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20日电】星期六在西贡西南150英里的地方同共产党游击队发生的冲突,有13名美国军人受伤,其中两人受重伤。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受伤者大多数是直升飞机上的人员,这些直升飞机是载运越南军队去同共产党人作战的。
    初步消息表明,在这次战斗中,26名越南士兵被击毙,另外有95名受伤。
    发生这次战斗的地点是共产党活动猖獗的中天省的禄宁镇。
    据悉,只有10名共产党军队被击毙。
    美国军事当局在这次冲突发生后,把消息封镇了整整24小时。
    这是自从1961年1月美国在这里执行大规模援助计划以来,在同共产党人进行的一次作战中伤亡的美国人最多的一次。
    【法新社西贡20日电】据说,强大的越共军队和用直升飞机载运的越南政府军在西贡西北的禄宁地区的战斗今晨仍在进行中。这次作战是从昨天上午开始的。
    据说,这次战斗是今年开始以来规模最大的。
    军方人士说,一架直升飞机被越共击落,五架直升飞机和七架其它飞机被击伤,一架B—26轰炸机在返回基地时坠毁,但是机上人员安然无恙。

【法新社伦敦18日电】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吉里今天坚定地重申了他的政府的不结盟和和平共处政策。
    吉里是在外国记者协会在道彻斯特旅馆为他举行的一次餐会上向世界报界代表讲话时讲这番话的。
    吉里说:“在核武器的这个可怕的阴影下面,和平成为朝不保夕了。我们赞成毫无保留地全面彻底裁军。因此,我们欢迎最近批准部分禁试条约——尼泊尔也在这个条约上签了字——,希望这会成为结束冷战的开端。”
    这位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赞扬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美国总统肯尼迪为促成莫斯科条约所做的努力。
    吉里说,“我们在亚洲的某些国家执行了不结盟政策。不结盟并不意味着姑息或屈服于武力。相反,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因为在诸如保卫自由和人的价值以及防止战争等某些基本问题上,不结盟国家的人民绝不想妥协……像我们这样处于印度和中国两个大邻国之间,不结盟政策多少是地理条件要求我们采取的政策。在世界和今天的情况还非常不同的时候,我们尼泊尔对中国和印度采取了一种友好和积极中立的政策。”
    吉里又说:“我很高兴,我能够说尼泊尔同印度、中国、巴基斯坦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英国保持着友好关系。我们希望我们的朋友们了解:如果尼泊尔成为什么人的威胁,那不是由于它的力量强大,而是由于它的软弱。”

【合众国际社巴黎19日电】消息可靠的法国人士今天说,法国总统戴高乐正在认真地考虑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主张。
    这些人士说,假如他能同北京建立正常外交关系而又仍然能保持同福摩萨中国国民党人的关系,他便可能建立这种关系。
    戴高乐这方面的计划是严格保密的。法国官员们拒绝发表任何评论,并说不知道会立即采取任何行动。
    不过有些迹象:皮科和富尔访华。
    政府人士说,自从6月间以来,戴高乐经常同富尔和其他法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磋商。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富尔已被内定为法国首任驻共产党中国大使。
    消息灵通人士说,戴高乐现在可能准备不顾美国如何而径直承认北京政权。
    【法新社巴黎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法国不大会在最近的将来承认人民中国政府。这番话是在国外传出戴高乐总统正在考虑这种可能性的消息之后说的。

【美新处纽约18日电】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说,在越南共和国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进行的战争“象所希望的那样顺利”。他说,美国“知道那个(三角洲地区)是最难办的”,但是他又说,那里的战争“进行得不坏”。在10月18日的全国电视广播节目中,希尔斯曼说,总的来说,“战争是顺利的”。
    这位助理国务卿说:“在1962年1月,我正在那里——情况很不好……我以为这个国家……不会坚持6个月以上。”他说,现在,同去年的情况相反,在这个国家的许多地方夜间可以平安无事地行路了。
    在谈到这个共和国的总统吴庭艳的“镇压”措施时,希尔斯曼说:“这些……措施……逮捕学生……袭击庙宇……如果这些政策继续下去,就会影响那里的战争活动。”

