫人。
    铁托总统同他们进行了谈话。

【法新社伦敦23日电】英国新首相霍姆勋爵今天正式放弃了他的贵族称号,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签署了有关的文件。
    今后这位首相将叫亚历山大道格拉斯—霍姆爵士。放弃他的爵位将使他能够在11月7日在苏格兰的金罗斯举行的补缺选举中竞选下院的一个席位。
    放弃他的爵位意味着霍姆自动失去了他的贵族称号而不是英国议员了。
    英国选出一个非议员的首相,这是几百年来的第一次,也是英国议会具有目前形式以来的第一次。

【路透社罗马23日电】意大利人担心,他们今年冬天可能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
    许多人是在看到法国和意大利在9月10日巴黎召开的共同市场财长会议上受到猛烈批评的消息后初次意识到这种情况的。
    妇女们几个月以来就在抱怨日用必需品的、特别是食品的价格在不断地、虽还不是很引人注目地上涨。如报纸从40里拉涨到50里拉,大城市的房租一直在上涨。食品价格上涨最显著的是肉类。一个居住在市郊的肉铺商在今年将牛排价格从每公斤两千里拉提高到三千。
    罗马一家报纸评论道,“唯一没有涨价的东西是字典、圆珠笔和泻药。”
    经济学家分析意大利的情况是一种典型的局面,有物价上升到通货膨胀的危险,工资追物价,物价赶工资。
    在国际方面,意大利的支付差额一年前是平衡的,现在在7月底有了四千五百四十亿里拉(两千六百十亿英镑)的赤字。有些报纸说,从那时以来已经上升到八千亿里拉(四千六百亿英镑)以上了。
    出口在增加,但是不象进口增加得那么多。支付平衡恶化的另一个原因曾在巴黎会议上谈到过,即意大利银行大量在国外借款。
    据预测,人民对物价上涨的不满大概会以罢工和工人骚动次数增加的方式表现出来。因为人们在意大利“经济奇迹”的这些年里已经习惯看到事情一年比一年好,对忍受节约没有心理准备。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9月18日广播】今天介绍最近在日本开始大量养殖中国大陆产的淡水鱼草鱼。这种鱼是吃水中的藻类和水边的芦苇长大的。
    据东京都水产试验所调查,草鱼经过五年就长到一米以上,十一公斤重。草鱼能够长得这么快,而且也不危害其他鱼类,味道也不算坏,因此,日本早就想要养殖草鱼。1956年6月,埼玉县水产试验场长铃木清三(音)等人确定产卵场所。据铃木场长研究,草鱼卵刚生下来时直径只有两毫米,但是,一受精就会吸收水分,直径就达五毫米左右,浮在水中。然后,鱼卵随着水流缓慢地漂流,在约五十小时以后就孵出鱼苗。但是,日本的河流又短又急,几乎大部分的鱼卵在五十小时以前即在孵出鱼苗以前就流进海里死亡。
    铃木场长通过这些研究想出为养殖草鱼的两种方法。其一是,草鱼鱼卵的孵化装置。铃木先生把它叫做“流水式孵化装置”。顾名思义,让孵化层的水不停地循环,人为地创造出与鱼卵随河水漂流的孵鱼苗的条件。另一种方法是,研究在养鱼槽培育鱼苗的技术。铃木场长通过这个办法在三点三平方米的养鱼槽里成功地培育出二十万尾鱼苗。
    注意到这项研究的三共水产股份公司总经理江原重敏,得到铃木场长等专家的协助,最近开始第一次大量放(草鱼)鱼苗。
    这次在全国各地选择三处湖沼,放了二十万尾鱼苗。江原总经理说,(草鱼)鱼苗不会危害其他鱼类,而且会大量吃草,因此,放进水田,也是一个办法,将来也可以放进全国各地的河流和湖沼。

【本刊讯】美国《作物与土壤》杂志1963年4—5月号报道马铃薯高产措施,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州进行了三年试验,比较硝酸铵、浓缩的过磷酸钙和氯化钾的施肥方法对马铃薯产量的影响。
    施肥方法是:带施、洒施、以及带施兼洒施。带施是在种植时将肥料施于距薯块的两侧2寸处,深度与薯块底部平齐。洒施是将肥料洒在地面下4—6寸深。
    试验结果表明,当三种肥料共同带施时产量最高,比洒施高5.5—7吨/英亩。带施兼洒施时,产量中等。
    带施上述三种肥料高产的主要原因是,植株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肥料。高浓度的肥分靠近根系少的幼株,从而提高了肥料的效应。另一原因是,三种肥料共同带施时,一种肥分的吸收会增加另一种肥分的吸收。
    在以上试验中,施肥量为:氮75—150磅,磷65—130磅,钾125—250磅超过以上限度时则对植株有害,特别是在播种后干旱的条件下。
    在干旱年份,如果在种植前洒施一半氮和钾,在种植时带施另一半氮和钾,以及全部磷,则纵使不灌溉,也不会影响产量。
    【本刊讯】美国《食品工艺》杂志1963年第5期报道一种保持甘薯片自然色泽的方法,摘要如下: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食品科学系胡佛教授曾进行甘薯片的色泽保持试验,用酸性焦磷酸钠、焦磷酸四钠、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及磷酸—钠处理脱水后的甘薯片。
    结果表明,酸性焦磷酸钠的效果最好,焦磷酸四钠和三聚磷酸钠次之,偏磷酸钠和磷酸—纳的效果较差。用3:1的酸性焦磷酸钠与焦磷酸四钠混合剂处理不会影响甘薯片的味道,但对色泽保持稍差。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二日报道:法国某公司生产一种隔音砖,这种砖的隔音性能极好(在声频为二○○○赫芝时为五十四分贝尔),同时其吸音性能也很高(室内平均音强的百分之六十五)。一块砖的重量为五公斤,每平米内可用砂浆铺砌二十四块砖。
    每块砖内留有两个矩形截面的纵向孔洞,其一填有玻璃纤维。
    在砖的表面有通向玻璃纤维的圆柱形孔洞,后者形成了共振器并吸收了大量的声能。每平米此种砖内计有四○五六个孔洞,其直径为五—七毫米。清理孔洞时,可采用真空清扫器,砖的表面可用湿布擦拭。

【本刊讯】英《建筑材料》杂志1963年第2期报道:
    英国某厂商制成了一种膨胀聚苯乙烯隔热板。这种轻型的“Ruberfoam”隔热板的用途极广,特别适合于工厂、农村建筑物、办公室和住宅使用。
    这种材料能用作隔热、隔音和防化学侵蚀,不会腐烂,也不会生霉。板呈白色,无臭。
    这种板易于切割或钻孔,加上重量很轻的优点,使板非常便于加工。市场供应的共有二种,一种是标准型的,另一种是自动灭火型的。两种板的比重都是每立方尺1磅,尺寸和厚度则有好几种。板用适当的胶合剂或镀锌的铁钉固定。
    “Ruberfoam”隔热板能够提供有效的地板、墙壁、平顶和屋盖隔热效果。板的其它用途包括制造夹合板,在屋盖上同沥青合用作为防雨材料,以及在混凝土结构中铺在模板内构成整体的隔热复面等。

【本刊讯】英国《国际防疫》1963年第2期报道美试以胺甲萘防治棉花害虫,摘要如下:
    联合碳化物国际公司(纽约)的试验指出,与一般杀虫剂比较,胺甲萘不仅能防治棉花害虫,并且能提高棉花产量和促进成熟。
    北卡罗来纳州联合碳化物研究站的试验表明,用胺甲萘处理棉花后,籽棉产量比用标准的有机磷杀虫剂处理的要高。胺甲萘不会延迟棉铃开裂,从而可提前采摘棉花。
    胺甲萘可以防治许多种棉花害虫,如象棉红铃虫和棉铃虫等。

【美新处罗契斯特9月25日电】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最近在美国展出了一部它所设计的和制造的把中文译成英文——一项最困难的工作——的比较复杂的机器。
    中文的科学和技术著作迅速增加,这就使得进行大量翻译的需要增加了,这种翻译工作是翻译人员无法跟上的。
    由于中文复杂,真正的翻译被认为是不可能的,然而新的翻译机器被认为好得足以传达中文原稿的全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