【中央社华盛顿18日电】一个老资格的外交记者今天报道说,肯尼迪政府无意讨论改变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这个问题。
    弗雷德里克·库多年来一直是《芝加哥太阳时报》采访国务院的记者,他这篇报道未提到提供消息人士的姓名。他还说,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一直”是在重新研究之中。
    库在今天发表在《芝加哥太阳时报》的通讯中写道,人们现在看到共产党中国态度表面缓和的“第一批迹象”。
    库报道说,美国官员注意到中共在印度边界、老挝或是台湾海峡没有显示什么特殊的威胁行动,关于日本人的讲话也温和一些了。
    库提到美国“一直”在重新研究美国的对华政策,他说,如果北平果真表现出温和的态度,美国的研究就可能导致新的结论。库说,“美国官员坚持认为,从华盛顿的观点看来,中共的行动还算不上是温和的,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仍在试图在一切可能的地方打击美国的地位”。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美国农业部说,看来共产党中国的农业又将出现一个坏年成,尽管官方报纸早些时候乐观地宣布将有一次丰收。
    经济研究所的一项报告说:“同官方的说法相反,夏收的结果对这个政权今年早些时候期望的丰收并不是一个吉兆。”
    1958年以来大陆中国的农业生产一直跟不上人口的增长。
    如果把平均每人的谷物消费量增加到1957年的水平,将需要比1962年的估产量增加13%,即2,500万吨左右。
    报告说:“1963年增加这样多是不可能的”。
    由于大力使农业社会主义化和通过完全改变传统耕作方式的集中计划来管理生产,共产党中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年至1962年)的结果是“令人痛心和令人失望”的。

【中央社冈山19日电】中美联盟近年来在台湾举行的最大一次空降演习定于20日晨在此间附近地区揭开序幕。演习时间预定于清晨七时半开始,将连续举行七天于本月27日结束。
    参加此一定名为“天兵四号”演习的中美伞兵部队将分别于台湾南部某空降基地及驻琉球美军基地起飞,装载数千名兵员及百万磅以上轻重武器及弹药的远程运输机群,在中美联合战术空军的密切支援下,于预定时间内分批飞临两号目标区上空实施第一梯队的空投降落,并即进入战况向东发动攻击。中美各有一个加强营以上兵力的空降部队于下午在(A)点会师后联合编成一个空降旅攻占指定的目标区。第二梯队的空降将于24日实施,并作第二度会师。
    参加演习的美军部队是美军驻琉球第五零三步兵战斗指挥组的第一及第二空降营,和美军第一七三独立空降旅。战术空军支援则将由美国第十三航空队与第五航空队的三一五航空师共同担任。

【法新社北京20日电】印度使馆新闻公报今晚宣布,北京的印度使馆人员今天“在使馆肃静地集会纪念民族团结日”。
    新闻公报接着说:“公使衔代办班纳吉宣读了尼赫鲁向全国发出的文告。”

【中央社台北18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裴毓棻少将,今晨在行政院新闻局的记者会中答复记者询问时指出,即将于20日在台湾南部举行的中美伞兵联合“天兵四号”演习的规模,将比往年壮大。他说:“以往各次的‘天兵演习’,中美联盟部队只实施一次空降,这一次将实施两次空投”。
    裴毓棻少将说,这次“天兵四号”演习的目的有四个:第一,继续加强中美空降部队联盟并肩作战的协同和合作;第二,磨练中美两国军事幕僚作业和各级干部的作战指挥能力;第三,训练空运和空军密切支援;第四,磨练联盟的通讯作业。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穆尔今天说,美国必须保卫西太平洋地区不受共产党中国的威胁。
    他在专门接见《东京新闻》记者时强调需要美国防御力量来对付共产党人。
    记者要求穆尔分析赤色中国的动向,他说:
    “由于这是个政治问题,我不便回答。要预言赤色中国的动向是很难的。但是,所有的共产党人的目的都是要征服世界。人们不难想象,共产党中国将采取各种破坏手段,使自由国家受到威胁。因此,我们必须永远保持我们的防御力量,来保卫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不受威胁。”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锡兰大使馆今天说,预料当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明天抵达莫斯科开始进行正式访问的时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会见她。
    班达拉奈克夫人将从华沙乘一架苏联专机来这里。她在苏联逗留期间——她将待到10月30日——将访问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并且在回国途中将去塔什干,并访问苏联的中亚细亚。
    预料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同赫鲁晓夫讨论中印边境争执和科伦坡关于和平解决的计划以及召开不结盟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可能性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纪念共产党中国侵略印度北部领土一周年的仪式上领着25,000人进行了爱国宣誓。
    这个周年是作为“全国团结日”庆祝的。
    尼赫鲁在集会上说:“虽然这天是我们遭受挫折的一无,可是我们之所以庆祝它,是因为我们想要把它变成胜利的一天。”
    印度其它城镇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参加集会的人宣誓“要维护我的祖国的自由和完整,无论斗争是多么的艰难和长期,无论牺牲是多么的大。”
    4,000名全国士官团成员今天上午在新德里游行,这个志愿的军事训练团的男、女在全国进行了类似的游行。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10月20日在新德里开幕的展览会将描述印度为增强国力以对付来自中国的长期威胁而进行的巨大努力。
    这个名为“全国都准备着”的展览会是由宣传和广播部在国防部的密切合作下举办的。
    总理为这次展览会剪彩,展览会将举行一个月,人们可以免费参观。

【合众国际社香港20日电】法国议员、前总理富尔在前往赤色中国途中,于昨晚从金边到达这里。
    富尔将于明晨乘火车动身去广州,他说,他将在中国逗留两星期,他是以私人身份应北京的外交学会的邀请前往访问的。